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東茂名市茂南區衛生健康局:推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三個強化” 打造“黨建+健康”品牌

茂名市茂南區衛生健康局

2022年08月22日08: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機關黨的建設在整個黨的建設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機關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是有機統一的。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是有機統一的。黨建工作抓好了,就能為業務工作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同時,黨建工作要想避免“虛化”、“弱化”,就要以業務工作來檢驗工作成效。因此,要以系統思維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目標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使二者在融合發展中相互促進,是做好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的根本要求,更是夯實黨的執政根基的需要。

近年來,茂名市茂南區衛生健康局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夯實黨建基礎,強化戰斗堡壘,堅持黨建引領推進中心工作 ,以“三個強化”,深入推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樹立了“黨建+健康”工作理念,初步形成“全域黨建” 引領“全域發展”格局。通過大力打造創建“黨建+健康”基層黨建品牌,突出以黨建工作為統領,著力解決“燈下黑”“兩張皮”等突出問題,實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促共贏,為推動全區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二、做法

(一)強化黨建引領。把機關黨建工作放到中心工作中思考謀劃,找准黨建與業務工作結合點、切入點、落腳點,正確處理好黨建與業務關系,積極創新基層黨建工作載體,健全完善“黨建+健康”工作機制,打造“黨建+雙創”“黨建+以案促管”“黨建+科學防控”等品牌項目,在全區衛生健康系統形成“比學趕超”抓基層黨建的濃厚氛圍,有效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二)強化組織領導。全面落實黨建主體責任,不斷增強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各級黨組織書記牢固樹立抓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瀆職的理念,要求黨員干部始終把責任扛在肩上、把使命記在心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把機關黨建工作擺上重要位置,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定期聽取機關黨組織的工作匯報,研究解決突出問題。黨組書記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領導班子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做到明責、履責、盡責。把黨的領導融入業務工作全過程,堅持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同時全面落實黨員評星定級積分制,從“組織生活、政治素質、遵紀守法、履行職責、先鋒模范”5個方面進行量化計分,在黨員隊伍中形成比學習、比工作、比奉獻,學典型、爭先進、促發展的良好氛圍,激勵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推動黨員干部思想政治素質全面提高、干事創業能力全面提高、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全面提高。

(三)強化協同發展。深入貫徹落實新時期黨的建設總要求,緊緊圍繞“抓好發展促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思路,統籌兼顧,著力在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攻堅克難、推動工作上下功夫,使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進,持續提升“黨建+健康”黨建品牌特色,引領廣大黨員成為各項業務工作的帶動者和實踐者,更好地發揮了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不斷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推動業務工作發展的優勢。

三、成效

茂名市茂南區衛生健康局堅持以黨建工作帶動中心工作,全力夯實工作基礎,“黨建+健康”黨建品牌創建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效。

(一)茂名市茂南區衛生健康局機關開展“黨建+雙創”活動取得扎實成效。為深入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區委、區政府關於創建國家文明城市和國家衛生城市具體部署要求,茂名市茂南區衛生健康局將黨建工作與“雙創”工作深度融合,開展“黨建+雙創”創建活動,研究制定實施方案,成立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分工,落實責任。通過全面梳理創文創衛具體工作,抽調黨員骨干力量組成專項工作組,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細分網格責任,各司其職,明確各責任區域任務指標,落實好任務分解表,實行每天匯報、銷記工作進度,以倒逼工期的形式凝聚共識,提高執行力和工作實效。在茂名市創建國家衛生城市中,區衛生健康系統承擔了愛國衛生組織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等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共6大類227項工作任務,特別是病媒生物防制和重點場所衛生是創衛工作的重點和難點。為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組建了12個督查小組,每周對全區進行全覆蓋巡查,特別是老舊小區、垃圾黑點、衛生死角、醫療機構、“四小場所”,反復找差距、及時查漏補缺,做到真改真提升。為做好重點場所衛生工作,對轄區內的“四小場所”通過地毯式排查、舉辦分類培訓會、設立創衛示范點、實行公共場所衛生許可承諾制等方式進行整治,三年來全區“四小場所”整體面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區衛健系統承擔的各項創建工作都得到了規范和提升。

(二)茂名市茂南區衛生監督所開展“黨建+以案促管”,創新執法辦案模式。茂名市茂南區衛生監督所以“黨建+以案促管”理念為宗旨,以保障群眾飲用水安全、師生學校衛生安全,維護醫療衛生秩序、公共場所秩序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立足轄區內衛生監督實際,運用新思路、新模式開展衛生行政處罰促整改工作,將黨建工作與以案促管工作有機整合,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黨員帶動普通職工”的模式,強化培訓,強化信用促管,激發各項工作活力,不斷提高監督員的執法水平,規范執法行為,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程序辦案,提高辦案質量。同時,以黨建帶動衛生行政處罰工作,以立案促進監管成效,以處罰促進行為規范,鞏固監督管理成果,保質保量完成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任務。

(三)茂名市茂南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開展“黨建+科學防控”。茂名市茂南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多年來堅持以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找准抓黨建促業務的結合點,聚焦人才培養,推進項目建設,鞏固重大傳染病防控成果,完善公共衛生監測網絡,健全慢性病防治體系,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圍繞人民健康凝聚起干事創業的正能量。以“黨建+科學防控”的工作新模式,充分發揮了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通過抓好內部管理機制,堅持“培訓、演練、實操”的戰略,採取實踐鍛煉、遠程教育、外出培訓、選派進修等多種形式,強化黨員干部的學習意識、提高思想政治覺悟和專業技術水平,多年來轄區從無重大疫情發生。

四、探討

(一)推動黨建與業務融合,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要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核心作用。一是把黨的領導融入業務工作全過程。堅持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做到業務工作開展到哪裡、黨建工作就延伸到哪裡,實現黨的建設和業務工作的相互融合、相互促進。找准黨建工作服務中心工作的結合點,大力實施“黨建特色品牌”,設立“黨員責任區”,建立“黨員示范崗”,把黨員身份亮出來、把先鋒形象樹起來。二是全面落實黨建主體責任。各黨組織書記要牢固樹立抓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瀆職的理念,堅持“書記抓、抓書記”,領導部要履行“一崗雙責”,做到明責、履責、盡責。要進一步完善黨支部黨建工作考核評價機制,並將考核結果作為評價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工作業績的重要內容。三是切實加強黨務干部隊伍建設。黨務干部是做好黨建工作的骨干力量。要加強對黨務干部的培養和使用,多交任務,多壓擔子,多給機會,多加關心,使他們以更加飽滿的激情、更加充足的干勁投入到黨建工作中去。要把政治上強、學歷較高、業務精通、熱愛黨的工作的優秀年輕部充實到黨務干部隊伍中來。

(二)推動黨建與業務融合,要抓住關鍵,轉變觀念。一是從“重業務輕黨建”的觀念轉變到“抓黨建、促發展”上來。要使黨員領導干部牢固樹立“抓黨建不離中心工作,抓業務不離黨建工作”的指導思想,把基層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使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同步進行,做到同部署、同要求、同檢查、同考核,並把業務工作的難點作為黨建工作的重點來抓,以黨建工作促進各項業務工作的開展。二是從“抓隊建輕黨建”的觀念轉變到“抓黨建,帶隊建”上來。要使基層領導進一步牢固樹立“抓黨員隊伍素質是提高隊伍整體素質關鍵”的觀念,切實把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放在核心位置,進一步明確責任,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積極探索黨員隊伍建設中的難點熱點問題,逐步建立黨建工作的新機制。三是從“黨建工作只是務虛”的觀念轉變到“黨建工作思想務虛與工作務實相結合”上來。黨建工作從面上看,的確有很多工作都是無形的。但從本質上說,卻與其他工作有著十分緊密的聯系,為此,在加強基層黨組織的建設過程中,要進一步增強做好黨建工作的信心,進一步明確黨建工作的具體內容、目標,使黨建工作由虛變實。

(三)推動黨建與業務融合,要夯實基層基礎,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隻有持之以恆抓基層、打基礎,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機關黨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突出政治功能,以抓實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嚴格落實“三會一課”、黨員管理、學習教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推動黨支部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增強促進發展的戰斗力。進一步完善黨建考核評價體系,完善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聯動考核評價機制,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使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相互促進。完善激勵機制,大力表彰、宣傳先進典型,讓黨員學有榜樣、干有標杆,形成見賢思齊、爭當先鋒的濃厚氛圍。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