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貴州福泉:“五位一體”抓實非公“黨建聯盟” 賦能新型工業化高質量發展

中共福泉市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2日08: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福泉市聚焦非公黨建組織建設難、規范管理難、作用發揮難等問題,按照組織一體打造、制度一體建設、工作一體謀劃、隱患一體防范、隊伍一體鍛造的總體思路,探索推行非公“黨建聯盟”,助推非公企業黨組織從自由鬆散到堅強有力、從單兵作戰到合力攻堅、從一枝獨秀到百花齊放的跨越式發展,為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一、背景與動因

福泉市礦產資源豐富,探明磷礦儲量達11億噸,遠景儲量達30億噸,已建成“肥料級-工業級-飼料級-食品級-醫藥級-電子級”的磷化工全產業鏈條,匯聚大中小工業企業1523家。2021年,全市規模工業總產值277.88億元,同比增長27.43%。先后榮獲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全國科技進步先進縣、國家磷化工產業集群區域品牌建設示范點等稱號。加強和改進非公領域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堅持和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成為重中之重的目標。

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的科學命題,既是對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內涵的深刻闡釋,也是黨中央立足國內國際形勢,在高質量發展階段對黨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由此,構建黨建標准體系、推進黨建標准化成為新時代質量強黨的必然要求。非公經濟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沒有非公經濟的高質量發展,經濟社會發展就沒有基礎。因此,在當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受經濟持續下行、疫情持續影響等形勢,研究並推進高質量非公黨建工作,在當前更為緊迫,也更為重要。

二、做法與成效

(一)聚焦“組織變革”,打造一體化“黨建聯盟”。按照“市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主抓、企業主體”的思路,全力推動新型工業化“黨建聯盟”,以建設變革型組織為突破口,在不改變黨組織隸屬關系的前提下,以工業園區或鄉鎮(街道)為單位,對組織區域內村(社區)和非公企業黨組織運行理念、體制機制進行全方位、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按照“區域相鄰、產業相通、行業相關”的原則,組建聯合黨委——黨建聯盟。明確業務主管部門黨組書記或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任第一書記,隸屬屬地鄉鎮(街道)黨(工)委領導。打破村與村、村與企業、企業與企業各自為政、條塊分割的僵局,構建聯合發展的組織聯盟、發展聯盟,將外部矛盾轉化為內部問題加以化解,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目前,福泉市新型工業化“黨建聯盟”已覆蓋13個村(社區)和122家工業企業,實現非公企業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100%覆蓋,逐步構建起了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新格局。

(二)聚焦“內外循環”,建設一體化管理制度。堅持以推動企業間交流內循環和政企互動大循環為目標,黨建聯盟發起黨組織統籌成員單位地域優勢及資源優勢,打造集群眾辦事、企業服務、矛盾調解為一體的綜合服務窗口,整合基層黨建、政法綜治、村鎮建設、經濟發展、綜合執法等工作網格和隊伍力量,賦權聯盟黨委探索干部評優評先機制,實現管人與管事相統一。聯盟每月至少召開1次聯席會議,推進基層黨建、項目建設、糾紛調解、產業發展等工作。集中為成員單位“畫像”,摸清企業人才結構、黨員比例、特色優勢、問題短板等情況,優先為黨建聯盟成員提供黨務政務咨詢和政策解讀等。明確每月組織生活主題和“輪值”承辦單位,定期開展企業家沙龍、“主題黨日”等活動,增強聯盟凝聚力和戰斗力。2022年上半年以來,各聯盟召開聯席會議8次,協調解決問題110個,有效增強黨組織在職工群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業發展中的政治引領作用。

(三)聚焦“服務質效”,構建一體化工作體系。按照聯盟內信息互通、服務共享的原則,立足企業發展方向和實際需求,由市委主要領導牽頭包保,37名縣級干部對聯盟內企業實行包保全覆蓋。按照“1+1+N”組團(每個組團由1名組長、1名副組長和多名“特派員”組成)選派的方式,從全市機關企事業單位和鄉鎮(街道)選派57名優秀黨員干部到140家成員企業(重大項目、社會組織)擔任“特派員”,明確黨建工作指導員、政策法規宣傳員、政企溝通聯絡員、招商引資信息員、矛盾糾紛調解員、安全環保監督員“六大員”職能職責,在幫助聯盟企業抓好黨建工作的同時,負責謀劃項目抓包裝、簽約項目抓開工、新建項目抓協調、在建項目抓進度、竣工項目抓達產,實現對非公企業全流程、全方位的服務指導。持續從事業單位選派20名化工、金融、環保等相關專業的優秀年輕干部到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一線跟崗鍛煉,構建“一對一、精准化”服務體系。

(四)聚焦“綠色環保”,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牢固樹立“兩山”理念,堅持把綠色生態作為新型工業化高質量發展最靚麗的底色,將綠色環保作為聯盟第一行為准則,充分發揮企業作用,抓好“降本提質增效”工作。定期組織召開聯盟會議,凝聚發展共識,結合實際,幫助企業科學制定以循環經濟為中心,走多資源綜合開發利用的清潔生產工業路線,並指導企業以科技創新為突破、以業務拓展為抓手,致力於建設一個清潔、高效、可持續的產業集群,為聯盟內企業的做強做精畫出“路線圖”。按照產業相關、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強化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強化以商招商、精准招商,配套完善全產業發展鏈條。綠色低碳成為高質量發展主旋律。

(五)聚焦“人才支撐”,搭建一體化共育平台。堅持把黨員人才隊伍作為黨建引領新型工業化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資源,全面推進符合條件的企業負責人和黨組織負責人“一肩挑”,不符合條件的,由企業管理層中的黨員同志擔任黨組織負責人,確保企業既抓黨建又抓發展。聚焦“多元化選聘、專業化培養、職業化發展、常態化保障”,依托市委黨校、貴州應用技術職業學院,將非公企業組織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納入教育培訓計劃,全市29名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參加培訓,並通過市級黨務工作者資格認定考試,為推進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儲備優質人才。制定出台《福泉市千億級化工產業園區技能人才培育實施方案》,優化完善產業工人培養體系,常態化開展崗位技能培訓、勞動競賽和技能大比武等活動,促進農民工向產業工人、普通工人向技術工人、技術工人向業務骨干轉變,不斷壯大產業工人隊伍。建立企業高素質技能人才、高素質黨員“雙培養”制度(把技能人才培養成黨員、把高素質黨員培養成高素質技能人才),加大在產業工人中發展黨員力度,把技術能手、優秀工人吸收到黨組織中來,提高黨員產業工人比例。加強對產業工人的日常思想教育,常態化開展黨建引領下的各類互學趕超活動,讓產業工人在比技能、比業績、比作風過程中發生思想轉變,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增強產業工人先進性。2021年以來,全市共在產業工人中發展黨員68名,佔全市新發展黨員總數的11%,49名產業工人被推選為市級“兩代表一委員”,佔全市“兩代表一委員”總數的8.3%。60%以上的黨員產業工人成為企業中層以上管理人員、技術骨干。

三、經驗與啟示

(一)強化黨建引領是非公企業凝心聚力的關鍵。非公企業必須進一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通過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積極發揮黨組織凝心聚力的政治核心作用,才能有效提升人才隊伍的凝聚力和創造力。福泉市在推動非公企業高質量發展過程中,正是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聯盟為紐帶,才能做到組織共建、信息共通、服務共享、發展共促、隊伍共管,形成優勢互補,激發非公企業的內生動力,助推行業高質量發展。

(二)創新活動載體是抓實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有效路徑。非公黨建工作的思路、方式方法不能像機關黨建那樣固化,應因時而變,結合企業具體實際不斷創新,打造特色黨建載體,豐富黨建活動形式,增強基層黨建工作的及時性與有效性,實現黨組織和黨員以及群眾之間“即時”“零距離”的交流互動,通過在企業活動中融入黨建元素,讓企業黨員、職工潛移默化中接受和認同黨的理念,才能讓黨建工作推動企業平穩健康發展。

(三)堅持黨建與業務有機融合是抓實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根本。非公企業在黨建工作實踐中,必須密切結合企業中心工作和節點任務,找准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切入點,將黨建工作“軟實力”轉化為業務工作的“硬支撐”,才能促進黨建與發展同頻共振、同向發力。福泉市堅持以“融合”的理念構建起非公黨建與業務工作統籌推進的新機制,將黨建引領貫穿於企業生產經營的各個環節,堅持把黨的建設和企業經營發展“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讓企業在黨建引領下高質量發展,實現黨建強、發展強。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