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雲南保山技師學院:黨旗領航鑄師魂 匠心筑夢育英才

雲南保山技師學院黨委

2022年08月16日17: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保山技師學院黨委堅持以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不斷深化改革,實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全面加強黨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為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職業教育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學校不斷創新黨建工作方法,以“五爭”工作法創黨建品牌,抓班子、強組織、帶隊伍、鑄師魂、育英才﹔精心打造育人基地,以兩個育人基地筑夢育才,通過建好立德樹人教育基地和建好人才培養實訓基地,培育學生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使學生走向出彩人生,實現技能報國﹔通過用活黨員教師隊伍、用活班主任隊伍、用活思政課教師隊伍、用活“准軍事化”管理教官隊伍,為學生保駕護航。

學校團結一心奮發向上,不斷超越自我屢創佳績,抓實高技能人才培養,為雲南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貢獻職教力量。學校圍繞“建設立足雲南、輻射南亞,中高貫通、產教融合的高水平一流職業教育集團”為發展目標,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職業教育,為雲南經濟社會發展培養了數以萬計的高技能人才,大批人才已經成為保山乃至雲南的農業、工業、畜牧業、商業、服務業等領域的中堅力量。

一、背景

57年來,學校歷經風雨,披荊斬棘,砥礪奮進。學校在保山職教園區建設新校區,佔地560畝,建筑面積26萬平方米,有教職工474人,其中正高級講師 4人、高級講師118人、省級學科帶頭人1名、省級教學名師1名、市級學科帶頭人和市級骨干教師46名、雙師型教師135人,雲嶺首席技師、雲嶺技能大師各1名,雲嶺技能工匠2名。我校選送到杭州技師學院深造學習的優秀學生楊金龍、蔣應成,分別參加第43屆、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獲得冠軍。建有省級技能大師工作室1個,世界技能大賽冠軍楊金龍大師工作室1個,校內外各類實訓室、實訓基地90余個,學校設有第32、第246職業技能鑒定所,以及泰宇駕校、佳馳汽修廠,先后被授予“國家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雲南省眾創空間”“雲南省校園創業平台”。

學校黨委高度重視黨的建設,實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全面加強黨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為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職業教育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在黨委的全面領導下,學校以“建設立足雲南、輻射南亞,中高貫通、產教融合的高水平一流職業教育集團”為發展目標,為雲南經濟社會發展培養了數以萬計的高技能人才,大批人才已經成為保山乃至雲南的農業、工業、畜牧業、商業、服務業等領域的中堅力量。

二、主要做法

(一)創新黨建工作方法,以“五爭”工作法創黨建品牌

學校黨委堅持黨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創新黨建工作思路,採取黨建“五爭”工作法以“五爭”工作法創黨建品牌。

一是抓班子,干部隊伍爭做五個表率。學校黨委結合實際,著力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團結干事拼搏的干部隊伍,教育領導干部爭做五個表率,即爭做政治堅定的表率、爭做嚴守紀律的表率、爭做團結協作的表率、爭做開明開放的表率、爭做清正廉潔的表率,為學校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二是強組織,爭創五好黨支部。學校黨委以提升黨支部組織力量為重點,突出黨支部的政治功能,爭創五好黨支部,即爭創理論學習好黨支部、爭創黨員教育好黨支部、爭創專業建設好黨支部、爭創學生培養好黨支部、爭創服務群眾好黨支部,夯實引領學校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組織基礎。

三是帶隊伍,黨員爭當五個先鋒。校黨委組織開展“量身份、展風採”活動,教育黨員教師爭做五個先鋒,即爭當教育教學先鋒、爭當一專多能先鋒、爭當思政理論先鋒、爭當關愛學生先鋒、爭當廉政家庭先鋒,在促進學校跨越發展中起好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

四是鑄師魂,教師爭做五種模范。校黨委切實加強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引導教師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爭做五種模范,即爭做理想信念堅定的模范、爭做道德情操高尚的模范、爭做知識技能高超的模范、爭做仁愛之心護衛的模范、爭做干事創業成功的模范,建功立業新時代。

五是育英才,學生爭做五種榜樣。校黨委認真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引導學生向我校優秀畢業學子、世界技能大賽冠軍獲得者楊金龍、蔣應成學習,爭做五種榜樣,即爭做聽黨話、感黨恩的榜樣,爭做高尚道德情操的榜樣,爭做刻苦求知練級的榜樣,爭做創新創業實踐的榜樣,爭做立志技能報國的榜樣,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建功立業。

(二)精心打造育人基地,以兩個育人基地筑夢育才

通過建好立德樹人教育基地和建好人才培養實訓基地,培育學生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教授學生掌握一技之長,主動服務國家“一帶一路”、保山“兩區一勝地”建設,使學生走向出彩人生,實現技能報國。

1、建好立德樹人教育基地。一是建好“五館一劇場”教育陣地。學校在已建好2000平方米教育陣地的基礎上,完善思想教育內容,局部提升黨史教育館、匠心傳承館、黨的創新理論講習所、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學校、紅色微劇場的使用效能,用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引領師生,教育引導師生永遠聽黨話、跟黨走。二是加強“技能報國”宣講團的培訓管理。充分發揮“技能報國”宣講團在學生教育中的思想宣傳引領作用,將宣講團隊伍擴大為由校級領導、二級部門負責人、黨團管理干部、優秀學生代表為主體的40人左右的規模。三是建立思想教育陣地工作管理制度。從社會產業工人、在校學生、新生等3個層面制定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制度, 常態化開展“四史”學習教育、工匠精神傳承等宣講,做到每期社會培訓班學員、每學期在校學生、每期新生入學教育均安排2個學時到思想教育基地開展體驗式學習。四是狠抓學習教育,確保學習成效。深入學習和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市第五次黨代會和市“兩會”精神,抓實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

2、建好人才培養實訓基地。一是建好保山市公共實訓基 地。完成學院各實訓基地的優化布局工作,迅速推進各實訓室的 搬遷調整工作。二是建設車輛工程精品競賽項目訓練基地。在公共實訓基地A幢汽車工程實訓室著重打造汽車噴涂、新能源汽車 智能化技術兩個精品競賽項目建設,為保山本土學子走向國家和 世界競技舞台建設路徑。三是建設新媒體人才培養實訓基地。在建設數字經濟培育區的基礎上,著重打造新媒體人才培養實訓基地。通過實訓基地建設,為保山乃至雲南培養更多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高技能人才隊伍提供良好實訓實驗條件,使之成為服務保山、輻射雲南的高水平多功能公共實訓基地,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三)用活四支隊伍,以四支隊伍為學生保駕護航

通過用活黨員教師隊伍、用活班主任隊伍、用活思政課教師隊伍、用活“准軍事化”管理教官隊伍,為學生保駕護航。

1、用活黨員教師隊伍。黨員教師爭當先進班主任,提升班主任基本素質,每一名黨員挂鉤1個班級,每一名黨員領導擔任一個班級思政輔導員協助班主任做好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黨員教師爭當教學骨干,不斷提升教學能力,在比賽競賽上不斷創造佳績﹔黨員領導干部積極參加定點幫扶,助力鄉村振興。

2、用活班主任隊伍。班主任是學校中全面負責一個班學生的思想、學習、健康和生活等工作的教師,是一個班的組織者、領導者和教育者。學校高度重視班主任隊伍的培訓和管理,組織開展了班主任職業能力提升培訓,定期組織召開全德育工作會,及時總結分析學校思想品德教育中存在的問題並給出改進措施。這對班主任管理班級提供支撐,通過加強常規教育、行為規范訓練,努力形成良好班風,進而形成良好校風。

3、用活思政課教師隊伍。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我校高度重視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學校目前共有40名思政課教師隊伍,其中有23名是中共黨員,思政課教師每學期為在校班級、團校、業余黨校、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學校為學生講授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知識,通過思政課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確保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4、用活“准軍事化”管理教官隊伍。學校實行“准軍事化管理”理念,教官隊伍積極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學校的軍事化管理目標,對在校學生開展基本軍事技能培訓、國旗護衛班培訓、優秀學生外出研學和日常軍事科目訓練,協調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訓練,培訓和指導師生提高安全意識,切實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三、主要成效

學校黨委堅持以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目前,全日制在校學生10000余人,學校規模不斷擴大,辦學層次不斷提高,管理規范有序,教育教學量大幅提升,社會形象逐步確立,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一)團結一心奮發向上,不斷超越自我屢創佳績

1、學校榮譽不斷突破。學校先后榮獲多次獎勵。2013年,被評為“雲南省學雷鋒活動先進集體”﹔2014年,被評為“第八批雲南省綠色學校”﹔2015年,榮獲雲南省“平安校園”稱號﹔2016年,被評為“2015年度保山市教育系統先進集體”﹔2016年,被雲南省檔案局評為“檔案管理示范單位”﹔2017年,被評為“保山市先進職工之家”﹔2017年,被保山市政府評為“2015-2016年度無償獻血先進集體”﹔2020年,被認定為“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2020年,被命名為“保山市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改革示范點”﹔2021年,被人社部納入“一帶一路”框架下南南合作技能開發網絡院校,成為全國首批納入的10所院校之一﹔同年被命名為“保山市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學校”﹔2022年,榮獲雲南省“五一勞動獎狀”。

2、人才培養成果豐碩。學校建成世界技能大賽冠軍楊金龍、蔣應成,雲嶺首席技師鄢幀、何志堅等大師工作室,為學生提供了世界級的技能教學感受。在產業工人隊伍培養中,學校設置車輛工程技術、機電和信息技術、食品工程技術等6個教學系開設28個專業,涵蓋了國民經濟發展的一二三產業,每年為社會培養3000余高技能人才。面向社會開展維修電工、電焊工、鉗工等10余個工種技能培訓鑒定,年均培訓鑒定人次20000人次以上。

(二)抓實高技能人才培養,為雲南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貢獻職教力量

1、校企合作成績顯著。學校十分重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為學生成長成才鋪橋搭路。與西安隆基、深圳路華、上汽大眾、安徽奇瑞、廣州溫氏等40多家企業開展訂單培養,與路華集團、昆明飯店等10余家企業共同開展雙師帶徒、工學交替培養新型學徒,建成82個生產性實訓基地、4個創新創業平台。

2、校校合作不斷拓展。學校秉持開放辦學的理念,為給學生提供更多更廣的深造渠道,通過“1+2”等模式,與北京商校、杭州技師學院等開展電商、汽修專業的合作。與保山學院,滇西應用大學珠寶學院等多所高校採用“3+2”模式開展五年制大專聯辦,為學生打通升學通道。配合市委市政府扎實推動保山職業學院籌建,為推動保山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構建保山中高銜接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補齊短板,發揮火車頭的引領作用。

3、國際合作不斷推進。2021年被人社部納入“一帶一路”框架下南南合作技能開發網絡,成為全國首批納入的10所院校之一。一是學校積極探索“中文+職業教育”國際化合作模式,與密支那育成學校、臘戌果文中學、老撾國家職業發展學院等國外院校開展深度合作,針對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國際環境,實施滇緬線上職業教育項目,探索開展線上職業教育培訓方式,培養保山擴大對外開放“一線兩園”建設高技能人才后備軍,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國際合作。2018年和2019年學校派出教師和工作人走出國境赴緬甸密支那,開展了3期職業技能培訓,培訓工種為水電工和中式烹調師,培訓學員90人。積極適應后疫情時代世界變化,2021年與緬甸果文中學校聯合開展滇緬線上職業技術教育培訓,完成培訓40課時,培訓1138人次。二是抓好“一院兩校”前期工作。根據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我校與保山工貿園區共同到緬甸密支那和曼德勒建立兩所技術培訓學校,學校將積極做好前期規劃,疫情結束后,及時開展建設工作。為增進職業教育走出去、為促進中緬、中老文化交流做出了積極貢獻,擦亮學校國際合作金名片。

4、技術技能持續服務社會。充分發揮智力和技能優勢,選派技術骨干駐村幫扶,扎實推進鄉村振興,為定點幫扶村開發“雲樁”牌核桃系列產品,實現年產值500萬元以上。抓好智力扶貧,持續組織種養殖技術培訓班,提高當地農村魔芋、核桃、山羊的種植養殖水平。建成保山市專業化考試基地,實現在同一時段參加紙質和無紙化考試的人數分別可達9000人和1500人以上。

四、探討

學校將緊緊圍繞保山“兩區一地”發展定位,緊扣高質量發展主線,堅持開放、創新、品質、特色四大發展理念,促進學校高質量發展。積極配合組建保山職業學院,扎實推進保山職教園區二期項目建設,以保山職業學院為引領,加快構建中高一體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把我校建設成為立足雲南、輻射南亞,中高貫通、產教融合的高水平一流職業教育集團,服務保山乃至全省全國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