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州市連江公路中心:堅持黨建引領 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

福州市連江公路中心黨委

2022年08月19日16: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福州市連江公路中心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提升新時代黨建工作質量,牢固樹立“黨建抓實就是生產力,黨建抓強就是競爭力,黨建抓細就是凝聚力”的黨建工作思路,優化提升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創造力、凝聚力、執行力、戰斗力,實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頻共振、雙向融入、同心同向,真正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公路業務工作的強大動力,有效推動了各項工作上台階上水平,黨建高質量發展推動了公路事業高質量發展。 

一、背景

黨建工作應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與業務工作相輔相成,這是做好黨建工作的重要遵循。然而,在現實中我們的黨建工作往往難以真正與業務工作相輔相成,二者存在相脫離的“兩張皮”現象,甚至出現黨建工作被虛化的問題。這種“兩張皮”現象既不利於黨建工作,也不利於業務工作。黨建工作跟不上,不能與業務工作相輔相成,久而久之就會使一些黨員干部忘記了共產黨員應有的理想信念,忘記了黨章黨規,犯錯就在所難免。從這個意義上說,黨建工作抓不好,業務工作最終也會塌陷,業務工作必須與黨建工作有機統一起來。

此前,因為不能實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緊密結合、融合發展,導致了實踐中連江公路中心黨支部存在組織活動難、發揮作用難、吸引力和凝聚力弱等一系列問題,中心黨員隊伍戰斗力不強,黨員干部精氣神不足、擔當不夠,個別黨員甚至出現了違規違紀等問題。

為找准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最佳結合點,切實解決“兩張皮”的困境,提升黨員干部的正能量,提升黨員干部隊伍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更好地發揮機關黨組織在服務中心大局、增進群眾民生福祉的作用,從2017年開始,連江公路中心以打造“暢行連江、文明公路”黨建品牌為抓手,勇當機關黨建探路“尖兵”,為推進機關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融合發展闖出了一條新路。

二、主要做法

(一)抓學習教育,凝聚思想共識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為了持續推動黨的建設與業務工作互融互促,自新的領導班子成立以來,連江公路中心牢牢把握思想建設這一關鍵,針對連江公路黨員干部隊伍的實際情況,將抓好學習教育作為突破口。一是打造學習教育陣地。2017年以來,連江公路中心統籌規劃,推進“一品牌多載體”的紅色文化陣地矩陣建設,精心打造了黨員教育中心、紅色文化走廊以及紅色文化廣場三個紅色陣地,進一步延伸了黨建工作的“觸角”,擴大了學習教育的覆蓋“半徑”,有效提升黨員隊伍能力素質,凝聚思想共識,為連江公路中心打造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黨員干部隊伍提供堅強支撐。二是分層次開展針對性教育。為切實加強黨員教育管理,進一步提升黨員隊伍的凝聚力、戰斗力,連江公路中心根據黨員年齡結構、文化層次等特點“因材施教”,結合不同類型黨員特點,創新教育培訓載體,增強針對性和時效性。針對機關黨員,重點增強他們的黨性原則和黨紀觀念,培養開拓創新意識,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增強他們防腐拒變能力。針對班站黨員,重點加強黨性教育,要求他們在公路養護生產生活中,保持好一個共產黨員的良好形象,帶頭貫徹落實黨的各項方針政策。通過緊貼自身實際,把脈黨員“需求”,有效確保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發揮表率作用,確保廣大黨員黨性堅強,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三是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連江公路中心積極探索黨員教育常態化機制,利用每周一晚上的“爭先趕超”周學習例會和“每月一會”月例會兩大學習平台,實現學習教育的常態化制度化。通過一系列的舉措,中心黨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創造力得到了進一步增強,廣大黨員干部的執行意識、落實意識、服務意識不斷提高,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得更加充分,黨員干部隊伍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得到了大幅提升。

(二)抓隊伍建設,激發內生動力

連江公路中心堅持“以黨建帶隊伍、以隊伍促業務”的工作思路,確立了以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推進隊伍建設的發展路徑,不斷增強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一是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用人導向是旗幟、是標杆,連江公路中心將黨建工作與人才培養工作相融合,積極搭建讓黨員干部展示政治修養、業務素質的平台,正向激勵廣大年輕黨員干部把一線作為建功立業的主戰場,及時把那些願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發現出來、任用起來,圍繞公路中心工作,聚集公路養護、搶險保通、路產路權維護等“難、硬、重、新”任務中發現使用干部,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和勁頭。二是強化一線考察干部。連江公路中心以一線考察干部機制為“指揮棒”,以解決問題為導向,以落實項目為抓手,大力踐行“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精神,積極推進“項目在一線推動、責任在一線落實、干部在一線考察”,干部精氣神明顯提升,有效確保連江公路各項任務保質保量保時完成。三是積極培育身邊典型。連江公路中心注重培育身邊的先進典型,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帶頭作用,積極挖掘和宣傳身邊好人好事,涌現出了福州市優秀共產黨員王愛軍、福州市交通運輸系統優秀共產黨員符立仁等一批身邊的先進人物,通過身邊先進典型的學習宣傳,以點帶面,營造出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趕超先進的濃厚氛圍,進一步激發了全體黨員干部奮力拼搏、干事創業的熱情。

(三)抓制度建設,筑牢發展根基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融合發展需要完善的制度作保証。在推進黨建與業務融合發展工作過程中,連江公路中心注重厘清黨建與業務之間的關系,強化制度機制建設,從制度層面加快融合進度,整合黨建和業務工作資源,充分發揮黨組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領導核心作用,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切實讓黨建與業務工作從“兩根筷子”變為“一根麻花”。一是強化制度建設。以黨建與業務融合管理為導向,以改進工作、促進發展為目標,建立黨建與業務融合管理考核機制,把抓班子、帶隊伍和黨建工作開展情況納入業務指標考核體系中,把業務工作難點作為黨建工作重點,推動黨建工作從“軟任務”變成“硬指標”,將黨建考核和業務考核結合起來作為評優評先、選拔推薦、績效分配的重要依據。二是完善支部議事制度。在嚴格落實黨內基本制度的同時,修訂完善支部議事制度和“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凡“三重一大”事項均召開支委會,集體討論研究決定,黨支部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戰斗堡壘作用得到了充分的發揮,極大地促進了黨建與業務的融合發展。三是建立激勵評比機制。通過建立創先爭優激勵機制、開展流動紅旗評比制度等措施,有效調動了黨員干部的積極性,形成了“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黨員干部立足崗位“看齊創優當先鋒”,在本職崗位上積極主動作為,在“美麗交通生態公路”建設 、路面改造、交通安全隱患整治等中心工作中發揮主力軍作用,有效帶動全體干部職工不斷開創公路發展新局面。

(四)抓項目建設,推動雙向融合

黨建工作應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與業務工作相輔相成,這是做好黨建工作的重要遵循。連江公路中心始終堅持黨建與業務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落實的“四同工作法”,將黨建工作作為推動業務工作的重要動力,將業務工作作為促進黨建工作的重要載體,把工作任務落實、事業推進作為檢驗黨建工作成效的一項重要內容,實現黨建和業務的聯動推進,良性互促。一是打造黨建和業務“共同體”。堅持把黨的建設融入到公路日常業務工作中去,建立“黨建+”工作模式,通過打造黨員示范路、黨員先鋒崗、公路便民服務站等項目,把黨建工作的目標任務和中心工作有效統一起來,引領黨員深入一線,以黨建“軟實力”激發養護“新動能”,有效發揮黨員在業務攻堅中的先鋒引領作用。二是用黨建賦能精品工程建設。切實把黨建工作與重點工作、重點項目等各項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凸顯黨建工作對各項工作的推動作用,將黨員派到公路大中修工程管理一線,加強項目聯動,延伸黨建半徑到工程施工一線,更好地賦能連江公路精品工程建設。中心黨員干部在項目攻堅一線的生動實踐也獲得了各級領導和人民群眾的廣泛好評,連江公路精品工程的品牌效應日益凸顯。

(五)抓品牌建設,打造融合載體

連江公路中心黨支部大力推進“紅色領航工程”,積極開展“暢行連江、文明公路”黨建品牌建設活動,強化支部陣地建設,讓黨的顏色更加鮮艷、聲音更加嘹亮。自2017年以來,通過“一室、一走廊、一點、一崗、一條路”五個載體,(“一室”、 “一走廊”,即一個黨員活動室和一條紅色文化走廊﹔“一點”,即打造一個紅色文化廣場﹔“一崗”,即打造一批黨員先鋒崗﹔“一條路”,即創建一條黨員示范路),不斷豐富拓展黨建品牌內涵,探索黨建引領公路事業發展的新路徑,使連江公路黨建工作不斷取得新的成效,並有效引領助推公路中心工作。連江公路黨員教育中心和紅色文化廣場開放迎接外單位人員參觀累計達1500余人次,紅色陣地的品牌效應持續擴大。2019年以來,中心黨支部全力推進“黨員示范路”及“黨員先鋒崗”創建活動,圍繞國省干線公路養護管理“標准化養護示范線路”活動,先后在104國道連江丹陽段和228國道連江馬鼻段分別精心打造了10公裡的“黨員示范路”,把黨建工作與公路養護工作緊密結合,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黨員在實現公路“暢、安、舒、美”養護目標中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通過示范路的創建,以點帶面,不斷激發黨員干部的工作熱情,形成了領導帶黨員職工、黨員帶職工、黨員在一線、大家爭一流的創建工作格局,不斷加強養管力度,路域環境、路容路貌不斷提升。中心黨支部按照20%的比例選樹“黨員先鋒崗”,切實發揮好“一名黨員一面旗幟”的先鋒模范作用,引導和組織廣大黨員在本職崗位上帶頭學習強素質、帶頭干事謀發展、帶頭創新爭一流、帶頭自律樹形象,努力成為工作的模范、崗位的先鋒、業務的能手、服務的標兵。

三、主要成效

(一)“兩張皮”問題有效破解

有效破解了黨建工作與公路業務工作“兩張皮”的問題,使黨建工作由虛變實。連江公路中心的黨建工作緊緊圍繞公路業務工作大局,徹底改變“就黨建抓黨建”的做法,實現了以圍繞業務抓黨建,強化黨建促工作的目的。通過推動黨建工作項目化,堅持“黨員和群眾需要什麼、就創建什麼項目、就打造什麼品牌”的原則,突出黨建品牌的個性和特色,把黨建工作中重點、難點問題轉化為一個個具體項目,通過持續創新,實現了打造機關黨建品牌與推動機關黨建創新、促進業務工作發展的有機結合。

(二)先鋒引領作用更加突出

通過創建黨建服務品牌,搭建有效載體,中心黨支部亮出自己的工作理念和目標,接受群眾和社會監督,黨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創造力得到了進一步增強。突出黨員先鋒引領作用,通過抓精神鼓士氣、抓學習強能力、抓作風嚴紀律、抓效能優環境,有效地強化了機關黨員干部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極大地激發了助推發展的激情和動力。廣大黨員干部的執行意識、落實意識、服務意識不斷提高,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得更加充分,以激情、責任、擔當的嶄新形象成為推動科學發展的骨干力量,為連江公路高質量發展作出了表率。

“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通過近幾年的努力,連江公路中心黨員干部隊伍的精神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單位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黨員干部的精氣神得到了空前的提升,形成了全體黨員干部職工“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的良好局面。在黨建工作全面發展的引領下,中心各項工作也“全面開花”,近三年,中心黨支部先后榮獲“福州市公路系統先進基層黨組織”、“福州市直交通運輸系統先進基層黨組織”、“連江縣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中心黨支部被列為“連江縣直機關黨建示范點”﹔中心黨員教育中心被列為“十個縣直機關黨員活動示范陣地”,並被市直機關工委授予第三批“優秀黨員活動場所”﹔中心黨建品牌獲評“連江縣直機關優秀黨建品牌”等榮譽稱號。在全市公路養護管理考核中,連江公路中心更是取得了歷史性的新突破,連續三年進入全市先進行列﹔ 2021年4月,連江公路中心黨建與業務融合發展的典型經驗在全省公路系統推廣。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