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小微權力“碼上監督”(新時代新作為)

本報記者  王錦濤

2022年08月18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一定吸取教訓,在今后的工作中端正態度,用心用情服務好每一名辦事群眾。”王麗(化名)在被約談時說。

前一陣子,有群眾在甘肅臨洮縣“碼上監督”平台反映縣政務服務中心干部王麗服務態度不好,上班期間多次拒接咨詢電話。接到舉報后,臨洮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全程督辦,臨洮縣政務服務中心第一時間對王麗進行了提醒約談。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就要有效破解監督難題。“我們充分運用大數據和信息化技術,探索推行‘碼上監督’體系,將‘大數據+監督’思維貫穿於干部作風、基層治理等環節。”臨洮縣紀委書記李清元說,臨洮依托“碼上監督”智能平台,不斷織密群眾監督網絡,推動群眾監督由事后監督向事中、事前監督轉變。

“南坪村電灌費怎麼還未向群眾公示,是不是進了個人腰包?”村民的質疑通過“碼上監督”反映到了臨洮縣新添鎮紀委。“我們第一時間進行了核查。”新添鎮紀委書記李鵬程說,未發現貪腐等違法違紀行為,但村裡賬目混亂、村務公示不及時等問題比較突出,“通報批評,並督促公示賬目明細,確保村級小微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碼上監督”馬上辦,不同模板功能多。針對村級“三資”公示公開不透明等問題,“碼上監督”開發了“三資公開”“項目公開”等模塊,公開管理、使用及項目進展情況,群眾可查詢各類政策、資金情況﹔圍繞群眾訴求集中的急難愁盼問題,“碼上監督”開發“煩心事對我說”模塊,搭建起黨委、政府和群眾之間的“連心橋”……

監督基層小微權力,維護群眾切身利益。截至目前,“碼上監督”建立了權力、對象、任務等6張基層權力事項清單,圍繞群眾事務“誰來辦、怎麼辦、誰監督”,梳理公開了2000多項群眾辦事流程,實現了縣直單位、鄉鎮和村級監督全覆蓋。截至目前,“碼上監督”訪問量達到432.7萬人次,監督整改反饋問題246個,推動整改人居環境問題9159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8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