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蕪湖市委辦公室:黨建引領“三服務” “四最”機關作表率

中共蕪湖市委辦公室

2022年08月19日16: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對黨辦工作提出的“五個堅持”要求,中共蕪湖市委辦公室堅持以黨建引領“三服務”工作,將黨建工作貫穿黨委辦公室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入融合、互促互進,全面打造服務最周到、辦事最放心、工作最規范、部門最滿意“四最”機關,有效發揮“四最一中樞”關鍵作用,切實當好市委“堅強前哨”“鞏固后院”,走在前作表率、爭一流做標杆。

二、主要做法

1.強化理論武裝,砥礪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打造黨建與業務一體化、全方位、多層次的學習機制,不斷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砥礪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一是建立逢會必學、第一議題制度。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作為各類會議首要議題,教育引導機關上下觀察問題、研究工作首先從政治上看、首要從政治上把關。建立理論中心組、支部委員會、黨員大會、青年理論學習組、科室學習小組等覆蓋每一名黨員干部的學習體系,堅持以上率下、示范帶動年均開展各類學習研討活動100余次。二是豐富學習載體、創新學習形式。充分利用“學習強國”、安徽干部在線教育等現代化多媒體學習平台,特別是每周六全員參學的“黨政干部共讀計劃”,堅持每周一本書,有效開拓視野、提升能力。常態化組織開展“年輕干部上講台”“學習心得大家談”、主題征文、理論測試等活動,加強理論和業務交流,檢驗學習成果成效。

2. 夯實基層基礎,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一是壓緊壓實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室務會切實擔負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充分發揮機關黨委專責機構作用,班子成員擔任各支部部書記,選優配強年輕骨干進入支委,支委平均年齡32歲,形成朝氣蓬勃、真抓實干、奮勇爭先的積極態勢。二是鍛造堅強有力基層組織。建立並完善“黨建工作提示單”制度,按月度就黨建工作的規定任務和重點任務進行提示,確保高質量高標准落實好“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生活制度,深化提升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我辦第一黨支部獲評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示范點。在黨史學習教育期間,市委主要負責同志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第一黨支部組織生活會,盤點收獲、檢視問題、提出舉措,並對辦公室工作提出了“政治要強、學習要勤、起點要高、業務要精、服務要優、作風要實”的殷切希望和更高要求。三是注重提升凝聚力吸引力。組織開展祭掃先烈、“永遠跟黨走”紅歌唱、參觀“追尋紅色記憶”圖片展、“黨在我心中”征文、“我與黨旗合張影”“銀青結對學黨史”“黨史知識競賽”“蕪湖最干淨 機關走在前”志願服務等系列活動,得到廣大黨員干部積極參與和充分肯定,不斷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3.打造黨建品牌,深化黨建業務互促融合。以“忠誠奉獻盡責 鑄就‘四最’機關”黨建品牌創建為抓手,積極爭創模范機關,打造服務最周到、辦事最放心、工作最規范、部門最滿意“四最”機關,黨建品牌獲蕪湖市直機關示范黨建品牌。一是拉高標杆。主動向省委辦公廳對標,組織機關干部專程赴合肥學習取經,開展“文經我手無差錯,事交我辦請放心”活動,全面梳理辦文、辦會、辦事流程、規范和標准,參謀服務、運轉中樞、信息主渠道、值班應急、堅固防線等作用有效發揮。推動各項工作走在前列。二是強化意識。號召機關黨員干部樹立工作“品牌”意識,以“事不過夜”的態度、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敬畏之心對待組織交付的每一項任務、賦予的每一個機會,爭做“免檢品”“優勝品”。三是踐行“1%工作法”。堅持“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主動做到企業來訪首問負責、事項辦理及時報告、換位思考多提建議,推動每名機關干部的工作質量、效率、成效都力爭提高1%,從而推動整體工作大提升。

三、取得成效

近年來,中共蕪湖市委辦公室堅持黨建引領、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踔厲奮發、篤行不怠, “三服務”工作成效明顯,先后榮獲省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建設先進單位、全市先進基層黨組織、三大攻堅戰先進集體、防汛救災先進集體、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掃黑除惡與社會治理先進集體、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先進集體、信訪工作優秀單位等榮譽稱號,3人次獲省級個人表彰,8人次獲市級個人表彰。

1.更寬視野參謀輔政,有力服務市委重大決策。工作謀劃靠前。參與策劃“暢聊早餐會”、“1%工作法”、“喜迎黨代會 共答十道題”活動、“共讀計劃”、“企業家接待日”公開辦公活動、紫雲英人才計劃、人民城市建設合伙人制度等,在全市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形成品牌效應。文稿服務優化。把中央精神、省委要求和地方實際有機結合起來,做到多出思路、多出觀點、多出實招,牽頭起草了市委“一領三化”新時代群眾工作機制意見、學習宣傳貫徹六中全會精神通知、為基層減負工作具體落實舉措等一系列全市性重要政策性文件﹔起草中國視谷、“1%工作法”、全球航空貨運樞紐港等向省委報告和信息專報,多篇獲省委、省政府領導批示。調查研究有效。打破人員界限,成立辦公室綜合調研組、信息反饋組、督查督辦組,編發的《調研報告》《要情專報》獲市委、市政府領導批示31次,提出的很多意見建議進入決策研究、部署實施階段。比如,工程延期的調研,市政府啟動開展“雙百攻堅”活動﹔上海建筑可閱讀的調研,市委市政府部署開展百年歷史建筑復活計劃﹔城市書房的調研,推動城市書房建設進一步優化提速。

2.以更高站位統籌協調,有力發揮運轉中樞作用。抓好“大統籌”。堅持統分結合,牽頭建立市級重要會議、重大活動跨部門、跨層級統籌協調機制,圓滿完成省、市黨代會服務保障任務。創新召開市“四大班子”通氣會。高標准完成中央、省和兄弟地市領導來蕪調研保障,牽頭做好新春集中調研、“雙招雙引”、產業鏈鏈長制等工作,助力經濟發展。疫情防控、防汛等工作。搭建“大平台”。主動打破信息壁壘,與政府辦、發改、經信、統計、住建等市直部門建立重要信息共享機制,及時將市委意圖傳遞下去、將貫徹落實進展收集上來,進一步發揮“樞紐”作用。

3.以更優方式督促落實,有力助推決策部署落地。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堅定扛大旗、做標杆,做到“市委有部署、黨辦走在前”。第一時間響應。帶頭響應“共讀計劃”“喜迎黨代會 共答十道題”“雙聯雙應”等市委重要部署,參與率100%,圍繞“共讀計劃”撰寫高質量心得體會21篇,有關稿件在全市各級機關中率先刊發。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結束后,以科室為單位制定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任務清單14份。第一時間推動。全力推進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目前4大類166項整改任務,已完成和基本完成整改165項,正在推進1項。推動做好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工作,及時更新市委向省委定期報告事項清單,18項報告事項按時按質、應報盡報。第一時間督查。先后開展城東污水處理廠、軌道交通通車、公園閑置用房利用、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等專項督查,形成的督查專報多次獲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批示。

4.以更好作風提升水平,有力優化服務爭先進位。能力素質有效錘煉。堅持嚴管厚愛、激勵約束並重,定期選派黨員骨干同志赴基層一線、先進地區挂職鍛煉、跟班實訓,如2021年選派2名同志分別到上海市黃浦區發改委、上海同際碳資產咨詢服務有限公司跟班學習,開拓視野、創新思路、激發活力。為民宗旨有效錘煉。深入開展“雙聯系點”、黨支部聯系點等工作,為基層和困難群眾解決實際困難百余個,特別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災等重大緊急任務面前,黨組織一呼百應,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沖鋒戰斗、連續堅守在巡堤排險、社區值守、上門排查等服務群眾的一線,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基層干群的好評。紀律規矩有效錘煉。加強日常監督,組織學習各級紀委刊發的違法違紀案件通報、觀看廉政警示片、參觀黨風廉政教育館,在元旦、春節、清明、端午、中秋等重要節點及時進行提醒,教育黨員干部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四、經驗探討

一是機關黨建工作必須堅持政治統領。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我們堅持牢牢把握政治機關屬性,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各方面,確保機關黨建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確保黨辦姓黨,一心向黨。

二是機關黨建工作必須堅持融會貫通。我們堅持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有機融合,抓工作與帶隊伍緊密結合,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不斷激發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的“化學反應”,有效實現“雙提升”。

三是機關黨建工作必須嚴格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機關黨建一定要在黨組(黨委)的領導下,形成齊抓共管工作合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