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重慶公路物流基地:推行五步安家法 筑造快遞物流行業“紅色家園”

中共重慶公路物流基地建設有限公司委員會

2022年08月19日17: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著力破解快遞物流行業黨建工作推進難、黨組織覆蓋難、黨員教育管理難,重慶公路物流基地推行快遞物流行業黨建工作“五步安家法”,通過建立機制“筑家”、組織覆蓋“穩家”、示范帶動“當家”、關愛激勵“暖家”、黨建賦能“興家”,構筑起了信息互通、和諧共建、聯動發展的快遞物流行業“大黨建”格局,探索出黨建與行業發展互融共促、有機統一的新路徑,讓黨旗在快遞物流一線高高飄揚。

一、背景與起因

(一)激發快遞物流產業“集聚向心力”的形勢需要。巴南區位於重慶市中心城區南部,是重慶中心城區面積最大的區。2009年,巴南依靠便捷的交通區位優勢,成立國家級公路物流樞紐——重慶公路物流基地,形成了規模龐大的快遞物流產業集群和多式聯運物流園區,成為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承載地之一。園區匯聚了順豐、京東、申通、中通等快遞物流龍頭企業,從業人員超6000人,成為基層黨的建設亟需加強的重點領域。

(二)發揮快遞物流行業“黨建主心骨”的組織需要。快遞物流行業具有廣泛的組織網絡、龐大的從業人員和高效的運轉體系,是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拓展的重點領域。2019年以來,以推進快遞物流等新興業態黨建為契機,重慶公路物流基地先行先試,在巴南率先成立園區黨群服務中心,找准黨建和行業發展的需求點、示范點和聯結點,從點入手、向面拓展,條塊結合、整體謀劃,推動區域黨建力量在園區凝聚、各方資源在園區融合、示范引領在園區形成,初步實現了黨建引領快遞物流行業高質量發展。

(三)提升快遞物流從業者“組織歸屬感”的現實需要。快遞物流從業者具有准入門檻低、從業基數大、工作流動大等行業特點,快遞物流行業作為新興領域,也是黨的建設的薄弱領域,在黨組織作用發揮和黨員管理上面臨較大挑戰。具體而言,黨組織作用的發揮上存在“一空三缺”的難點,即組織生活基本落空、黨組織管理服務缺位、黨員組織意識缺失、黨員作用發揮缺乏﹔黨員管理上面臨“一大三難”的堵點,即黨員管理難度大、黨員信息收集難、組織關系轉接難、“口袋黨員”摸排難,破解快遞物流行業黨建難點、堵點成為重要著力點。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機制“筑家”,促進“小零散”融入“大聯合”

“多方聯動”把責任扛起來。實施“一核管理、多方聯動”機制,即以基地黨委為核心,牽頭統籌區交通局、區商務委、區市場監管局等部門建立常態化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研究重要事項,有效打通部門職責邊界。制定《快遞物流行業黨建工作指引》,細分黨員摸排、組織組建、隊伍建設、活動開展、助企發展、組織關懷、作用發揮7個方面,明確各自職能職責,形成行業黨建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多點發力”把體系搭起來。建立“兩縱兩橫”黨建工作體系。縱向健全“基地黨委—入駐企業黨支部—黨小組”的組織體系,構建“黨委委員聯系基層黨支部、黨支部委員聯系黨員、黨員聯系群眾”的聯絡體系﹔橫向劃分若干黨建網格,每個網格選派1名黨建指導員,指導企業開展黨群工作,同時細分“電子商務物流、專業市場物流、綜合現代公路物流、國際貿易物流”4大類,選派對應職能部門黨員骨干擔任助企聯絡員,推動業務與黨建同頻共振。“多方篩查”把黨員找出來。針對性制定黨建信息摸排方案,採取員工入職登記企業“自查”、黨建指導員上門“排查”、主管單位數據比對“核查”、基地黨委隨機“抽查”的方式,每季度對從業人員進行全覆蓋摸排,精准找出“隱形黨員”,並建立黨員動態信息庫。

(二)組織覆蓋“穩家”,建強“小支部”匯聚“大能量”

壓實責任集中組建。將黨組織覆蓋率作為黨建指導員考核重要評價指標,落實黨員組織關系應轉盡轉,並按照黨組織應建盡建原則,採取龍頭單建、片區聯建、同業共建、協會兜底建等方式,逐企抓實黨組織組建。截至目前,已幫助5家企業單建黨組織,對黨員人數較少的3家企業建立1個聯合黨組織,組建1個商會黨支部,將流動黨員納入黨組織有效管理,確保有黨員的地方就有黨組織全覆蓋。完善黨建陣地建設。採取“中心+站點”的形式抓陣地建設,在園區成立黨群服務中心,為入駐企業、基層支部提供156項一站式黨務、政務服務,通過以獎代補的形式,資助指導企業按照“六有”標准打造黨支部活動陣地,並配備黨群活動服務站、黨建聊天室、小哥之家等。“二維”黨小組創新教育管理。“第一維黨小組”依據業務相近、便於集中原則,將黨小組設在企業(分揀)線、(流動)車隊、(辦公)室、(配送)點,負責開展主題黨日、民主評議黨員等黨的組織活動,如京邦達按業務部門相近原則,將32名黨員劃分為倉儲、分揀運輸和職能3個黨小組。“第二維黨小組”根據愛好相同、志趣相投原則,將園區119名黨員劃分為專業技能、志願服務、文化藝術、體育運動等4個小組,並吸納有意願的入黨申請人、入黨積極分子加入,定期組織開展技能比拼、志願服務、文體活動,一個個“紅色網格”在快遞物流企業內逐步扎根。

(三)示范帶動“當家”,推動“小包裹”串聯“大物流”

設立“線車站崗”黨員示范點。按照快遞物流企業配送流程特點,推廣設立黨員分揀線、黨員流動車、黨員示范站等。現有黨員分揀線1條,黨員流動車5輛,黨員示范站10個,黨員示范崗50個,黨員責任區6個,黨員突擊隊3個,實現高效分揀有黨員、最長運輸有黨員、急難配送有黨員,讓各個基層黨組織、黨員、職工學有榜樣、干有標杆,形成覆蓋快遞物流全流程的黨建引領體系。打造“先鋒模范”同心圓。通過舉辦“小崗位、大形象”“我是黨員我先行”“黨建共建”活動,開展“巴先鋒騎士”“雙強六好黨組織”評選活動,廣泛開展“規范支部、先鋒黨員”等活動,共商互享黨建先進經驗,以點帶面推進黨支部提質增效,廣泛凝聚正能量,弘揚主旋律。實施“黨建+績效考核”制度。以量化的形式,將黨員在黨內的表現情況納入年度績效考核,進一步激發黨員比學趕超熱情。考核內容設置日常學習、志願服務、交通違章、投訴舉報等30余項先鋒指標,通過正向指標明確“高線”和負面清單明確“紅線”,實現黨員管理“可量化、能落地、好檢驗”。

(四)關愛激勵“暖家”,做細“小服務”助力“大成長”

推行“黨建+人才”選育機制。實施黨員、骨干“雙向培養”機制,建立快遞物流行業黨組織重點培養對象名單,實施企業黨組織班子成員與企業經營決策層“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加大從骨干中發展黨員,邀請企業骨干列席參加黨小組學習,開展小哥分享匯、青年黨員人才論壇等共享式主題黨日系列活動,70%黨員在企業中擔任高層領導、業務骨干,黨組織的人才號召力明顯增強。推行“黨建+關愛”成長機制。實施學歷再提升計劃,與區內高校簽訂培養協議,鼓勵支持快遞物流行業黨員積極參加電子商務、物流工程等高起專、專升本繼續教育,每年組織黨員統一集中報名並給予一定學雜費減免。聯合人社、教育、工會、團委等部門,分階段、分批次組織開展職業規劃、就業指導、子女助學、困難幫扶、法律服務等各類服務,搭建就業入職、技能提升、職位晉升“全過程”助力平台,使快遞物流從業者在“家”中就能收到多種“關愛禮包”。落實“黨建+服務”發展機制。建立“黨員—企業黨組織—基地黨委”三級服務體系,動員各級黨組織和黨員收集、解決快遞物流從業人員急難愁盼問題。組織企業黨支部與律師行業、金融企業黨組織開展結對共建,協調解決企業融資、招工、交通、住宿、停車等問題,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截至目前,已收集辦理企業、從業人員各類問題訴求1230件,有效化解工作堵點、生活難點。

(五)黨建賦能“興家”,引領“小蜜蜂”助推“大發展”

開啟“智慧黨建”工程。開發“智慧黨建”平台,將設立黨員管理、黨建宣傳、黨員服務、黨員教育等4大模塊20余項功能,並通過開設黨員教育“雲課堂”“微討論”“微短片”等形式,採取“大講堂”“互動黨課”“多點共聯”等創新形式開展“三會一課”,實現黨員在線學習考核、智能數據分析,構建黨建智能化、信息化、一體化管理模式。開展“黨旗引航”工程。組織“尋跡紅色精神·賡續紅色基因”主題演講比賽,參觀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等革命遺址、紀念館。成立基層講習所,開展黨章、黨史專題宣講輔導65次,參與黨員職工3422人次,發放黨史教育書籍4000冊。實施“紅色助力”工程。黨建引領孕育出越發蓬勃的“紅色力量”,助力鄉村振興、志願服務。如京東以“物流+農合”模式與農戶、農副產品加工企業開展電商合作,設置鄉村電商合作點3000個,覆蓋重慶31個區縣和2240個行政村,實現農副產品搭乘“電商快車”出村。鳳凌物流黨支部實施“物流+保供”模式,充分發揮保供企業責任,疫情防控期間24小時發車日均配送220噸生活物資。實施“快遞+志願”機制,成立“巴小哥”志願服務隊,組織黨員參加長江特大洪峰過境清淤、武漢抗疫志願服務,引導快遞黨員到社區、小區報到,成為創文、創衛、交通安全的“宣傳員”,參與基層治理的“排頭兵”。

三、主要成效

(一)找准黨建與行業發展空白點,實現快遞物流行業黨建“從無到有”。堅持屬地管理和行業聯動相結合,積極爭取交通、商務、市場監管等10多個部門的支持,極大提升了黨組織組織力。制定快遞物流行業黨建工作指引,園區就信息摸排、組織組建、活動開展等7類職責進行分工,出台關心關愛快遞小哥舉措30項,有效強化黨組織的統籌協調功能。通過組織帶動壓實責任鏈、提升覆蓋率,形成“兩橫兩縱”黨建工作體系,組建7個黨支部、10個黨小組,將園區內快遞物流行業119名黨員全部納入有效管理。黨組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斷增強,累計收到50份入黨申請書,培養積極分子21名,發展黨員15人,轉入黨員29人。創新組建“二維”黨小組、成立“巴小哥”志願隊、建立“巴先鋒騎士”微信群,吸納有入黨意願的300名從業者參與組織活動,實現垂直管理與行業聯動協同發展,有效搭建快遞物流企業黨建“一張網”。

(二)突出黨建與行業特色示范點,推動快遞物流行業黨建“從有到優”。促進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深度融合、同頻共振,堅持“把黨支部(黨小組)建在點、線、車隊、站點上”,形成標識統一化、管理規范化、服務多樣化、覆蓋全流程的黨建引領體系,逐步將觀念散、流動大的快遞物流隊伍發展為一支崇尚優秀擔當作為的行業標兵。修建勞動者青年公寓,協調落實200套公租房,解決園區1600名員工住宿問題﹔建設新就業群體黨群服務陣地,幫助小哥工作之余就近就便歇腳休息、納涼取暖、飲水熱飯等,不斷提升小哥歸屬感和幸福感。有效把黨組織的組織資源、組織優勢、組織活力轉化為推動發展的資源、優勢、活力,重慶公路物流基地公司黨委獲評“重慶市先進基層黨組織”,1名快遞小哥獲評“重慶市優秀共產黨員”,黨建引領帶動園區產業集聚力持續增強,已引入市場主體超5000家,形成專業市場、電子商務、綜合物流、國際貿易四大集群,累計實現市場交易額3300億元,有效搭建黨建與行業發展共生共榮“一座橋”。

(三)打通行業黨建與社會聯結點,致力快遞物流行業黨建“從優到引”。快遞物流行業黨建涉及點多、線長、面廣,其上接部門機關黨組織,橫向聯動園區、街道、企業,下延廣大農村、社區,參與的是走街串巷的快遞小哥、貨車司機,服務的是城鄉千千萬萬居民群眾。在快遞物流行業牽挂黨建引領,並借助行業的高度機動性、組織協調性和深度嵌入性,有效整合各類資源,充分調動了黨員群眾參與熱情和激活社會末梢。如設立以市民體驗、愛心崗位為主體的快遞“開放型體驗點”﹔將隸屬不同企業的黨員快遞小哥成立“先鋒騎手黨小組”,建立“先鋒騎士微信群”,以“隨手拍”等方式,將各類突發情況及時向社區干部、民警反映。找准協同服務群眾的最大公約數,帶動從業人員紛紛組建志願服務隊參與環境整治、矛盾調處、創文宣傳等活動,市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務意識明顯增強,構架了快遞物流行業黨建與行業發展、基層治理協同發展的“一盤棋”。

四、經驗與啟示

(一)夯實黨的領導,解決快遞物流行業黨建“靠誰抓”。快遞物流行業黨建作為新興行業,是基層黨的建設亟待加強的重點領域,涉及部門多、責任分工細,園區探索“一核管理、多方聯動”機制,堅持屬地管理與行業聯動結合,組建快遞物流黨群服務中心、構建五步安家法、發揮黨建指導員和助企聯絡員功能,始終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這個主心骨放在首位,實現了黨建對快遞物流行業的主體補位和價值引領。

(二)發揮企業主體,解決快遞物流行業黨建“抓什麼”。快遞物流行業黨建的參與者是企業,隻有形成互促共贏的良性關系,才能最大限度激發企業主動性。通過規范化陣地、智慧化黨建和黨員積分日常管理,黨建提升了黨支部、黨小組號召力,也激活了企業紅色文化,為企業創造了和諧勞資關系和擔當作為的員工隊伍,深度破解黨建與業務“兩張皮”,實現行業黨建與企業發展同心同向、互利共贏。

(三)立足黨員核心,解決快遞物流行業黨建“怎麼抓”。黨員是快遞物流行業的黨建核心,黨建工作有溫度,黨員隊伍才有歸屬。通過建設黨群服務陣地、勞動者港灣、青春加油站,不僅成為黨建之家、職工之家,更將點點滴滴關懷匯聚成汩汩暖流,為快遞物流從業者建起溫馨暖心的“家”。每當快遞小哥拖著疲憊的身體走進遍布城區的“勞動者港灣”時,“一瓶水”“一張椅”總會讓人心裡涌上一股暖流,這為快遞人帶來幸福感的同時也將黨的溫暖在走街串巷中傳播到城鄉每一個角落。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