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嘉善縣:以“6S”標准打造兩新組織品質黨建品牌

中共嘉善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16日17: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當前,新經濟、新社會組織蓬勃發展,成為推動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社會發展的內生動力。嘉善縣踐行“質量強黨”理念,深入推進“紅色根脈強基工程”,注重質量變革,強化系統思維,健全工作體系,以兩新組織6S品質黨建品牌為重點,全面推廣“6S”黨建20條標准,構建形成兩新黨建“紅色集群”,著力推動兩新黨建全領域建強、全區域提升。

二、具體做法

1、堅持組織架構科學化(架構structure),筑牢紅色堡壘。理順兩新組織黨組織管理機構設置,設立嘉善縣委兩新工委,建立社會組織綜合黨委、快遞物流行業黨委和互聯網行業黨委,明確23個工委成員單位職責,建立直接聯系制度,成員單位領導每年挂鉤聯系重點企業、重點項目和重大平台。全覆蓋設立運作鎮(街道)兩新工委,成立鎮級兩新黨建服務中心,推行片區黨建聯盟制度,以5-10家兩新組織黨組織為單位,劃分組建區域黨建聯盟,落實“一黨建聯盟一指導員”機制,以“抱團式”資源共享實現兩新組織以大帶小、以強帶弱、抱團發展。目前,已建立片區聯盟35個,以點帶面輻射兩新組織620余個,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

2、堅持隊伍素養專業化(素養shitsuke),匯聚紅色力量。實施“紅領英才”培育工程,開展黨務紅領資格認証行動,健全黨務紅領選配、培訓、交流、管理“四大平台”,推動了黨務紅領職業化專業化建設。搭建兩新組織“思政課堂”、車間小課堂和社會組織“公益地圖”等平台,通過深入學習,切實增強職工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組建“紅領工作室”,推進“三培養兩推薦”工作,加大在優秀高層次人才、經營管理層中發展黨員力度。深入實施“菁英匯善”3113計劃,加強校企合作,大力推進企業人才集聚。全縣累計建成院士專家工作站17家、博士后工作站10家、省級高新技術企業研發中心68家,帶領職工攻堅技術項目近300余項。

3、堅持黨建制度規范化(制度system),樹立紅色標准。建立兩新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指導意見,建立兩新黨建品質管理評價體系,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等基本制度,並先后出台紅色工地、物流快遞、景區黨建、外貿行業等黨建工作規范,讓企業黨建工作做有標尺、干有方向、評有依據。探索兩新組織黨建入章行動,明確黨組織的職責權限、機構設置、運行機制、基本保障,提升黨組織話語權。深化黨組織班子“雙向進入、交叉任職”“三聯三會”“五必訪五必談”等制度,在發展規劃、員工聘用、制度改革等方面做好指引、把准方向,推動兩新組織可持續健康發展。

4、堅持先鋒服務實效化(服務service),激發紅色動能。實施“爭雙強、當先鋒”工程,試點10%黨建績效考核,廣泛推進“黨員先鋒崗、先鋒班組、先鋒團隊”建設,推動黨組織和黨員開展創新攻關,助推企業轉型升級。探索產業鏈黨建新模式,組建電子信息、精密機械等產業鏈黨建聯盟,把工業社區建到產業鏈,把黨建指導員派到鏈上龍頭企業,服務引領企業集聚發展。扎實開展兩新黨組織融入助力共同富裕行動,帶頭參與“百企結百村、黨建促發展”“四方紅色聯盟”等活動,引導兩新組織發揮自身資金、人才、技術優勢,廣泛參與助力鄉村振興、生態環保、社會公益等,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爭做帶富幫富先鋒。去年以來,先后結對村(社區)166個,開展助力鄉村振興等活動2160多次。

5、堅持保障措施剛性化(保障security),打造紅色基金。常態化拓寬兩新黨建經費來源,構建財政支持、黨費全額返還、企業列支等多元化保障機制,統籌推動商圈樓宇黨群服務中心、企業黨建客廳、“騎士加油站”等陣地建設。對新建兩新黨組織,一次性給予5000元的補助經費﹔落實每年3000元的黨建工作補助經費﹔對爭創成為“雙強六好”黨組織,一次性給予1萬元以上經費補助﹔對區域性黨群服務中心、黨建客廳等一次性給予2至5萬元建設補助。落實書記崗位津貼、黨務紅領補助、示范點創建補助等資金每年200多萬元。推行兩新組織黨組織和黨員活動經費實行稅前列支,確保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有經費辦事、有專人管事、有場所議事、有環境干事”。

6、堅持品牌優質示范化(優質superior quality),培育紅色文化。創新開展“六星黨組織”爭創,深化“一兩新組織一黨建品牌”建設,以黨建引領企業、社會組織文化建設,形成了長盛軸承黨支部“我是黨員向我看齊”、雙飛無油軸承黨委“黨員QCC”技術攻關等一批特色黨建“紅色集群”。加強兩新黨組織刊物建設,開展“文化周”“文體節”等活動,培育形成晉億“搏文化”、眾成“眾志成城”等一批優秀企業文化,員工歸屬感、忠誠度不斷提升。同時,探索實施“小個專”組織力提升工程,打造“個私黨旗紅”“景區魅力黨建”等品牌,成功承辦全省“小個專”黨建工作現場會,做法得到全省推廣。

三、取得成效

通過實施兩新“6S”品質黨建品牌創建,建立黨建品質管理評價體系,推動了兩新黨組織規范化運行,實現了兩新組織健康發展,相關做法得到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浙江共產黨員雜志、嘉興日報等省市縣百余家媒體相繼報道、轉載。成功承辦全省“小個專”黨建工作現場會,嘉善做法得到全省推廣﹔兩新黨建專題MV獲評全國兩新組織“唱響初心”活動特等獎。

1、夯實了兩新組織黨建基礎。堅持組織建設與兩新組織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把組織建到班組、車間、項目一線,做到公司發展到哪裡、項目建設到哪裡,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就同步跟進到哪裡,實現了兩新組織黨的工作和組織有形有效覆蓋。創新開展“六星爭創”活動,加強“雙強先鋒”示范帶建設,實現黨建由“盆景”變為“風景”成為“生態”。

2、引領了兩新組織健康發展。通過兩新組織“6S”品質黨建創建,落實黨員先鋒崗、先鋒班組、先鋒團隊建設,常態開展技能比武、克難攻堅等活動,充分發揮了黨組織和黨員在服務發展、服務職工、服務社會中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促進企業生產經營、轉型升級。近三年來,全縣兩新黨組織提出合理化建議9680余條,領銜企業攻堅項目630多項,有效降低生產成本近5億元。

3、提升了兩新黨建規范化水平。通過“6S”品質黨建創建,明確了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架構、黨建工作指導、黨員教育管理、“兩個作用”發揮等具體要求,細化黨建品質管理評分標准,推進黨組織規范運行。

4、錘煉了兩新黨務隊伍戰斗力。兩新黨組織書記及黨務工作者隊伍是非公企業有效開展工作的基礎力量。通過實施“紅領英才”培育工程,建立健全黨務紅領選配、培訓、交流、管理“四大平台”,打造了“唯實惟先、善作善成”的兩新骨干隊伍。先后組建“紅領工作室”6個,採取外部選聘、內部培養等多種方式集聚黨務人才200余名。

四、相關探討

1、關鍵要抓“人”——建強書記紅領隊伍。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要嚴把黨組織書記選配關,堅持像抓村社書記一樣抓上市公司書記隊伍建設,通過“雙向進入、交叉任職”“三聯三會”等機制建設,讓黨組織書記有更大話語權,使黨組織的意見有效貫徹到企業發展各個關鍵環節。抓兩新黨建關鍵在人,兩新書記強、黨建才能強。

2、關鍵要抓作“為”——融入發展經營。黨建工作始終要與服務發展工作融合,一定要與黨員生產經營形成互動,才能實現黨建與業務的有機結合、力量與資源的最大整合、服務與發展的深度融合,精准幫助企業、社會組織解決生產經營、健康發展等難題,讓黨建工作展現其生命力和活力。抓兩新黨建有為方能有位,隻有建強“紅色堡壘”、推動發展,才能贏得企業主、企業職工的認可。

3、關鍵要抓鑄“魂”——塑造先進文化。要堅持以黨建引領企業、社會組織先進文化建設,大力培育“工匠”精神和“家”文化,打造特色黨建文化品牌,激發員工創新創業熱情,切實增強員工歸屬感和忠誠度。抓兩新黨建塑造先進理念、文化是推動兩新組織高質量發展的行動先導。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