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福州市倉山區:“三合”工作法構建黨建引領網格化疫情防控體系

中共福州市倉山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22日08: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2022年3月,福州市倉山區突發疫情,為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的高隱匿性、高傳染性,倉山區積極探索網格化疫情防控,結合近鄰黨建工作,通過“條”“塊”結合、“防”“治”整合、“常”“長”融合的“三合”工作法,創新網格化防控體系,建立全覆蓋、高效率、精准化的聯動機制,快速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以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

二、主要做法

(一)“條”“塊”結合,把組織優勢統在網格上

建立健全黨組織為聯系的村(社區)、小區(自然村)、樓棟(含農村院戶)三級網格體系,推進分區分級差異化精准防控。在縱向上打通鏈。把村(社區)兩委、片區民警、社區醫生、村民小組長、小區黨員、在職黨員等納入網格力量,每個網格建立微信群,下級網格長納入上級網格員,推動一級網格覆蓋到片,二級網格覆蓋到點,三級網格覆蓋到戶、到人,防控工作層層聯動、越往下越精細。全區共建立村(社區)一級網格351個,小區(自然村)二級網格1216個,樓棟(含農村院戶)三級網格5793個,網格微信群7360個,依托網格成立黨組織,實現一級網格有黨委、二級網格有支部、三級網格有黨員。在橫向上統成面。省級、市級或垂管單位、駐軍部隊、公園及區直單位(有獨立辦公樓棟)、區屬學校等全部納入網格,實現網格覆蓋無盲區。以黨組織為聯系,統籌機關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通過簽訂共建協議加強組織共建、資源聯享、力量聯動,構建“一格多元、一網統籌”的疫情防控體系。在管控期間,倉山區蓋山鎮躍進村網格黨組織與周邊94647部隊共建,強化疫情防控戰時措施,高效推進全員核酸檢測等工作。

(二)“防”“治”整合,把職能優勢融在網格上

按照“定崗、定人、定責”,分級落實網格化防疫措施,以高效能網格體系織密疫情防線。一是防控職責入網。明確村(社區)一級網格吹哨,小區(自然村)二級網格落實,樓棟(農村院戶)三級網格支持的崗位職責,高效精准落實人員摸排。在今年4月寧德返(入)倉重點人員摸排工作中,一級網格10分鐘響應,二級網格30分鐘內啟動摸排,三級網格有效支持摸排,僅4月9日當晚,就通過網格響應獲取700多條重點人員線索,數量和效率均優於第一次的大數據篩查。二是治理職責入網。建立政法綜治、民政、城管、信訪、市場監管、衛生健康、應急管理、文明宣傳8大職能崗位,採取“平戰結合”的方式,推進“萬名干部下基層”行動,發動機關(國企)干部下沉網格,將所看到的、聽到的有價值信息第一時間在網格內反饋,協助開展治理與服務,實現行政職能與防控工作相統一。三是志願服務入網。在二、三級網格建立卡口管理、人員摸排、健康管理、清潔消毒、垃圾分類、物資保障、商家督導、關心關愛、宣傳引導9支志願服務隊,發動15000多名黨群參與,形成黨群齊心創“無疫”的濃厚氛圍。

(三)“常”“長”融合,把制度優勢嚴在網格上

加強網格機制建設,推動網格化疫情防控抓常抓長。一是壓實責任體系。建立“無疫小區”創建網格工作任務清單23條,區、鎮(街)、村(社區)一級網格、小區二級網格層層簽訂疫情防控責任書1500多份,明確責任。建立督導機制,通過電話抽查、現場查問等方式,隨機考核網格長(員)是否做到身份、職責、隊伍、對象、標准“五知道”。今年3月下旬以來,通報人員問題82項,有效夯實網格員兜底管事的責任體系。二是強化高效聯動。依托網格建立分級負責、報告請示、快速反應和聯動協調等機制,制定《微信網格群運行機制》,強化事務日結日清。各級網格普遍採取設置公示欄、發放聯系卡等方式,公示網格員姓名、電話等基本信息,方便群眾聯系,推動網格責任人及時掌握社情民意,辦理網格事務,及時受理、上報民意訴求,發現、報告問題隱患,跟蹤辦理進度,及時向群眾反饋辦理結果。在封控管控期間,通過網格辦事協調機制,全區共辦結事項3200余件,有效保障封控防控區群眾生活。三是注重激勵問效。將網格疫情防控納入干部一線考核體系,推動年輕干部下基層網格砥礪磨煉,對優秀的網格負責人優先宣傳褒獎、選送培訓、評先評優、提拔使用、解決訴求。失責的個人給予組織處理。疫情防控期間,提拔晉升2名優秀干部,免職2名網格化疫情防控失責的村“兩委”干部。探索以網格搭建村(社區)“兩委”培養鏈、成長鏈,及時將表現優秀的二級網格員吸收納入“兩委”或后備力量,優先發展入黨,打造事在網格辦、人在網格練、才在網格選的格局。

三、取得成效

一是實現從“行政網”向“防控網”轉變。以黨組織為聯系建立的三級網格體系,縱向上,成功使各級網格覆蓋到片、到點、到戶、到人,推動防控工作層層聯動、越往下越精細。橫向上,與各機關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簽訂共建協議,加強了組織共建、資源聯享、力量聯動,推動構建“一格多元、一網統籌”的疫情防控體系,實現網格覆蓋無盲區。

二是實現從“組織網”向“聯絡網”轉變。任務明確、責任明晰、權責統一的網格崗位建立,為網格人員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清晰的“流程圖”“導覽圖”,讓各職能部門和各級網格之間的聯系更加緊密。多級網格防控職責、多個部門治理職責和多項志願服務的入網,充實了聯防聯控的力量,高效凝聚了防控合力,實現“上面千條線、基層一張網”,進一步織密了疫情防線。

三是實現從“管理網”向“服務網”轉變。網格精准治理的優勢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有效的發揮。各級網格員姓名、電話等基本信息的普遍公示,讓群眾方便聯系的同時,推動網格責任人及時掌握社情民意,辦理網格事務,及時受理、上報民意訴求,進一步落實了網格服務群眾的屬性,寓管理於服務之中,有效提升網格防控服務水平,使疫情防控工作更溫暖、更高效。

四、經驗啟示

1.要堅持黨的領導發揮黨建統領集中力量辦大事。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快。面對疫情來勢洶涌,倉山區委及時組織在職黨員報名“黨員先鋒突擊隊”,下沉社區網格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發揮社區黨組織的龍頭帶動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通過黨員組織帶動、黨員下沉、網格化管控,構筑起黨組織為核心,各網格為戰斗堡壘的疫情防控單元,形成了分工合作、協同作戰的防控疫情強大合力。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復雜之際,隻有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才能把“中國之治”的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好的制度優勢必須轉化為強大的治理效能才能應對復雜的疫情形勢。

2.要強化服務意識打響疫情防控人民戰爭。服務和管理是社會治理的基本任務。在當前社區疫情網格化管理中,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民生為保障,牢固樹立服務意識,正確處理管理和服務的關系。通過建立卡口管理、人員摸排、健康管理、清潔消毒、垃圾分類、物資保障、商家督導、關心關愛、宣傳引導等9類志願服務隊,寓管理於服務之中,在管理中體現服務,在服務中實現管理,二者相輔相成、互相促進。因此,在社區疫情網格化管理中,應注重從管控為主到管理與服務相結合的轉變,用服務的理念去做管理的事情,才會受到群眾的認可,也會取得良好的效果。

3.要加強隊伍建設為疫情防控提供人才保障。疫情網格管理頭緒多任務重,網格員隊伍既需要數量上壯大又需要能力上提高。能力意味著既要擔起管理的職責,更要有大局意識、服務意識,通過制定任務清單、簽訂防控責任書等方式,有效夯實網格員兜底管事的責任體系。通過這次疫情的考驗,也為網格員隊伍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進一步加強理念、工作方法、技術水平等培訓,提高網格員工作待遇,增強他們的職業認同感和歸屬感,逐步建立起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網格員隊伍,打造事在網格辦、人在網格練、才在網格選的格局,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線提供人才保障。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