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唐河縣湖陽鎮:打擂比武 奪旗創星 全面激發村黨組織書記干事創業新動能

唐河縣湖陽鎮黨委

2022年08月19日17: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努力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近年來,南陽市委、唐河縣委高度重視基層基礎工作,創新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大比武”活動載體,有效激活了基層黨組織的“神經末梢”,培育了富有南陽特色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先進群體。特別是河南省委提出以“五星”支部創建為抓手,激活鄉村振興。如何將“大比武”與“五星”支部創建有機結合?如何進一步調動基層黨組織書記工作積極性?最大限度激發創新、創業、創富活力,全面做好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把基層組織建成堅強戰斗堡壘。湖陽鎮黨委立足地域特色,通過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探索實踐,就如何推動“大比武”與“五星”支部創建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在全鎮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中開展“打擂比武、奪旗創星”活動,努力打造一支既有思想覺悟、又能帶領致富的高素質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不斷完善基層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夯實基層基礎。

二、主要做法

“奪旗創星”,“奪旗”是指發揮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奪取鄉村治理“先鋒示范旗”。“創星”是指爭創鄉村治理五星支部﹔比武打擂是指村黨支部圍繞奪取鄉村治理“先鋒示范旗”,爭創鄉村治理五星支部開展,觀摩評比、打擂比武進行排比亮兌。

(一)突出重點定內容

黨委“擺擂”,支書“比武”,聚集全鎮力量,精心營造互看互學、擔當作為、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支部過硬紅旗、產業興旺紅旗、生態宜居紅旗、平安法治紅旗、文明幸福紅旗五面“先鋒示范旗”分別對應支部過硬星、產業興旺星、生態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五星支部創建。將“打擂比武”,奪得五面“先鋒示范旗”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創建“五星”支部的有效載體,全面開展比(比武)、排(排隊)、亮(亮晒成績)、兌(兌現獎懲)。

聚力“兩個作用”,奪得支部過硬紅旗。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基層組織全面加強、全面過硬。聚力“一村一品”,奪得產業興旺紅旗。堅持整村推進,因地制宜選准做強特色產業,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聚力環境整治,奪得生態宜居紅旗。合理劃定生產生活生態空間,自覺保護綠水青山,不斷改善人居環境。聚力“三零”創建,奪得平安法治紅旗。堅持防范在先、源頭治理,著力化解不穩定因素。聚力為民服務,奪得文明幸福紅旗。堅持做好惠民利民、德化人心的工作,不斷提振村民精氣神、煥發文明新氣象。

(二)強化素能打基礎

實施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素能提升”工程。建立多種形式教育培訓機制,邀請縣委黨校專家教授帶頭授課、聘請專業技術人員舉辦講座、鄉鎮黨委書記現場教法和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較高地區觀摩學習等形式,不斷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拓寬教育培訓覆蓋面,逐步建立起以黨建為主,紀檢、綜治、農業、財稅、審計等業務共同培訓工作新格局,確保每年集中輪訓一遍以上,每期培訓至少3天。持續加大后備人才培育培養力度,選優配強基層組織帶頭人。著眼於優化結構,突出政治素質,著重從治村賢達、致富能手、返鄉精英中選拔、培養、儲備一批后備人才,建立后備干部成長檔案,在管理中發現培養人才,並逐步推動其盡快走上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工作崗位。

(三)對標定位抓經常

分類設定目標任務。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部署和各村(社區)自然條件、經濟基礎、發展優勢及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等因素,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對標五面紅旗定位,確定年度爭創目標,細化年度工作措施,制定年度工作規劃,並與鎮黨委書記簽訂目標責任書,建立崗位責任目標清單,向本村(社區)黨員群眾公開作出承諾。建立績效對賬制度。根據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年度崗位責任目標清單,按照工作任務、目標要求、保障措施、完成時限等項目,以村(社區)為單位建立黨組織書記崗位目標管理台賬。每周由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對確保上級黨委政府政令暢通、履職盡責、工作開展、突出實績、領導評價等情況進行總結記錄,發現問題查漏補缺﹔每月由鎮黨委進行一次對賬檢查、點評指導、量化打分、排名排序,定期公示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工作目標和具體進度,強化過程監管,抓牢工作落實。

(四)比武點驗激活力

鎮黨委根據五面紅旗創建內容,分別對“平時考核”“擂台比武”“集中點驗”“年度考核”等分層設置權重系數,充分發揮好考評考核的“指揮棒”“風向標”作用,激活隊伍活力,提升干部形象,拉高工作標准。選立工作標杆,設立“擂台”,引導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進一步牢固樹立對標意識、看齊意識、競賽意識,積極參與比武競賽,努力掀起學榜樣、當標兵的工作熱潮。每月進行一次考核排序,每兩月進行一次擂台比武,每季度進行一次集中點驗,每年底進行一次綜合評價。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根據年度目標任務,每次突出一個主題,採取“面對面”“一對一”“多對一”等方式和發言交流與實地觀摩、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互評與鎮相關領導點評相結合等形式,以比思想覺悟、比基礎設施、比經濟發展、比服務民生、比措施落實、比工作實績、比特色亮點等內容進行台上比武、互評打分。採取自評測評、互評點評、對標檢查、現場觀摩、成效公開等辦法,按照百分制考評細則進行排名排序、通報公示,並將“比武”結果作為村(社區)爭奪五面紅旗的重要依據。

三、主要成效

(一)基層基礎堅強有力

以換屆選舉為契機,選優配強村黨組織隊伍,實現了村(社區)“兩委”班子整體學歷明顯上升、平均年齡明顯下降的目標,強化了26個村(社區)黨組織工作力量。新一屆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中,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為52歲,比上屆減少3歲﹔大專及以上學歷的6人,比上屆增加了3個百分點。26個村(社區)黨組織共配備128名委員,平均年齡45.9歲,比上屆減少了5歲﹔大專及以上學歷17人,比上屆增加了3個百分點,初中及以下16人,比上屆減少了5個百分點。組織防汛搶險,鍛造過硬隊伍。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在防汛搶險中,有效發揮了黨員干部模范先鋒作用,基層基礎得到夯實。今年以來,頒發支部過硬“先鋒示范”紅旗3面,獎勵工作經費3萬元。

(二)產業發展勢頭強勁

農業基礎地位穩固。建成“田成方、渠相通、路相連、旱能灌、澇能排”高標准農田10萬畝,改善耕作條件,夯實農業基礎設施建設。與茅台集團合作推動三變改革,流轉土地2000畝,提升有機小麥品牌影響力。壯大特色農產品基地,發展山桐子高效林業1萬畝。大力發展肉牛產業,落實金融幫扶政策,統籌使用鄉村振興產業發展資金,爭取省黃牛產業資金658萬元,實施黃牛養殖項目2個。實施糧改飼項目,2021年對8家青貯合作社補貼126萬元。採取“公司+合作社+村集體+農戶”模式,為農戶提供牛犢合作養殖,帶動陳營、候大廟等村級養殖基地6個,培育壯大村集體經濟。牛產業發展在全市作典型交流。工業經濟亮點突出。由鎮領導班子牽頭,成立了湖陽鎮鄉村振興產業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立足地區優勢產業,高標准選址規劃,以時代礦業為依托,建設佔地680畝鄉村振興產業園。突出特色優勢,招引食品加工、電子、礦石等產業,設置園區服務中心,為入駐企業提供優質高效服務。今年以來,頒發產業興旺“先鋒示范”紅旗6面,獎勵工作經費6萬元。

(三)社情民意和諧共生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戰嚴寒斗酷暑,高標准建立入境卡點、鎮、村疫情防控組織體系,健全“一辦七組”高效閉環的指揮調度機制,成立豫鄂兩省交界卡點聯合黨支部,織密三級防控網絡,實現“零輸入”,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線。在全鎮安裝258個視頻終端,完善和提升了鎮“雪亮工程”監控平台,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日趨完善。化解信訪積案20起,無上三級信訪案件。健全安全生產監管體制,加大非煤礦山、“九小”場所及黑加油站點安全巡查檢查力度,常態化開展專項治理,全鎮安全生產形勢總體平穩。今年以來,頒發生態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先鋒示范”紅旗24面,獎勵工作經費12萬元。

“先鋒示范”紅旗的爭奪,為年底爭創“五星”支部打下堅實基礎。2022年底,計劃創建五星支部1個,四星支部1個,三星支部7個。

四、探討

(一)開展“打擂比武、奪旗創星”活動是推進黨員“能力作風建設”常態化制度化的一種有效載體

在全鎮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中開展“打擂比武、奪旗創星”活動,找准了“大比武”與“五星”支部創建契合點,較好地發揮了載體平台的引領、牽動、督導和落實功能,豐富了“能力作風建設”學習教育內容,在建立村(社區)黨支部書記隊伍長效管理機制上進行了有效的探索,為加強這一群體的管理和考核提供了有益的借鑒。

(二)開展“打擂比武、奪旗創星”活動是對農村黨支部書記考評體系的一種有效突破

在如何加強農村黨支部書記考評的問題上,很多地方都進行了有效的探索,但效果並不理想。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考評的內容、方法、程序、結果運用缺乏針對性和操作性。因為農村黨組織部書記的素質千差萬別,各個地區的考評體系又存在差異,結果導致考評工作不均衡。而湖陽鎮開展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大比武活動,按照“抓鄉促村、以鄉抓村、分級推進”的工作思路,堅持定量對比與定性分析相結合,確保考評結果客觀真實、公平公正﹔考核主體職責分明、指標設置科學合理、工作推進扎實有效﹔堅持崗位對責與績效對賬、強化特色與綜合評價相結合,突出對標定位,實現考核內容和考核對象全覆蓋﹔堅持平時考核、擂台比武、集中點驗、年度考核相結合,以日常考核為基礎,突出擂台比武,將考核評價貫穿於大比武活動全過程,較好發揮了考核評價的“指揮棒”“風向標”作用。

(三)開展“打擂比武、奪旗創星”活動是落實農村工作“書記抓、抓書記”的一種有效手段

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是關鍵中的關鍵、堡壘中的堡壘。為有效解決農村黨組織書記“沒干頭、沒盼頭、沒落頭”的問題,在活動中,我們將奪得支部過硬紅旗、產業興旺紅旗、生態宜居紅旗、平安法治紅旗、文明幸福紅旗工作目標量化為五大項20余小項考核指標,通過擂台比武的形式比出成效、亮晒成績,並加大在績效考評中的權重,支部書記干得好不好讓實績“說話”,干得突出不突出讓考評“評價”,上與下讓等次“發話”,通過傳導壓力,進一步強化了村支部書記抓黨建的主業主責意識,找到了一把激活基層黨建的“金鑰匙”,起到了“落一子而活全局”的良好效果。(中共唐河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