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寧德市:探索創新鄉村振興指導員制度 推動干部人才資源向鄉村一線聚集

中共寧德市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2日08: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調研發現,一些偏遠地區黨員群眾大量外出務工經商,近2成的村常住人口不足100人,村庄空心化、農戶空巢化、產業空殼化問題突出﹔部分村級組織帶頭人能力素質偏低、視野不夠開闊,難以承擔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等任務。同時,全市處科級領導干部整體年齡偏大,近1/3年齡超過55歲,隊伍老化比較嚴重,而這一部分干部理念先進、經驗豐富,有意願回到鄉村大舞台發揮更大作用。在這樣的背景下,寧德市全國首創鄉村振興指導員制度,聚焦鄉村急需點,精准架設人才“供需橋”,把臨近退休、享受職級待遇,且有著濃厚的鄉土情懷、豐富的工作經驗的處科級干部盤活起來,到鄉村振興一線建功立業、擔當作為,既破解鄉村人才緊缺難題,又優化各級班子和干部隊伍的整體結構,為努力走出一條具有閩東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提供干部人才支撐。

二、主要做法

(一)堅持精准選派,確保干有力量。緊扣鄉村振興實際需求,常態化精准選派“能打硬仗勝仗的人”到鄉村振興主戰場。精准選人。通過發出一封信、座談交流、個別訪談等方式,號召領導干部報名參加、反哺家鄉,市縣黨委嚴把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先后選派5批440名指導員(市級137名)到村服務。精准定村。堅持以縣為單位,摸清域內行政村的基本情況、資源稟賦,把握人口比較集中、有一定發展潛力等條件,摸排出800多個特色分明、極具潛力的“需求村”。精准銜接。堅持因村選人、因人定村,綜合分析“需求村”資源稟賦、報名對象專業特長、選派單位優勢等,把最合適的人派到最需要的村,基本實現110個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306個產業薄弱村、161個老區基點村、122個金牌旅游村等選派指導員全覆蓋。

(二)堅持目標管理,確保干有標尺。制定出台鄉村振興指導員管理服務辦法以及考核評價指導意見,將目標管理貫穿指導員履職工作始終。注重設崗定責。指導員由市縣黨委組織部、鄉村振興辦負責日常管理服務和業務指導,組織關系、日常管理權限下放給鄉鎮,直接抓、直接管。同時,從推動產業發展、夯實基層組織等6個方面,給指導員 定崗、定責、定目標,明確“干什麼” “怎麼干”。注重項目推進。根據縣級鄉村振興年度目標任務要求,鄉鎮每年初為指導員量身定制不少於10項的重點任務項目清單,明確時間表、路線圖。項目清單由縣級組織、鄉村振興辦審核把關,年底對照清單開展考核,逐項推動抓好落實。注重剛性約束。建立健全住村服務、工作例會、請銷假等制度,指導員每月在村工作時間不少於16天,建立負面清單,對存在無故曠工、無正當理由離崗連續超過15天等問題的指導員,及時“召回”調整。

(三)堅持從嚴考核,確保干有動力。充分發揮“指揮棒”作用,推動指導員履職盡責,激勵擔當作為。開展“雙述雙評”。指導員任職滿整年,圍繞本人履職承諾情況、崗位目標落實情況以及思想作風、服務群眾、廉潔自律等方面內容,向縣鄉村三級黨員干部群眾代表進行述職,接受組織考核和群眾滿意度測評。加強跟蹤考核。突出“真考核”,把指導員列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一線跟蹤考察對象,建立健全工作月報、半年復核、年度考核等制度,縣級成立考核組、市級成立5個復核組,採取實地察看、走訪黨員群眾等方式,考准考實指導員工作實績,逐一明確“優秀、良好、稱職、基本稱職、不稱職”5個等次。綜合運用成果。把考核結果作為評優評先、發放獎勵金的重要依據,對年度考核“優秀”的指導員優先晉升職級、發放一定獎勵金,對年度考核“基本稱職”及以下等次的由組織部部長、派出單位主要負責人進行提醒談話,不勝任不盡責的及時 “召回”。2022年,寧德市評選表揚11名“金牌指導員”、39名“優秀指導員”。

(四)堅持暖心服務,確保干有保障。認真貫徹總書記關於關心關愛駐村干部的指示要求,持續完善教育培訓、健康保險、激勵保障等措施,用心用情用力解決指導員后顧之憂,讓他們干得舒心、駐得安心。強化挂鉤幫扶。實行“責任、項目、資金”三個捆綁,將駐點村作為黨委(黨組)書記的黨支部聯系點,每個駐點村都安排1名市縣領導聯系指導、3-4家單位挂鉤幫扶,市縣給予每個指導員駐點村10-15萬元項目資金,落實扶持政策350多項,給他們提供最大支持。強化教育培訓。分級制定年度培訓計劃,依托閩東鄉村振興學院、研究院等平台載體,開展多層次、全方位的教育培訓。寧德市委先后舉辦6場次出征會、座談會,市委書記帶頭上“第一堂課”,並組織指導員前往浙江等地考察學習、拓寬視野。強化基本保障。每年安排辦公經費、健康體檢、辦理意外保險等,配備1名鄉村作為助理,解決好吃住行等后顧之憂。由縣級組織部長擔任駐村工作隊領隊,經常性走訪慰問、談心談話,了解情況、解決問題、加油鼓勁。

三、工作成效

(一)交出了亮麗答卷。實施鄉村振興指導員制度,精准架設人才“供需橋”,從機制上暢通干部人才下沉鄉村振興一線的通道,是寧德答好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的精彩答卷,也是創建“全國鄉村振興樣板區”最具閩東特色、最有辨識度、最富原創性的制度創新。該制度寫入中共福建省委十屆十二次全會文件、省委十一次黨代會報告,全國20多個地市來寧調研考察,為各地推進干部人才投身鄉村振興提供了借鑒和樣板。

(二)呼應了群眾關切。指導員駐村后,帶動更多力量、資源、資金要素向鄉村一線集聚,共爭取各類幫扶資金近7億元,著力解決基層黨員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4286個, 組織實施公路硬化、安全飲用水等民生基礎設施項目2856個,發動黨員群眾積極開展房屋外立面改造、環境衛生整治、生活污水治理等,駐點村舊貌換新顏,讓村民群眾得到普遍實惠,也得到了基層黨員干部和群眾充分認可。大家反映,這是新時代黨建工作服務發展大局的生動實踐。老百姓都說,給錢給物給個項目,不如配個好指導員。

(三)推動了共同富裕。鄉村振興指導員謀劃推動工作站位更高、視野更寬、力度更大。2019年10月以來,440名鄉村振興指導員推動城市資源全面反哺農村,回引培育龍頭企業、合作社885個,投資額達6.76億元,實施農村產業、集體經濟項目1461個,農事體驗、鄉村文創、旅游民宿等新興業態不斷涌現。特別是指導員創新的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模式,搭建村集體與群眾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聯結機制,帶動2萬多戶群眾增收,推動村集體經濟收入平均增長13萬元,村民人均收入達到2.2萬元,讓村集體和農民享受全產業鏈增值收益,推動實現共同富裕。

四、探討

人才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關鍵要素。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曾大力總結推廣“高位嫁接、重心下移、夯實農村工作基礎”的農村工作機制,通過下派黨支部駐村第一書記與科技特派員為核心的人才嵌入,帶動城市的各種資源向農村下沉、傾斜和延伸。寧德市推行鄉村振興指導員制度,是新形勢下基於這一邏輯的有益嘗試,是繼選派駐村第一書記、科技特派員后,推動干部人才資源下沉服務鄉村服務發展的又一制度創新。主要啟示有3個方面:

(一)確定特定對象選派,盤活了干部資源。指導員多是臨近2年退休的處科級領導干部,他們大多事業有成,基層工作經驗豐富、熟悉三農政策,思路比較開拓,有意願、有情懷、有能力發揮更大作用。推動他們到村擔任指導員,既暢通了臨近退休的領導干部回歸鄉村、回報家鄉的渠道,把這些傳統意義上“退二線”干部資源盤活起來,到鄉村振興一線建功立業、擔當作為﹔還破解農村人才缺乏、引才乏力問題,推動理念、政策、資金、項目、技術等資源要素下鄉,為鄉村全面振興注入源頭活水。

(二)帶著特殊任務下沉,聚焦了振興使命。選派指導員,目標直指鄉村振興,所駐的村也是鄉村振興任務最重的村,指導員想方設法跑項目、找資金、要政策、謀發展,推動理念、產業、治理、文化等在內的城市資源全面反哺鄉村,統籌推進鄉村“五大振興”。同時,指導員與群眾面對面、心貼心話家常,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情關心群眾疾苦,真心幫助解決群眾實際困難和問題,得到基層群眾的真心擁護和支持,凸顯了新時代黨員干部的光輝形象。這一機制讓組織、干部、基層都感到滿意,實現了多方共贏。

(三)採取特別舉措管理,激發了干事熱情。針對指導員隊伍職級高、威望高、年齡大、影響大的特點,量身定制了針對性強、充滿人文關懷的管理服務辦法,做到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扎實開展一線跟蹤考察,實行工作月報、季度進點、半年復核、年度考核,重點了解他們在村在崗、爭取項目資金、推動鄉村發展等情況,考准考實工作實績。充分發揮指揮棒作用,對年度考核“優秀”的指導員優先晉升職級,對年度考核“基本稱職”的進行提醒談話,對“不稱職”的實行“召回調整”,以嚴的管理把指導員的作用充分發揮出來,讓他們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