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旅商業管理有限公司:“三輪驅動”創新黨建激發文旅企業發展新動能

中旅商業管理有限公司黨支部

2022年08月19日17: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作為中國旅游集團旗下三級子公司,中旅商業管理有限公司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結合企業經營特色創新黨建工作新形式,將黨的創新理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基層企業落細落實,積極推進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有機統一、黨建工作與改革發展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引領帶動全體黨員干部職工自覺肩負起“打造有特色、高品質的文旅休閑商業產品”的使命任務,建功新時代。

一、背景和動因

中旅商管公司作為文旅商業運營管理的專業化公司, 始終將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作為持續引擎帶和不竭動力源,圍繞落實國家布局長三角經濟帶的重大發展戰略,踐行中國旅游集團“旅游報國、服務大眾”的文化理念,將“成為一流的文旅商業運營專家” 作為戰略定位,聚焦於打造具有文旅、休閑屬性的商業產品,著力在內容、場景、體驗等方面打造精品標杆項目,以專業的精神、專家的水准致力於中國旅游集團文旅休閑商業產品的定位策劃、設計配合、品牌招商、運營管理和資產管理等,努力實現自持文旅休閑商業資產的保值增值,做文旅休閑商業的價值創造者和品牌塑造者,為廣大消費者提供美好的文旅商業消費新體驗,為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二、做法與成效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中旅商管黨支部從加強學習、多維護航、深化經營三個維度,創造性探索了“三輪驅動”黨建工作模式,即“學習輪”筑牢思想之基、 “組織輪”夯實保障優勢、“實戰輪”強化干事創業。

1.“學習輪”依托兩個課堂,筑牢思想之基,突出政治建設

“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中旅商管黨支部一直以來把加強政治學習放在首位,通過“兩個課堂”組織全體黨員和積極分子進行學習,強化政治站位,筑牢思想之基,凝聚發展共識、強化奮進動力。牢牢把握“中心課堂”主陣地,運用“‘三會一課’+學習”模式,以主題黨日和黨課學習為依托,實現明晰方向、匯聚力量。黨支部深入組織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由黨支部書記牽頭支委會確定學習重點、明確學習要求,先學一步,主題黨日和黨課均精心設計、精准發力,黨支部固定每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支部書記帶頭講黨課。通過學習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對標對表找准企業的發展定位和責任使命,按照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三結合的學習目標,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上級黨組織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做到 “兩個維護”,堅定干部職工政治信仰,突出運營工作政治標准,增強黨支部政治功能,涵養企業政治生態,提升“三種能力”強化領導力。一是提高政治能力,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重點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使政治能力同擔任的工作職責更加匹配。二是提高應急處突能力,強化底線思維,對工作中的諸多可能性進行預判,對可能發生的各種風險挑戰做到心中有數,掌握發展的主動權。三是提高群眾工作能力,始終以百姓心為心,堅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百姓生活熱切關注的問題。積極拓展“行動課堂”實踐田,運用“現場體驗+學習”模式,以線下紅色資源為依托,實現紅色根脈傳承、培根鑄魂。一個個周末假日成為了黨支部現場體驗學習的“充電樁”,在每一個紅色教育實踐點都有重溫入黨誓詞“必修課”。黨支部走上南湖紅船、走進南湖革命紀念館。支部在紅色教育的同時加入了南湖天地商業街參觀考察環節,將黨建實踐課堂的學習與經營生產相結合,將紅色精神傳承落實在行動中。

2.“組織輪”強化四個建設,切實強基固本,形成保障優勢

強化支委會建設,突出“頭雁效應”。堅強有力的支委會是黨支部的主心骨,也是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的關鍵所在。黨支部書記由有著26年黨齡的總經理擔任,支部委員全部按照政治強、業務精、甘奉獻、有活力的標准選齊配強。支委會明確黨建工作職責和任務,支部書記擔負黨建主體責任,其他支委分工負責,切實履行好“一崗雙責”,完成好基層黨建工作責任落實清單。支委會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對於企業事業發展政治把關、方向把握、落實保障加強專題研究。支委會全體想在前面、干在前面、沖在前面,逐漸形成了分工明確、職責清晰、領導有力、團結有為的領航效應。強化陣地建設,突出“引領效應。卓有成效的陣地建設是黨支部的根據地,也是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的重點所在。黨支部不斷加強軟硬件建設,設立專門的黨員學習活動室,完善宣傳教育可視化載體。讓黨員有了“家”,讓群眾有了方向,讓黨的組織生活有了給力的載體和有益的環境。強化品牌建設,突出“示范效應。特色鮮明的品牌建設是黨支部的活力源,也是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的根本所在。黨支部著力開展“星耀萬家·同心向黨”品牌創建工作,主要分為三個模塊。“以紅夯基,熔鑄堡壘力量”模塊致力於發揮黨支部在國有企業中的戰斗堡壘作用,舉旗幟、明方向,堅持“支部建在業務一線、黨員示范崗建在關鍵崗位”,在全公司增強思想引領,營造濃厚學習氛圍,推行“雙培養一輸送”機制與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推動黨建品牌可持續發展﹔“敢於拼搏,激揚創新發展”模塊將黨建工作深入到業務工作,作為創新打造文旅商業產品線的排頭兵,面對復雜嚴峻的挑戰和困難,以黨建引領鼓勵全體干部職工發揚“敢於拼搏”精神,積極創新突圍,推動文旅商業品牌向好向新發展﹔“行商為民,點亮萬家燈火”模塊始終堅持為民服務,從社會熱點難題著眼出發,持續推動解決公司員工、社區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用商業創造城市美好,服務萬家生活,以強有力的工作推進舉措把急難愁盼降下來。強化作風建設,突出“正氣效應。風清氣正的作風建設是黨支部的定盤星,也是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的基礎所在。黨支部認真制定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點,組織公司領導及關鍵崗位人員及時參加各級各類培訓。落細落實黨支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由黨支部書記牽頭,完善公司各項規章制度,制定並出台《中旅商管管理及關鍵崗位人員廉潔從業管理規定》。

3.“實戰輪”打造三類產品線,強化干事創業,激發擔當作為

響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精准提出三類產品線。中旅商管公司黨支部按照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的要求,下“笨功夫”學理論、知精神,結合企業工作實際下“苦功夫”提升思考的深度、篤信的程度,下“硬功夫”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提升學用結合、知行合一的力度。為提升文旅產業對長三角區域城市宜居性和百姓幸福感的貢獻力,致力於為消費者和城市提供全新體驗美好生活,公司因地制宜梳理確定了三類產品線,即精致社區商業產品線、城市文旅休閑商業綜合體產品線和小鎮型文化旅游商業街產品線。三類產品線分別對應長三角區域的三類文旅產業需求,打造各自有影響力的精品標杆項目,以實際行動助力長三角區域高質量發展。結合企業重點發展項目,著力實現“雙培養”。在“急、難、險、重、新”任務中更好地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同時更好地借助干事創業的實戰歷練培養人,把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面對多個項目齊頭並進保落實的目標任務,支部給黨員同志壓擔子,大膽起用優秀青年黨員擔任項目籌備組負責人,在建設現場組建“黨員青年攻堅隊”,讓黨員在實打實、硬碰硬的工作實踐中長本領、增才干,成為飄揚在項目推進一線的鮮紅旗幟。讓高品質專業化的文旅商業為居民和城市提供活力煥新的美好生活,是願景更是承諾,其間需要大量統籌協調、精細入微的工作推進,把這樣的追求品質、講求奉獻的項目作為的歷練成長區,將工作表現與黨性錘煉相結合,多名業務骨干接受考驗、脫穎而出,最終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為黨組織注入新鮮血液。

三、啟示與探討

“三輪驅動”黨建創新工作法使得企業發展的新動能得到有效激發,對新形勢下提升企業基層黨支部的學習力、組織力和發展力進行了有益嘗試,為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做了積極探索,面向未來有以下的啟示和探討。

1.依托“學習輪”,進一步加強規律研究。深化學習,重點要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注重供給側結構改革、關注生態文明建設,深化對企業黨建工作規律和事業發展規律的融合研究,將黨建工作科學化與企業管理科學化有機結合,理清關鍵要素、把控關鍵節點,遵循規律、尊重規律、用好規律,實現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提質增效雙促進。

2.依托“組織輪”,進一步加強體系建設。國有企業基層黨建工作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運用體系化思想從整體和全局上統籌和把握,持續加強支委會建設、陣地建設、品牌建設和作風建設的體系化構建,持續加強黨建工作與企業中心工作“同規劃、同部署 、同實施、同考核”的體系化推進,持續加強“年初有目標、年終有總結、工作有規劃、管理有制度、實踐有陣地”的體系化實施,不斷提升黨建工作質量和水平,實現黨建工作對中心工作的高效能引領。

3.依托“實戰論”,進一步加強實踐定位。全面加強國有企業基層黨建工作就是要突出一個實字,講實干、重實踐、出實效。始終堅持把黨建工作深度融入到企業經營中,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核心競爭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抓黨建工作成效檢驗的尺子,圍繞企業經營的難點重點堵點痛點,切實發揮好黨支部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