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泉州市豐澤區:把黨的旗幟高揚在網絡領域每個角落

中共泉州市豐澤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19日16: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近年來,豐澤區積極探索構建“互聯網黨建紅色矩陣”,在園區組建三大互聯網黨建聯盟,多方位、項目化地推進互聯網領域黨建工作向縱深推進。全區現有10家互聯網企業黨組織,其中黨委1個(南威軟件集團黨委)、支部9個,應建盡建率達100%,轄區多家互聯網企業榮獲福建省電子商務示范區,2個電商孵化平台入選國家級眾創空間,3家互聯網企業(園區)入選國家級電子商務示范企業、省級電子商務示范基地和省級互聯網孵化器。

二、主要做法與成效

(一)堅持條塊聯動,理順組織體系健全工作機制

打造“矩陣-聯盟-企業”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組織體系,把黨的組織有機銜接起來。一是構建互聯網黨建管理矩陣。由區委組織部、區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工委牽頭抓總,建立涉網部門黨建工作聯席會,堅持以行業管理為主、屬地管理為輔,自上而下構筑條塊結合、立體覆蓋的互聯網領域黨建工作網絡,形成部門聯動、街道配合,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成立互聯網黨建自治聯盟。按照網絡業態分網商、網絡媒體、網絡信息技術企業三個大類,組建互聯網黨建網商聯盟、互聯網黨建新媒體聯盟、互聯網黨建企業聯盟,先后吸引70多家互聯網領域企業黨組織申請加入,泉州網商虛擬產業園試點打造的“一站式”網絡集成服務入選《非公企業黨建雜志》,被福建省市場監管局授予非公企業黨建示范點稱號。三是健全互聯網黨建工作機制。建立健全互聯網黨建紅色矩陣聯席會和黨建聯盟工作例會、督促通報等制度,分類制定網商、新媒體、網絡信息技術企業黨建聯盟章程,細化成員單位的權利和義務,確保互聯網黨建聯盟在黨組織引領下規范有序運轉、有章理事。

(二)堅持虛實統一,建強陣地平台創新活動方式

運用互聯網思維把網上網下的陣地資源、服務力量網聚起來、統籌起來。一是深化區域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按照“六有”(有場所、有設施、有標志、有黨旗、有書報、有制度)標准,投入1370多萬元在南威軟件集團、網商(虛擬)產業園等6個互聯網產業龍頭企業(園區)新建(改建)2100多平方米開放式黨群活動中心,一站式開展黨建、群團活動。建成佔地300平方米的新媒體聯盟“大本營”全媒體中心,集“媒體融合、新聞發布、輿情處置”一體,推動平台終端、人才隊伍等資源共聯共享。南威軟件集團、領SHOW天地園區、華大電商園被列為省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實訓基地,南威集團黨委先后承接省內外培訓考察600多批次、近萬人次。二是構建全方位互聯網黨建活動平台。借力互聯網企業信息技術優勢,開通基層黨內組織生活實時管理系統、“黨建在線”紅色網站、掌上“微講堂”等20多個網上黨建工作平台,學習材料“鍵對鍵”推送、支部會議“面對面”視頻。聯合喜馬拉雅FM,在“紅色豐澤”黨員微平台開設“紅色FM”學習教育音頻專欄。三是增強組織活動網絡時代氣息。將“黨味”與“網味”有機融合,打造年輕人喜愛的黨建原創作品,拍攝系列黨員電教宣傳片。

(三)堅持黨企融合,加強政治引領推動行業發展

突出黨建引領,深化黨企融合,把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發揮起來。一是推動黨建寫入企業章程。協調工商登記窗口設立“黨建工作寫入章程引導台”,開設章程備案登記“綠色通道”,4家信息技術、電子商務等重點領域互聯網企業完成黨建入公司章程,深入推動黨企融合。全國首家黨建入章的上市非公企業南威軟件集團,建立“四維嵌入機制”引領企業發展。二是促進黨建融入生產經營。開展自媒體亂象自查自糾,建立輿情研判聯動處理機制,打造清朗的網絡空間。組織網商黨員作出誠信經營、不賣假貨等承諾200多項,評選黨員示范網店,成立網購維權服務站,組建網商黨員義工隊,維護健康的網絡市場,2019年全區23家規上電商企業零售額比增46.3%,貢獻率達36.1%。泉州軟件園哈工大研究院黨支部組建黨員科技攻關小組,圍繞軟件信息技術革新進行研發,2017-2020年園區營業額比增超30%。通過黨政聯企、人才強企、服務暖企、要素駐企“四個工程”,推動14個涉企部門為互聯網企業設立26個服務項目,開展44場次的“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等活動,落實惠企政策240多條,助推企業健康發展。三是鼓勵企業擔當社會責任。在黨組織引導下,互聯網企業勇擔社會責任,積極參與到城市社會治理、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等戰略。中國網、網易泉州發揮媒體“揚聲器”作用,聯合開展泉州“八卦溝”改造現狀網絡直播,倡議市民遵守內溝河保護管理條例。泉州網商虛擬產業園利用“泉州購”平台優勢,扶持偏遠山區農產品銷售額達上千萬,《黨員利用互聯網+公益 助力精准扶貧》入選2018中國公益慈善項目大賽百強項目。

三、探討

(一)互聯網涉及領域寬廣,構筑多元主體參與的工作格局,是增強互聯網黨建動力的關鍵

堅持屬地管理與行業管理一體化推進,打破行政壁壘,以矩陣合力打造互聯網黨建工作集群,形成齊抓共管、各司其職、協同治理的工作格局。適應互聯網組織形態和經營模式特點,針對網站、網商、企業分散坐落在園區、商務樓宇、居民區的實際,以矩陣、聯盟、企業為重點,點線面結合抓好組織覆蓋,構建起互聯網業的“黨建互聯網”,增強互聯網黨建工作的“粘合度”。

(二)互聯網行業門類繁多,健全依法依規治網的工作機制,是提升互聯網黨建效力的重點

健全符合不同互聯網行業特點和鼓勵的政策措施、規章制度和工作體系,加強黨組織在網絡秩序引導、行業自律引領、創新發展引路等網絡綜合治理中的政治把關作用。引入“互聯網契約精神”,分類制定契合網商群體、電子商務企業、新聞媒體行業、互聯網信息技術企業特點的聯盟章程、公約,建起約定俗成的行業章法,組織黨員結合行業實際帶頭承諾、踐諾、評諾,形成引領互聯網健康運行的長效機制。

(三)互聯網領域黨員分布散,創新線上線下聯動的工作方式,是激發互聯網黨建活力的基礎

探索“線上+線下”虛實相銜接的模式,線上借力互聯網新“術”,將信息技術應用到黨建工作中,運用微信、直播、抖音、APP等網絡平台和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創新黨建工作載體,增強互聯網黨建的“科技感”,把組織連在線上、活動辦在線上、黨員聚在線上,延伸互聯網黨建工作廣度。線下要建立健全互聯網黨建工作陣地、創設形式多樣主題活動,培養打造一支講政治、懂法律、懂傳播、懂網絡的互聯網黨建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夯實黨建工作力量,服務好黨員群眾和企業所需,提升互聯網黨建工作溫度。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