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泗陽縣:嚴把“五關”強化發展黨員全鏈條監管

中共泗陽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19日17: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員是黨組織的細胞和黨的活動的主體,黨員隊伍素質的高低決定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直接關系黨在基層的形象。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尤其是從源頭保持黨員隊伍先進性、純潔性顯得尤為重要。近年來,泗陽縣嚴格按照“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總要求,更加突出全鏈條監管,在發展黨員工作中創新推行“五項制度”,即個人事項報告制度、村干部近親屬入黨報備制度、全程記實報備制度、分級調度審核制度、預備黨員特別監護制度,取得了較好成效。相關做法被《人民日報》、江蘇省委辦公廳《快報》、《江蘇組工信息》、《新華日報》等推介。

一、背景和動因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員隊伍建設,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2013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對加強新形勢下發展黨員和黨員管理工作進行了專題研究部署。2014年5月,中央辦公廳印發了《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體現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為發展黨員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徑。2018年4月,宿遷市委組織部印發了《宿遷市發展黨員工作導則》,同步開發了發展黨員記實管理系統,嚴格節點控制、強化痕跡管理,進一步規范了發展黨員工作。

盡管發展黨員工作不斷走深走實,但相較於入黨過程中所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相關制度機制還顯得不夠健全、不夠具體,存在發展黨員程序不嚴實、手續不完備、材料不齊全、檔案不規范、監管不到位等問題。為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有效破解發展黨員過程中遇到的突出問題,切實把發展黨員作為一項經常性重要工作來抓,亟需從基層實際出發加強發展黨員制度機制探索創新。

二、主要做法

針對發展黨員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泗陽縣堅持問題導向,創新探索發展黨員“五項制度”,通過嚴格人選把關、規范操作流程、加強過程指導、嚴格監測考核、促進公開透明,讓發展黨員工作標准更加具體、責任更加清晰、結果更加公正。

一是嚴把“政治關”,推行個人事項報告制度。圍繞報告節點、報告內容、負面情形等,進行個人自主報告。明確報告節點。在遞交入黨申請書的同時,由入黨申請人填報《發展黨員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表》,未如實填報的不予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預備黨員轉正前,個人有關事項有重大變動的還要及時向黨組織報告變更。明確報告內容。報告內容為本人基本情況、政治歷史情況、近親屬關系情況、受處分情況、計劃生育情況、宗教信仰情況、信用情況、經商辦企業情況,以及本人認為應當向黨組織報告的其他情況。黨支部要對個人提交的發展黨員個人事項報告進行審核,並報上級黨(工)委復審。明確負面情形。無正當理由不按時報告的、漏報少報的、隱瞞不報的,或者發現有其他違規違紀問題的,黨組織將根據情節輕重,給予批評教育、暫緩發展或取消入黨資格處理。2021年以來,全縣共有12名入黨申請人因未按要求報告或被發現有其他違規違紀問題,被暫緩發展或取消入黨資格。

二是嚴把“人情關”,推行村干部近親屬入黨報備制度。採取雙報告、雙考察、雙公開方式,對村干部近親屬入黨進行全面規范。實行事前雙報告。遞交入黨申請書時,個人須如實報告與所在村(社區)干部近親屬情況。有近親屬申請入黨時,村(社區)干部須主動向黨支部報告,由黨支部進行復核把關,做到應報盡報。實行事中雙審核。遞交入黨申請書滿6個月后,黨支部召開支委會進行初審,研究是否同意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支委會討論通過后,黨支部填寫《村干部近親屬入黨備案表》,報鄉鎮(街道)黨(工)委復審。鄉鎮(街道)通過實地考察、會議集體研究,及時將審批意見通知黨支部,並於1周內將審批情況報縣委組織部備案。實行事后雙公開。在黨(工)委審批同意后,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公布報備情況,現場接受黨員問詢,並在黨務公開欄公示不少於5個工作日,接受黨員群眾監督。利用主題黨日、小村說事日、遠教固定學習日等,收集黨員群眾對村干部近親屬入黨報備工作的意見建議。2021年以來,泗陽縣已收到村干部近親屬入黨備案表256份。

三是嚴把“過程關”,推行全程記實報備制度。通過常態調度、系統記實、督促檢查等方式,加強發展黨員過程性指導。健全調度機制。印發《發展黨員全程記實清單》,把集中培訓、政治審查、黨員大會等重要時間節點納入清單重點內容。實行“逢3”調度機制,每10天報備一次遞交入黨申請書、確定入黨積子、確定發展對象、接收預備黨員情況,常態提醒黨組織履職盡責,杜絕突擊發展入黨。用好記實系統。強化發展黨員信息化管理,依托發展黨員記實管理系統,實現線上線下同步記實。發展黨員實體程序結束后,一般於10日內錄入記實管理系統,未錄入或錄入不及時的,原則上不予發展。發展黨員記實管理系統錄入完成后,黨員自動更新至黨員庫中,納入常態管理。加強日常督導。根據各具有發展黨員工作權限黨(工)委發展黨員進度,結合上級巡視巡察、基層黨建巡查等,採取現場檢查、訪談核查、電話抽查等方式,掌握發展黨員工作情況。根據發展黨員重點步驟和薄弱環節,形成發展黨員負面清單,明確暫緩發展或不得發展的具體情形。目前,全縣共有入黨申請人793名、入黨積極分子1507名、發展對象198名,均納入常態管理。

四是嚴把“審查關”,推行分級調度審核制度。由基層黨委、專職隊伍、縣級部門進行分級把關,審核不通過的不予發展。基層黨委初審。在接收預備黨員預審環節,由基層黨委初審,圍繞發展對象的培養、教育和考察等情況進行嚴格審查,征求紀委監委、公安、法院、信訪、衛計、信用等部門意見,發展對象為私營企業主的還要征求人社、稅務、環保、市場、應急等部門意見。專職隊伍復審。建立發展黨員業務骨干人才庫,黨委初審通過后,由業務骨干成立專職隊伍進行復審,對全縣黨員材料逐一過堂、逐一把關。復審結果形成問題清單,交辦至各基層黨委進行限期銷號整改,發展黨員質量不高、存在問題較多的,將在黨建考核分值中予以量化扣分。縣級部門終審。由縣委組織部牽頭組建巡回檢查驗收組,開展綜合驗收評估。通過實地走訪、座談交流、量化考評等方式進行全面審查,未經巡回檢查驗收組驗收,或驗收不通過的,不得接收為預備黨員,確保發展黨員程序走細走實。2021年以來,已組織調度審核5次,發展黨員1834名,45人因審查不過關被暫緩發展或終止發展黨員資格。

五是嚴把“轉正關”,推行預備黨員特別監護制度。重點從強化跟蹤管理、正面激勵、審查把關等方面著手,避免預備期成為黨員教育管理的“空檔期”。推行紅色監護機制。黨支部從支部副書記、組織委員、優秀黨員或老黨員等人員中選配一名政治素質高的作為“紅色監護員”,負責預備黨員的跟蹤培養和管理,做好日常積分管理,重點強化對預備黨員思想引導、教育警示和黨性錘煉等工作,全方位為預備黨員教育、考察和轉正保駕護航。目前,全縣共選派“紅色監護員”425名。推行積分監測機制。採取百分制積分,重點圍繞組織生活、制度執行、學習教育、作用發揮等方面設置基本分,圍繞獲得榮譽表彰方面設立加分項。“紅色監護員”負責做好日常積分管理工作。預備期積分經黨支部初核、上級黨組織復核、黨(工)委核定,原則上90分及以上的方可履行程序轉為正式黨員。推行分級監審機制。在轉正之前,由黨支部組織預備黨員進行政治體檢,體檢不合格人員將視情延期轉正或取消預備黨員資格。由黨(工)委征求紀委監委、公安、法院、檢察院、信訪、信用等相關單位意見,防止帶病轉正。由縣委組織部成立工作組,在黨(工)委審核的基礎上提級抽查,重點審查預備黨員轉正過程性材料,對人選、程序、材料進行把關。今年以來,有5名預備黨員被延期轉正。

三、成效

自推行“五項制度”以來,全縣發展黨員質量得到明顯提升,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有效發揮,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得到不斷增強。

一是人選更加過硬,實現了素質素養全面提升。政治標准是發展黨員的首要標准,是檢驗黨員是否合格的試金石。現實中,少數黨員文化學歷高、工作能力強,但政治標准不夠格、理想信念不堅定,往往導致作用虛化、能力弱化,甚至走向違紀違法道路。一方面,“五項制度”要求入黨申請人要如實向黨組織報告,不報告、不如實報告的將予以暫緩發展或取消入黨資格,檢驗了入黨申請人對黨是否忠誠、講政治,從源頭進行政治把關。另一方面,通過過程性的培養教育和考察,提高了入黨申請人、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的政治素質。特別是預備期間為每名黨員配備了紅色監護員,加強了預備黨員的政治培養和黨性錘煉,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二是程序更加規范,實現了數量質量同步推進。根據“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總要求,發展黨員數量和質量並重,不可偏廢。一方面,通過每10天調度推進一次發展黨員工作,用好記實管理系統,加強日常督導等方式,常態提醒黨務工作者履職盡責,拓寬了源頭活水,杜絕了突擊入黨,避免了“關門主義”等問題。2021年全縣遞交入黨申請書人數同比增長15%。另一方面,通過分級分層審查的方式,在接收預備黨員前進行從嚴把關,守好發展黨員最后一道關口,進一步壓實了黨組織工作責任。預備黨員期間,採取積分制管理,進一步激發了黨員的內生動力,確保了發展黨員質量。2021年,泗陽縣發展黨員工作成效顯著,考核位列市內同類縣(區)第一名。

三是過程更加透明,實現了公開公正深入人心。保持黨的先進性,入黨關口必須客觀公正,把真正優秀人員吸納進入黨內。一方面,考察不能流於形式,比如村干部近親屬入黨須通過黨委提級考察,防止降低標准發展,消除了黨支部考察帶來的“自己考察自己人”的群眾不信任感,提高了考察的真實性、可信度。另一方面,在具體流程設計上,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預備黨員以及預備黨員轉正等各個環節,均要求公開公示,尤其是對於村干部近親屬入黨的,須把近親關系放在陽光下,讓廣大黨員群眾進行直接監督,黨員群眾對村干部的信任度明顯提高,村裡的氛圍變得更加和諧。2021年,反映村干部違規發展近親屬的信訪問題比往年下降66.7%,基本形成了清清爽爽的入黨政治生態。

四、啟示

發展黨員“五項制度”是做好從嚴治黨新形勢下發展黨員工作的有力探索,從把好黨員入口關方面精准施策,取得了較好的成效。在探索實踐過程中,我們有以下幾點啟示。

一是發展黨員既要注重數量,更要關注質量。黨員隊伍是否堅強有力,不僅要看規模數量,還要重視黨員素質質量。要注重量與質的關系,基層黨組織在發展黨員時,不僅要按時完成年度計劃數、完成結構性指標,還要更加注重黨員綜合素質,注重作用發揮。“五項制度”定期調度推進發展黨員進度,加強全過程指導,確保黨員隊伍有充足源頭活水。通過政治把關、積分管理、分級審核進行層層篩選、優中選優,確保了發展黨員質量。

二是發展黨員既要規范流程,更要記實全程。中央規定發展黨員工作共5大階段25個步驟,程序節點多、政策要求高、時間跨度長,對黨務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了把規定流程落地落實,避免程序空轉走樣,進行全程記實顯得尤為重要。通過定期調度發展黨員進度,使用記實管理系統進行實時跟蹤,既及時提醒了黨組織履行規定程序,又有效避免了“突擊入黨”“材料黨員”等突出問題,把發展黨工作不斷推向深入。

三是發展黨員既要集中培訓,更要跟蹤培養。集中培訓是發展黨員的規定動作,在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預備黨員階段,黨組織須組織集中培訓。集中培訓取得了加強黨性錘煉、提高政治素養的效果。但持續的跟蹤培養、教育考察是保障發展黨員質量更深層次的要求。“五項制度”強化了過程性跟蹤培養,特別是預備黨員特別監護制度,通過強化對預備黨員的跟蹤培養、教育考察,有力彌補了培養上的空檔期,實現了發展黨員全流程管理,有力確保了新發展黨員的先進性、模范性。

四是發展黨員既要守好底線,更要筑牢防線。有些基層黨務工作者認為發展黨員是一項黨務工作,是一項日常事務,隻要按要求做,不出錯就可以了。誠然,守好底線固然沒錯,但僅滿足於不出錯,是無法適應如今發展黨員工作形勢的。村干部近親屬、高知識群體、流動黨員群體、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等領域入黨都是我們面臨的現實挑戰,亟需探索出合適路徑。隻有在守好底線的基礎上,根據現實變化主動作為,不斷筑牢工作防線,提前排查工作中的風險隱患,才能防患於未然,掌握工作主動權。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