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雲南保山:爭做“楊善洲式”的好黨員好干部

中共保山市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19日17: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楊善洲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奉獻一生,是黨員干部的學習楷模。他六十年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一輩子忠於黨的事業,一輩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艱苦創業、廉潔奉公,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為廣大黨員干部樹立了一面光輝旗幟。雲南保山市是楊善洲同志的家鄉,是“楊善洲精神”的培育地和發祥地。10多年來,全市不斷把向楊善洲同志學習的活動引向深入。今年以來,保山市深入開展“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效能建設,爭做‘楊善洲式的好黨員好干部”主題實踐活動,在全市掀起學習弘揚“楊善洲精神的熱潮,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對標先進典型,汲取奮進力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爭做“楊善洲式的好黨員好干部,為推動保山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二、做法及成效

(一)學好用活先進事跡,讓黨員干部想擔當、想作為

保山市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通過學習楊善洲先進事跡,校正黨員干部的價值觀念和價值追求。一是健全機制常態學。近年來,全市堅持把傳承和弘揚“楊善洲精神”作為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作風革命和效能建設的重要載體,圍繞“楊善洲如何為政、如何干事、如何做人”,常態化開展學習宣傳、研討交流。2020年以來,全市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集中學習研討“楊善洲精神”836次。二是建強陣地現場悟。採取理論教育與現場教學相結合的方式,在5.6萬畝“善洲林場”的基礎上,建成“楊善洲墓園”“楊善洲故事林”、北漢庄楊善洲精神教育基地等現場教學點,常態化開展看一場專題視頻、組織一次瞻仰宣誓、重走一次“善洲小道”、過一次組織生活、談一次現場感悟“五個一”教學活動,引導黨員干部找差距、明方向、增動力。2020年以來,全市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對標楊善洲,開列問題清單4217個,明確整改事項8313項。三是培育典型接好班。堅持常態化開展“爭做‘楊善洲式的好黨員好干部”主題實踐活動,建立健全典型發現機制、培養機制、帶動機制,通過組織推薦、社會舉薦、媒體尋訪等途徑,廣泛開展身邊好人、感動系列、最美人物評選活動,在不同行業、不同崗位選好育好“楊善洲式的接班人。2020年以來,各級黨組評選表彰“楊善洲式”的好黨員好干部1200多人次,形成學先進、爭先進、當先進的濃厚氛圍。

(二)學好用活工作方法,讓黨員干部會擔當會作為

保山市全面系統研究楊善洲的工作方法,總結宣傳他生前運用“三個工作法”的典型案例,引導黨員干部認真踐行“三個工作法”,提升擔當作為的能力素質。一是積極推行項目工作法。將善洲林場打造成楊善洲踐行項目工作法示范點,全面還原楊善洲將改變家鄉生態環境的“大任務”細化分解為植樹造林的“小項目”的具體實施過程,引導黨員干部以“小切口”落實“大任務”,把決策部署變成具體思路、把具體思路變成具體方案、把具體方案變成具體項目,列出時限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按照清單統籌好速度、進度、效度。今年二季度,全市集中開工重大產業項目23個,總投資79.8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42.9億元。二是積極推行一線工作法。在各縣(市、區)打造楊善洲踐行一線工作法的示范點,全面還原楊善洲“融入一線、找准問題,沉在一線、看清問題,干在一線、解決問題”的具體過程,引導黨員干部帶著問題走入基層、帶著思考進入實踐、帶著感情深入群眾,摸准一線實情、發現一線問題、解決一線難題,做到能在現場就不在會場、能看“直播”就不看“轉播”。今年一季度,市、縣兩級累計召開現場辦公會420多場次,協調解決問題530多個。三是積極推行典型引路法。將隆陽區板橋鎮北漢庄打造成楊善洲踐行典型引路法的示范點,全面還原楊善洲試驗、示范、推廣相結合,點、片、面相結合,干部、技術員、群眾相結合的“三個三結合”工作方式,引導黨員干部學習典型、創造典型、推廣典型。目前,全市總結提煉“園中園建設、抓黨建促強邊固防”等一批具有保山特色、符合保山實際的可學習、可復制、可推廣的先進典型。

(三)學好用活管理方式,讓黨員干部敢擔當、敢作為

楊善洲擔任保山地委書記期間,既從嚴要求管理干部,又關心關愛激勵干部。近年來,雲南保山市傳承“楊善洲精神”、發揚楊善洲工作作風,健全完善干部管理機制,激勵干部擔當作為。一是健全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制定出台《保山市干部改革創新干事創業容錯糾錯實施辦法》,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在啟動干部問責處理程序前,開展容錯免責調查核實。制定誣告陷害信訪舉報行為查核處理辦法,為干部大膽創新、大膽干事筑起“防火牆”。2020年以來,通過召開澄清反饋會等方式,對38名領導干部不實信訪舉報線索進行了澄清。二是健全完善能上能下機制。結合公務員平時考核、年度考核、專項考核等,對干部進行綜合分析評價,堅決果斷調整處理不擔當、不作為、不負責、不勝任的干部。2020年以來,20余名縣處級干部受到免職、降職處理。探索受過問責、處分干部關愛教育和評估任用機制,每年對受過問責、處分的干部進行分析研判,對表現優秀、符合條件的干部,按照干部選拔任用規定進行使用,真正讓有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優秀者優先。三是健全完善激勵關愛機制。全面分析干部隊伍思想狀況,掌握干部思想動態,加強談心談話和教育引導,做到崗位變動必談、組織處理必談、發生家庭變故必談、發現苗頭性問題必談,在干部最需要的時候體現組織關懷。認真落實干部待遇保障各項制度措施,關心關愛基層,特別是對條件艱苦惡劣地區的干部,運用好精神激勵,創新榮譽表彰制度,大力培樹先進典型,營造鼓勵改革創新、激勵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2020年以來,全市14名鄉鎮黨政正職被提拔使用,同時在脫貧攻堅、強邊固防、疫情防控等一線表彰干部13000多人次。

三、探討

(一)新時代弘揚“楊善洲精神”,就要堅定理想信念、對黨絕對忠誠。楊善洲同志之所以60年如一日為黨和國家事業不懈奮斗,60年如一日淡泊名利、一塵不染,最根本的就在於他樹立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畢生篤定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理想信念,並且把堅定的理想信念化作一心一意為國家為人民利益奮斗終身的實際行動。他常說:“我出來工作,就是抱著對共產黨的感激之情出來的。共產黨的遠大目標,就是要使我們的整個民族都富裕起來。”他在日記中寫道:“艱苦奮斗的革命精神,來源於遠大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理想和信念是革命者的精神支柱,有了這個精神支柱,就會產生勇敢和毅力,就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就能經得起生死的考驗。”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新時代弘揚“楊善洲精神”,就要樹牢宗旨意識、厚植為民情懷。楊善洲同志從黨的基層干部到地委主要負責同志,始終把自己的根牢牢扎在群眾之中,始終把老百姓的事看成頭等大事,始終把群眾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努力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他說:“共產黨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為人民謀福祉,不管做多大的官,都是在為人民服務,隻有隨時把心和群眾連在一起,才是一個稱職的干部。”“我是共產黨員,哪能光想著自己?把自己的家搞得富麗堂皇,別人卻過著艱難的日子,那麼,我們常說的‘為人民服務’,不就成了騙人的假話了嗎?”他臨終前還告訴林場負責人:“一定要把林場的收益按比例分給群眾,不能讓群眾吃虧。”他在擔任地、縣領導期間,一年中大部分時間在鄉下跑,和群眾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走遍了保山的山山水水,用實際行動貫徹了我們黨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廣大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群眾觀點,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誠心誠意為群眾謀利益。

(三)新時代弘揚“楊善洲精神”,就要樹牢責任意識、堅守使命擔當。楊善洲同志把黨和人民的事業看得比泰山還重,始終保持強烈的擔當精神,在職期間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帶領干部群眾努力發展糧食生產、推廣科學種田、開展多種經營、興修水利設施,把貧窮落后的保山地區建成全國聞名的“滇西糧倉”,退休后把昔日荒山建成郁郁林海。他說:“入黨時我們都宣過誓,干革命要干到腳直眼閉,現在任務還沒有完成,我怎麼能歇下來?如果說共產黨人有職業病,這個病就是‘自討苦吃’。”言必行、行必果正是楊善洲同志一生堅持的事業觀、工作觀、政績觀,“泥腿書記”“糧食書記”就是他最形象的代言。廣大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責任意識,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以干事為責、以干事為榮、以干事為樂,為推動保山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四)新時代弘揚“楊善洲精神”,就要樹牢“兩山”理念、建設生態文明。楊善洲同志之所以開展植樹造林,恢復和保護生態環境,最根本的就在於他有質朴的生態文明理念。在大躍進時期,由於大煉鋼鐵和銅,對山林進行了大量採伐,使得保山樹林減少、荒山劇增,滑坡、泥石流時常發生,生態環境迅速惡化。在楊善洲同志的推動下,保山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大力發展林業生產、恢復和保護生態環境。他說:“為子孫后代種樹是我們的責任,如果我們一個也不想去造林,再過十幾年、幾十年連燒柴都找不到了。山窮水盡、山光水干,到那時候人都活不成了嘛。”1983年楊善洲同志果斷決定取消高黎貢山百花嶺國營採伐林場,1986年高黎貢山成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楊善洲同志退休之后毅然決然地上大亮山植樹造林22年,使昔日的荒山變成林海,還把價值3億多元的林場經營管理權無償交給國家,為保山生態文明建設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理念,堅持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就是幸福,當好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傳播者、實踐者、推動者,正確處理好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關系,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絕不以犧牲生態環境換取一時一地的經濟增長。

(五)新時代弘揚“楊善洲精神”,就要樹牢清廉意識、筑牢思想防線。楊善洲同志擔任領導職務30多年,他無論在什麼崗位上都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看作一種天大的責任,把為人民謀利益視為自己的神聖職責,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心底無私、襟懷寬廣,毫無保留地為國家和人民貢獻自己的一切力量,真正做到了“鞠躬盡瘁、死而后已”。楊善洲深知,共產黨的官,是人民的公仆﹔手中的權力,是人民給的,是用來為老百姓造福的﹔權力越大,責任越重﹔職位越高,越要為人民多辦事。楊善洲同志說:“公家派車給我,是為了工作,公車私用,同樣是濫用職權。濫用職權,最容易傷到老百姓的心!”他一生敬畏群眾、敬畏權力、敬畏法律,堅持按法律、制度辦事,從沒利用職權為家人辦過一件私事。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牢固樹立清正廉潔意識,加強思想道德修養,慎初、慎微、慎獨、慎欲,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從根本上筑牢拒腐防變的防線,堅決預防和反對腐敗,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