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成都市郫都區:探索黨建引領“網格化+信息化”治理模式 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米”

中共成都市郫都區委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委員會

2022年08月16日17: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創新背景

成都市郫都區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省市委相關文件要求,全面深化黨建引領網格治理,以網格治理數字化助推基層治理現代化。

郫都區轄395平方公裡,服務人口160萬人,最大的社區服務人口約4萬人,隨著城市化進程的高速推進,原有網格治理模式難以滿足社區精細化治理的需求,主要存在以下問題:一是網格劃分過大,職責相對單一,專職網格員的作用未發揮至最大化﹔二是社區“兩委”耗費較多的時間和精力用於承擔行政性及政治性事務,難以抽身推動網格下沉﹔三是經過幾輪疫情防控、安全排查等應急事項,社區暴露出動員能力不足、信息化手段使用不充分等問題。2021年以來,郫都區立足破解社區組織動員不足、區域資源條塊分割、社區服務增效難等問題,推動網格管理向網格治理轉變,通過“網格化+信息化”治理模式,促進治理觸角延伸到網格、治理力量整合在網格、治理資源傾斜至網格。

二、具體做法

郫都區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五個一”為抓手,將社區黨組織設置與網格化治理有機融合,推動治理重心下移,充分發揮社區網格黨組織引領作用,有效整合各類主體及資源,推動基層網格治理體系不斷完善,治理水平持續提升。

(一) 劃好一張網格,健全組織體系。構建社區“總網格(147個)—一般網格(638個)—微網格(5965個)”三級組織架構,以強化黨組織引領為核心,建立網格黨支部、黨小組,開展紅色網格“六亮”活動(網格黨組織亮標志、亮職責、亮駐地,網格黨員亮身份、亮承諾、亮服務),促進黨組織及其所開展的工作向小區(院落)、樓棟延伸,建立網格聯席調度制度,常態化落實居民走訪、政策宣傳、需求調查、問題調處等事項,網格黨組織覆蓋率達81%,實現社區治理一網統管。

(二)選好一支隊伍,建立管理矩陣。加大網格治理隊伍培育力度,建立由社區黨組織書記、社區工作者、居民自組織骨干成員組成的三級網格長隊伍,整合社區自治、行業治理、社會共治力量,條塊結合,優化人力資源,建成一支由5312人組成的網格長+網格員運維隊伍。搭建網格管理線上分權體系,制定職責清單,定人定責定崗,“平時”履行宣傳員、信息員、服務員職責,“戰時”擔當沖鋒員、排查員、安全員使命,實現“全員都是網格員,人人都是信息員”。

(三)用好一個工具,提高治理效能。前端,以樓棟微格為基本單元,以微信為載體,建立觸達居民的各級微群組,開發人員標簽管理、“一碼掃樓”、自主報備等應用,對外通過微信直接聯通居民,對內通過工作台實現網格組織化管理,構建具有平時鄰裡圈、戰時互助鏈樞紐功能的智慧微格。后端,依托智慧社區“一庫一平台”,聯接智慧微格應用,創新開發公共安全、民生服務等應用場景,統籌落實便民服務、疫情防控、應急安全等微格服務,打造居民身邊有溫度的服務微格,讓“人到格中去、事到格中辦”。

(四)建好一套機制,強化基礎保障。建立社區保障資金引導+社區激勵資金支持+社區發展項目賦能機制,按照“養事不養人”原則,探索制定微網格志願服務激勵辦法,撬動網格治理力量。以社區社情指數(網絡理政、大聯動·微治理等事件數據)降低、居民滿意度(居民滿意度評價、公眾滿意度測評)提升為評價導向,綜合評價微網實格運行實效。建立網格運行分級管理雙向考核評議制度,專職工作者、專職網格員實行績效挂鉤考核機制,微網格實行基本任務戶數計量+應急任務工作計件評價機制,將網格長、網格員納入全區“五強五好·郫都榜樣”先進典型評選,激勵網格治理人員在比學趕超中爭優當先。

(五)抓好一批試點,選樹典型示范。堅持“做強街道、做優社區、做精網格、做活治理”,選取不同類型的社區開展試點。在城郊結合部的團結街道、產業人才聚集的德源街道,探索建立街道級智慧網格調度中心,實施網格化治理+智慧平台運行並行的治理模式,強化街道統籌調度功能。在服務人口較多的合興社區和產業社區菁蓉湖社區,優化社區人力資源,做優社區組織動員體系。在小區安全問題較多的怡麗嘉園小區,試點物聯感知入網格,提升網格智慧治理及精准服務水平。

三、取得成效

(一)治理觸角得到延伸。健全“縱橫覆蓋、網格聯動”的組織體系,構建以社區黨組織—網格(小區)黨總支(支部)—街區、樓棟黨小組(微網格黨員聯系戶)為縱向主干,與物業企業(項目)、業主委員會、社區社會組織、對口聯系機關企事業單位等各領域黨組織橫向聯動的組織架構,網格黨組織覆蓋率達82%。推廣黨員e家“心願牆”應用,通過“群眾點單、社區派單、黨員接單”模式,組織在職黨員在網格中認領“微心願”,力所能及地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二)治理隊伍更加健強。通過公開招聘、組織選拔等方式,整合社區專職工作者、專職網格員、居(村)民小組長3779人,動員黨員、居民骨干、物業人員、志願者等3682人,建成7461人的網格員隊伍,制定網格員職責清單,明確政策宣傳、意見收集、綜合服務等5類10項職責,定期開展業務能力培訓,提升網格員隊伍綜合素質能力。建立健全干部下沉工作機制,在面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重大自然災害等突發事件時,及時抽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下沉基層,充實一線工作力量。通過開展“五強五好·郫都榜樣”評選活動,選樹先進典型網格員,激發網格員工作熱情,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三)社區服務更加精細。聚焦疫情防控、應急安全、特殊人群服務等需求,開發疫情防控微服務、安心養老服務、小區社情分析預警響應等治理場景,提高治理前瞻性、服務精准性。團結街道建立街道級智慧網格調度中心,開發民意收集二維碼,拓寬民意訴求渠道,探索網格問題“收集、上報、分流、辦理、反饋、考核、決策”7步工作法,收集解決網格居民訴求3700余個,街道網絡理政投訴率同比下降33.46%。組織線上線下疫情防控應急演練,運用智慧化手段調度,15分鐘應急響應隊伍集結到位,15分鐘實現居民信息全面摸排,精准發布核酸檢測、物資調配時序安排,靜態管理快速有序。試點將小區監控、智慧窨井蓋等物聯感知系統接入網格,適時預警提醒、及時處置,處置率達98%。

(四)數字底座更加夯實。統籌推進城運中心和智慧社區建設,依托企業微信管理工具,建好居民微群組,使“微網實格”傳感器更靈敏。打破部門行業數據壁壘,搭建網格數據庫。融通教育、衛健、民政、醫保等15個民生服務部門的后台數據,把職能部門掌握、網格員採集、智能化設備監測的數據匯聚形成數據池,通過數據融合、功能優化、流程再造,完善網格人員庫、資源庫、事件庫,導入400余萬條人、地、事、物、組織等信息資源,切實為基層減負增能。

四、啟示

(一)堅持黨建引領。以黨建引領為核心,健全社區總網格—一般網格—微網格三級組織架構,充分發揮社區黨委、網格內黨組織等基層黨組織的核心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探索建立黨建引領下“網格有黨組織”“黨組織進樓棟”的基層治理模式,進一步夯實基層黨建工作,讓問題發現在網格,解決在網格、滿意在網格。

(二)堅持服務下沉。以群眾滿意為導向,開展“網格化治理”,著力解決網格內的政務服務、便民服務、生活服務等各類居民需求。將更多的民生服務項目沉入網格系統,實施黨群服務中心親民化改造,推動建立小區微網格服務站建設。堅持“條塊結合、以塊為主”,統籌網格內的有效資源和各類力量,提升服務質量和群眾滿意度。

(三)堅持共建共治。以微網格為落腳點,發揮各級網格長的樞紐作用。發揮小區黨組織、業委會、院委會、社區民警、網格員等多元力量,促進其共同參與到網格化治理工作中來。創建小區議事、鄰裡交流等民情溝通協商載體,推動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形成政府、企業單位、居民群眾多元參與的常態長效格局。

(四)堅持智慧支撐。以智慧化治理手段為依托提升治理效能,以數據的真實性和適時性推動服務的精准化及應用場景的豐富化,促進社區工作者轉變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以數字化助推基層賦能增效。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