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東深圳市南山區:“一室兩庫一營”培育社區人才

中共深圳市南山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19日16: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深圳市南山區立足區域市場化、城市化、國際化、信息化、現代化水平較高的實際,按照深圳市社區黨建標准化和基層黨建“標准+”要求,以精品特色社區創建為抓手,積極構建“一核多元”的基層治理路徑,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體系逐步完善、能力不斷提升,社區人才梯隊,特別是社區黨委書記隊伍的整體素質得到大幅提高。但與深圳市奮力推進“雙區”建設的歷史使命和南山區勇當尖兵創建世界級創新型濱海中心城區的目標相比,在社區黨委書記隊伍及后備人才梯隊建設方面仍有明顯不足,主要體現在以下三方面:一是社區黨委書記政治建設意識不足,重業務輕黨建﹔二是社區人才培養效果不理想,重理論輕實訓﹔三是社區人才隊伍發展壯大不充分,重選拔輕培育。

為破解治理難題,南山區緊抓“人”這一關鍵因素,全面實施社區人才培養三年規劃,創新建設“一室兩庫一營”人才培養平台,首創“優秀社區黨委書記培養工作室”“社區青年先鋒訓練營”,先后培養社區后備干部326名,其中11名學員於2021年“兩委”換屆中當選新一屆社區黨委書記,走出了一條社區黨委書記培養的先行示范新路子。

二、做法

(一)系統謀劃探路徑,全面推行社區人才分類培養

新時代社區治理工作呈現新特征、新變化,對社區工作隊伍建設不斷提出新要求、新考驗。在找准社區人才培養存在問題的基礎上,南山區聚焦提升基層隊伍現代化治理能力,率先制定出台《深圳市南山區社區人才培養三年規劃暨社區領頭人儲能計劃》“1+6”文件,提出全面實施“54321”工程,對社區“領頭人”開展系統培養,明確“領頭人”能力素質模型、勝任能力清單和人才培養標准,率先建設優秀社區黨委書記培養工作室、社區人才分類儲備庫、優秀師資庫的“一室兩庫一營”,培養一批聽黨話、跟黨走、作風硬、能力強的社區“領頭雁”。

“一室”:南山區在8個街道建立優秀社區黨委書記培養工作室(下稱“書記工作室”),打造引領示范可推廣的“黨建示范陣地”、完善社區管理人才梯隊的“人才培育園地”和提煉社區治理實踐經驗的“基層治理高地”。在運行保障上,對各工作室予以工作經費保障,組建“牽頭人+黨建專家+指導員”團隊開展工作﹔在培養目標上,工作室對標3項能力模塊、7項素質指標、24項具體內容,以培養優秀社區書記為主體,同步帶動培養股份公司董事長、業委會主任、社會組織負責人、樓棟長等“四類”社區人才﹔在培養方式上,書記工作室探索建立“管理制度化、培養體系化、運行規范化”工作機制,聚焦民生實際問題,分類分組專題攻堅,突出重點難點總結提煉經驗,梳理形成服務群眾典型案例,通過“傳、幫、帶、踐”提升工作室學員綜合能力。

“兩庫”:建立專業化、模塊化優秀師資庫,根據社區工作能力需求,以自薦和推薦等方式,結合考察、甄選,從轄區高校、各級黨校、機關單位、社會服務機構裡整合擴充優秀師資力量,其中既包括由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組成的“理論派”,也有市、區兩級黨校及深圳大學教師組成的“地方派”,還有市、區職能部門的黨員干部及優秀的街道干部、社區黨委書記中選聘的“實踐派”。同時,分類建立社區人才儲備庫,儲備社區黨委書記、股份公司董事長、社會組織負責人、業委會主任優秀人才及后備人選,擴充基層治理人才隊伍規模,豐富梯隊層次感。

“一營”:舉辦社區青年先鋒訓練營(下稱“青訓營”),在全區遴選30名左右新上任、動力強的年輕社區黨委書記和基礎好、能力強的社區黨委副書記加入區級訓練營培養,建立區級重點學員、街道骨干學員及后備培養學員三級人才培養機制,錘煉“善謀、實干、總結提煉”三大核心能力,打造“種子”遴選-“育苗”特訓-“成材”使用的標准化工作閉環,培育全區社區人才“青年軍”。

(二)實戰導向強特色,提升社區人才實踐能力

培養社區“頭雁”實戰能力是社區人才培養的重點。南山區以書記工作室為實訓基地,聚焦社區治理的微課題,採取“案例教學法”,建立解決問題的思維模式。每年聚焦基層治理痛點難點問題,向街道社區推送“微改革”課題,以優秀社區黨委書記為課題組長,吸納專職工作者、黨建組織員、網格員、小區黨支部書記等為組員,組成“實訓”團隊共同研究問題,拿出實操解決方案,全面提升社區隊伍實戰能力,“微改革”課題實施以來,積累了南山街道風華社區“文明養犬”、沙河街道白石東社區城中村改造等一批優秀基層治理經驗,先后被評為省、市優秀治理案例。

同時,定期開展“一課一練”,通過廣泛收集案例,建立優秀課程及案例歸檔、更新機制,形成社區黨委書記培養課程案例集,在工作過程中可時刻對照、指導實踐。如粵海街道開設書記工作室現場觀摩實踐課,邀請街道各社區黨委書記進行“小社區·大舞台”案例分享和精品特色社區創建工作驗收匯報,為學員帶來一堂別開生面的體驗課程,各社區書記,推動形成相互借鑒、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三)優中選優建梯隊,鍛造社區人才培養品牌

為建強社區優秀人才梯隊,南山區在打造書記工作室的基礎上推青育新,常態化開展社區青年先鋒訓練營(簡稱“青訓營”),突出“實干實訓、干而論道”辦學理念,在“實干實訓”中,依托書記工作室和各級黨校組建實踐基地,常態化開展特訓,組織學員參與項目攻堅、實施重大改革課題,為社區“兩委”班子培養“種子”選手﹔在“干而論道” 上,一方面通過“兩庫”專家指導,將基層治理工作實踐上升為教學案例,反哺學員﹔另一方面以“專家問診”形式,提高學員培養的針對性、有效性。2022年,南山區實施人才培養提質擴面工程,在青訓營第二期探索建立分級分類社區人才培養機制,進一步完善社區領頭人“學踐育用”培育體系,推動“頭雁工程”提質增效。

南山區在社區人才培養中尤其注重區街聯動,實現八個街道“書記工作室”與“青訓營”同步參與,注重課程共享、經驗共享、人才雙向交流、課題攻堅促成長4個“聯動”,在“集訓”“實干”等階段推動書記工作室和青訓營學員“同台PK”。2021年9月,南山區首屆社區“善謀”區街PK交流賽在南山區黨群服務中心舉行,書記工作室代表與青訓營代表同台競技,共同交流治理經驗、檢驗培訓成果。

三、成效

書記工作室和青訓營作為南山區首創的經驗做法,具有較強先行示范意義和可推廣性,通過做大做強社區基層干部后備人才隊伍“蓄水池”,從培養“頭雁”到強健“群雁”再到形成“雁陣”,為建設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提供可借鑒、可復制的培養經驗,獲評2021年深圳治理現代化十大優秀案例。具體的成效包括:

(一)選拔基層治理熱血闖將,激發干事創業熱情

三年來,南山區通過“一室兩庫一營”,培育300余名社區工作者骨干,在社區治理實踐中起到中流砥柱作用。在2021年社區“兩委”換屆選舉中,不少書記工作室、青訓營學員獲選上任,實現全區社區“兩委”班子隊伍平均年齡37.9歲、本科以上學歷佔比63.6%,分別同比下降3歲、上升20.3%,實現“一降一升”人才隊伍提質升級目標,為基層黨組織注入源頭活力。

在學員選育上,書記工作室將優秀社區作為牽頭人,精選40名左右新銳社區工作者作為助教,青訓營也每年嚴選30名基礎好、動力強、能力優的社區年輕干部,從源頭上將值得培養的社區人才篩選出來。同時,每年在“一室一營”隊伍中打造三至四個標杆戰隊,常態化交流“切磋”,營造“比學趕超”氛圍,促進街道、社區間協同聯動。

自2017年開始,南山區連續開展六屆“小社區·大舞台”展評,從評選社區黨委書記風採,到與“民生微實事”大賽相融合評選十佳治理案例,哪個社區做得好、哪個黨組織和居民基層治理積極參與,就傾斜資源、授予榮譽,充分調動社區工作積極性﹔2022年,為提升青年書記的積極性,第六屆“小社區·大舞台”設置“新銳頭雁”和“魅力頭雁”兩大賽道,讓書記工作室、青訓營學員有機會與優秀的資深書記同台競技,在交流碰撞中激發干事創業激情。

(二)解決社區治理堵點難題,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培養人才是為了解決新時代下的治理難題,人才培育成功與否,關鍵要看治理成效。2021年,南山區圍繞解決當前小區治理中存在的“社區黨委治理小區缺抓手、小區主體參與無秩序、矛盾糾紛想化解沒核心”問題,提出以強化基層黨組織“龍頭”牽引作用為關鍵核心,以建立物業管理指導委員會為有效抓手,以規范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運行為重要支撐,形成“眾星拱月”的小區治理局面。如,前海社區通過大力實施“黨委+小區支部+樓棟黨小組”三級黨建模式,搭建“相約榕樹下”“喝茶議事廳”等居民議事平台,解決矛盾、融洽氛圍,形成前海社區工作法,成功入選了全國100個優秀社區工作案例。

三年來,通過持續精心培育,憑借各社區黨委書記和小區支部書記的廣泛參與推動,南山區形成了上百個社區治理的優秀案例,誕生了花果山社區“樓棟長織網工程”、海月社區“黨員片長制”“海月紅五星”、沿山社區“抱團互助會”“333調解工作法”等基層治理經驗,得到上級部門充分肯定,其中《“小支部”凝聚“大合力”,“眾星拱月”解難題》在第八屆“粵治-治理現代化”案例評選中,獲評廣東省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案例。

(三)筑牢基層治理組織根基,“1+N”激發社區活力

南山區近年來以“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為主題,以構建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小區(網格)大支部工作機制為主線,全面提升基層治理效能。在社區治理中,以強化黨組織能力為核心,筑牢治理根基,以社區黨委書記帶動整個社區人才隊伍綜合素質的提升,為整個城區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培育強大動能。在治理中建立起“1+N”的隊伍體系,即以社區黨委書記、副書記為主力“頭雁”,會同以社區骨干、志願者、樓棟長、駐區單位、社區社會組織為代表的“群雁”隊伍,激發社區活力。

以招商街道“雁谷”書記工作室為例,通過創新“一專多能”培養模式,以“師傅帶徒弟”的形式培養優秀社區干部形成“一專”、以實施“群雁計劃”培養多類人才鍛煉“多能”,特別是通過“樓棟長織網計劃”“樓棟長成長計劃”鼓勵社區優秀年輕黨員和群眾參選樓棟長,按照“篩選-學習培訓-實踐-優化提煉”培養模式,不斷壯大隊伍、優化結構,成立全區首個“樓棟長聯合會”,擁有了一支近千人的樓棟長大隊伍,為社區黨委與居民之間架起“連心橋”,保障基層治理問題的及時響應、有效解決﹔南山街道依托書記工作室致力黨建引領社會組織規范化發展,培育治理型和服務型社區社會組織,培育了“荔林社區關愛中心”“同心南園鄰裡互助會”“學府社區治理聯合會”“月亮灣社區文明促進會”等一批優秀社區自組織項目。

四、探討

(一)回應時代挑戰是“頭雁工程”的重要初衷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社會轉型期基層社區所面臨的時代挑戰,也對社區黨委書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南山區在構建社區人才培養體系方面的經驗探索,就是緊緊聚焦了時代的新特點和新要求,通過優秀社區黨委書記培養工作室、社區青年先鋒訓練營等設計,培養符合先行示范要求的社區黨委書記,全面打造有利於城市治理能力提升的社區人才隊伍序列。

(二)優化頂層設計是“頭雁”工程的重要保障

如何更多地把基層好苗子“選”出來、更好地把千裡馬“練”出來、更快地把實干家“用”起來、讓更多的年輕干部接好“接力棒”,成為困擾基層治理的重點難題。對此,南山區給出了系統化的解決方案,機制為先,制定三年社區人才發展規劃。首創優秀社區黨委書記培養工作室,舉辦社區青年先鋒訓練營,以“一室兩庫一營”為培養矩陣,把基層治理的實踐經驗變為課堂裡的教學案例,反哺社區人才培養,增進社區人才培育經驗,鍛煉出一批批聽黨話、跟黨走、作風硬、能力強的社區“領頭雁”。

(三)創新培育機制是“頭雁工程”的關鍵一招

運作機制上,通過注重全鏈條管理,在各書記工作室、青訓營設置導師團隊、專家團隊、牽頭人團隊、助教團隊四級體系,從嚴選學員、課程講解、小組研討到結果運用,一起陪同學員成長,建立學員全過程“成長檔案”﹔在課程設置上,採用購買專業化服務,項目化運作,並積極與深圳市委黨校、南山區委黨校、深圳大學等高校合作,聯合開發課程,提升培育成效﹔在培育模式上,注重培養內容迭代升級,如招商書記工作室第一期“書記工作室”開發出9期通識課程與4期實踐課程、打造20個基層治理典型案例,第二期則創新“文獻查閱-課題調研-小組研討-專家分享-總結經驗-形成報告”六步工作法、形成4萬余字課題報告。第三期“書記工作室”將落腳點放到社區實際問題的解決上,搭建“1+4+N”治理體系。

(四)提高工作能力是“頭雁工程”的核心要義

南山區“頭雁工程”乃至整個社區人才培養體系創新,既是理論上的求索,更是實踐的需要。整個創新探索中,基層干部通過書記工作室和青訓營持續地“充電”,激發社區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動力,不間斷地、持續地在社區治理實踐中釋放“能量”。正是對實效性的追求,書記工作室和青訓營更加注重以問題導向,破解本土治理難題,更加注重學員實訓平台的打造,讓社區人才在實踐一線長才干、增本領。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