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雲南保山市:下好黨建引領鄉村振興“七招妙手”

中共保山市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19日17: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雲南保山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大及黨的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和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地位不動搖。以加強農村基層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以提高農村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根本,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著力探索以組織振興推動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的有效機制,補齊基層黨組織領導鄉村治理的各種短板,用更高的標准、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以堅強有力的農村基層黨建引領高質量鄉村振興和高水平鄉村治理。

二、做法及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推進鄉村振興政治自覺。

一是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列入鄉鎮黨委班子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活動持續深入學習,增強促進鄉村振興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二是切實加強政治建設。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把思想統一到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戰略定位上來,堅定不移執行黨中央和省、市委關於鄉村振興的決策部署,堅定不移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切實加強政治建設,引導基層黨組織從政治上看問題,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健全黨組織領導農村工作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體系。三是加大實訓力度。增加外出培訓。年內計劃到上海舉辦專題培訓班16期﹔增加現場培訓。採取分專題、小批量的方式,走出去學,讓基層干部現場看、現場學、現場悟,在現場學習中認清現狀、找准差距、明晰思路﹔提高培訓質量。認真落實基層干部主題培訓計劃,把“雙提升”行動計劃作為培養農村“領頭雁”的骨干工程,出台《保山市村(社區)干部能力素質和學歷水平提升行動計劃項目實施細則(試行)》,加大實地培訓、技能培訓力度,實戰實訓,提高教學質量。目前,全市共招錄學員1702名,有763名學員進入村(社區)“兩委”班子、8名學員進入鄉鎮班子、4名學員成功考取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實行擂台比武。千方百計調動鄉村干部學習激情,承辦全省第四片區黨建聯盟第一次“擂台賽”,組織5縣(市、區)與其他州市學習比拼,取長補短。5 縣(市、區)開展鄉村振興“擂台賽”、基層治理“大比武”。

(二)以高質量黨建引領組織振興,建強鄉村振興戰斗堡壘。

一是抓實“雙整百千”四級聯創。堅持把整縣提升、整鄉推進、百村示范、千組晉位(簡稱“雙整百千”)四級聯創作為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總抓手,派出“村村到”工作組76個,對全市954個村(社區)全覆蓋開展換屆后“回頭看”,摸排整改存在問題1200余個,排查出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83個,由27名市級黨員領導帶頭挂鉤整頓提升。二是選優配強鄉村黨組織班子。以鄉鎮黨委、村(社區)“兩委”換屆為契機,大力選拔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干部進班子,選優配強鄉鎮領導班子、村(社區)“兩委”成員特別是黨組織書記,積極推行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擔任村民委員會主任。加大從優秀村黨組織書記中考錄鄉鎮公務員、招聘鄉鎮事業編制人員力度,激勵村干部擔當作為,確保整個班子和干部隊伍成為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三是實施村(居)民小組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工程。全覆蓋開展村(社區)黨組織排查,制作《村(居)民小組黨支部工作手冊》,調整優化村(居)民小組黨支部 117個,村(居)民小組黨支部書記與組長“一肩挑”1057名,探索提出黨員群眾提議、支部黨員審議、戶長會議決議、全過程公開的“三議一公開”村(居)民小組議事決策工作法,有效提高了黨支部工作質效。

(三)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人才振興,建優鄉村振興人才隊伍。

一是加強農村“領頭雁”培養。持續深入實施農村“領頭雁”培養工程,加強村干部教育培訓,開展縣鄉村黨組織書記鄉村振興培訓,每年至少培訓1次。持續實施村干部能力學歷“雙提升”行動、實施“一村一名大學生”培育計劃,加強農村黨員隊伍建設,加大在優秀農村青年中發展黨員力度,注重從致富帶頭人中發展黨員,不斷壯大鄉村振興主體隊伍力量。二是實施農村優秀人才回引計劃。加大農村優秀人才回引力度,由鄉鎮黨委負責,充分發揮鄉鎮青年人才黨支部作用,重點從致富帶頭人、外出經商和務工人員、退役軍人、農村實用人才等人員中,擇優選擇進行回引,建立農村優秀人才信息庫,為鄉村振興引入“源頭活水”。三是積極選派干部到鄉村振興一線培養鍛煉。繼續從市、區()選派優秀干部駐村擔任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健全常態化駐村工作機制,打造一支“永遠不走的工作隊”。每年有計劃地從縣級以上機關選派優秀年輕干部到鄉鎮任職、挂職,從縣級以上選派企事業單位優秀人才到鄉村振興一線鍛煉。四是強化鄉土人才培養。把各類“土專家”“田秀才”作為選才對象,按照不同類型,建立完善鄉土人才庫。全市每年組織100名左右市委聯系專家聯系100個行政村,通過“組團式服務”和專家定向服務。

(四)以高質量黨建引領產業振興,夯實鄉村振興發展基礎。

一是鞏固提升“組織化”工作質量。把農村基層黨組織作用發揮起來、把黨員發動起來、把群眾組織起來,持續推進產業發展組織化、勞務輸出組織化、后續幫扶組織化、思想引領組織化、文明生活組織化。二是大力推進集體經濟強村工程。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一項硬任務,採取實施中央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項目壯大一批,實施“紅色勞務”壯大一批,採取強村帶弱村、大村帶小村、村企聯合壯大一批,採取挂鉤單位項目支持、資金扶持壯大一批,採取盤活村級資產、資源和創建合作社壯大一批的“五個一批”方式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全市共實施村級集體經濟項目378個(其中今年實施130個),力爭年底實現全市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平均達15萬元以上,15%的村達30萬元以上的目標。三是抓實鄉村振興“黨建+”示范鄉村建設。按照“整縣推進、全面提升”思路,圍繞把施甸縣建成“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提升區”、其余4縣(市、區)建成“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標杆區”的目標,建成“雲南省強邊固防示范村”3個,創建“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示范點”19個,探索出“紅色勞務”、騰沖市“1+3+6”肉牛產業、龍陵縣石斛產業發展模式等,典型引路帶全局。比如,昌寧縣以村(社區)為單位,制定“五組一聯”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方案,每個鄉鎮每年創建 2 個以上“五組一聯”示范點,通過“一年主題推進、兩年相互借鑒、三年全面示范”,抓點成典、推典成景,著力打造鄉村振興“五組一聯”黨建品牌。

(五)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文化振興,厚植鄉村振興文明新風。

一是充分發揮村組活動場所作用。進一步加強村組活動場所管理使用,加大村組活動場所修繕,充分發揮活動場所作用,經常性組織黨員群眾、老年人、婦女、青少年開展活動,發揮好教育培訓、服務群眾、文體娛樂、商務服務等功能,使活動場所成為團結群眾、教育群眾、凝聚人心的主陣地。二是深入實施“紅色美麗村庄”建設。緊緊圍繞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傳統,以騰沖和順古鎮水碓村創建“全國紅色美麗村庄”試點為依托,推廣“紅色美麗村庄”建設經驗,結合建強紅色村黨組織、深入開展紅色教育、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健全村級治理機制、改善村容村貌創建要求,打造一批黨建引領、文化支撐、記得住鄉愁的“紅色美麗村庄”。三是積極創建文明村鎮、文明家庭。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將文明村鎮、文明家庭創建和黨員干部隊伍作風建設相結合,引導廣大黨員群眾主動參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活動,提高創文的知曉率、參與率。以文明家庭評選活動為載體,廣泛開展家風家訓普及、家庭文化展示、文明家庭評比等活動,用好家風帶動好民風。

(六)以高質量黨建引領生態振興,建設鄉村振興宜居環境。

一是實施抓黨建促生態環境保護行動。針對中央環保督察指出“保山母親河東河淪為納污河”的實際,研究出台《保山市抓黨建促生態環境保護十條措施》,積極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生態環境保護中的作用,各基層黨組織積極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宣傳”進農村、進機關、進學校等“八進”活動2971場次,在重要區域和地段設立生態文明宣傳固定標識標牌1552塊,營造生態環境保護濃厚氛圍。全面推進生態保山建設,大力實施“建設美麗家園先鋒行動”,推行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包片、村(社區)“兩委”成員包組和黨員責任區制度,開展清河行動424次、“東河衛士”志願服務52次,3.2萬名黨員干部投身生態環境保護,181萬人次參與愛國衛生“七個專項行動”,以“黨建紅”引領“生態綠”,保護好生態宜居美麗家園。二是開展“萬名干部規劃家鄉”行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汲取智慧、凝聚共識、突出特色,積極穩妥推進村庄規劃工作等,確保合理有序開發建設。編制村庄規劃要立足實際,保留鄉村特色風貌,不搞大拆大建。三是開展“愛國衛生黨員先鋒行”。在農村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黨員先鋒行”,為農村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劃分黨員責任區,設立黨員先鋒崗,定期組織黨員整治村容村貌,積極引導廣大黨員主動亮身份,參與志願服務,教育引導家人帶頭開展愛國衛生“七個專項行動”和“七改三清”活動,帶頭遵守“村規民約”、帶頭推廣健康文明生活習慣,以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動周邊群眾養成健康文明生活新風尚。

(七)以高質量黨建促進鄉村治理,提高鄉村振興善治水平。

一是嚴格落實“四議兩公開”制度。完善村黨組織領導鄉村治理的體制機制,建立以基層黨組織為領導、村民自治組織和村務監督組織為基礎、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合作組織為紐帶、其他經濟社會組織為補充的村級組織體系。村“兩委”健全完善黨組織領導的村級事務運行機制,嚴格落實“四議兩公開”,健全完善村級小微權力清單,推進黨務公開、村務公開、財務公開。全面實行“村財鄉管”制度。發揮村務監督委員會作用,加強日常管理監督,提高村級黨組織議事決策科學化規范化水平。二是著力推動新型綜合社區建設。充分發揮華僑社區“敬黨愛國”的優勢,堅持用“改革、思想、產業、文化、服務”凝聚人心,不斷增強歸國華僑的認同感,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充分發揮華僑社區資源稟賦的優勢,把人心聚在產業鏈上,組建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打造以果蔬為主的觀光農業。種植果蔬4500多畝,產值達7000多萬元,創辦17家僑味特色農家樂,每年吸引游客1.5萬人次以上。充分發揮華僑社區基層治理的優勢,治理與服務相結合,建成“一站式”服務大廳,組建網格管理員、法治“村官”、鄉賢三支隊伍,實施“綜治中心+多網融合”智慧網絡防控機制,讓居民群眾“進門暖心、在家安心、出門放心”。舉一反三,建設各具特色新型社區。統籌城鄉發展,分類推進新型社區建設。在農村社區,結合鄉村振興示范點創建,規劃先行,推動組織設置、產業發展、創業就業、集體經濟、環境保護、基層治理等一體化布局,組織聯建、產業連片、治理聯治,建設宜居宜業、富有鄉愁的美麗社區。在城市社區,堅持系統建設、整體建設的理念,緊緊抓住區(市)、街道、社區這一動力主軸,線上線下相結合,整合黨建、綜治、政務服務等平台,打造“全科網格”,專職兼職相配合,讓黨員下沉社區、編入網格、進到樓棟,聯系群眾、服務群眾,讓各類群體在城市各展其能、各得其所,建設安心舒心的美麗社區。在易地扶貧搬遷社區,針對社區性質較單一的實際,從規范管理、規范服務、規范活動、規范環境入手,著力提高搬遷群眾思想引領、產業發展、創業就業、文明生活等方面組織化程度,引導搬遷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創建“黨建引領社區服務管理示范區”。三是深化黨政軍警民共建機制。以建設法治鄉村和平安鄉村為載體,積極開展法律宣講、“以案釋法”活動,引導農民學法、用法、守法,提高群眾法律素養。積極推進黨政軍警民共建,邊境地區繼續實施邊防派出所所長兼任邊境鄉鎮黨委副書記、黨員民警兼任邊境村(社區)黨組織副書記,其他村級黨組織推行實施黨員社區民警兼任村(社區)黨組織副職,定期召開黨政軍警民聯席會議,共同研究黨的建設、社會治理、活動開展等。開設“德治大講堂”“道德講堂”,邀請退休老同志、鄉賢等講授道德美德,傳遞優秀家風,助力營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三、探討

(一)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機制。建立健全“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體系,將鄉村振興作為書記“一把手工程”,推動鄉村振興工作落到實處。落實任期內市級黨政正職和組織部長走遍鄉鎮、縣級黨政正職和組織部長走遍行政村的要求,建立健全鄉鎮黨委書記和班子成員包村聯戶制度,推動鄉鎮干部在村抓村,督促鄉鎮黨委全面落實抓村級組織建設的直接責任。

(二)建立領導干部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聯系點制度。堅持領導干部帶頭,把市、縣兩級黨委和政府負責同志鄉村振興聯系點確定為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黨建聯系點,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發揮各級黨委(黨組)書記和班子成員作用,結合鄉村振興挂鉤聯系工作,把聯系村作為黨建聯系點,加大扶持力度,切實把基層黨組織的作用充分發揮出來、把黨員組織起來、人才凝聚起來、群眾動員起來,把黨的組織力量轉化為推動振興發展的強大力量。

(三)建立健全抓黨建促鄉村振興考核評價機制。把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情況作為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內容,加強考核結果運用,注重提拔使用鄉村振興實績突出的領導干部。每年開展縣(市、區)黨委組織部長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專項述職評議,壓實縣(市、區)黨委組織部部長責任。強化督查指導,採取隨機調研、視頻調度和專項督導等,及時發現解決存在的問題,確保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