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貴州福泉市:“三式聯動”推行基層黨務工作者“持証上崗”

中共福泉市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2日09: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著力構建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新格局。近年來,福泉市聚焦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不強,弱化、虛化、邊緣化等問題,以抓好基層黨務工作者員額式管理、融合式培育、層級式保障為突破口,持續優化黨務工作者隊伍結構、提升能力素質、夯實基層基礎,為推動各領域工作更高水平更高質量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一、背景動因

(一)新形勢催生“新方案”,推行“持証上崗”勢在必行。2017年,黨的十九大首次提出“高質量發展”的新表述﹔2020年,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省委、州委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分別明確了“一二三四”總體思路和“五個新黔南”奮斗目標﹔市第六次黨代會提出“全省黨建先行先試示范區”發展定位,作為建設經濟更強、百姓更富、生態更美新福泉的首要任務和最大保障。面對高質量發展的新形勢新要求,如何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黨務工作者隊伍,提升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能力和水平,急需探索破題。

(二)新方案帶來“新挑戰”,推行“持証上崗”正當其時。高質量發展,關鍵在黨,核心在人,基層黨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在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當下,基層黨組織引領各領域工作高質量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存在,追根溯源是由於黨務工作者隊伍普遍存在基礎黨務知識不牢、綜合素質能力不高等問題,抓工作還習慣於沿用傳統理念和方式,難以適應新形勢下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從市級層面探索出台基層黨務工作者“持証上崗”工作機制,建立專職化配備、專業化培養新模式正當其時,可有效彌補基層黨組織依靠自身“單打獨斗”規范和提升黨務工作的缺陷。

(三)新挑戰提出“新要求”,推行“持証上崗”刻不容緩。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對黨務工作者能力素質要求越來越高,但與機關等領域相比,農村、城市、非公、國企、公立醫院、學校等領域專職黨務工作者由於職業發展沒有明確規劃,晉升通道狹窄,薪酬待遇水平普遍低於同級別的業務部門崗位,導致黨務工作者流動頻繁,僅2021年以來,全市就有79個黨務工作者主動申請轉崗或離職。實施黨務工作者“持証上崗”,提升黨務工作者專業能力素質,明確黨務工作者職業規劃,促進黨務工作者自身成長,已經迫在眉睫。

二、做法和成效

(一)員額式管理,隊伍結構更優。一是按規定配。出台《福泉市基層黨組織黨務工作者管理辦法》,實施專職黨務工作者“員額式”管理。各鄉鎮(街道)除組織委員外,按照不少於2人的標准配備專職黨務工作者﹔市直機關按照機關工作人員總數的1%至2%配備﹔國企按照每100人不少於1名的標准配備﹔其他領域則按照“精干高效”原則據實配備,同步明確黨務工作者必須由在崗的正式黨員擔任。二是定標准選。組織各黨(工)委開展定崗明責,從加強自身建設、抓好基層基礎、執行黨內法規、聯系服務群眾等6個方面制定工作職責。圍繞人選儲備、能力素質、功能結構三個要素,嚴把基層黨務工作者入口關,推動黨務工作者隊伍學歷、年齡、知識等結構全面優化。2022年,核定全市549個基層黨組織的黨務工作者員額總數578個,實際配備509名,其中,大專以上學歷佔91.94%,35歲以下佔56.97%。三是建機制管。由組織部門牽頭,統一開發題庫,採取一年一認証的方式組織考試,考試成績合格的人員,經紀檢、公安等部門綜合評審后即為“持証上崗”人員,對未取得資格証的人員持續加強教育培訓,規范黨務工作者進出。按照“控超補缺、動態調整”原則,建立黨務工作者信息庫,對機構調整、人員變動的,由所在單位補齊配強,並在15個工作日內報組織部門備案,實現專職黨務工作者“持証上崗”全覆蓋,保障基層一線事業發展需求。

(二)融合式培育,業務素質更高。一是基礎業務培訓“實”。編印《福泉市基層黨務工作者工作手冊》,為全市黨務工作者開展工作提供系統理論指導,常態化組織基礎黨務實操“大練兵”,提升黨務工作者運用理論指導實踐的能力,為黨務工作者“持証上崗”打下堅實的專業基礎。2022年以來,依托集中輪訓、結對幫帶和跟崗鍛煉3種模式充電蓄能,市級累計開展專題培訓16期,覆蓋610人。二是崗位鍛煉方式“多”。按照綜合型人才培養目標定位,建立集“基礎理論+實踐應用、集中輪訓+跟崗鍛煉、個人成長+工作成效”於一體的融合式培育體系。採取“單位推薦—組織審定”方式,在綜合考慮黨務工作者的年齡、學歷、專業、培養意向等要素的基礎上,確定跟崗鍛煉人選,先后推選3批16人次到省、州、市各部門(單位)和廣州市等地跟崗鍛煉。三是交流學習思路“廣”。實施“黨建名師工作室”“一庫一會一支部”等一批“雙培養”工程傳幫帶培育黨務工作者137人﹔鼓勵163名黨務工作者通過成人教育、自學考試、函授學習等方式提升學歷﹔著眼於提高基層黨務工作者的綜合素質,通過座談交流、擂台比武等方式,幫助基層黨務工作者找差距、學先進、補短板、抓落實,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三)層級式保障,基層基礎更牢。一是健全成長機制。突出梯次晉升,把黨務工作者從“單一崗”拓展為“三級崗”,實行專業化認証和層級式管理,推動“金字塔”式人才梯隊建設。按照初級、中級、高級3個級別設置持証等級,獲得初級黨務工作者資格証1年以上,方可參加中級資格認証考試,獲得中級資格証1年以上,方可參加高級資格証考試。2022年以來,全市共組織開展資格認証考試2次,有444人獲得初級黨務工作者資格証。二是完善激勵機制。強化黨務工作者正向激勵,完善黨務工作者考核評價機制,明確“持証上崗”的黨務工作者必須接受本級黨組織和上級黨組織“雙管理”,其個人年度考核與所在單位年度黨建工作成效考核相挂鉤,單位年度黨建工作成效考核結果為“差”的,黨務工作者個人年度考核不得評為“優秀”或“合格”等次。其個人待遇保障與持証等級相挂鉤,機關、事業單位的黨務工作者獲得中級資格証的,考核系數提高0.05,獲高級資格証的,考核系數提高0.1﹔村(社區)黨務工作者獲得中級及以上資格的,每提高1個等次,其工資崗位系數等級相應提高1個檔次。三是強化結果運用。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在職級晉升、選拔任用時,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持証等級更高的黨務工作者,激發黨務工作者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對存在因工作失誤或履職不力造成嚴重后果等情形的,注銷其黨務工作者資格証,並依照相關規定從嚴處理,推動建立優勝劣汰、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黨務工作者使用導向。

三、經驗啟示

(一)做好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必須以“問題導向”為突破。基層黨建工作面廣、量大、線長,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問題也在基層,要找准問題,對症下藥,樹牢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思想意識。福泉市緊盯當前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短板弱項,有效破解部分基層黨組織凝聚力不強、創新力不足、執行力不夠的難題,嚴防出現“木桶效應”,一方面抓住了基層黨務工作者這一關鍵隊伍,抓實培訓解決黨務工作者不會為、不善為的問題,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創造力。另一方面,加強過程跟蹤、進度督查,對推進工作中遇到的問題,貼身緊逼、步步為營,真正做到標本兼治、挖出病根。

(二)做好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必須以“改革創新”為抓手。

推動黨建工作由務虛向務實轉變,改革創新是關鍵。要聚焦基本任務抓實抓細抓出成效,確保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創新,把改革創新與自主管理統一起來,以新思維新舉措化解老矛盾、解決新問題,注重總結推廣基層新鮮經驗,使基層黨的建設工作更加富有生機活力。堅持以座談交流、擂台比武、以考促學等方式,強化責任倒逼,用責任傳遞壓力,用壓力推動落實,打造一支業務水平精、能力素質高、創新能力強的基層黨務工作者隊伍。

(三)做好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必須以“作用發揮”為根本。

新時代對基層黨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隻有深刻理解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內在緊密關系,充分認識黨建與業務工作同步推進重要意義,從思想和行動上為“雙推進”做好定位導航,才能堅持基層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原則,突出黨建引領業務工作的作用發揮,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形成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頻共振、協調發展的良好局面。要持續用力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提升組織力,持續鞏固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和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成果,明確責任,形成合力,清單管理、壓茬推進、務求實效,推動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落實落細。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