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西工程學院抱石藝術學院:構建“藝術之光·鑄魂育人”黨建新體系

江西工程學院抱石藝術學院黨總支

2022年08月22日09: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在落實《關於加強民辦高校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干意見》文件精神和江西省積極推進規范高校黨建基層組織“三化”建設的大背景下,為增強基層黨組織活力及服務能力,抓好黨建促進教學中心工作發展,在學校黨委“立德樹人·鑄魂育匠”黨建品牌引領下,學院筑牢“藝術之光·鑄魂育人”黨建品牌,開展五年以來,已形成“案例可推廣、經驗可復制”的藝術院校黨建工作特色品牌。經努力2021年培育創建為教育部首批“全國黨建樣板支部”,同年被評為“全省標准化黨員活動室”,連續多年被評為新余市“先進基層黨組織”、校先進基層黨組織。以黨建帶團建,黨團共建促管理,曾獲得新余市五四紅旗團支部(總支)”、校“優秀青年志願者服務集體”等榮譽。

基於“三全育人”視域下加強民辦高校基層組織黨建工作,抱石藝術學院黨總支向內剖析,針對藝術類師生思想活躍、個性鮮明、追求自由等特征,創新機制,破立並舉,確保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構建“思政+藝術”模式,按照“五好”標准,圍繞實現“七個有力”,認真開展黨支部建設,為學院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思想、組織和政治保障。

二、做法與經過

(一)“思政之光”樹匠心,深化思政創新育人。學院黨總支以政治建設為引領,不斷創新教育載體,充分利用建成的以黨的最新理論成果、黨的光輝歷程、主題教育等內容為主體的全國樣板黨支部,通過個性化表達、可視化呈現,讓思想政治教育載體更加鮮活生動,以“黨建+”模式將立德樹人、文化自信等理念融入藝術人才培養中,突出“能力培養”這條主線。發揮課堂主陣地優勢,將紅色文化融入通識課程、專業課程等課堂中。

(二)“榜樣之光”鑄匠魂,強化師德師風建設。學院黨總支始終把師德師風建設擺在教師隊伍建設首要位置,制定了“黨建+師德師風建設”規劃方案、師德師風考核辦法等制度,推行師德考核負面清單制度,持續完善師德師風建設與考核機制相融合,切實將師德師風各項要求貫穿教師管理和職業發展全過程。

(三)“文化之光”促匠藝,助推文藝事業發展。學院黨總支堅持踐行文化育人,錨定“黨建品牌”高標線。推進“藝術之光·鑄魂育人”黨建品牌工程,厚植“抱石文化”:秉承傅抱石先生“其命維新”的藝術精神和“筆墨江山”的實踐精神,講好傅抱石傳記故事,進行理論及實踐研究,將其精神融入課程設置、課外活動、社會實踐、校園環境當中。

(四)“實踐之光”踐匠行,促進教學相長並進。教師用情教,學生用心學,師生協同進步、共同提升。學院黨總支引導廣大師生積極參與地方工作,全體師生黨員回歸社區開展志願服務1600多小時,創作110余幅抗疫主題作品被省教育廳、中國江西網報道。在實踐中涌現了一批業務能力強、政治素質高的學生典型。學院師生黨員的示范效應、引領作用日益凸顯。

(五)“服務之光”育匠人,打造創新創業升級。學院黨總支高度重視畢業生就業工作,健全學校就業工作領導小組,制定《畢業生就業基地建設管理辦法》,通過編制和發布年度本科教學質量報告和“就業質量報告,主動接受校內外各界監督。利用線上班會、主題報告會、經驗分享會互選會、專場招聘會、黨員“一幫一”幫扶就業等方式,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職業生涯規劃與就業指導,最大限度擴大就業渠道促進學生就業。近年來就業率始終保持在93%左右。

三、成效與反響

(一)深化了藝術師生愛國愛黨愛校情懷。堅持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挖掘本土紅色資源,堅持引領師生的愛國情懷和品德教育,厚植“愛國主義情懷”,發揮學校“紅色家書”“紅色走讀”等優良傳統,開展“講好紅色故事,歌頌紅色精神”主題教育、“繪百年征程,弘偉大精神”主題畫展、“唱響紅色旋律,傳承紅色基因”大合唱、“舞出革命精神,傳遞愛國情懷”舞蹈展演等特色活動,讓課程、實踐、活動有廣度、有黏度、有深度、有溫度,深化了藝術師生愛國愛黨愛校情懷。

(二)助推了藝術專業課程思政教學改革。堅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突出思政教學創新,著力於大學生的興趣愛好,開展了黨建系列活動:黨總支書記主講的“紅色基因傳承”雲班會、“紅色主題水果拼盤大賽”等,設置了“耳機森林”“視覺燈箱”等有效教育管理平台,通過聲光電多維度打造立體化宣傳教育,深入紅色基因傳承,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揮教學課堂主陣地,創新了“課前五分鐘黨建知識宣講”“課間唱紅歌”等多種特色思政教學模式。堅持思政教學與專業教學同向同行,促進我院教學創新改革,提升人才培養質量。

(三)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堅持夯實“藝術之光·鑄魂育人”黨建品牌,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努力構建服務型、學習型、實干型、創新型的基層黨建工作向導。5年來,經努力培育創建為教育部首批“全國黨建樣板支部”示范單位、“全省高校標准化黨員活動室”,多次被評為新余市先進基層黨組織”、校先進基層黨組織,接待了許多兄弟院校、企事業單位參觀交流,學院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顯著提升。

四、經驗與啟示

(一)要緊貼專業特色,打造“思政+藝術”大思政格局。在自媒體融合發展的環境下,高校基層黨建工作要創新方法,緊貼專業優勢,挖掘課程思政元素,推動思政教育與專業教學同相同行,打造“思政+藝術”大思政格局,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通過視覺活化打造浸潤空間。

(二)要加強陣地建設,發揮“美音舞”強引領作用。在現有復合型陣地的條件上,從“顯性陣地”到“隱形陣地”進行全覆蓋,落實“三校三審”制度,全面筑牢思想防線,抓住紅色文化和地域文化題材,創新校園環境,把師生思想與行動凝聚到藝術文化發展事業上來,調動了黨員師生發揮優勢、服務社會的主動性,實現助推學校事業改革發展和本地文化藝術發展的“雙贏”。

(三)要遵循育人規律,探索“鑄魂育人”新實踐模式。在思政全方位融入的趨勢下,必須遵循教育教學規律和思想政治工作規律,長期堅持、不懈創新,才能逐漸達到“鑄魂”成效,達到育人目標。幾年來,學院探索“藝術之光·鑄魂育人”黨建育人新路徑,充分發揮藝術在塑造價值觀念、引領精神理念等方面的隱性教育功能,持續挖掘和創作出能夠吸引學生參與,並引起社會關注的品牌活動,讓學生用藝術服務社會、用實踐升華思政教育,接受全方位、參與式、沉浸式的身心教育和洗禮。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