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福州市總工會:念好“學、活、清、實”四字訣 深化黨建引領 打造工會工作新引擎

福州市總工會

2022年08月22日08: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近年來,福州市總工會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黨建帶工建,工建促黨建”,積極探索實踐,念好“學、活、清、實”四字訣,通過打造特色宣傳陣地、強化機關作風建設、推進基層組織建設、開展主題實踐活動等方式,將黨建工作貫穿於工會工作的各領域、全過程,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切實做到情況在一線掌握、問題在一線解決、工作在一線推進、能力在一線提升、形象在一線樹立,並通過工會工作的一線實踐,積極推動機關黨建工作持續創新發展。

二、做法

(一)以“學”為抓手,培育打造具有工會特色的新思想學習實踐基地

1.傳承寶貴財富,精心打造福州市職工政治生活館。深入挖掘榕城工運紅色資源,全面展示黨領導下的福州工運歷史和新時代以黨建引領工會發展的豐碩成果,塑造榕城百萬職工政治生活新地標。開館以來,前來參觀的各行業職工100多批近1萬人次﹔2021年10月,獲評市直機關第三批“黨員政治生活分館”,推動新思想在福州廣大職工群眾中落地生根、綻放光芒。

2.感悟思想偉力,精心打造工會黨建學習長廊。充分利用辦公場所公共區域,在走廊、樓梯口、電梯間等牆面,制作了60多面圖文並茂、工會元素突出的宣傳展板,涵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等方面內容,使機關干部職工抬頭受教育、低頭思感悟,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推動新思想學習融入日常、悟在經常。

3.營造濃厚氛圍,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開展“忠誠·敬業·奉獻”對黨忠誠教育,用好紅色資源,組織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走進林祥謙烈士陵園、王荷波紀念館等地開展學黨史、頌黨恩活動,全市工會系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200余場、參加職工10萬余人。2022年,將進一步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學習”活動,開展千場(次)宣傳宣講、萬場(次)基層工會主題班會﹔第一時間掀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把工會干部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深化“中國夢·勞動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時代”等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堅定廣大職工的共同理想信念,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二)以“活”為手段,增強工會機關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

1.夯基礎,激發支部戰斗力。組織實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行動計劃,制定《福州市總工會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行動任務清單》,從“組織建設、隊伍建設、能力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等5個方面,設定23個目標、54條具體任務,明確各支部每月落實黨內基本制度的“基礎任務”和充分利用特色資源開展創建的“強化任務”,推進黨建工作與工會工作深度融合,構建“一支部一品牌”黨建新格局。通過高標准配強書記、重關愛培優支部、嚴要求塑好黨員,抓實基層黨支部建設,真正把每一個黨支部、黨小組都建設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

2.優隊伍,展現黨員新形象。以機關黨支部換屆為契機,選優配強專職和兼職黨務干部,積極選派人員參加市直機關工委舉辦的專職副書記、支部書記、紀檢干部、宣傳骨干等各類培訓,組織開展機關黨務干部培訓,提升黨務干部素質能力。嚴格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嚴把發展黨員入口關,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教育引導每名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通過專題輔導講座、支部主題學習研討、班組活動等,輪訓工會干部5000余人次,引導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堅定不移做新思想的信仰者、傳播者、實踐者。

3.強群建,煥發群團新活力。堅持黨建帶群建,積極發揮機關群團組織的作用。加強機關工會組織建設,讓干部職工感受“職工之家”的溫暖和關懷。搭建機關團支部作用發揮平台,成立“五月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五月風”講壇和讀書會活動,做好該小組《學習摘要》編輯,引導青年干部立足崗位、建功立業。結合工會女職工工作,深入推進巾幗建功活動,持續開展新時代機關家庭文明建設,深化好家風好家訓教育,培育家庭美德和社會公德。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開展主題班會、微黨課、“走基層、送文化”等慶祝活動500余場,參與職工50余萬人次。

(三)以“清”為生態,全力打造為民務實清廉的工會機關

1.持續開展重要時間節點“四風”糾治。落實“1+X”工作機制,在元旦春節、五一端午、中秋國慶等重要時間節點,持續開展工會“四風”問題監督檢查工作。制定下發“四風”問題監督檢查工作方案,設置3個督查小組,分期、分批赴縣(市)區總工會、各市級產業工會開展監督檢查工作,並及時督促存在工會經費使用和報銷不夠規范等問題的基層工會開展整改。組織縣(市)區總工會、市級產業工會和直屬事業單位做好自查,並按照工會組織隸屬關系下管一級開展集中督查工作,認真落實好“X”的職能監督任務。

2.持續開展一線考核干部工作。堅持一線培養作風、一線涵養正氣,深入開展“進千企、促規范、優服務、助發展”服務增效活動,走訪458家企業,協調解決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235項。選派1名干部到羅源縣西蘭鄉磹石村任第一書記,堅持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星級村建設,助力鄉村振興。開展“千名干部進民營企業活動”,組織全體干部職工每人聯系1家民營企業,建立常態化基層聯系點120個。

3.持續開展廉潔從政教育。在重大節日等時間節點,及時開展警示教育和集體廉政談話,傳達學習中央和省市紀委監委關於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的通報精神,緊盯作風、請吃、收送禮品、移風易俗、“天價茶”等關鍵點,引導工會全體干部職工把牢思想“總開關”。積極配合市紀委和駐市民政局紀檢監察組工作,部署整治“天價茶”問題,組織開展一人多証專項整治情況摸底、炒作片仔癀行為和相關不良風氣自查自糾。組織機關黨員干部觀看《正風反腐就在身邊》等警示教育片10多場,發送廉政提醒短信以及在QQ、微信工作群轉發警示教育學習鏈接80多期。

(四)以“實”為導向,持續深化工會“走進基層、走近職工”黨建品牌

1.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形成的良好機制,結合提升工會“走進基層、走近職工”黨建品牌活動,持續提升機關黨員干部服務職工的能力素質。班子成員每人確定1個基層黨支部工作聯系點,6個在職黨支部分別確定1個基層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同時建立辦實事項目清單42項。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及時發現和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具體問題40項。開展“工會事務服務專員進企業、助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行動,組織市縣兩級優秀工會干部、工會專干,以民營企業為重點,挂鉤聯系行業龍頭企業、“鏈主”企業,開展常態化職工隊伍穩定風險排查工作,防范化解民營企業勞動關系領域風險。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百余場,累計1000多人次、服務時長3000多小時,機關黨員志願者在垃圾分類、文明交通勸導、移風易俗,以及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安全出行等一系列活動中積極作為、展現風採。

2.積極服務中心工作提升黨建活力。在重大項目、重點工程開展“當好主力軍·建功十四五”示范性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107場﹔開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年行動”,在86家企業建立技能實訓基地,通過“工匠學院”“求學圓夢行動”,幫助2000余名職工提升學歷﹔與定西、固原市總工會簽訂《東西部協作協議》,助力兩地產業工人隊伍素質提升。結合“兩節”送溫暖和“進千企”工作,對重點企業開展普遍走訪調研,協調各界力量幫忙解決企業招工難、職工子女入學難等問題,助推全市經濟實現“開門穩”“開門紅”。

3.著力提升職工生活品質。以“讓榕城百萬職工美好生活更有質感”為主題推進各項工作,緊緊抓住“職工溫暖工程”和“職工素質提升工程”納入2022年全市為民辦實事項目的契機,實施“項目攻堅落實年”行動,堅持項目帶動,推動工作落實。健全完善職工醫療互助等梯度送溫暖機制,覆蓋職工數力爭達到全市職工數90%以上,受益職工突破15萬人次﹔新建30個以上共享職工之家,分批次再建100個以上戶外職工愛心服務點,組織5000名以上一線職工參加療休養﹔下撥縣級工人文化宮建設補助經費3520萬元,加大力度推進縣級文化宮提檔升級,辦好福州市職工第一幼兒園。主動融入引育創新人才工作,在“榕博匯”“榕匠匯”“榕智匯”和“好年華、聚福州”等人才品牌系列活動中發揮市“產改辦”牽頭作用﹔開展職工學歷和技能“雙提升”行動,全年開展職工技能提升培訓10萬人次以上,為2000名以上勞模、職工學員發放助學金200萬元,福州工匠學院培植新建50個以上職工技能實訓基地﹔培育市級以上職工書屋示范點達到190家,帶動各級工會自建職工書屋1000家,電子職工書屋覆蓋職工超過20萬人。持續深化工會改革,推動成立市級貨運行業工會聯合會,重點關注數字經濟企業勞動者、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全年計劃新增建會單位3000家,新發展會員3.5萬人。

三、成效

(一)打造了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市總工會通過黨建引領,激勵黨員干部帶頭履職盡責,帶頭擔當作為,帶頭頂在最前面、干在最難處,打造了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運用形式多樣的工會特色宣傳陣地開展新思想的宣傳,強化了市總工會干部的思想淬煉,確保機關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在重大抉擇面前方向正確、態度堅決。落實以德為先的一線考核制度,持續開展廉潔從政教育,引導機關干部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嚴守黨紀國法,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深化“走進基層,走近職工”活動,引導機關干部通過下沉一線、走進特殊行業、換位體驗,強化實踐鍛煉,時刻牢記肩負的使命擔當,敢於擔當、勇於沖鋒、盡職盡責、盡心竭力。

(二)充分發揮了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市總工會機關各級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成為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堅強戰斗堡壘﹔全體機關黨員牢記使命,在緊要關頭見初心,在關鍵時刻顯本色,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疫情期間,機關黨員志願者對全醫療機構、環衛、物流、超市等疫情防控保障單位一線職工開展慰問﹔至梅嶺觀海、茶亭公園東門等核酸採樣點協助核酸採樣﹔開展疫情防控督導志願服務活動,宣傳勸導群眾戴口罩、不聚集,志願服務總時長超500小時,將“娘家人”的溫暖落到實處,有效助力企業平穩有序復工復產。

(三)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展現勃勃生機。通過與工會工作的深度融合、互促共進,機關黨建工作充滿生機活力,引領作用得到充分發揮。職工溫暖工程覆蓋1.11萬家基層工會,累計籌集資金1.27億元,惠及職工124萬人﹔圍繞“攻堅120天”等專項行動,走訪慰問不停工不停產項目職工超過10萬人,籌集1664.63萬元開展“夏送清涼”慰問。建成一線職工休息點735個、共享職工之家57個、社會組織服務職工基地10個,以合作辦學模式創辦福州市職工第一幼兒園。組織4500名職工參加療休養,2000名職工子女參加工會暑托班,8000名青年職工參加交友聯誼活動,發放金秋助學金57萬元,開展100場心理健康講座。

四、探討

黨建工作與工會工作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的,通過念好“學、活、清、實”四字訣,深化黨建引領,打造工會工作新引擎,進一步推動了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雙向融合。通過高質量的機關黨建,引導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推動黨員、干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推動工會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同時,與工會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動了機關黨建工作有行動、有舉措、有落實,並將業務工作成果作為檢驗黨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准,確保黨建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為省會城市工會當龍頭、走前列、作示范提供了政治保証和組織保障。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