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德州黃河河務局:打造“紅心一號”黨建文化品牌推動黃河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德州黃河河務局

2022年08月22日08: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1946年人民治黃以來,一代代治黃人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一手拿槍、一手拿锨”進行不屈不撓的治河斗爭。1970年2月,德州齊河修防段(德州黃河河務局前身)職工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為解決黃河下游泥沙淤積、河床日漸抬高的實際問題,自主研制成功了黃河上第一支簡易機動自航式鋼板吸泥船,利用虹吸的方式將黃河泥沙抽到背河,開辟了機淤固堤、以河治河的新紀元。他們將這支吸泥船當做向黨獻出的一顆紅心,取名“紅心一號”。

1978年,德州齊河修防段引黃放淤固堤經驗榮獲全國科學大會獎。在這其間形成的“一顆紅心兩隻手,自力更生樣樣有”的“紅心一號”精神和老一輩治黃人“艱苦奮斗、愛崗奉獻、敢為人先”的優秀品格一直激勵著德州治黃人砥礪奮進、開拓創新。隨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德州黃河河務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賦予“紅心一號”精神新的時代價值與特質內涵,在幸福河建設的新征程中不斷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二、主要做法

(一)強引領:強化政治建設,壓實主體責任

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該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政治建設為根本,堅決扛牢黃河保護治理和高質量發展重大政治責任。

1.加強理論武裝。常態化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局領導以上率下,發揮“頭雁效應”,重點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保護治理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在常學常新中不斷增強忠誠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常態長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履職盡責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進一步提高“政治三力”。

2.清單明責履責。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的理念,黨組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班子成員嚴格履行“一崗雙責”,基層黨組織狠抓落實,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通過制定黨組、機關黨委、黨支部三級黨組織和黨組書記、班子成員、機關黨委書記、黨支部書記四級崗位的機關黨建“三級四崗”主體責任清單,每月發放“共性清單+個性清單”,形成了“清單明責、照單履責、按單督責”的“閉合回路”,確保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落地。

3.建強“模范機關”。作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第一方陣”的基層先鋒,積極創建“模范機關”,印發實施方案,開展“崗位建功”行動,努力打造有為機關、幸福機關,持續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作表率。

(二)筑堡壘:堅持守正創新,打造黨建樣板

堅持“高質量黨建促高質量發展”主題,聚力打造高質量德州黃河“水利基層黨建示范區”樣板,充分發揮示范區黨建優勢資源聚集共享、輻射帶動作用,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1.夯實組織基礎。從選優配強支委班子入手,將黨性強、學歷高、素質硬的年輕黨員吸納為支部委員,調整后的支委平均年齡在40歲以下。注重黨務干部培養,優先推薦5名黨組織書記到上級交流任職,使黨務崗位成為既成就事業又成就人才的崗位。

2.注重規范提升。嚴肅黨內組織生活,堅持“規定動作做到位、自選動作要創新”,從嚴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制度,以規范化提升組織力,以標准化提升戰斗力。注重多方問計、集思廣益,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強化支部聯學共建,持續開展支部聯動、活動聯辦、資源聯享、品牌聯創的“四聯雙促”活動40余次,搭建支部互學互鑒新平台。

3.突出品牌亮點。注重打造“閃光點”,機關支部打造了“紅心向黨 河潤德州”黨建Logo,基層支部結合實際相繼形成了“黨建耀紅心 奮進幸福河”“余暉映紅心”等各具特色的黨建品牌,形成了“一支部一特色、一單位一品牌”的“紅心一號”黨建文化品牌體系。2020年以來,系統內外近百家單位前來參觀學習。

4.夯實黨建陣地。圍繞“紅心一號”黨建文化品牌,依托黃河工程,建成了一系列黨建文化基地,在德州黃河岸邊串珠成鏈,成為黃河文化的重要載體。德州黃河南坦“紅心一號”黨建文化基地、“紅心會客廳”、“紅心一號”廉潔文化教育基地等5個黨建陣地先后被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及地方評為“黨員教育基地”,進一步擴大了“紅心一號”黨建文化品牌的“同心圓”“朋友圈”。

5.強化機關黨建創新。加強機關黨建理論創新研究,開展黨建論文答辯、“三會一課”創新案例評選等活動,近五年來全局60余篇黨建調研論文、創新案例被山東省直機關工委、中國水利政研會等各級表彰。積極探索黨建“河地融合”新模式,加強與地方單位黨建工作“協同聯動”,開展黨建觀摩交流、聯合主題黨日等活動,拓展了黨建工作互促提升新渠道,被地方授予“全市機關大講堂示范講堂”“德州市理論宣教基地”“機關黨建調研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6.加強制度建設。將制度建設貫穿機關黨建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從打造“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樣板”入手,先后制定了《以高質量黨建促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黨支部星級管理辦法》《黨支部“四聯雙促”實施方案》等20余個制度辦法,以制度促規范、提效能、增活力。

(三)鍛鐵軍:建強干部隊伍,鍛造治黃鐵軍

該局聚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努力培養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1.強化人才建設。以黨建帶隊建,建成了“首席技師工作室”“勞模創新工作室”,著力培養高精尖專業技能人才,2022年被授予“中國農林水利氣象系統示范性先進班組”。積極搭建人才成長平台,舉辦河道修防工等職業技能競賽,1人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1人獲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多人獲山東省、黃河水利委員會“齊魯工匠”“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

2.激發青年活力。以黨建帶團建,形成了“團支部+青工委”的組織管理模式,2020年4月在水利系統率先成立“紅心一號”青年理論組,開展讀書分享、演講比賽、辯論賽等活動,持續激發青年活力。加強創新團隊建設,在山東黃河率先出台指導意見,成立黨建、科技、文化等7支“紅心青年”創新團隊,鼓勵青年干部爭當事業“領頭雁”、勇做學科帶頭人,以創新賦能治黃事業高質量發展。

3.提升作風效能。以黨建促作風,扎實開展“作風建設年”活動,聚力打造黃河保護治理鐵軍。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注重抓在經常、融入日常,用活用好道德講堂、黃河講壇等載體,著力營造紀律嚴明、擔當作為、干事創業、團結和諧的良好氛圍。

(四)揚正氣:弘揚“紅心一號”精神,推動黃河文化傳承

該局深入挖掘“紅心一號”精神蘊含的時代價值,強化黨建引領,以文化人、以德潤心,教育感染更多新時代治黃人。

1.強化陣地建設,讓“紅心一號”靚起來。為傳承弘揚“紅心一號”精神,在德州黃河南坦險工修建了“紅心廣場”,新建了“德州黃河文化展廳”,集中展示人民治黃以來德州黃河的歷史變遷、治黃技術變化、治黃感人事跡等,目前已接待各級參觀5000余人次,進一步擴大了“紅心一號”的社會影響力。

2.創新編演舞台劇,讓文化傳承“活”起來。在“紅心一號”吸泥船研制成功50周年之際,2020年職工自導自演的《紅心一號》舞台劇在地方文化館上演,新華社、學習強國等多家官方媒體展播報道,目前累計觀看超百萬人次。在黨的百年華誕之際,《紅心一號》情景劇、主題演講分獲黃河水利委員會、德州市比賽一等獎,並獲水利部比賽三等獎,讓黃河“好聲音”廣傳四方。

(五)促發展:注重融合提升,促進事業發展

該局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扎實推動機關黨建和治黃業務有機融合。

1.推動深度融合。將“紅心一號”精神融入防汛保安、科技創新、精神文明、幸福單位建設等各項工作,印發《關於扎實推進機關黨建與治黃業務深度融合的工作意見》,建立“融合清單”、黨建與業務同調度工作機制,推動黨建與業務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著力將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推動新階段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2.踐行為民初心。積極響應鄉村振興戰略部署,連續多年選派“第一書記”支援美麗鄉村建設,籌資改善村容村貌。常態化開展黨員社區“雙報到”,幫助“三無小區”安裝視頻監控、改善基礎設施。積極開展志願服務,助力地方文明城市創建,展現社會擔當。開展愛心捐款、“我們的節日”等文明創建活動,不斷提高職工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三、取得成效

(一)培根鑄魂,思想武裝更加堅實

通過加強政治建設、強化理論武裝、建設“模范機關”等務實舉措,廣大黨員干部職工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忠誠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力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二)黨建領航,戰斗堡壘更加堅強

成功創建水利部、德州市、山東黃河等各級先鋒、過硬黨支部10個,榮獲德州市“機關黨建工作先進單位”“市直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主動參與駐地疫情防控,被德州市授予“疫情防控黨員先鋒崗”,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三)人才奮進,內生活力更加充足

注重多措並舉,鍛造一支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隊伍,為有力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凝聚起磅礡力量,多個黨組織、近百名黨員干部職工分獲上級表彰,2021年被水利部授予“全國水利行業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貢獻獎”。

(四)文化育人,文明氛圍更加濃厚

圍繞傳承弘揚“紅心一號”精神,以黨建帶文明,積極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在連續25年保持省級文明單位榮譽稱號的基礎上,2020年被中央文明委表彰為“全國文明單位”,2021年榮獲“山東省五一勞動獎狀”。

(五)深度融合,服務保障更加有力

通過強化黨建引領,匯聚全局合力,確保了黃河歲歲安瀾,取得了2021年黃河最嚴重秋汛洪水防御戰的全面勝利,17個單位和個人受到山東省政府及各級表彰。2021年,德州黃河段以山東省第一名成績通過美麗幸福示范河湖驗收。

四、案例啟示

(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才能找到黨建工作的落腳點

要積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同全局干部職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斷滿足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共同書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二)建強組織激發活力,才能拓寬黨建工作的發力面

要始終聚焦“國之大者”,圍繞中心工作、服務發展大局,持續加強組織建設,強化隊伍管理,不斷激發黨員干部職工投身幸福河建設的主動性、創造性,持續為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三)始終堅持守正創新,才能找准黨建工作的切入點

機關黨建工作要緊緊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守正創新,才能進一步找准機關黨建工作在幸福河建設中的新定位、新擔當、新責任,在奮進新征程中建功新時代。

(四)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才能強化黨建工作的保障力

提高機關黨建工作質量非一時之功,必須長期努力、上下合力、全面發力。隻有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制度體系,才能更好激發機關黨建內生動力,持續推動治黃事業高質量發展和管黨治黨常態長效。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