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內蒙古固陽縣:“黨群服務隊”打通為民服務“神經末梢”

內蒙古固陽縣黨群服務中心

2022年08月19日17: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當前,各級黨群服務中心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建強陣地、完善功能、提升服務,已成為群眾生活中辦事、活動的“溫馨家園”了。然而,對於一些年老體弱、殘疾等行動不便的困難群體,卻不能在有需求時走進黨群服務中心享受服務。固陽縣結合實際,以滿足群眾多樣化、便利化服務需求為工作的出發點和立腳點,聚焦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中的難點、堵點問題,創新工作思路,強化服務宗旨,延伸服務觸角,以縣黨群服務中心牽頭,引領各級黨群服務中心成立“3+N”(“3”即縣、鎮、村社區三級黨群服務服務隊,“N”即多支小分隊)黨群服務隊,常態化開展各類利民惠民上門服務,打通為民服務“神經末梢”,實現為民服務群體全覆蓋、為民服務零距離。

二、做法與經過

(一)聚“居民群眾”力量。居民群眾志願者是開展黨群服務的重要力量,是提高基層服務能力的“催化劑”。固陽縣黨群服務中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引領各級黨群服務中心以黨組織為核心,通過吸納社會組織、黨員干部、熱心群眾、愛心企業人士等加入黨群服務隊伍,把分散的社會力量凝聚在一起,以居民群眾之力組建了“3+N”三級黨群服務隊,拓寬黨群服務中心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功能,三級聯動、群策群智,以“個人智慧+集體力量”服務於居民群眾。

(二)清“困難群體”數量。結合人口普查、疫情防控人員摸排等工作,各級黨群服務中心按照“基礎工作信息化、信息工作基礎化、基礎信息一體化”的總體要求,組織1326名黨群服務隊隊員逐村(社區)逐戶進行摸排登記、了解情況,以走一遍、見一面、問一問、聊一聊的“四個一”工作法,摸清問准年老體弱、殘疾等行動不便的困難群體數、居住位置、家庭基本情況、生活困難與需求等,建立詳細數據台賬,實行“一村一社有人包,一戶一人有人聯”工作機制,確保不漏一戶一人。

(三)做“暖心貼心”服務。為推動黨群服務制度化常態化,各級黨群服務隊結合實際為困難群體制定了“黨群服務明白卡”,卡上設有應急救援、醫療服務、生活服務、法律維權等項目及詳細服務內容介紹,附有服務隊員的聯系方式,居民群眾可以按需求進行線上邀約服務。針對一些因高齡、身殘等無法使用明白卡的困難群體,各級黨群服務隊堅持以節日期間主動訪、有困難時主動幫和經常到家交朋友、經常到家送政策、經常到家征求意見、經常到家了解情況、經常到家解決問題“兩主動五經常”方式送服務上門,以誠心、真情、實招困難群體開展心貼心服務,做到困難群體需要什麼,黨群服務就提供什麼。

三、成效與反響

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問題,才能不斷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固陽縣依托黨“3+N”三級黨群服務隊打通為民服務“神經末梢”,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讓困難群體在家門口、炕頭上足不出戶就可以享受到實實在在的暖心貼心服務。三級黨群服務隊自成立以來,累計為行動不便的困難群體宣傳黨的政策、居家服務、代購代銷、養老保險認証、種植養殖幫忙等嵌入式、接地氣的暖心服務2362次,實現了為民服務全覆蓋。

四、經驗與啟示

黨群服務中心作為服務黨員、服務群眾的重要平台,其核心要義在於“服務”。我們在建好陣地聚人氣、升熱氣的同時,通過延伸服務觸角接好地氣,以為全民服務為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把群眾最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工作的“指南針”,疏通服務堵點、提升服務效能,真正把黨群眾服務中心建設成為黨員群眾“生活離不開、感情離不開”的精神家園。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