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四川省檢察院案件管理辦公室黨支部探索黨建業務深度融合最優解

用實、嚴、新畫好黨建業務同心圓

2022年08月19日08:36    來源:檢察日報

案件管理部門是檢察業務工作的“中樞”部門,把守著案件程序、實體、數據管理三大監督關口,承擔著為司法辦案輸出合格、優質檢察產品的重要任務。四川省檢察院案件管理辦公室黨支部(以下簡稱“省院案管辦黨支部”)通過念好“實、嚴、新”三字訣,闖出新時代案件管理部門黨建隊建業務互融共進的最優路徑,引領該省檢察機關案件管理部門科學、全面、依法能動履職,服務新時代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實為重

數據分析推進融合

“解決黨建業務融合不充分問題,重點在於思路與方法要與時俱進,制度和機制要管用有效。”四川省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檢察長張燕飛表示,案件管理部門的班子和隊伍整體比較年輕,更應在支部建設方面先行先試,激發活力。

“做實程序、實體、數據監督,搞好業務數據分析研判,完善檢察業務以及對檢察人員考核是根本。”省院案管辦黨支部書記、主任李斌坦言,黨支部立足檢察工作實際,合理設置各項指標權重,適時調整通報閾值,科學引導各地、各部門高質量推進重點工作。每到年初,省院案管辦黨支部不僅集合全體黨員進行業務討論,還深入各業務部門及基層院辦案一線聽取意見,通過對案件質效的整體把控,牽引案管業務健康向前。

為更好地研判業務數據,近三年來,四川省檢察院堅持每兩月召開一次全省檢察業務數據分析研判會商會議,從最初省檢察院領導班子、檢委會專職委員和各業務部門負責人參加,逐步擴展到市級檢察院檢察長參加,今年更是嘗試通過視頻方式將分析研判會商會議直接開到基層檢察院。每次會議除整體分析業務態勢,還會確定研判會商重點,由專題發言單位或部門准備分析報告。

“這種一竿子插到底和點面結合的方法針對性強,特別是通過三級聯動縱橫會商,有利於幫助我們跳出來看問題,真正做到心中有數。”樂山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李鵬飛說。

今年一季度,四川省檢察院案件管理部門分析全省相關檢察業務數據時發現,在公安機關以襲警罪移送檢察機關批捕的案件中,檢察機關審查后認定為妨害公務罪的佔10%,而以妨害公務罪移送檢察機關批捕的案件中,檢察機關審查后認定為襲警罪的佔20%。

“這說明在司法實踐中對於襲警罪的認定標准還存在分歧。襲警罪與妨害公務罪如何區分?襲警罪中的‘暴力’與妨害公務罪中的‘暴力’認定標准是否一致?襲警罪保護對象是否包含輔警?這些問題都需要我們認真研究。”李斌說。帶著這些問題,省院案管辦與第一檢察部共同研究,形成襲警案件辦理情況分析報告,提出進一步統一執法標准、提高警察執法水平、落實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加強普法宣傳教育四項工作建議。在堅實的理論研究與實務調研基礎上,四川省檢察院與省公安廳聯合出台辦理襲警犯罪案件的証據參考與工作指引,有效解決了上述問題。

“對於業務監管中發現的傾向性問題,及時進行專題分析,不僅可以准確反映相關案件或業務的發展態勢,還可以運用數據呈現出的短板弱項,幫助下級檢察院和相關檢察業務部門找准工作重心和著力點。”省院案管辦黨支部負責檢察業務數據分析研判工作的檢察官周少躍說道。

2021年,針對審查起訴環節公安機關撤回案件數量呈逐年上升趨勢,且地區間差異較大問題,省院案管辦黨支部要求涉及公安撤案率較高、增幅較大情況的檢察院進行分析,並統籌開展調研、匯總梳理,提出對策建議,形成的專題分析報告在全國檢察機關優秀檢察業務數據分析研判報告評選活動中獲得一等獎。

嚴為要

嚴管厚愛促進融合

十年間,省院案管辦黨支部從最初的5名成員逐步增加到11人。針對年輕人業務經驗少、辦事不夠果敢等情況,該支部採取以老帶新、集體研學、見習輪崗、上挂下派等多種形式因材施教、鍛煉隊伍,幫助新人成長為“全能型”或“小專型”人才,促進年輕干警提升業務素能。該支部先后有4人到基層單位挂職、3人到上級單位參與專項工作、1人參與“中法兩國50名檢察官培訓項目”﹔2人被評為全國檢察機關案件管理業務標兵和能手,四川省檢察院兩次獲得全國檢察機關案件管理業務競賽“優秀組織獎”﹔3人入選全國檢察機關案件管理人才庫﹔2人獲得四川省機關公文寫作大賽一等獎。

在多年的黨建工作探索中,省院案管辦黨支部總結出思想建設求忠心、業務實踐顯恆心、育人成長見細心、創新開拓鑄信心、正風肅紀揚公心的“五心”黨建工作法,並在全國檢察機關黨建理論研討會上作為經驗進行交流分享。“優良的傳統會傳承,支部工作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堅持干事育人的理念、以老帶新的傳統,讓每個人有干事的舞台,有前行的動力。”入職3年的支部黨員李龍說。在黨建引領和帶動下,該支部有1人被評為四川省優秀共產黨員、三八紅旗手,1人被評為全省政法機關“萬案大評查”活動先進個人﹔支部被最高檢榮記集體二等功,被四川省委政法委、省直機關工委評為先進黨支部、青年學習標兵集體,2021年被命名為“第20屆全國青年文明號”。

此外,省院案管辦黨支部牢記“打鐵還需自身硬”的要求,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貫穿業務的一條紅線,融入隊伍建設之中,積極開展黨建理論和實務研究,有4人先后獲得四川省機關黨的建設研究會課題研究成果獎。同時,該支部嚴守紀律規矩,一身正氣履行程序、實體、數據監督職能,促進檢察辦案質量整體提升,干事育人取得雙成效。

今年,為推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持續鞏固,省院案管辦黨支部針對全省案件質量評查專業性不足、標准不統一、權威性不強、同級監督不暢等問題,提出建立重點案件提級評查機制,實行由各市級院案管辦統一對轄區內捕后不訴、撤回起訴等12類重點案件進行逐案評查、審核把關。省院案管辦黨支部對全省重點案件進行全覆蓋、無遺漏復查,不再由基層院自行評查。上半年,四川省檢察機關已集中開展案件質量評查2次,共評查重點案件121件,改變市級院定級不恰當案件9件。

針對基層院存在的流程監控覆蓋面不廣、點位不清晰、問題找不准等問題,該支部探索形成“提醒、警示、通報”三步走的案件流程監控機制,通過周提醒、月警示、季通報,實現從輕到重、循序漸進的監管。今年上半年,該支部發出周提醒12次,監控案件4636件,下發通報2次,達到提醒全覆蓋、整改大多數、通報極少數的目的。

新為魂

科技賦能狠抓融合

“新時代對檢察機關案件管理工作提出許多新要求。加強執法司法制約監督機制建設,要求案件管理部門必須向科技要生產力,加快實現從人工手動監督向人機結合的智慧監督的轉變。”四川省檢察院檢委會專職委員劉曉勇說。

近年來,省院案管辦黨支部根據最高檢安排部署,積極推進檢察業務應用系統的多項試點建設和升級完善任務,並承辦了全國檢察機關統一業務應用系統的培訓工作。針對系統應用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完善統計案卡自動檢測功能,解決了基層案管最頭痛的問題﹔研發部署離線評查系統,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為檢察官利用便攜設備隨時隨地查閱、分配案件電子卷宗、開展案件質量評查提供技術支撐,解決了案管部門人手不足、精力不夠的問題。

為保障律師閱卷權,從最早專設窗口接待律師到提供遠程異地閱卷服務,四川省檢察機關的服務理念和服務方法不斷升級。2022年,“天府律檢通”系統在全省推廣應用,辯護人、訴訟代理人可在四川進行“全域式”檢察業務辦理,實現律師“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的服務效果。

為從海量刑事案件數據中梳理法律監督線索,四川省檢察院深入推進大數據技術應用,與德陽市檢察機關案件管理部門聯合研發“刑事裁判精細審查法律監督模型”,全面梳理刑法、刑事訴訟法及相關司法解釋,形成6大類、24小類、1549條監督規則,涵蓋刑事裁判審查的重要監督點位,包括量刑情節、刑罰刑期、庭審程序、審理期限、宣判程序及送達程序等,有效解決了人工篩查效率低、准確度不高、時效性滯后等問題。

此外,該支部推動升級智慧案管平台,將成熟的監管規則嵌入平台,在收錄刑事裁判文書時對法院判決結果自動篩查比對,將刑事裁判實體和程序不符合法律規定的案件自動推送給檢察官,再結合人工核查和跟進監督,提升監督質效。目前,四川省檢察院已通過“智能化篩查+人工核實”向相關單位移送監督線索17條。

從檢察業務應用系統的試點部署、歷次升級完善,到在全國率先開展電子卷宗系統開發試點,率先研發部署案件程序性信息推送系統、律師異地閱卷系統等,每一次技術革新的背后,都是檢察人匠心工作的體現。“我院將始終堅守從檢初心,努力辦好‘檢之要事’,忠實履行案件管理這一檢察業務‘中樞’職能,奮力走好新時代檢察事業趕考之路,繼續交出優異答卷。”四川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馮鍵說。(曹穎頻 劉雲 李敏)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