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湖州市南潯區:全面推行“強村富民公司” 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

中共湖州市南潯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19日17: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湖州市南潯區地處蘇浙兩省交界處,東北面與蘇州吳江接壤,東南與嘉興桐鄉接壤。2003年建區,面積702平方公裡,下轄1個省級開發區、8個鎮、2個街道、34個社區、211個行政村。為做大村集體經濟蛋糕,帶動農戶增收致富,自2015年起,創新探索由各村黨組織整合各類資源,以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形式投資入股,抱團組建26家“強村富民公司”,實現全域行政村全覆蓋,進一步打通各村參與市場經營、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的渠道,帶動群眾增收。2022年6月,持續深化以農村集體經濟為核心的強村富民集成改革,將“強村富民公司”迭代升級為“強村富民集團”,探索推行“集團化實施、共享化運營”模式,聚焦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持續發力。

一、主要做法

1.突出抱團發展,因地制宜組建公司

依托全域黨建聯盟,突破村域限制,著眼地域、產業、資源等關鍵因素,推行三種抱團組建模式,讓村村能入股、村村能受益。一是整鎮組團。梳理整合一定地域范圍內鄉村各類資源,以實力較強的村為核心,聚合周邊若干個地理位置偏遠、資源稟賦較弱的村,聯合組建“強村富民公司”開展市場化運營,實現抱團發展。二是產業聯營。對產業規劃相近、產業之間有聯系的村,改變以往各村單打獨斗的局面,聯合成立公司,整合人才、技術、信息等資源,形成規模化、集聚化、市場化優勢,推動產業持續發展壯大。三是村企共建。在村級力量不足的情況下,引入國有企業持股或控股,充分發揮國有企業資金和運營優勢,帶動公司發展。在公司鎮街全覆蓋基礎上,通過“強村富民集團”統一增資入股的模式,實現“集團+公司”的經營發展模式,健全集團化治理體系,為公司的統籌發展、規范運營打下良好基礎。

2.突出專業運營,分層分類配強人員

重點結合公司發展定位和業務經營需求,在優化人員配備、提升經營水平上下功夫,解決好公司“誰來經營”的問題。同時通過建立集團統一招錄、子公司分類使用的人才共享機制,推動優質人才資源向公司傾斜。一是競爭性選拔強班子。分階段推進管理人員選配,成立初期董事長重點從政治素質好、具備經商辦企業經驗的村干部中內部選拔,對經營狀況良好的公司,允許逐步引入職業經理人。目前,各公司124名董事、監事中93名為村干部兼任,已通過市場化招聘成功引進1名公司高管人員。后期結合公司需求,由集團統一招聘專業化管理人才,以派遣形式派駐各公司參與經營管理,助力高效運轉。二是項目制聘用壯骨干。對公司中的專業性崗位,主要以項目制聘用方式柔性引進,由公司提交用人申請,報鎮級“強村富民公司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審核后,對外公開招聘。目前,全區26家“強村富民公司”的員工中,具備項目管理、財務會計、工程建設等相關業務專長的有830名,佔68.5%。三是本土化吸納穩員工。加大公司對本地勞動力的吸納力度,由各村黨組織負責建立本村工程建設類、服務類可用勞動力名單,交由公司統一安排。目前,該區經營村庄綠化、工程建設與管理業務的12家公司,共吸納本地具有一定專業和經驗的勞動力135名,同時帶動每人每年增收5萬元。

3.突出核心優勢,量質並舉提升效益

堅持“政策+市場”雙輪驅動,通過在政策、項目等方面進行精准扶持,引導各公司立足市場發揮優勢,擴總量、提質量、增效益。一是放大全域聯營優勢。一方面,各公司統籌整合各村閑散的土地、人力、資金等資源,推動統一經營、統一調配,在全域內實現各行政村之間資源要素互補,撬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杠杆”。另一方面,以集團為核心,統籌整合全域項目、政策、資金等各類資源,結合各公司主營業務,積極爭取、合理分配,推動各公司打破鎮域限制、規模限制、信息壁壘,持續提升公司經營效益以及市場化競爭力。比如,圍繞全區湖羊、跑道魚等產業,由集團投資建設基礎設施,統一交由公司運營管理,進一步降低公司運營成本支出。二是放大本土經營優勢。依托公司對本地情況熟悉的優勢,針對市場需求精准拓展相關業務,及時將資源稟賦轉化為市場份額,進一步擴大公司業務經營規模。如練市鎮練城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聚焦無物管小區多、管理差等情況,通過6個月免費試運營,以口碑贏得市場,成功承接鎮域內13個小區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業務,僅該項目年營業收入就突破750萬元,所承接小區物業管理水平從全鎮倒數變為前列。三是放大政策扶持優勢。圍繞集體資產保值增值要求,實施公司“三年培育計劃”,培育期內給予資金、土地、項目等方面支持。在資金支持上,發動南潯銀行黨委與鄉鎮黨委結對共建,按基准利率給予每村最高300萬元的“強村惠農貸”,並由區財政給予相應的貼息補助,切實解決啟動資金難的問題。在項目資源上,重點將公共財政投入的綠化養護、河道保潔、物業管理、小微企業園建設等17類項目向公司傾斜,讓公司獲取較為穩定的保底收益。

4.突出數字監管,全程實時防范風險

健全完善黨組織全程參與監督的制度機制,打造公司雲管理系統,進一步提高公司運轉高效性、集體資金安全性。一是審批智能聯動。緊盯“人、財、物”關鍵要素,優化設置區、鎮和公司、國有企業三級賬號,分別給予相應權限。涉及資金轉賬、高級管理人員用工申請等重大事項時,由公司在平台內發起,區鎮兩級逐級審批,實現全過程線上留痕,有效把好人員招聘入口關、資金交易出口關。2021年,全區公司共發起審批事項1387項,涉及人員管理215項、資金交易1089項。二是數據集成共享。發揮數據交換開放最大效應,由法院、稅務、市場監管、生態環保等部門定期上傳公司發展過程中違背市場規律等不良行為,納入黑名單管理,凍結平台內所有權限和扶持政策,有效規范市場經營活動。橫向抓取比對租金到賬、工程進展等情況,對潛在風險進行科學評估、分級預警,通過系統彈窗、短信實時提醒,督促限期完成整改處置。目前,已發起預警提醒15次,預警事件處置率為100%,通過排查並整改隱患問題23項。三是績效嵌套運用。實時抓取公司財務系統數據,整合各類財務報表、工程質量評價、規范運營情況,開展數據分析,可視化呈現公司經營情況。每年對公司進行ABC評級認定,並嵌套運用分類評定結果,對A類、B類公司在系統中開放相應權限,在業務承接上享有優先級,同步有序推進發展狀況差、競爭力弱的C類公司整合或撤銷,目前已有1家A類公司成功上規、3家C類公司撤銷重組。

二、主要成效

1.推動村集體經濟進一步壯大。“強村富民公司”成立后,各村以土地、資金等形式入股享受分紅。通過專業化隊伍運營,帶動村產規模化、產業化發展,促進集體經濟增收,實現“村村成股東、村村有分紅、人人能獲益”。2021年實現經營性利潤4692.65萬元,為每個行政村平均增收22.5萬元,已全面消除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60萬元以下的欠發達村。

2.推動農民收入進一步增長。通過發展壯大“強村富民公司”,以提供本地就業崗位等方式,帶動對周邊勞動力的吸納力度,聚焦家庭婦女、低收入農戶等群體,以城鄉勞動力供求銜接為抓手,累計提供就業崗位1287個,直接或間接帶動就業1400余人。

3.推動農村公共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作為村民自己的公司,在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同時,依托自身業務范圍,為周邊行政村以及村民提供優質基層服務。近年來,“強村富民公司”充分發揮對垃圾分類、衛生保潔等業務熟悉、經驗豐富的優勢,主動承接了近20個無物業管理小區(城中村)的物業管理業務、34個行政村的人居環境提升業務,助力進一步提升農村服務管理水平,提升群眾生活質量。

三、實踐路徑啟示

1.扶持不包辦,增強集體經濟內生動能,是推動長遠發展的首要原則。從農村市場化到集體所有制,不是開歷史倒車,而是在不同階段通過不同手段,解決發展遇到的不同難題。政府要正確處理“強村富民公司”外部扶持與內生動力的關系,正確處理國有資本運營和集體資產增值的關系,通過“強村富民集團”整合資源,在資金、土地、項目等方面進行扶持的同時,始終尊重市場規律、尊重集體屬性,在方式上以豐富市場經營業務為主、在模式上以兩線並行為主,明確有所為與有所不為,幫助公司在市場中存活,引導公司通過自身發展在市場中壯大,確保公司走穩走好走遠發展道路。

2.分類定路徑,實現公司錯位經營,是保証有序發展的關鍵前提。公司起步階段多為勞動密集型企業,以承接政府性工程為主,存在一定的內耗現象。因此在發展路徑和資源配置上,要結合各公司實際,統籌考慮地域特色、業態分布、人才資源等因素,不斷加強差異化引導,確保實現良性錯位發展。要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區分運營情況適當壯大一批、規范一批、整合一批,不能一味追求發展壯大,需充分考慮公司集體資本保值屬性。

3.脫鉤不脫管,完善公司運行監管制度,是保障集體權益的必然要求。公司的運營情況關乎村民切身利益,關注度高、影響面廣,因此在運營中既要加強業務指導,更要嚴格履行監管職責。要堅持公司自治和政府監管“兩條腿走路”,充分發揮區委巡察監督、專項審計監督、公司監事會全程監督的作用,聚焦“人財物”等關鍵要素,通過著力加強隊伍建設、強化制度約束、完善監管手段,有效防范“微權利”腐敗風險,防止農村集體資產流失。

4.數字化轉型,搭建信息平台統籌管理,是推動公司健康發展的有力保障。公司發展壯大過程中,往來資金量大、涉及業務部門多,以數字化手段推進部門多跨協同,在政策集成、資源供給、合力監管等方面,可以有效解決政策回應慢、信息不對稱、上下貫通難等難題,不斷提高運營效率、監督效果。要著眼公司運轉高效性、集體資金安全性,緊盯發展需求量身打造數字化平台,覆蓋“注冊登記、業務承接、公司管理、績效評價”全生命周期,促進公司健康成長。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