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西宜春市宜陽新區橋頭社區:用“紅色力量”凝聚基層治理合力

宜春市宜陽新區黨工委黨群工作部

2022年08月19日16: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社區是城市工作的基層基礎,社區基層組織在推動城市建設、開展社區居民服務、協助政府工作、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社區所承擔的工作任務也越來越重,如何破解因社區人員力量不足、導致的服務弱化、基層治理難度大的問題,通過黨建引領,激活網格“紅色細胞”,多方“同頻共振”參與共治共建顯得十分必要。今年以來,宜陽新區橋頭社區以共治共建共享為目標,通過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小區黨支部、紅色業委會優勢、發動志願隊伍、社會組織等多方“同頻共振”﹔著力解決小區自治管理中的痛點、難點問題,積極推動小區黨群服務站建設,構建“紅色平台+N服務”機制,形成黨建引領、黨員帶頭,多方聯動的良好氛圍,有效推動小區共治共建,化解基層矛盾,真正做到“打通服務居民的最后一百米”。

一、背景

江西省宜春市宜陽新區官園橋頭片區由官園社區和橋頭社區兩個社區組成,其中橋頭社區管轄15個小區,常住人口1.1萬人,60歲以上人口佔比30%,中老年人比例偏大,而社區“兩委”干部僅8人,直管黨員121人,隨著城市功能品質的不斷提升,以及轄區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社區工作也越加繁重,不僅要面對一些繁雜的日常性事務工作,也要承擔創文護衛、疫情防控等各項中心工作,面臨工作人員少、服務難到位、社會矛盾凸顯等問題。特別是轄區內的麗景濱江小區,該小區建於2007年,佔地面積208畝,建筑面積21.6萬平方米,總戶數1636戶,現已入住的有1580戶,常住人口3445人。小區於2013年成立了黨支部,現有直管黨員32名,已在社區報到的在職黨員有60人。2014年小區成立了第一屆業主委員會,但由於內部管理意見出現分歧,導致業委會無法正常運行,物業合同也已到期,小區管理混亂,居民和物業及業委會的矛盾日益突出,且物業費收繳難度大,物業隨時准備撤離,小區面臨無人管理的情況。居民強烈要求業委會重選,但新的業委會又因居民難同心,且參與度不高,遲遲不能選出來,問題迫切需要解決。

二、面臨的困境

社區通過黨建引領,以“紅色業委會”為切入點,在助推小區共治共建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還存在一些困難,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社區工作任務繁雜,工作人員少,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很多職能事項及工作下沉到社區,但社區無相應的職能權限,很多問題得不到有效解決。

(二)基層專業人才匱乏,特別是在黨建、法律等方面的專業人才不足,社區干部及黨員的年齡結構和文化層次參差不齊,缺乏專業知識,素質和能力難以適應新形勢下的新要求,服務居民的方法還停留在老思維、老辦法。

(三)黨員參與常態化志願服務活動及共治共建的意識還不強。目前雖然黨員志願服務工作已逐步成熟,也發揮了一定作用,但大多還是被動式的,如何在本小區、本樓棟中主動參與日常管理,開展常態化志願服務工作,還需要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

三、主要做法及成效

針對出現的問題,橋頭社區黨總支充分利用小區黨支部這一優勢,推薦符合條件的小區黨支部成員通過法定程序進入業委會,成立“紅色業委會”后幫助小區開展自治管理,將黨的組織鏈條延伸到小區,實現黨的領導“末端覆蓋”,激活網格“紅色細胞”,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積極化解基層矛盾,提升服務水平,關愛特殊群體,豐富居民文化生活,形成“黨員走在前,志願者齊行動,居民共參與”的良好局面,努力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會基層共建共治的可復制新模式,幫助解決社區基層工作“負擔”過重的現象,有效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一)完善組織體系,強化組織保障。一是社區充分發揮小區黨支部優勢,發動黨員主動報名參加業委會候選人,2022年1月,該小區通過法定程序成立了由一半以上成員為支部黨員的小區“紅色業委會”,幫助小區開展自治管理,二是完善組織構架,通過把小區網格細化,加強微網格建設,社區干部、網格員擔任小區的網格總長,由紅色業委會成員擔任10個微網格長,逐步配齊樓棟長、單元長、黨小組長等管理隊伍,鼓勵小區黨員加入到樓棟長及單元長的建設中,建立“社區-小區-樓棟-居民”聯動體系及社區、業委會、物業、居民代表共同參與的四方聯席會議機制和居民反饋機制。圍繞解決居民關心的公共環境衛生、公共空間使用、停車難等各類民生問題,在日常工作中,通過樓棟長、單元長負責本棟本單元的居民信息收集及反饋,匯總上報小區網格總長反饋給業委會及黨組織幫助解決,形成了有效的閉環管理模式,在宜春靜態管理期間,小區樓棟長通過組建樓棟群,將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及要求及時傳達到每家每戶,同時,也能第一時間掌握了解本棟居民的需求,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二)搭建“紅色”平台,延伸服務觸角。社區在麗景濱江小區依托物業和業主委員會等現有服務用房進行綜合利用和簡易改造,建設融有黨員活動室、閱覽室、矛盾糾紛調解室、便民代辦點等功能較為齊全的綜合服務平台,把政策宣傳、社保年審、醫保代繳等服務做到居民家門口,實現服務零距離。並加強對業務會成員及物業工作人員的培訓,確保人人都能當好“服務員”。今年以來,通過“紅色平台”共幫助居民受理各類代辦事項300余件,化解矛盾20余起。

(三)整合小區資源,創新活動載體。“紅色業委會”成立后,積極參與到小區裡的鄰裡糾紛調解,安全巡防,文明城市創建,垃圾分類等各項工作中,幫助小區居民解決實際問題,感染了很多小區業主,他們提出也希望為小區的建設和管理貢獻自己的力量,社區充分整合小區內在職黨員、退休黨員、公益群體、社會組織等各方力量,順勢成立了一支200人的志願服務隊,為小區實現自治共治打下堅實基礎。並建立志願服務隊台賬,組建志願服務隊微信群,完善志願服務各項制度,實行動態更新,將志願服務隊所有隊員充實到小區每個區域,志願服務隊在小區黨支部及業委會的指導下,分工明確、職責清晰,有序有效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形成了“黨建引領、黨員帶頭、全民參與、志願服務常態化”的自治模式。如在創文護衛工作中,由樓棟長配合社區做好本樓棟的入戶宣傳及區域內的文明勸導工作,網格長負責調度情況,收集意見,業委會及小區支部負責分配任務,協調解決困難。此外,志願者還會定期開展安全巡防,發現問題及時與物業溝通解決,確保小區安全。建立了小區居民群,聚力以點串線、以線帶面,讓樓棟長“亮身份”,充分發揮樓棟長“一管三帶”的工作職責,即管好自己、帶好家人、帶好鄰居、帶好樓棟,形成“有話就說、有事就議 、有難就幫”的小區治理新模式。

四、案例探討

黨建引領,社區多元共建共治已然成為新形勢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的突破口,“紅色業委會”作為基層治理中的一個重要載體,也發揮著關鍵作用,社區黨總支在其中更是承擔著重要的“角色”,隻有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將黨建工作化無形於有形,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帶動更多居民、社會團體參與到社區管理、小區自治中來,才能真正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