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遼寧丹東市湯池鎮:下沉力量 干部“七包”扎實推進鄉村振興

中共湯池鎮委員會

2022年08月19日17: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鄉村振興戰略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組織路線是為政治路線服務的,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湯池鎮黨委堅持以黨建促鄉村振興,針對村黨組織力量薄弱的短板,抽調精干力量組成駐村工作組,做好包黨建、包發展、包項目、包民生、包疫情防控、包美麗鄉村建設、包穩定等“七包”工作,直接服務基層和群眾,取得明顯成效。近年來,先后榮獲“國家依法行政示范鄉鎮”“遼寧省宜居示范鄉鎮”“省級文明鎮”等稱號,下轄1個村被評為省級文明村,5個村被評為市級文明村。相關經驗做法被遼寧日報等媒體廣泛報道。

一、背景

湯池鎮位於遼寧省丹東市西部,新建中朝鴨綠江公路大橋到高速連接線縱橫貫穿境內,從該橋進入中國的第一個鄉鎮就是湯池鎮,是名副其實的中朝邊境第一鎮,下轄11個行政村,設11個村黨總支,村黨支部28個。

黨的十九大作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后,湯池鎮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擺在最優先的位置,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以實干促振興。針對村級黨組織、村委會人少事多、權輕責重、壓力巨大等問題,成立包村工作組,將最堅實的力量下沉基層。包村工作組由1-2名包村領導、1名包村組長和3-4名包村指導員組成,包村領導由鎮黨政班子成員擔任。通過創新組織方式,一方面有效夯實既有基層組織力量,高效、及時地回應村級治理需求,直接幫助基層開展各項工作﹔一方面直接為村民服務,以組織和服務來團結動員凝聚群眾,激發村民在鄉村振興中的主體地位,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做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推進鄉村振興要全面的理念,堅持注重基層、注重實干的鮮明導向,以基層黨建為抓手,以班子帶頭抓落實,以體制機制管效果, 本著“實際、實用、實效”的原則,統籌推動各項任務。

(一)干部“七包”的具體做法

一是包黨建。加強村黨組織班子建設。督促指導村黨組織制定落實村干部任期目標承諾,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開展好談話談心活動,掌握班子成員的思想動態,打造為民務實清廉村“兩委”班子。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嚴把黨員“入口關”,指導村黨組織嚴格按程序做好黨員發展工作。全程跟蹤黨員發展,指定專人負責發展對象的培養。同時參與做好先進典型、先進黨支部的推薦工作。提升組織生活質量。嚴格規范“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創新組織生活活動內容,幫助村黨組織通過靈活多樣、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黨建活動。充分發揮村民民主權利。幫助村黨組織嚴格執行村級重大事項民主決策“四議一審兩公開”制度,幫助做好村務決策的事前、事中、事后的有關工作,讓村民成為民主法治鄉村建設主角。

二是包發展。幫助發展村級經濟,結合實際與村干部共同理清發展思路,每年上報增收致富項目一個,協助做好招商引資工作,為農民提供致富信息。幫助做好集體資產管理、經濟承包合同簽訂、村級財務管理等工作,做好村黨務、村務、財務公開的落實。

三是包項目。重點幫助村落實民生項目,加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通過各種途徑向上爭取資金,確保項目落地,及時跟蹤項目建設情況,及時向黨委政府反饋信息,解決項目實施過程中遇到的難題。

四是包民生。與村貧困黨員、特困戶結對子,堅持每月開展親情走訪活動,節日期間開展慰問關懷行動,讓弱勢群體感受黨組織的溫暖。幫助解決黨員、群眾在致富中碰到的實際困難,特別要積極幫助低收入群眾增加收入,積極為困難群眾排憂解難。對群眾有需求需要到區、鎮以上辦理的事項,駐村指導員會同村干部實行全程代辦。

五是包疫情防控。督促指導村級疫情防控工作,協調醫護、網格員、志願者資源力量,組織開展全民核酸檢測和外來人員排查等工作,確保疫情防控相關政策要求落地落實,筑牢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防線。

六是包美麗鄉村建設。投入村級美麗鄉村建設工作,重點督促參與村級環境衛生整治行動,每周要定期到主要道路開展巡查,做好垃圾清運、環境衛生保潔工作。

七是包穩定。與村干部抓好社會治安和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確保無重大事故及刑事案件發生。貫徹落實新時代楓橋經驗,協同村干部及時排查調處村級各類矛盾糾紛,致力把農村矛盾消滅在萌芽狀態,解決在村一級。落實好防火、防汛等中心工作。

(二)干部“七包”的保障機制

鎮黨委是干部包村工作的責任主體,鎮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其他班子成員是具體責任人。鎮黨委將干部包村工作納入班子成員分工,作為班子成員的一項分管工作長期抓好。同時,始終把黨的建設作為包村工作的第一工程、包村干部的第一要務,全面提升農村黨建工作水平,並以黨建工作為統領,帶動各項任務統籌推進、同步提升。

鎮黨委定期召開黨委會、干部包村工作領導小組會,聽取班子成員包村工作匯報,集中研究重要問題。定期對班子成員干部包村工作情況進行督導檢查,結果在全鎮通報。包村組經常深入包保村,與村“兩委”成員談心談話、了解情況,傾聽黨員和群眾意願,研究解決問題,提出對策建議,並有效利用微信群等交流平台,加強聯系,分享經驗做法,督促工作落實,實現全鎮工作同頻共振。包村領導本著融入基層、沖在一線、真幫實干的原則,帶領村“兩委”班子謀實策、辦實事、出實效,力戒“遙控”包保、“紙面”包保、出工不出力、“摘果子”等形式主義。

結合各村工作實績,對干部包村工作進行綜合評定,並將綜合評定情況作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考核評價結果作為班子成員政績評價、獎勵懲戒的重要依據。對干部包村工作存在突出問題的包村組將視情節約談有關班子成員。

三、成效

“黨建+人才選育”,打造“頭雁工程”。支持人才挑大梁,當主角,讓人才成就事業。村“兩委”換屆啟動前,落實包村責任,嚴把選人關。將公道正派、廉潔自律作為人選底線,思想政治素質好、道德品行好作為選人基礎,帶富能力強、協調能力強作為組織加分項,擔當作為、敢闖敢拼作為村干部選拔高線標准。鎖定村致富能手、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大學畢業生、退役軍人等。通過調研摸底,入戶訪談,座談交流等方式挖掘人選,圓滿完成村“兩委”換屆任務,全部實現書記、主任一肩挑。致力於人才培養,包村干部廣納意見,拓寬渠道,多方整合資源開展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培訓,“五好五強”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呈現新氣象。

“黨建+產業興旺”,打造“富民工程”。突出黨組織引領作用,包村組帶領村“兩委”班子因村施策,優化發展思路,做強特色農業,拓寬富民渠道。大力推行“黨支部+”發展模式,壯大新型村級集體經濟。湯池鎮下設11個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均達到10萬元以上,其中收入達到20萬元村3個。集賢村作為試點,在傳統模式發展集體經濟的基礎上,創新發展村級自營項目,利用村集體10棟大棚,自主經營管理。包村領導帶領村黨總支成員、積極動員黨員干部參與藍莓種植,通過與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合作,引進先進技術,提升市場競爭力。

“黨建+疫情防控”,打造“安全工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以來,鎮黨委迅速啟動包村工作機制,調動黨員群眾志願者1393人,科學設置管控措施,做到高風險區“足不出戶、上門服務”,中風險區“人不出區,錯峰取物”,確保高質量完成全域核酸檢測。為幫助企業盡快按下 “重啟鍵”,成立“企業復產工作包保小組”,對100余家工業生產企業進行服務指導,在最短時間內實現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面復工復產。

“黨建+美麗家園”,打造“宜居工程”。包村組主動對接農業、林業、財政等涉農部門,統籌推進包保村環境整治、污染防治等重點工作。建立農村黨員責任區,設立“黨員中心戶”,從抓庭院美、人居美入手,讓農村黨員身上有任務、肩上有擔子,成為名副其實的美麗家園守護人。萌芽村、復興村獲評省級美麗示范村,同步落實金崮村2021年度省級美麗示范村驗收工作,推進接梨樹村、湯池村2022年度美麗示范村建設和申報工作。

“黨建+市域治理”,打造“民心工程”。把“三到位”挺在前面,堅持“事要解決”為第一要素,全面落實“四包一”責任。黨政主要領導親自接訪重點群體、個人,安排專人跟進對接,立即解決信訪人合理訴求。班子成員包村摸排信訪問題,排查各類矛盾糾紛。建立矛盾糾紛排查和積案化解工作台賬,做到一案一策,化解一件,銷號一件。針對一些暫時無法解決的歷史遺留問題,注重打感情牌,採取談心、走訪、慰問等柔性辦法化解,避免矛盾升級。

四、啟示

第一,必須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從黨的事業需要出發,自覺為黨的政治路線服務。湯池鎮緊緊圍繞鄉村振興這一中心任務,注重抓好基層、打牢基礎,努力把村黨組織建設成為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推進黨領導的事業向前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努力以高質量基層黨建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第二,必須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強化基層政治組織功能。湯池鎮通過干部“七包”工作建設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夯實基層組織體系和隊伍力量。改進基層黨組織活動內容和工作方式,著力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鞏固黨在基層執政的組織基礎。

第三,必須堅持以提高素質為重點,抓緊抓好黨員隊伍建設。湯池鎮通過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務黨員長效機制,激發黨員增強光榮感、責任感和保持先進性的內在動力,使黨員真正成為牢記宗旨、心系群眾的先進分子。

第四,必須繼承和發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作風。湯池鎮把群眾滿意作為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著眼點和檢驗標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和團結帶領群眾的組織動員作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群眾的根本利益,始終把群眾團結和凝聚在黨組織周圍。

第五,必須堅持推進基層民主建設,尊重群眾主體地位,保障群眾民主權利。湯池鎮以落實村民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監督權為重點,充分發揮村民在黨內生活、村務自治中的主體作用。通過完善實現村民民主權利的有效途徑,探索基層民主的多種實現形式,提高基層民主的質量和水平。

第六,必須堅持充分發揮制度的保障作用。湯池鎮不斷總結固化干部“七包”工作中已被實踐証明可行管用的做法,形成制度,又注重從變化了的形勢任務出發進行制度創新,切實加大制度執行力度,從而保証干部“七包”工作的實際效果。

第七,必須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不斷創新基層黨建工作。繼承優良傳統,把握時代特點,立足新的實踐,尊重基層和群眾的首創精神,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持續不斷地為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注入新活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