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鎮江市潤州區:全域黨建視野下的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潤州實踐

中共鎮江市潤州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2日09: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潤州區是鎮江市主城區,鎮江市“政治中心”“商業中心”所在地。作為中心城區,各類市場主體、新經濟組織、社會組織、新業態等分布於潤州區各個區域。經統計,潤州區現有新業態企業7家、網點65個、從業人員1100余人。2018年以來,潤州區創新探索城市基層全域黨建,以“六統十八聯”為抓手,有效聯結單位、行業等各領域黨組織,推動全區街道社區黨組織與517家駐區、跨區單位結對共建,簽訂“雙向服務清單”900余張,新建黨員志願服務隊134支,聯動開展服務4100余次,解決基層治理類問題3400余個,全面增強了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近年來,以平台經濟為代表的新業態蓬勃興起,新就業群體從業人員快速增長,潤州區持續深化全域黨建時代內涵,因勢而謀、順勢而為,精准落地上級工作要求,將做好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作為組織工作重難點課題,進一步深化全域規劃、全域統籌、全域引領,全面增強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凝聚力影響力。

二、探索實踐

“全域黨建”是城市基層黨建的世界觀,解決“是什麼”的問題﹔“六統十八聯”是“全域黨建”的方法論,解決“怎麼干”的問題。潤州區創新實施“黨旗‘鎮’紅,‘新新’向榮”計劃,在全域建強、全域增效的基礎上,動態深化整體建設、系統思維,用“統”和“聯”的方法,將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納入全域黨建“總盤子”。

(一)跨越層級、跨越領域,推動黨建融合共建。針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平台想管不好管、部門能管管不好、屬地想管管不了”等問題,全域黨建在組織領導上進一步建強主軸、上下聯動,把各類組織從“千條線”變成“一張網”,持續向新興地帶進軍,條條塊塊牽引到位,用“鐵打的營盤”兜住“流水的兵”。

1. 深化“紅色主軸”,織密組織體系。深化“區級指導委—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紅色主軸,區級層面在指導委下新設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專委,吸納“兩新”工委、街道、群團組織、相關職能部門等19家成員單位,以“月調度”形式,協力開展黨建攻堅。街道層面強化“大工委”軸心作用,對內統籌轄區基層黨組織資源,聯推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區域化黨建,對外擴大“紅色朋友圈”,既強化與市級及以上行業主管部門的跨層級聯結,又強化與轄區內新業態的上級平台企業(分公司)、辦事處的跨領域聯結,獲取更大抓手。社區層面以“一對多”報到、“1+N”服務聯系機制壓實兜底管理責任。

2. 推進“兩個覆蓋”,延伸組織觸角。重點開展“雙清雙建”行動,即摸清群體數量、建立群團組織,摸清黨員數量、建立基層黨組織。通過單獨組建、聯合組建、區域聯建、成立行業性黨組織等方式,擴大組織覆蓋。對暫不具備黨組織組建條件的,通過建立工青婦等群團組織,行業協會、工作聯盟等社會組織,納入社區網格黨組織等方式實現組織100%覆蓋。目前,區級層面成立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綜合黨委,工青婦等群團組織分別成立新就業群體聯合工會、聯合(流動)團支部、區級新就業群體婦女聯合會等,行業主管部門、街道層面成立新就業群體聯合黨支部,社區層面將摸排到的新就業群體黨員納入網格黨組織,為活躍在潤州的新就業群體黨員“安家筑巢”。

3. 優化“培養鏈條”,壯大組織力量。加強新業態領域黨員發展力度,引導鼓勵平台企業、辦事處、站點等優先錄用黨員職工,逐步擴大新就業群體黨員佔比。推動黨組織書記、委員與企業管理層“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將職能相似、業務相近、服務對象相同的人才服務專員、企業服務專員、黨建指導員整合為“三員合一”黨建指導員,推動黨建指導和業務發展深度融合。建立“群團組織成員—企業中層—黨員”培養鏈條,保証社會領域發展團員中新就業群體不低於50%。比如,金山街道西津古渡社區黨委派出社區副書記擔任“津”有愛網約車車隊黨建指導員,黨員司機擔任車隊管理人員,發展黨員計劃傾斜,充分延展組織鏈條。

(二)融合空間、融合力量,構建全城閉環服務。面對新就業群體服務保障不健全、溝通交流不順暢、獲得感歸屬感不強等新問題,全域黨建在服務凝聚上進一步延伸觸角、拓展內涵,統籌基層群團工作站、群眾家門口的服務站、各類民生服務項目,變“各做各”為“一起做”,形成服務資源的集聚優勢。

1. 建強陣地體系,實行“定制化”服務。堅持大門常開、場所常用、活動常辦、服務常抓、群眾常來,將黨群服務陣地整合升級與提質共享一體推進。一方面,推動現有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效用最大化,結合黨群服務中心三年提升計劃,將原有的“一老一小”服務設施,針對新就業群體特征進一步完善服務內容、服務時間,實現服務集約集成、精准投放。比如,城區街道全面開展新就業群體子女托管、延時就餐等服務。另一方面,在現有陣地基礎上增設新陣地,形成以市級樞紐型陣地為核心,以網約車司機之家、暖“新”街區、暖“新”小區、小哥醫院、小哥課堂等共享型陣地等為依托,以暖“新”加油吧、愛心商戶等微陣地為支撐的全覆蓋陣地體系,變“無處落腳”為“處處有家”。比如,轄區江蘇瑞祥科技集團依托全國300多家瑞祥全球購門店實現暖“新”加油吧全覆蓋,為新就業群體提供歇腳納涼、飲水充電等服務。

2. 扣緊保障鏈條,提供“閉環式”服務。發揮全域黨建精准細微的服務優勢,從“供給端”到“需求端”實施“閉環式”保障。在“供給端”,形成一批街區商戶、物業和新就業群體共商共治的暖“新”街區。由區市場監管局牽頭,結合放心消費示范街區創建,聯動屬地街道打造一批愛心商戶,開辟“專屬停車區”和“綠色取餐通道”,提供就近就便歇腳充電等服務同時,幫提工作效率。在“需求端”,共創一批社區、紅色物業、新就業群體聯動互助的暖“新”小區,由區住建局牽頭,屬地社區配合推動新就業群體工作網與社區治理網“雙網融合”,全面推行“小哥暢行計劃”,提供樓棟指引、物品存放、雲櫃代投、包裹代送等服務,推進文明小區、“零差評”小區建設,打通到群眾家門口的便捷“最后一米”,讓居民與小哥在理解互利中實現“雙滿意”。比如,在萬科、紫檀等小區,社區聯合紅色物業在小區入口處設置樓棟導引圖、劃定“小哥”專屬停車位、設置愛“新”小推車,讓“小哥們”在小區內暢行無阻。

3. 組建關愛聯盟,開展“組團式”服務。發揮全域黨建資源整合優勢,積極下沉部門資源、整合轄區資源、放大社會資源,形成“握指成拳”的服務合力。全區條塊聯動,19家專委成員單位廣泛組建“紅潤全城”暖“新”服務隊,發布“標准化+個性化”服務清單,探索24小時服務,通過“收集微心願—發放聯系卡—領辦微心願”,精准對接飲水充電等九大類需求,延伸勞動維權、相親交友、政策咨詢、學習培訓等四大類功能。比如,和平路街道潤“新”家關愛聯盟由街道黨工委牽頭,聯合行業主管部門、平台企業、愛心單位共同開展月度服務,廣受小哥點贊。目前,這樣的關愛聯盟潤州區共有10個。今年以來,搜集“小哥”各類問題訴求91條,提供便利就餐、政策咨詢、心理疏導等服務67次。

(三)雙向報到、雙向奔赴,助力城市高質量發展。面對新業態黨組織(黨員)參與經營管理、社會治理能力不強、機會不多等問題,全域黨建在引領帶動上進一步走心走實,通過深化紅色網格聯治、黨群事務聯商,以組織優勢有效激活群眾優勢,變“治理對象”為“治理力量”,通過互相支持、雙向奔赴,推動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社會事業發展勢能。

1. 以“行業自律”促進“規范發展”。全域黨建在引領帶動上進一步用“新”入心、以心喚“新”,用創新的手段回應關切,引導行業自律促發展,實現作用融合。區市場監管、交通、網信等行業主管部門在指導新業態業務工作同時,同步引導制定《行業自律承諾書》《正負面行為清單》等規范公約,為行業發展加裝“紅綠燈”,賦能新業態健康發展。堅持“嚴愛相濟”,在約束行業自律同時,引導培樹“行業標杆”,推動形成快遞物流“紅運通達”、外賣送餐“先‘蜂’騎手”、直播電商“e路同行”等一批行業黨建品牌,有效發揮新業態黨組織把方向、守陣地、聚人心的作用,促進行業規范發展。

2. 以“志願服務”融入“社會治理”。創新建立新就業群體赴屬地街道社區“一對多”報到、網格員與新就業群體“1+N”服務聯系機制,將每年6月16日確定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社區集中報到日”,變外賣員、快遞員等為移動的“宣傳員”、奔跑的“發單員”、安全的“守護員”,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同時,圍繞交通擁堵、市容臟亂差等城市管理問題以及外賣被盜、網絡詐騙等社會治安問題,推動新就業群體和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門、平台企業、屬地街道社區共商議事,在解決自身問題同時,也為城市發展和文明創建作出貢獻。比如,寶塔路街道黨工委引導轄區57名外賣配送員組建“復工復產宣傳騎兵團”,“接單”之余主動“加單”,幫助商圈累計創收35萬余元,幫助47名待業居民就業。全區現已將27名新就業群體黨員納入社區網格黨組織,推動250余名新業態從業人員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常態化認領“隱患問題隨手拍”“愛心寄送”“紅色代跑”“直播助農”等服務項目。

3. 以“先進典型”激發“先鋒動能”。以榮譽感激發使命感,讓新就業群體從“隱形人”到“奮進者”。開展“‘新’光閃耀”行動,選樹典型強激勵,通過“亮身份”“樹典型”,全年發布“最美征集令”,選樹宣傳一批“最美小哥”“最美快遞人”“最美司機”等先進典型,納入優秀共產黨員、勞模、“五一”勞動獎章等評選范疇,增強職業榮譽感,推動榜樣個體行為轉化為群體效應,將新就業群體緊緊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真正成為紅色“新”力量。現已推介市級新就業群體先鋒5人,有效提升新就業群體的融入感、認同感、自豪感。

三、工作成效

潤州區全域黨建下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相關做法先后被人民日報客戶端、人民網、央視新聞客戶端、央廣網、中國組織人事報等宣傳報道,獲得省、市委組織部領導的充分肯定。先后承辦鎮江市“‘新新’向黨,暖‘新’行動”活動和鎮江市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現場推進會,工作經驗在全市復制推廣。

(一)組織體系更加堅強有力。縱向上,通過深化“區級指導委—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三級紅色主軸,積極構建區委負總責、組織部門(“兩新”工委)牽頭抓總、行業部門各負其責、街道社區兜底管理的領導體制,以層層落實保証一貫到底。橫向上,通過跨層級、跨領域對上鏈接部門、平台資源,增強同心同向的牽引力,形成黨組織支持企業發展、企業支持黨建工作,地方服務行業發展、行業服務地方建設的工作格局。

(二)服務凝聚更加走新入心。深入開展“百人萬裡行”體驗式調研,全面摸清新就業群體的內在需求和實際困難。圍繞解決后顧之憂、維護合法權益、回應發展之盼,打出關愛凝聚“組合拳”,通過打造“三個一批”服務陣地、發布“標准化+個性化”服務清單、成立“紅潤全城”暖“新”服務隊、開展“夏雨潤‘新’季”主題活動等,形成覆蓋全區的“15分鐘服務圈”,推動服務效用最大化,使黨建工作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切實增強新就業群體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黨建溫暖的紅深入人心。

(三)群眾基礎更加扎實穩固。通過選樹先進典型、規范行業自律、落實雙向報到,引導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大局,賦能城市健康發展。加強對新就業群體中優秀人員的聯系培養,組建“先鋒騎手”“紅色速遞”等志願服務隊,認領“隱患問題隨手拍”“愛心寄送”“紅色代跑”等服務項目,讓新就業群體從社會治理“旁觀者”變成“參與者”,帶動越來越多的新就業群體從“站著看”到“跟著來”再到“一起干”,真正成為發展“新”力量。

四、啟示建議

(一)組織上要“建強主軸、高位協調”,強化引領、條塊聯推是核心。在新業態領域,黨的工作不及時跟進,就會成為“黨建真空”,正面聲音不響亮,各種雜音就會甚囂塵上。必須加強黨的領導,把政治引領作為方向引領、根本引領。潤州區把黨的建設放在首位,注重發揮區委牽引作用,通過深化三級“紅色主軸”,以“軸”帶“輪”,使轄區內各類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動”起來,形成互聯互動的“齒輪效應”,讓黨的聲音“一喊到底”、讓黨的工作“一網攬盡”。

(二)服務上要“延伸觸角、拓展內涵”,聯系凝聚、雙向奔赴是關鍵。做好群眾工作、化解各類矛盾、促進和諧穩定,是黨組織的獨特優勢。作為新興活躍的治理新對象,黨組織要充分發揮工作優勢和能力本領,引領各類組織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持續鞏固黨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潤州區堅持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寓治理於服務,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宣傳、服務、凝聚新業態新就業群體作用,推動各領域服務集約集成、精准投放,讓黨的溫暖觸手可及。

(三)引領上要“用新入心、以心喚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根本。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黨建工作職責所系和生命力所在。做強城市經濟、做優城市治理是潤州區委區政府近年來一直的努力和不變的追求。潤州區堅持城市基層黨建與經濟發展、基層治理同頻共振,通過貼心服務把構成復雜的新業態新就業群體聯系凝聚到一起,並把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對黨組織的感恩之情反哺到助力城市發展中去,達到雙向奔赴、彼此成就的“雙贏”效果。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