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貴州獨山縣:“133+X”模式擦亮黨建引領教育高質量發展新底色

中共獨山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2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貴州獨山縣在“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實踐中,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理念,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必然要求,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緊扣“圍繞教育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教育”思路,以“獨秀先鋒·紫林紅燭”黨建品牌為載體,建立“133+X”工作體系,在夯基礎、提質效、樹品牌上狠下功夫、下狠功夫,經過多年不斷努力,全縣教育質量大幅提升。

一、背景

教育是國之根基,教育興則國興,教育強則國強。獨山縣在教育改革發展的大環境下,一定程度存在教育成果不突出、校際發展不平衡、師資力量不充足、教育方式單一,特色不明顯等薄弱環節,需要堅持黨建引領、整合各方力量解決工作中出現的實際問題。因此,圍繞建成“貴州南部教育強縣”目標,獨山縣敢啃制約教育發展的“硬骨頭”,按照“1234”教育發展思路,建立“133+X”工作體系(一條主線、三個專項、三項提升工程、“X”項行動)以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將黨的建設貫穿到辦學治校、教育教學、人才培養等各領域各環節,通過構建縣委、教育工委、學校基層黨組織三級工作格局,助推黨建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讓教育系統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激發了教育改革內生動力,獨山教育事業進入提質進位、跨越發展的黃金期,縣、鎮、村三級教育質量協同提升。

二、主要做法

(一)“一條主線”穿引,在“培根鑄魂”上聚焦發力

以政治建設為主線,建成縣委規劃構圖、工委督促指導、學校建造施工的“高位推動、中端關鍵、末端發力”的工作格局,抓黨建促教育發展的基礎進一步筑牢,組織“機體活力”有效增強。一是強化頂層設計。縣委始終堅持把優先發展教育作為推動各項工作的重要先手棋,把教育工作納入議事日程,協調動員各方面力量共同推進教育改革。按照“小學分散、初中集中、高中聚集”調整資源布局,推進初高中向縣城聚集,向散小弱學校整並。借助優質教育資源實行集團化辦學,搶抓幫扶機遇開展“互派互挂”,如與廣州、貴陽等地進行聯合或者托管辦學,切實在政策上傾力爭取、在投入上優先保障,通過跨區域合作,從根本上破解制約教育改革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構建起獨山教育改革發展的“四梁八柱”。二是抓牢中間環節。縣委教育工委堅持以黨建引領教育教學,圍繞縣委總體謀劃抓好貫徹落實,在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履行職能職責,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堅持將壓實責任與跟進指導一體抓,建立定點聯系指導、雙向考核、觀摩點評等機制,樹立起黨建引領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導向。圍繞“把優秀骨干教師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優秀骨干教師”的“雙培養”機制,做好后備力量儲蓄,持續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推動優質資源向德育聚集、向育人重點聚焦。三是夯實基層堡壘。教育系統基層黨組織堅持以建設“五強五好”黨組織為目標,夯實抓黨建促教育的組織基礎,從規范黨組織設置、從嚴組織生活等具體環節抓起抓好,積極創建星級黨支部,探索“支部建在年級上、黨小組建在備課組一線”工作法,推行基層年級組黨政領導“一肩挑”。建立各類先鋒引領長效機制,開展系列黨性實踐活動,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積極作用,進一步建強教師隊伍。

(二)“三個專項”賦能,在“提質增效”上聚焦發力

以“九大提質行動”為抓手、“三個一”為動能,不斷創新工作思路、聚焦發力,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一是打造學習“共同體”。根據縣域學校布局規劃調整,按照集團化辦學模式,把全縣各類學校及幼兒園下轄黨組織規范為6個學習“共同體”,通過“強校帶弱校、名園帶民園”實行“公自同轉”運轉模式,集團成員黨組織抓好自身黨建工作的同時,每季度由片區共同體成員單位承辦黨員名師巡回宣講、紅色革命教育等系列特色黨建活動,切實打破校際壁壘,促使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推動共同體“公轉”與各黨組織“自轉”同頻共振。二是建立黨建督導站。以黨建工作督導站為核、各學校為點,構建教育系統“1+N”黨建工作監督管理體系,組建督查員、指導員、觀察員隊伍,結合基層黨支部“三位一體”工作機制和教育工委班子固定聯系制度,常態化對“三會一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等業務開展督促指導,實行“紅黃黑榜通報計分式”月考評制度。三是開展提質提能活動。依托“教學提質、教師提能”實踐活動,將黨小組建立在各學科備課組上,在興農中學、縣第三中學等學校分年級、分科目創新“同課異構”集體備課,把日常教育教學活動、教研活動與規范執行“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組織生活制度有機結合起來。開展“青藍工程”“五三三·風華青年”教師強基行動等,讓黨員名優、優秀青年教師、骨干教師成為教育教學改革的領頭雁,把學校建設成為優秀人才聚集地。

(三)“三大工程”護航,在“擦亮品牌”上聚焦發力

在“獨秀先鋒·紫林紅燭”黨建品牌的基礎上,堅持“一校一品”推動差異化發展,按照“黨建搭台、質量唱戲”思路,充分挖掘特色優勢,“黨建+”子品牌呈現百花齊放的態勢。一是實施“黨性鑄師魂、促提升”工程。興農中學積極創建黨建子品牌,統籌優化學習形式、科學設置學習內容,將政治理論與教育理論相結合,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通過每月“四個一”,加強政治理論學習,鍛造一支黨性原則強、理論功底深的干部隊伍。不斷豐富活動形式,強化示范帶動作用,通過開展黨的知識進校園、教師常年開展“積德榜”活動,每學期評選“領域先鋒”、“紅星”學子100余名。二是實施“師德閃光、紅燭先鋒”工程。縣第三中學力爭將黨的領導貫穿到教師選育、制度建設、教育教學、學校管理等全方面,在校黨總支的引領下,實施“青藍工程”。著重在教育扶貧上發揮基層戰斗堡壘作用,積極響應號召,採取授經驗、幫教學的“雙向互派”模式,對荔波縣佳榮中學進行幫扶。三是實施“春暉化綠”工程。獨山實驗小學力爭將校園建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宣教陣地,把黨的溫暖播撒到每名學子心中,將思政教育同德育工作、校園文化建設等有效貫通,將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緊密結合起來,通過各類直播載體,開設思政教育“雲課堂”,將抗“疫”典型案例、英烈獻身故事融入教學,通過學習心得評選活動,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三觀”,愛黨愛國的種子在內心生根發芽。

三、成效

通過“133+X”工作思路為抓手開展的系列活動,使全縣教育系統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得到有效提升,抓黨建責任得到壓實,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顯著提高,黨組織、黨員在抓教育等方面作用發揮明顯。

一是教育發展有了新體現。通過打造載體、建立機制、強化督導,全縣教育系統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有效提升,抓黨建責任壓緊壓實,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顯著提高,全縣教育系統在職黨支部均已完成五星級黨支部創建,並打造黨建示范點5個。校級黨組織通過建立黨小組、開展系列活動、建立機制等,將黨建工作有效融入教育辦學,黨組織、黨員在抓教育、抓教育促脫貧等方面作用發揮明顯。在推行“獨秀先鋒·紫林紅燭”黨建品牌的基礎上,培育了系列“黨建+”子品牌,借助品牌力量,師風師德、教師能力素質、教育質量呈現三個持續提升,獨山教育步入了抓黨建促教育的健康發展軌道。

二是教育質量有了新突破。總體來看,我縣初中教育質量兩極分化差距逐漸縮小,優質教育資源影響力和輻射范圍進一步擴大,高中教育尖端效應明顯,質量顯著提升,教學質量穩居全州第一方陣。

三是人才培養有了新提升。通過強化領導、搭建平台、示范帶頭,獨山縣建強了教育質量提升的關鍵隊伍。通過與廣州“互派互挂”,開展“五位一體”培訓體系,大幅提升了教師隊伍整體素質。

四、探討

一是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証。黨是領導教育事業發展的核心力量,是辦好教育的最大政治優勢,各級各類學校黨組織把抓好辦學治校作為服從服務大局的有力抓手,把黨的教育方針全面貫徹到學校工作各方面。隻有堅持黨管辦學方向、管改革發展、管干部、管人才,牢牢掌握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權,才能使教育系統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二是高質量黨建才能引領出高水平的教育工作。獨山縣教育質量的提升証明了,遵循好“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履行好黨組織職責,就能夠打通黨建與教育工作的“任督二脈”,有效破解“兩張皮”問題,助推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黨建工作對業務工作具有重要風向標作用,把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融合起來,把提升黨員的政治能力與業務能力融合起來,引導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創先爭優,充分發揮黨的建設的引領和保障作用,才能實現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目標任務。

三是特色黨建品牌促教育要春風化雨抓好品牌打造。獨山縣堅持以創新黨建工作模式、注重特色成果培育,以工匠精神創造教育系統黨建品牌,在教育系統黨建的范圍廣度、工作深度和時間跨度等方面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用環環相扣的黨建工作方法構成整體聯動的黨建工作格局,用相互銜接的制度和機制使之規范協同運轉,積小環為同心圓,使教育各項工作提質增效,逐步構建齒輪相合、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的抓黨建促教育格局,有效有力推進學校逐步構建起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切實增強了黨建工作親和力和針對性。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