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貴州三都:推行駐村干部和村(社區)“兩委”干部向群眾述職的探索實踐

中共三都水族自治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2日09: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鄉村振興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為了讓農民群眾生活更美好、日子更紅火。廣大農村群眾不僅是鄉村振興的主體,也是直接受益者,更是鄉村振興的主要建設者,是決定鄉村發展的重要力量。贏得廣大農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把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調動起來,對於推進鄉村振興至關重要。貴州省三都縣立足實際、大膽創新,在鄉村振興工作中探索建立以人民評判工作成效的機制,不斷提升鄉村振興成效。

一、背景

一直以來,貴州省三都縣以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生活為己任。在決戰脫貧攻堅期間,面對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產業基礎薄弱等現狀,貴州省三都縣委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團結奮進、苦干實干、努力拼搏,脫貧攻堅取得了全面勝利,徹底撕掉了千百年來貧困落后的標簽,各族群眾過上了小康生活。但縣域經濟發展底子薄、基礎設施建設滯后等問題依然是當前面臨的現實難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水平相較於其他發達地區還存在一定差距。在推進鄉村振興新征程中,貴州省三都縣始終站穩人民立場,突破創新,建立科學有效的考核體系,把群眾滿不滿意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用群眾口碑檢驗、評價干部實績,促進在村工作干部高效履職,推動各項事業實現新突破、再上新台階,讓發展的成果廣泛惠及全體人民。

二、做法

2021年6月1日,貴州省三都縣委組織部印發《三都水族自治縣駐村干部和村(社區)“兩委”干部向群眾述職考評實施方案》,確立了誰來述、怎麼述、如何評和結果怎麼用等關鍵環節,形成了駐村干部、村(社區)干部面向群眾述職的經驗做法。

(一)擇定對象,解決“誰來述”的問題。著力搭建干群雙方定期交流、定期傾述、相互增進了解的平台,明確將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長、副隊長、第一書記、隊員和村(社區)“兩委”等列為述職對象,實現在村工作干部述職全覆蓋。要求述職對象將每季度做的實事、好事“擺出來、亮一亮”,選擇跟在村工作干部“零距離”接觸的其他干部和群眾代表(按每15-20戶邀請一名為標准)來檢驗、評價干部實績,健全以人民為評判的工作機制,打破平時不考核、年終算總賬的內部評價擇優“平衡怪圈”。

(二)創新方式,解決“怎麼述”的問題。在規范考評程序方面,突出分類述職,明確駐村干部主要圍繞駐村幫扶要點、推動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開展情況進行述職,村(社區)“兩委”干部主要圍繞上級組織安排的村級重點事項和履行工作職責情況進行述職,重點談責任擔當、話工作成效、理下步思路,確保不同對象的述職主題各有側重、各有方向。採取村委會集中述職或組織網格員分散入組以召開院壩會等方式開展述職,多形式增強群眾參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三)選定標准,解決“如何評”的問題。現場述職按照“縣級統籌、鄉鎮主抓、村村嚴考”的原則,引導參評對象重點考量干部現場述職內容和平時工作實績,按“滿意”“不滿意”兩個等次,對干部進行無記名測評,運用好滿意率達90%以上的評為“優秀”、滿意率為60%-90%的評為“合格”、滿意率低於60%的評為“不合格”的三重考評體系,每季度將述職測評結果及時匯總報鎮級備案。再由各鎮級組建督導組,採取訪幫扶群眾、訪優秀黨員、訪鄉賢寨老的“三訪”工作法,對群眾評價和干部述職內容的真實性進行復核,比較分析和相互印証干部“一時”與“一貫”表現,縣委組織部最后綜合鎮級督導組復核意見和村級考評初步結果后,按年度考核比例等次進行最終定級。

(四)獎懲並舉,解決結果“怎麼用”的問題。強化結果運用,建立“紅黑榜”,對每季度滿意率都達90%以上被評定為“優秀”等次的上“紅榜”通報表揚,並把述職結果作為干部年終考核、提拔任用、評先選優、職稱職級晉升的重要依據,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一線干部干事創業導向﹔對季度述職有兩次滿意率低於60%被評定為“不合格”等次的上“黑榜”通報批評,取消其本人年度評優資格,並按照干部管理權限採取逐級談話、提醒,倒逼在村干部主動作為、奮勇爭先。

三、成效

貴州省三都縣探索推行駐村干部和村(社區)“兩委”干部向群眾述職機制以來,既保障了群眾對駐村干部和村干部的有效監督,調動了群眾參與鄉村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激發了群眾內生動力。同時,又倒逼干部真抓實干、奮力作為,聚焦鄉村振興重點任務,精准發力,推動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2021年來,全縣先后組織評議干部1930多名,帶動5920余名群眾代表參與,從基層一線選拔或交流重用干部41名,佔總量70.7%,職級晉升210人次,佔總量71.9%。在村工作干部熱情高漲,作風更實,干勁更足,堅持以黨建引領合作社發展促振興,實施農業產業等項目211個,帶動村集體經濟收入達4467萬元,有力推動產業提質、農業增效、群眾增收,為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勁動力。

一是暢通溝通渠道,群眾參與村級發展熱情不斷提高。通過宣傳欄、微信群、入戶走訪等方式,向群眾宣傳駐村干部與村(社區)“兩委”干部每季度向群眾述職消息,引導群眾積極參與測評,採取在村委會或網格小組內現場述職的方式,由群眾評判駐村干部駐村幫扶工作是否高效開展、村(社區)“兩委”干部在村級重要事務辦理中是否公平公正,並對駐村干部、村(社區)“兩委”干部進行無記名測評,群眾勇敢地表達“滿意”或“不滿意”,增強群眾主人翁意識,讓群眾在看得見、聽得懂、摸得著的述職會中,切實提升參與村級各項事務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二是激勵擔當作為,干部真抓實干工作作風更加扎實。每季度開展駐村干部和村(社區)“兩委”干部向群眾述職,駐村干部和村(社區)干部匯報本季度工作開展情況、存在問題和下步打算。在述職過程中,虛心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廣泛接受群眾質疑和監督,對群眾提出的問題認真反思自省,進一步找差距、抓落實。通過述職這種晒成績、比成效的方式,倒逼干部轉變工作作風,主動學習、真抓實干、奮力作為,不斷提升履職能力水平。持續營造比學趕超、見賢思齊、奮勇爭先的干事創業氛圍。

三是改進方式方法,推動鄉村振興工作成效更加明顯。鄉村振興關乎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如何建設美麗鄉村,群眾最有發言權。作為奮戰在鄉村振興一線的駐村干部和村(社區)“兩委”干部,在鄉村振興實踐中認真聽取群眾的意見建議顯得尤為重要。三都縣在開展向群眾述職過程中,駐村干部和村(社區)“兩委”圍繞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和村級重點事項等內容向群眾述職。廣大群眾積極參與,認真傾聽,並積極建言獻策,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見建議,推動駐村干部和村(社區)“兩委”干部不斷改進工作方法,聚焦重點,以務實的舉措、精准的對策扎實開展工作。

四、探索

中國共產黨長期的農村工作經驗表明,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和促進農民參與可以有效避免農村發展少走彎路,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是中國革命和建設取得成功的法寶,也是鄉村振興成功的重要法寶。駐村干部和村(社區)“兩委”干部是鄉村振興的主力軍,也是推動各項政策落地生根的直接力量,向群眾述職的方式,是堅持發展為了人民,堅持農民的主體性,尊重農民的權利和首創精神的集中體現,也是廣泛反映農民意願,讓農民直接參與決策,讓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成為主人翁,不斷提升農民獲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徑。

首先,向群眾述職能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之間的聯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密切黨群、干群關系,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基。目前基層工作任務繁重,一些干部忙於工作,深入群眾、走進群眾,與群眾溝通交流不足,在一定程度上疏遠和脫離了群眾,長此以往,必將影響黨群干群關系,影響黨的基層政權的穩固。向群眾述職,能促進干部和群眾溝通交流,增進相互之間的理解和認同,密切干部群眾之間的血肉聯系,贏得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為推動鄉村振興凝聚強大合力。

其次,向群眾述職能進一步辦好惠及人民群眾的實事。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黨的政策對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通過向群眾述職,駐村干部和村(社區)“兩委”干部能更廣泛的了解群眾訴求和意願,傾聽群眾的心聲,回應人民期待,通過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推動駐村干部和村(社區)“兩委”干部不斷解決好廣大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實事辦到群眾的心坎上,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最后,向群眾述職能進一步增亮鄉村振興工作的底色。推進鄉村振興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要下好鄉村振興這盤棋,必須目標精准、方向明確、路徑清晰。而廣大農民群眾作為長期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主人,在推進鄉村振興中有很多好的經驗和想法,非常值得學習借鑒。向群眾述職的方式,能充分發揮群眾的主體作用,讓群眾直接參與決策,通過傾聽民意、順應民心、匯聚民智,學習群眾所創造的經驗,不斷改進推進鄉村振興的工作方法,以務實精准的舉措不斷提高工作實效,增亮鄉村振興底色。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