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陝西潼關縣:“三化同步”探索鄉村治理新模式

中共潼關縣委改革辦

2022年08月19日17: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加強鄉村治理體系建設是實現鄉村全面振興、鞏固黨在農村執政基礎、滿足農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潼關縣作為陝西省首批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示范縣,今年以來,以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為目標,以“三治融合”為突破口,以“三化同步”為載體,在四知村創新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新模式,打造鄉村治理的“潼關樣板”。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強調“治理有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十四五”時期,要在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提高基層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可以說,沒有鄉村的有效治理,就沒有鄉村的全面振興。而要保持農村長治久安、群眾和諧富裕,就必須加強和改進黨對農村基層工作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和統攬全局作用,通過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構建新時代黨的農村生產生活社會治理新格局。

鄉村治理作為當前我國社會治理的短板,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和制約著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建設。經過分析,在鄉村治理中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問題:一是群眾主動參與村級自治治理的積極性不高。在城鎮化步伐不斷加快的大背景下,農村青壯年人口大量流向城市,而留在村內的老弱婦幼大多對村內事務和村級治理缺乏主體意識和參與能力,導致主動參與村級自治治理的積極性不高。二是村級黨建活動與群眾生產生活聯系不夠緊密。新時代,在步入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現代化的征途中,必須用黨建工作研究解決基層治理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具體實際問題,而不是把黨建與業務割裂開來。三是鎮村層級網格管理信息化和智慧化共享水平不高。當前,鎮村層級的網格化管理還存在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偏低,部門間信息共享和溝通協作不夠暢通,有效調動社會各方參與的作用沒有充分發揮。

二、主要做法

潼關縣四知村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為中心,創新基層黨組織功能結構,提出了“黨委+功能性黨支部+黨小組+黨員帶頭服務隊”的四級黨組織網格化管理新模式,通過扎實開展村級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智慧化建設,著力解決黨建工作與服務管理兩張皮的現象,積極探索出黨建引領“三化同步”的鄉村治理新模式。

一是黨建功能化。圍繞鄉村振興二十字方針,在村黨委下設生產發展、生態宜居、文化旅游、康養醫療和平安法治5個功能性黨支部﹔黨支部下設產業發展、三資管理、美麗四知、鄉風文明、鄉村旅游、廉潔文化、健康養老、平安四知和志願幫扶9個黨小組﹔黨小組下設種養產業、集體資產、美麗四知、鄉風文明、鄉村旅游、廉潔文化、健康養老、矛盾調處、法制宣傳和志願幫扶10支服務隊,服務隊工作內容涵蓋村級小微權力事項的8個類別20個指標,服務隊下設11大員。通過“黨委+功能性黨支部+黨小組+服務隊”,使黨組織引領發展和治理的能力逐步增強,黨建工作更加務實,群眾的生產生活也更加符合黨中央的決策部署。

二是村務多員化。按照“職能強化、合理設崗、待遇提高”的原則,以滿足群眾需求為著力點,以提升自治水平為工作導向,實行多員化服務。根據多員化職責和工作要求,在村級服務隊下設產業發展指導員、農業技術咨詢員、集體資產監管員、“美麗四知”服務員、鄉風文明指導員、鄉村旅游引導員、四知廉潔文化服務員、健康養老管理員、矛盾糾紛調解員、法律知識宣傳員和志願救助幫扶員等11大員。人員選配由村“兩委”提名,過村民代表大會集體討論,由試點鎮(辦)審核確定后,報縣農業農村局進行備案。村級事務多員化的推行,使農村各項工作更加量化、細化、具體化,提高了群眾參與治理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三是管理智慧化。以“網格化管理、社會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為原則,依托陝西省電信公司的強大平台優勢,打造以手機APP、ITV為核心構架的綜合信息服務平台,逐步形成“網格村部—自然村—村民小組—村民”網格服務管理信息化“四級網絡”。通過網格化逐步實現信息系統與各職能部門專業系統對接,將人口、房屋、農業生產等基本信息與農業農村、民政、人社、房管、衛生等部門專業信息進行綜合關聯,建立以“人、地、事、物、組織”為核心的雲基礎數據庫,實現信息採集錄入、問題分流督辦、結果跟蹤反饋等“一站式網上運行”。通過加強對單元網格的部件和事件巡查,建立一種監督和處置互相分離的形式。

通過“三化同步”鄉村治理改革試點的實施,一是有效解決了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問題。試點實踐充分說明,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切從執政為民的目標出發,同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把基層的事情干好,把群眾最關心的事情辦好。二是有效解決了黨在基層核心作用發揮的問題。堅持黨在農村基層的核心領導地位,調動了群眾主動參與鄉村治理的積極性,激發了鄉村治理的內在活力,實現了鄉村由“管理向治理”、農戶由“被動變主動”集體經濟“由空到實”的轉變。三是有效解決了群眾主體意識不強的問題。通過制定出台《農村功能性黨支部工作辦法》《自治積分管理辦法》,讓老百姓的事情自己解決,進一步提高了村民的主體意識,使更多村民積極主動參與村級公共事務,凝聚了鄉村治理的強大合力。四是有效解決了管理服務水平不高的問題。“互聯網+鄉村治理”的運用,進一步提升了鄉村治理的智慧化和精細化水平,打通了各個職能部門之間的信息通道,使縣鎮村三級之間的基礎數據無縫對接,逐步形成了多元協作、齊抓共管的治理格局。

三、改革成效

一是黨組織作用發揮方面。通過實施黨組織功能化、標准化建設,進一步強化了村級黨組織領導地位,使村級黨組織能夠更加有力地加強黨員管理、推動治理改革、落實工作任務、執行議事規則、謀劃發展方向,切實發揮了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治理工作中的核心作用。

二是發展集體經濟方面。四知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收入從2015年的不足2萬元到2020年突破20萬元。今年以來,投入產業項目資金180.6萬元,發展瓜蔞產業300畝、紅參產業200畝、黃金桃產業100畝﹔利用扶貧資金155萬元,建成206千瓦的光伏電站,年收益3.35萬元。

三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爭取資金660余萬元,完成人飲供水工程12處﹔新建灌溉渠500米,鋪設灌溉管道7000米﹔建成污水處理站1個,修建排污渠2500米﹔硬化生產路5.6公裡,安裝路燈90盞,完成綠化建設面積6000平方米。村民生產條件和居住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四是鄉風文明建設方面。評選出最美庭院15戶,最美家庭25戶﹔通過“黨員家庭戶”“星級黨員示范戶”的挂牌活動,積極推動黨員亮身份、做表率,用實際行動帶動群眾參與脫貧攻堅、平安建設、掃黑除惡、生態環保、鄉村振興和群眾法治等各項重點工作,引領群眾崇尚新風尚、追求新生活、助推新發展。

五是智慧化服務管理方面。目前全村劃分有32個管理網格,四級網格管理員共有114人﹔建成了“智慧鄉村”綜合信息服務管理平台,平台內容涵蓋了群眾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四、經驗啟示

第一,黨委領導是關鍵。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城鄉基層治理的根本和關鍵。“三化同步”改革取得初步成效,最關鍵、最核心的因素是有一個團結、創新、富有戰斗力的村級黨委班子。通過黨建組織解決農民群眾生產生活的迫切實際問題,引領農民群眾團結在村黨委的周圍,凝聚了人心,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和號召力。

第二,主體參與是基礎。鄉村發展的本質是人的發展,基層群眾才是鄉村振興的主力軍,是鄉村治理的主體力量。在村級黨委的引導下,組織群眾發展鄉村產業,壯大集體經濟,帶領群眾共同致富,動員群眾參與鄉村治理,增強主人翁意識,教育引導群眾革除陳規陋習,培育文明鄉風,維護和諧穩定,實現了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

第三,部門協作是保障。鄉村治理是一項多元化、復雜化的系統工程。鄉村治理改革充分體現了政府的主導性,並且打破了部門之間的各自為政,促進了部門之間相互協作、相互配合、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形成了多元治理、多方協作的治理模式,實現公共資源精准配置,在實干中拉近了基層干群關系。

第四,智慧治理是手段。“互聯網+鄉村治理”是實現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趨勢和重要手段。不僅能夠有效破解當前鄉村治理中體系架構、運行機制、工作流程等方面的諸多問題,還能使鄉村社會管理更加高效、多元協作更加充分、群眾參與更加廣泛、民主決策更加開放、公共服務更加便捷、矛盾調處更加及時、產業發展更加精准。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