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焦作市:“網格化+民情圖”提升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水平

中共焦作市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2日09: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明確指出,要“健全常態化管理和應急管理動態銜接的基層治理機制,構建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開放共享的基層管理服務平台”。河南省焦作市始終把管理和服務作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主要方向,聚焦解決基層治理制度不夠完善,基層組織和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作用發揮不充分等問題,探索建立“網格化+民情圖”模式,通過網格化管理、民情圖助力、精細化服務,不斷提升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水平,黨建創新與基層治理同頻共振、互促共進,合力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一、背景起因

焦作市位於河南省西北部,是一座因煤而生、以礦起家的城市。全市總面積4071平方公裡,下轄2市、4縣、4區和1個城鄉一體化示范區。五城區人口108.55萬,共有社區100個、社區“兩委”干部782名、社區黨員2.42萬名。2008年,焦作被認定為首批資源枯竭型城市,由此邁開了從“黑色印象”到綠色發展的轉型升級步伐。近年來,隨著新型城鎮化快速推進,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快速成長,社會結構日趨多元、群眾訴求愈加多樣,基層黨組織作為聯系服務群眾的主體,以及基層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工作負擔日益加重,社區“兩委”干部“小馬拉大車”現象愈加凸顯。1名“兩委”干部平均要負責協調處理0.15平方公裡1388名群眾的訴求,難以滿足精細化服務需求。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間,社區黨組織在應急處突、組織群眾等方面暴露出明顯短板,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方式亟待創新。市委明確了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方法路徑后,焦作市積極探索建立“網格化+民情圖”模式,以住宅小區、若干樓院為單元合理設置社區網格,多措並舉充實網格員隊伍力量,開展“基礎信息大採錄、安全隱患大排查”專項“敲門行動”,全面摸底排查網格內人、房、地、事、物等基礎信息,制作“民情圖”,在常態化管理中依托民情圖為聯戶群眾提供精細化服務,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作用充分凸顯,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

二、主要做法

一是以黨建為引領,建立縱貫到底的網格組織體系

精准科學劃分網格。按照“屬地管理、規模適度、無縫覆蓋、動態調整”的原則,每個網格覆蓋400戶左右,建設統一整合黨建、政法綜治、民政、城管、信訪、衛生健康、應急管理等各類網格的社區網格,把基層治理體系向社區下一級延伸,並在符合條件的社區網格建立黨支部或黨小組,同時注重把業主單位、樓宇物業、重點企業黨員負責人經組織程序選進網格黨組織,把黨建末梢向網格延伸,把網格打造為社區黨組織統領下的最小治理單元,構建起“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黨小組)”基層治理體系。全市共建立社區網格838個,形成了職責明確、管理規范、精准到位、服務高效的社區治理體系。充實網格工作人員力量。針對基層治理隊伍薄弱、人手不足的問題,把網格工作人員隊伍建設作為推進精細化管理精准化服務的重要內容,在社區“兩委”干部、街道工作人員、機關事業單位下派干部、晉升職級退出領導崗位的干部等多種類別人員中擇優選任專兼職網格員,在大學生、轉業退伍軍人、外出務工返鄉人員等群體中擇優選聘一批網格工作員,建強網格治理骨干力量。比如,中站區列出專項財政經費,以每月每人2000元的工資標准,面向社會招聘專職網格員205人,充實了基層治理隊伍力量。同時,積極組織動員“聯戶黨員”“雙報到黨員”參與網格治理,作為網格工作人員隊伍的重要補充力量,有效破解了基層治理力量不充足、服務不精准的問題。做實治理服務最小單元。堅持把發揮網格黨組織政治功能作為首要內容,深化實施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效能化提升工程,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等制度,全面推廣黨員積分記實管理,在網格黨支部培育黨建品牌。圍繞提升網格治理功能,在小區樓院、樓棟推行“一長兩員”(樓棟長、信息員、保障員)作為網格治理體系的補充,建立信息收集、問題發現、任務分辦、協同處置、結果反饋工作機制,網格員、“一長兩員”等通過日常入戶走訪,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快速高效處置矛盾糾紛。完善網格服務功能,注重引導駐區單位、沿街商鋪、社會組織等與網格黨組織結對共建,培育志願類、公益類居民自治組織,引導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網格治理服務。

二是以網格為基礎,繪制精細化、多元化的民情圖

全范圍收集社情民意。堅持把民情圖作為做實網格治理服務的重要抓手,組織社區“兩委”干部、網格工作人員、聯戶黨員、“一長兩員”等工作力量,以全科網格為依托,通過敲門入戶的“土辦法”,排查掌握區域內基本情況,按照“一戶一檔、一事一表、一圖一區域”要求,分級分類繪制民情圖,形成了全面直觀反映社情民意的“指導圖”,為網格工作人員密切聯系服務群眾提供了指引。比如,山陽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手繪了“重點人員圖”“在外人員戶情圖“核酸檢測點位示意圖”等,極大方便了封控管控區的疫情防控工作,為不同人群精准提供服務﹔解放區在“7·20”暴雨期間,根據轄區地勢情況以及河道走向,制作了“避難場所指示圖“防汛物資儲備圖”等,為保障居民群眾的生命安全贏得主動。常態化更新民情信息。踐行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常態化開展“入戶訪民情、我來辦實事”,入戶走訪情況體現到民情圖的動態管理上。網格工作人員一個月內至少將網格內居民、區域實地走訪一遍,聯戶黨員至少一周訪一遍聯系分包居民戶,根據網格人、房、地、事、物等變化情況對民情圖實時更新,確保信息的精准度和時效性。比如,馬村區為網格工作人員制作“民情日志”記錄本,及時記錄更新網格基礎信息變化及居民群眾新的訴求,僅2021年就動態採集信息2萬余條。“一站式”提供民生服務。在制作民情圖的基礎上,充分借助“焦作黨建e家”、焦作網格化服務管理平台等信息化手段,開發集基礎信息、民情日志、服務辦事、工作交流、問題訴求解決等功能模塊於一體的“民呼必應”信息系統,借助電子化、信息化手段,實現民情圖的在線應用,形成事件上報、流轉處置、結果反饋的全程高效閉環管理,實現基層社會治理問題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處置、第一時間解決的“一站式”服務。

三是以結果為導向,建立多方位、全流程的管理運用機制

建立線上培訓制度,不斷提升隊伍素質。針對疫情防控新態勢,開發“網格大講堂”線上培訓系統,通過市縣鄉村四級視頻會議系統,每周二定期組織村社干部、網格工作人員開展培訓,課程既包含民情圖繪制使用基礎知識,又注重邀請經驗豐富的網格工作人員現場進行實操授課,通過有效講解、雙向互動,提升民情圖的制作運用水平。目前,全市已組織培訓基層黨員干部、網格工作人員22.6萬人次。建立比武展示制度,實時檢驗工作成效。深入開展“村社大比武”活動,將“民情圖大比拼”作為比武重要內容,每年由鄉鎮(街道)、縣(市、區)、市級分級組織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兩委”干部、網格員、聯戶黨員參加比武競技,通過現場進行民情圖展示講解、現場抽查提問等方式,比拼社區網格工作人員、聯戶黨員對社情民意的熟悉程度。同時,與電視台結合,提前對轄區重點戶進行抽查暗訪,直觀印証網格工作人員、聯戶黨員對社情民意熟悉度,客觀聽取群眾對其真實評價,用居民群眾的評價檢驗網格工作成效。實行綜合分析制度,促進黨群充分融合。在全市小區樓院成立由黨員、居民代表、駐區單位下沉干部、網格長、網格員、樓棟長等參與的黨群議事會,定期組織召開網格聯席會議,聽取網格工作人員走訪摸排的社情民意,研究分析近期中心工作以及當前主要風險,發動居民群眾、社會組織依托民情圖積極參與志願服務,激發居民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提升積極性。比如,市城鄉一體化示范區在無主樓院普遍成立了黨群議事會,引導居民群眾參加聯席會議,讓居民群眾成為社區的“主人”,取得了良序善治的效果。建立觀摩考評制度,壓實各級工作責任。把“網格化+民情圖”工作成效納入年度基層黨建綜合考評,每季度由鄉鎮(街道)開展一次自查,每半年由縣(市、區)進行一次督導指導,市級定期組織開展基層黨建拉練觀摩,採取“現場講解+入戶走訪+觀摩打分”相結合的方式,對治理服務成效進行綜合評價。對工作扎實、成效明顯的,在評優評先中優先推薦,優先培養使用﹔對工作不實、考評不合格的,取消評優評先資格﹔對因工作不實造成重大不良影響的,按程序給予黨紀政紀處理。真正樹立民情圖用在日常、融入中心的鮮明導向,逐步形成人人會用、事事能用、人人想用的良好氛圍。

三、初步成效

一是城市基層治理服務體系更加完善。通過合理設置社區網格,延伸了社區治理服務觸角,健全“街道—社區—網格”治理服務體系,引導職能部門人員、職能、經費、資源等向網格傾斜,推動基層社會治理重心下移。同時,以民情圖制作倒逼基層黨員干部與群眾面對面交流、零距離溝通,全面採集民情信息,精准摸排群眾需求,推動“網格化+民情圖”成為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服務效能倍增器。

二是精准精細服務群眾水平更高了。社區網格縮小了基層黨員干部的服務半徑,民情圖為提升服務質效提供了指引,通過黨群議事會、網格聯席會議等定期組織網格工作人員開展民情綜合分析,全面研究網格不同類型居民群體的服務需求和利益訴求,發揮社區網格“船小好調頭”的靈活便捷作用,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災、防騙防詐等工作中為居民群眾提供針對性服務,實現了群眾需求與精准服務的無縫對接。

三是社區群眾認同感歸屬感更強了。通過社區網格員定期入戶走訪、調解化解矛盾、幫辦代辦事項等,變居民上門辦事為網格工作人員入戶服務,提高了社區為民辦事服務效率與水平,加強了社區與居民群眾之間的緊密聯系。同時,引導居民融入社區治理服務,提升居民群眾“主人翁”意識,增強對社區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推動了城市社區由“陌生人社區”向“熟人社區”轉變。

四、探討和啟示

一是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服務水平的核心在於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基層黨組織是引領基層治理的領導核心,在社區網格建立黨支部(黨小組),以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兩個作用”發揮凝聚網格內各方資源、人員、資金等,形成基層治理合力。同時,加強網格黨組織建設,才能保証基層治理服務的方向,在緊密聯系服務居民群眾的過程中網格的號召力、戰斗力,進一步鞏固黨在城市基層的執政基礎。

二是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服務水平的重點在於建強基層治理骨干力量。網格作為社區以下的細分單元,隻有建強以網格長、專職網格員、兼職網格員、聯戶黨員為主體的全要素網格服務管理隊伍,持續向網格下沉資金、服務事項等資源,不斷提升基層黨員干部的能力作風,才能准確詳細掌握網格的基本情況、群眾訴求,制作符合基層實際的民情圖,為實現精細化治理、精准化服務打下堅實基礎。

三是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服務水平的關鍵在於提供精准服務。“網格化+民情圖”模式,通過大量動態的入戶走訪,全方位採集民情信息,詳細掌握了居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定期分析研究服務需求和利益訴求,找准了黨委政府與居民群眾思想情感的共鳴點、共同奮斗的著力點、根本利益的結合點,制定精准服務舉措,推動聯系服務群眾與凝聚黨心民心精准對接,滿足居民群眾多元需求。

四是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服務水平的依托在於借助現代信息技術。“網格化+民情圖”模式,推動了民情信息的精准採集和動態更新,形成了大量基礎信息,隻有依托信息網絡、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才能加快民情基礎信息搜集、分析、運轉、處置效率,使基層干部更加全面了解掌握各種安全隱患、矛盾糾紛等情況,更加高效及時地組織動員居民群眾、回應群眾利益訴求、應對處置突發事件等,提升政策宣傳、民情溝通、便民服務效能。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