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工程技術大學:強化數據賦能 提升高校基層黨組織的治理效能

上海工程技術大學黨委

2022年08月19日17: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增強改革創新本領,保持銳意進取的精神風貌,善於結合實際創造性推動工作,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中央明確提出,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互聯網發展、信息技術在黨的建設中的運用和發展是時代發展的需求和趨勢。利用信息技術激發基層黨建工作活力、推動基層黨建創新發展、助力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是黨建工作面臨的重要時代課題。目前,高校黨建面臨了新問題:黨建數據分散、統計難且數據分析利用不足,黨員教育方法單一、積極性調動不夠,黨務干部的信息化水平不高,各級黨組織黨建活力不足,黨建工作中還存在過程管理難、責任量化難、績效考核難等。如何從根本上解決這些突出問題,突出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和政治功能,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治理效能是當前黨建工作的重大挑戰。

上海工程技術大學黨委堅持把“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置於辦學治校的首要地位。近年來,持續推進黨建工作的信息化、智慧化、智能化,依托互聯網、雲計算、數據交互、遠程共享和協助等多方式的交流技術建設,創新地探索黨建數據賦能基層黨組織治理的路徑,並將其作為不斷健全和完善黨對高校事業發展領導的又一載體加強建設,推動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二、做法

學校黨委依托學校人員信息庫、黨組織建設、黨員教育管理監督等建設黨建綜合管理服務系統,生成黨建數據庫,聚焦黨建數據庫建設,通過“數據生成+數據梳理+數據挖掘+數據運用”,推動黨建責任明晰化、程序規范化、執行數字化,推動黨政領導班子“一崗雙責”科學化,推動師生需求服務落實信息化,推動黨建與事業深度融合,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

(一)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方位構建黨建“數據駕駛艙”

一是暢通經絡,以“大黨建”工作格局打造“數據底盤”。橫向上“通經”,將黨辦、組織、宣傳、紀委、教師工作部、學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等黨務職能部門置於同一平台,將主要業務數據化、流程化、規范化,實現“黨建數據共通、任務共擔、成果共享”﹔縱向上“梳絡”,構建學校黨委、二級黨組織、黨支部、黨員和群眾“五位一體”的黨建工作體系,全方位完善五級黨建數據庫,以黨建數據分析運用推動各基層黨組織工作更扎實、更細致、更出色。

二是突出重點,遵循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規范“數據范圍”。學校黨委將黨的領導貫穿工作始終,著重將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體現於“黨建數據中心”的各模塊、各流程,通過提升黨建數據分析水平抓落實、查成效、找問題、尋突破點,優化完善全面從嚴治黨考評體系,科學設置基層黨組織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的考核指標,改變“憑印象、靠嘴說、看材料”的現象,同時化整為零,將全面從嚴治黨相關內容細化、具化、量化。

三是交織互通,綜合業務工作確定“數據閾值”。學校黨委在構建“數據閾值”時,聚焦“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激發黨組織的政治活力”的要求,圍繞組織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如何在人才培養、學科建設、綜合改革、三全育人等各項工作中發揮積極作用進行規劃和設計。如,在組織生活質量認証中,從主體、內容、質量、紀律、保障等方面制定三個維度的質量要素,提取34個數據點﹔在發展黨員中,從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5個方面,提取近20數據點﹔在黨支部建設示范點中圍繞科學研究、教育教學、社會服務和管理育人4個方面,提取10個數據點。

(二)規范議事決策機制,全過程推進黨建“數字化轉型”

一是將黨組織的政治屬性融入系統建設始終。對黨組織會議和黨政聯席會議議事決策的范圍、程序等作出要求,是進一步堅持和加強黨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的重要抓手。建設“議事決策網上行”模塊,對標黨建工作重點任務,從黨組織委員會和黨政聯席會會議發起、會議召開、會議管理3個部分70余個細節進行了設計和數據搜集,同時開通手機端“掌上會議”功能。有針對性地將71項議事細節以問答的形式作出解釋,形成《二級黨組織會議和黨政聯席會議工作問答》。

二是聚焦黨組織工作內涵全過程推進智慧黨建。聚焦院(系)級黨組織議事決策黨建數據的生成,學校黨委印發《基層黨委(黨總支)會會議議事規則》和《二級單位黨政聯席會議議事規則》,各院(系)級單位及其黨組織認真學習領會后,修訂完善本單位原有的議事規則。在系統中將前置議題進行“強關聯”“強審核”,強化黨的領導和政治把關,明確任務要求,確保工作落實到位。將二級黨組織議事決策專項督查和反饋結果進行整合梳理,並納入黨建數據庫。

三是以數據分析運用推動議事決策的科學化規范化。用信息化手段解決了實際工作中議題征集、“三重一大”等議題黨委會前置討論、會議記錄紀要台賬等不規范的問題。通過黨建數據分析水平的提升,研究分析19各二級黨組織年度議題熱詞、專題學習落實情況、年度工作計劃討論情況、黨務工作隊伍培養情況等,研究分析“三重一大”議題討論的規范性等,進一步提升二級黨組織會議和黨政聯席會議議事決策的質量。

(三)抓好黨員黨組織建設,全覆蓋形成黨建“數據中心”

一是建立以“黨員發展”為主的數據中心。建設“黨員發展管理”模塊,將黨員發展培養的5個階段中的25個環節、50余個節點進行有效規范和記錄。系統內置提醒時點和發展階段性培養考察評價,並自動生成發展黨員紀實表、政治績點量表等。流程材料在線預覽,支持一鍵導出和打印。解決了相同信息反復填,培養信息不對稱的情況,真實展現黨員發展全過程,實現對申請人進行政治“畫像”。

二是建立以“黨員管理”為主的數據中心。學校黨委建設以“管理者”為主體的黨建綜合管理服務系統,並賦予全體師生黨員唯一賬號,根據所在黨組織設置瀏覽權限。如黨員組織關系轉接,師生黨員可以在線預約申請,二級黨組織組織員審批辦結,同步生成實時數據。又如系統增加“我的黨內生活”模塊后,全體師生黨員均可以同步填寫。將線下黨員隊伍信息統計、分析搬到線上,將黨員的性別、年齡、民族、學歷、教學科研、獲獎評優、參加組織生活、繳納黨費等作為數據基礎,通過可視化的形式展現,提升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三是建立以“黨支部建設”為主的數據中心。學校黨委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圍繞黨支部建設,將黨務公開情況、“三會一課”組織生活計劃公示觀摩評價情況、專項檢查督察情況、黨支部案例宣傳推送情況、黨支部品牌建設情況等進行整合,形成數據中心。在黨建綜合管理服務系統中,將黨組織管理與黨員管理、黨員發展等聯動,自動生成支部相關數據,提升了黨務工作者的效率,推動基層黨組織治理效能的提升。

三、成效

上海工程技術大學黨委緊抓超大城市數字化轉型契機,率先落子布局,將“議事決策”“黨員發展”“全面從嚴治黨”等流程性強、涉及內容多的工作搬到“網上”、搬上“雲端”,運用物聯網、大數據搭建敏感神經末梢網絡,打通數據壁壘,建設學校黨建工作的“數據駕駛艙”、推進黨建“數字化轉型”、形成黨建“數據中心”。

(一)黨建工作推進有了“一面新鏡子”

依托黨建數據中心,可以“算”出諸如黨組織的特色、優勢以及不同黨組織之間的差距和不平衡點等,可以“算”出黨員在抗疫等重大事情中作用發揮、在獲獎評優、擔任入黨聯系人情況、科研水平、教育教學情況等方面的差異等。黨建數據分析,猶如“一面鏡子”,讓基層黨組織工作標准更加明確,工作流程更加清晰,工作任務更加細致,進而推動各級黨組織黨建工作標准化、規范化,全面提升黨組織組織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學校共有19個二級黨組織、206個黨支部、4000余名黨員。其中,哪個黨組織黨建引領作用明顯、黨建和業務融合更好?答案是電子電氣工程學院黨委。這是大數據“算”出來的,剖析黨組織黨建工作與事業發展融合情況、黨員作用發揮等要素疊加而出。如電子電氣工程學院黨委是近年來唯一同時獲批全國黨建工作“標杆院系”和上海市黨建工作“標杆院系”、獲上海市和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先進基層黨組織”的二級黨組織﹔在206個黨支部中,電子電氣工程學院人工智能黨支部是建立在學科團隊上支部,也是上海市教衛黨委“黨支部建設示范點”,黨支部書記既是唯一的“高層次人才支部書記”,也是科研團隊的帶頭人……在此基礎上,參考基層黨建發展規律,客觀地衡量和評價。同時,也可以看到教師黨支部與學生黨支部之間發展的不平衡,從而更“推薦”科學地引導和推動發展。

(二)黨建工作考核有了“一把新尺子”

完善黨建數據庫,在數字底座的完善基礎上,撬動的不僅是“算力”,更多的是緊緊圍繞學校黨建發展目標,圍繞學校師生所需所盼,實現對黨組織黨員等的科學客觀的評價。就像“一把新尺子”,依托大數據思維和技術,構建和完善“黨建質量”評價標准,及時規避各種風險,切實推動黨建實踐創新,提供科學嚴謹的實証探索和智力支持,以實現黨建的科學化、智能化和常態化管理。如可以對未在規定期限內完成並上報數據的,系統會進行逾期操作的記錄,在全程追蹤及過程管理的基礎上,有效解決了黨組織黨建工作過程中出現的不嚴不實等現象。可以“算”出學校黨建工作的痛點和難點,可以“算”出黨員黨組織的“靠譜”力量等。如從基層黨建工作執行力的“數字全景圖”,可以對黨員黨組織進行畫像,通過按時提交、超時提交、未提交等分析出黨務工作者的行為特點,為人才隊伍培養提供了較有效的參考和借鑒。這充分激活了黨建數據價值,推動基層治理向更高階的智能化演進。

(三)黨建工作提升有了“一柄新錘子”

近年來,因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斷提高、學校發展黨員規模擴大、黨務工作隊伍人員流動等,學校黨委依托黨建綜合管理服務系統的建設,在發展黨員工作中解決了“相同信息重復填報的情況”,在二級黨組織議事決策中解決了“議題征集、記錄審核、議題前置”等相關問題,既為基層減了負,又提升了黨組織工作效能。

基於“更多、更有效、更客觀”的黨建數據,指出黨建工作政策措施落實不細致、打折扣的地方﹔也指出工作效率不高、工作不實的地方,這些不足指明了方向,推動了發展。從黨建工作推動和提升來看,黨建數據庫的建設和運用類似“一柄新錘子”,清晰揭示基層一線的痛點、難點、堵點,為黨務工作干部減負增能,更帶來新考驗——考驗他們創新破解“卡點”的能力。“要讀懂數據,讀懂數據背后的成因和規律,更要善於找到新發展和新動力的邏輯鏈路和實現路徑。”“我現在會定期去系統上看看,還有哪些沒提交沒完成”。在黨建數據庫不斷完善的過程中,學校黨委將信息化建設與人才培養結合起來,加強了黨務工作隊伍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創新了基層黨組織治理模式。提高了基層黨組織治理研判感知,升級了信息化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提高工作人員的專業素養,強化信息技術能力、數據分析能力、利用數據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利用信息技術做好黨的政策知識宣傳教育等。

四、啟示

基於“數據駕駛艙”,大數據不隻能“算”,更充分轉化為黨組織的“治理力”,是推動基層黨組織發揮政治功能和作用,凸顯“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提升基層黨組織治理效能的一種途徑。

一是創新黨建工作思路,讓數據能說話。高校黨建工作要始終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和“為黨育人”使命,嚴格流程、把關質量,在“讓數據說話”的同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抓在日常、嚴在經常,讓基層黨建工作見人、見事、見精神,不斷提升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二是增強黨組織活力,讓數據會說話。要充分利用黨建數據分析結果,將黨的建設中一些共性的現實問題、黨員普遍關注的焦點熱點問題,納入到系統相關欄目進行研究和探討,以解決在一些黨員群眾中存在的較為突出的思想認識問題和工作生活實際問題,增強吸引力和針對性。

三是優化黨建系統功能,讓數據說好話。黨建綜合管理服務系統是以“管理者”為主體的黨建平台,要注重依托黨建數據,分析廣大黨務工作者多方面、多層次的需求,通過信息化技術,打破部門之間的“信息壁壘”,真正實現減輕基層負擔,提升黨建工作質量。讓黨員、黨務工作者在辦理業務中,潛移默化地感受黨建工作力量,推動黨建工作與其他業務工作融合,全面提升黨建引領發展能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