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檢村黨建聯盟”保護紅色資源

淮安淮陰:與村共建走出紅色鄉村治理新路徑

2022年08月19日08:37    來源:檢察日報

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的劉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園,記載著79年前在抗擊日寇戰斗中壯烈犧牲的82名戰士的英雄故事。如今,淮陰區劉老庄村這片紅色熱土正蓬勃發展,烈士陵園成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每當談起全村發展和烈士陵園保護,村民們都會為淮陰區檢察院與劉老庄村共建的“檢村黨建聯盟”豎起大拇指。

“淮陰區檢察院與我們村進行黨建聯盟,將支部黨建、公益訴訟融入紅色資源保護,為我們帶來了法治思維和紅色鄉村治理新路徑。”全國勞動模范、江蘇省人大代表、劉老庄村黨總支書記朱林感慨道。

檢村共建,提升村民紅色資源保護意識

最初起意將兩個支部結對聯盟的,是淮陰區檢察院第五檢察部主任兼第五黨支部書記任歡。

三年前,任歡帶領部門干警到劉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園接受紅色教育時,在與村支部交流過程中聊起了共建的想法。朱林認為,要讓烈士們留下的精神財富得到更長久的保護和傳承,不僅要靠行政管理和村規民約,更要靠檢察公益訴訟的支持。於是,兩位書記一拍即合。2019年12月10日,隻有6名黨員的淮陰區檢察院第五黨支部和擁有72名黨員的劉老庄村黨總支結為“檢村黨建聯盟”。

“雖然我們黨總支與檢察院第五黨支部的黨員數量差距較大,但我們的互補性特別強。”朱林說。兩年多來,雙方以黨課、主題黨日等活動為載體,先后聯合開展黨建學習30余次,逐字逐句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淮陰區檢察院第五黨支部結合民事檢察、行政檢察、公益訴訟檢察、控告申訴檢察等工作職能,主動送法進村、進校園,為村民、中小學生開展法治講座9次,1200余人次受教育,基本實現英烈保護相關法律法規教育全覆蓋。

在朱林的指導下,由22名年輕黨員和干警組成的“劉老庄紅色資源保護檢察志願者服務團隊”於2021年3月成立。僅一年時間,團隊已開展瞻仰烈士陵園、清理生活垃圾、維護陵園設施等志願者活動127次。

移風易俗,共同倡導文明祭掃新風尚

清明節、中元節前后,劉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園周圍因燒紙錢變得煙霧繚繞、雜亂無章。為解決這個老大難問題,2020年初,淮陰區檢察院聘任村裡72名黨員作為劉老庄村紅色資源保護公益觀察員。平時,公益觀察員都會到左鄰右舍和周邊村民家中,將文明祭掃新風尚講給村民聽。“檢村黨建聯盟”還建立紅色資源保護信息共享平台和舉報熱線,鼓勵村民及時向檢察機關反映破壞陵園環境和紅色資源等公益訴訟線索。

2021年清明節前,村民陳某、邱某夫妻悄悄向當地群眾售賣燒紙、冥幣和塑料花束,被劉老庄村的黨員志願者孫紅星發現。孫紅星立即打電話向朱林、任歡報告。隨后,“檢村黨建聯盟”安排各村小組的6名黨員分頭說服群眾不要購買。淮陰區檢察院檢察官專門同陳某、邱某談話,講清破壞烈士陵園環境的危害和后果,教育二人不得再銷售塑料花束和冥幣。檢察官還針對二人生活中存在的老人生病、孩子上學等實際困難,和朱林一起與村裡草莓種植大戶劉清春協商,安排二人務工。清明節過后,陳某、邱某主動要求擔任公益觀察員,夫妻二人就這樣轉變成為該村文明祭掃新風尚的宣傳員。

在“3·18”劉老庄戰斗紀念日這天,淮陰區檢察院多名黨員志願者自編、自導、自演了“文明祭掃綠色緬懷”等微信普法小視頻,宣傳文明祭掃新風尚。小視頻一經推出,迅速在全村村民的微信群、朋友圈中轉發、刷屏。

問題共治,協力開展紅色資源公益保護

2021年11月,公益觀察員周華軍、李文深發現,劉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園紅星廣場的西廣場墓園存在維護不到位、無序堆放生活垃圾等問題。

任歡得知情況后,立即安排淮陰區檢察院干警和劉老庄村黨員干部走訪現場詢問証人、調查取証,並將相關情況通報烈士陵園管委會和劉老庄鎮政府,制發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一周后,朱林作為江蘇省人大代表,受邀對整改情況進行評估驗收,相關問題已經全部整改到位,烈士陵園重回清潔、整齊、肅穆。

兩年多來,淮陰區檢察院第五黨支部組織“檢村黨建聯盟”志願者130余人次對劉老庄村的烈士陵園、烈士榮譽維護等工作開展巡查督查,發出檢察建議或整改提示12次,立案辦理公益訴訟案件5件。

實施“慰烈工程”,拓展紅色資源保護范圍

淮陰區檢察院干警在開展紅色資源排查時發現,除劉老庄村以外,其他地方也存在烈士墓地年久失修、無法查詢、不能辨識、不便瞻仰等問題。2021年底,“檢村黨建聯盟”與淮陰區退役軍人事務管理局、區民政局等部門共同協作,開展“慰烈工程”專項治理活動,督促將管理不善的烈士墓地遷至劉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園。

位於袁集鄉的夏如虹烈士墓墓體損壞嚴重,周邊環境堪憂,紅色資源和公共利益受到嚴重損害。淮陰區檢察院及時向袁集鄉政府發出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要求其盡快將夏如虹烈士墓遷入劉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園。但夏如虹烈士的家屬不同意遷墓,“檢村黨建聯盟”安排孫潤年、徐立順、王正宏3名老黨員,先后4次到夏如虹烈士侄兒家做工作。經了解,烈士的侄兒年事已高,擔心今后不方便到劉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園祭掃,所以遲遲不同意遷墓。

為做通夏如虹烈士侄兒的工作,朱林和任歡又多次到其家中耐心講解國家大政方針,並承諾不論是檢察院還是村委會,都將及時接送其祭掃烈士。最終,夏如虹烈士侄兒同意遷墓。截至目前,當地已有22座烈士墓遷至劉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園。

“我院第五黨支部與劉老庄村開展黨建聯盟,充分發動人民群眾,發揮黨員模范作用,開展紅色資源公益保護,服務鄉村振興和發展,守護好、傳承好紅色精神財富,這是檢察機關對黨、對人民、對歷史、對英烈最好的尊重!”淮陰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劉慶國說。(管瑩 趙學剛)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