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沈陽輸油氣分公司:構建“一查一評一賽”黨建新機制 提升黨建管理新水平

沈陽輸油氣分公司黨委

2022年08月19日17: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國家管網北方管道有限責任公司沈陽輸油氣分公司(簡稱“沈陽分公司”)是東北管網的重要樞紐,承擔著大慶、吉林及俄羅斯原油的接收與分輸,以及秦沈、大沈、哈沈天然氣管網、站場管理及向當地用戶供氣任務。現有黨員209人,下設12個黨支部,15個黨小組。多年來,沈陽分公司黨委按照國家管網北方管道公司黨委要求,高度重視黨員干部及員工隊伍建設,全面貫徹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探索創新、創優、創先、創效“四創”黨建模式。黨委充分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堅定“黨建引領全局”的總基調,主動適應當前各類主題教育、提質增效專項行動發展變化的新形勢,不斷服務輸油氣生產經營、凝聚員工群眾,堅持融入中心、服務大局,通過黨建檢查、“三會一課”記錄評比、黨建平台積分競賽等推動黨建工作的全面開展,構建“一查一評一賽”黨建新機制,做到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努力提升新時代黨建管理新水平,為輸油氣管道的安全平穩運行營造了良好氛圍。

二、基本做法

黨建檢查考核工作是推動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上級黨組織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重要手段,是改進黨的作風、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重要舉措。

(一)“一查”常做加法,精准對標強基礎

黨支部是黨在基層的“神經末梢”,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沈陽分公司黨委堅持抓關鍵、促規范、強基礎,通過標准化黨支部建設工作,持續用力建好建強基層黨支部,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戰斗堡壘。分公司黨委圍繞基礎工作不斷做加法,對標管道公司體系文件《標准化黨支部創建與達標晉級考核評價管理辦法》《黨員示范崗考核評價管理辦法》,按照實際情況,編制《基層黨支部現場檢查表》《黨建檢查清單》,通過“日常督查+季度檢查+年度大考”模式,深入基層11個黨支部,以當面談心聽情況、現場考核查實績、綜合研判下結論“三步走”工作法,現場指導基層黨支部書記、黨務工作者掌握標准規范,掌握方法步驟,匯總各支部問題整改清單,規定整改期限、整改目標。現場召開講評會,就檢查中出現的問題向各支部反饋,亮點加分、弱項扣分相結合,充分地將檢查考核工作一杆尺子量到底,創新推進重點工作日常督查考核一體化。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兩個季度的黨建檢查考核,嚴格做到以細則標准進行現場檢查。截至目前,已形成記錄表單24份,進一步督導、檢驗各基層黨支部的黨建工作,形成良好爭先創優、“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二)“一評”常做減法,補齊短板促提高

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監督管理的重要形式。在2019年年初分公司“三會”上,分公司黨委提出每個季度對各支部“三會一課”記錄進行集中檢查評比,規范黨內組織生活,強化黨員學習意識、責任意識和先鋒意識。根據《黨支部工作手冊》,分公司黨委組織部制定《沈陽分公司黨支部“三會一課”記錄評比打分表》,分別從評比內容、評選要點、標准分值、考核得分、備注說明等五方面進行詳細制定,利用季度檢查的有利契機,對照評比打分表,分別對各基層黨支部的《黨支部工作手冊》《黨員學習筆記》《黨建平台“三會一課”記錄》,從記錄格式、記錄內容和記錄次數的規范性、完整性等方面,進行仔細檢查,並對各支部存在的問題逐一進行反饋,在打分表上標清寫細,並對評選結果進行通報。對分值靠前的給予獎勵,未獲獎的黨支部要根據分公司黨委反饋的情況,查找自身不足、分析問題原因、補齊短板、做好相關整改,同時要求各支部書記切實發揮好第一責任人的作用。以檢查評比工作為切入點,切實抓好支部黨建工作,認真對照體系文件要求及分公司黨委工作安排部署,對各項黨建資料及時收集整理,抓好“三會一課”制度落實,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堅決杜絕“查什麼補什麼”臨時補充資料現象,確保支部有活力、有動力、有戰斗力,促進基層黨建工作規范化、標准化。

(三)“一賽”常做乘法,轉變作風聚能量

加強黨建“互聯網+”的陣地建設,應用好黨建信息化平台。為激發廣大黨員應用黨建信息化平台的積極性、主動性,用好、用活黨建信息化平台,鼓勵黨員積極參與黨建信息化平台的各項活動。自2019年9月開始,分公司黨委組織每月開展各黨支部黨建信息化平台積分競賽,廣大黨員通過登錄黨建平台APP參加每日簽到、在線繳納黨費、每日答題、在線答題、“三會一課等,模塊進行操作和學習,獲得相應的積分。按各支部每月黨員平均積分增量進行排名,按積分平均增長量/100×黨員人數形成獎勵分值。獎勵分值由各支部在組織黨員活動時使用。每月在黨支部書記微信群、分公司門戶網站進行公布、晾晒成績,促進平台各項功能的應用。各支部充分利用平台,抓好黨員的學習教育,利用獲得的積分獎勵分值,結合站隊輸油氣生產實際,在本支部開展黨員平台答題、提質增效“金點子”評比、黨員勞動競賽等形式多樣的“主題黨日+”活動,讓大家在比學趕幫超中以賽促學、以學促干,使黨員的理論水平和業務素質得到“雙提升”。利用“小積分”管理好“大隊伍”,促使“小積分”發揮“大作用”,走出了一條實際、實用、實效的管理新路子。截至目前,已開展34次積分競賽。目前,每日答題、每日簽到已成為分公司黨員的行為日常。

三、實踐成效

“一查一評一賽”黨建新機制的嚴格推行,有效地把黨建工作的軟指標變為硬指標,把軟約束變為硬約束,切實提高了黨建工作考核的規范化、制度化和科學化水平。分公司鐵嶺作業區黨支部連續多年榮獲“遼寧省先進基層黨組織”、集團公司“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在今年“七一”榮獲國家管網集團“杆標黨支部”榮譽稱號。分公司圓滿完成各項生產經營指標,員工隊伍保持和諧穩定,黨組織、黨群干部和黨員的作用得到充分彰顯。

(一)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戰斗堡壘作用得到充分發揮。“一查一評一賽”直接瞄准黨組織在應對生產經營重點、難點工作時的引領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在急難險重任務、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抵御國際油價危機沖擊等一系列危難時刻,各黨支部都發揮了堅強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戰斗堡壘作用,為分公司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鐵嶺作業區黨支部聚力“五抓”,做實“一亮二看三監督”黨支部建設工作法,推進實施“一強二帶三提升”黨員先鋒工作法,為生產經營及黨建工作注入了新活力。法庫作業區黨支部深入推進“七化”管理,對基層黨支部建設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二)黨員干部的表率示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一查一評一賽”使“有為才有位”理念成為共識,引導黨員干部重新審視自己,實現價值重塑,使責任感和榮譽感進一步增強。特別是黨務干部在提質增效和動火投產等重大任務面前,做到了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撫順輸油站總結歸納出“五個一”工作法、沈陽輸油站兩年間累計節約電費約2000萬元,提質爭效的有效做法在北方管道得到大力推廣,表率作用凸顯。

(三)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一查一評一賽”由黨組織、黨群干部層面延伸到廣大黨員,有效促進了全體員工自覺提升個人綜合素質和績效水平。廣大黨員爭做“先鋒”,進一步加強自我管理和目標管理,相繼涌現了一批創先爭優先進典型,形成了群星閃耀的爭優格局。

四、體會和認識

推行“一查一評一賽”黨建新機制是新形勢下提高基層黨建科學化水平的有效途徑和措施,使基層黨建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融入中心、服務大局,立足基層、貼近員工,體現了新時期企業黨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特點和規律,為推進基層黨建工作規范化、制度化、科學化提供了有力支撐。通過近兩年的探索和實踐,沈陽分公司黨委深刻認識到要使這一機制進一步發揮應有的作用,要切實增強以下四點認識。

(一)需切實明確目的性。考核只是手段,目的是推進工作落實,提升工作成效,實現基層黨建的規范化、制度化和科學化,這是推行體系的根本。

(二)需切實增強針對性。黨建內容繁雜多樣,細化量化標准不好把握,所有量化目標、考核標准,都需緊密結合實際,才能實現考核的真正目的。

(三)需切實把握時效性。任何機制體制都不是一成不變的,需要因地制宜,適時改進,工作重點隨環境變化而發生變化,隻有有針對性地進行調整,才能使考核評價體系真正起到推動工作、促進提升的效果。

(四)需努力實現長效性。任何事情都需要長期堅持,不斷改進才能真正見到成效,一項制度的推行和落實既忌“一陣風”,更忌虎頭蛇尾,不了了之。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