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汽輪機廠:“八個融入”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上海汽輪機廠黨委

2022年08月16日16: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上海汽輪機廠(以下簡稱“上汽廠”)是中國汽輪機的搖籃,作為現代裝備制造國有企業,見証了新中國電站裝備制造業從無到有、由弱變強的發展歷程,如今肩負著“大國重器”的歷史使命和時代責任。

進入新時代,上汽廠黨委結合企業實際,秉持“一絲不苟、精益求精,萬眾一心、爬坡登峰,追求卓越,永做一流”的企業精神,持續加強企業黨建,通過“八個融入”把黨的領導融入企業治理各環節,推動黨建工作與經營管理深度融合,形成了“融入式黨建”特色,切實將 “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要求落地落實,把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二、具體做法

上汽廠黨委“融入式黨建”,通過“八個融入”把黨建工作全面融入企業經營管理,將黨建工作目標與企業發展戰略高度融合,將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與完善現代公司治理結構和改進管理有效融合,把新時代黨建創新實踐與企業文化建設有機融合,為實現“打造全球一流的透平產品供應商和服務商”的企業願景提供紅色動能。

(一)融入決策把方向

一是嚴格落實“黨建入章”,做好“四同步”“四對接”,明確企業重大經營管理事項黨委前置程序和“三重一大”決策機制,個性化制定“前置事項清單”和“三重一大”事項清單,強化黨組織對企業行權履職的領導和監督,為企業發展把關定向。

二是圍繞企業戰略規劃和中心工作,廠黨委每年牽頭深入開展課題調研,聚焦當前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務,查找瓶頸所在、探索破解方法、制定改進措施,通過形勢任務教育、黨建四季論壇等形式,將調研成果、工作部署等宣貫到基層,確保各項措施有效落地。

三是廠黨委建立“黨建工作保障體系”,把黨員干部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從思想、制度、組織、隊伍、平台等多個方面入手,健全完善各種制度,明確目標責任,確保組織領導、責任人員、工作落實“三到位”,為企業黨建工作有效開展提供保障。

(二)融入文化做引領

一是不斷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廠黨委,不斷深化和創新系列主題教育、“一支部一品牌”黨建品牌建設、黨建“四季論壇”、形勢任務教育等工作,並連續26年堅持開展“黨員崗位承諾”活動,黨建的思想政治引領作用愈加明顯。

二是不斷弘揚企業精神。作為“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精神的發源地,上汽廠黨委充分發掘和延伸其內涵,通過拍攝黨建形象片《從心出發》、企業宣傳片《能動未來》,打造“上汽工匠展示廳”、 連續20余年開展職工運動會和文化藝術月等,大力弘揚企業精神和卓越工程師文化、工匠精神,促進企業文化理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三是不斷創新文化宣貫載體。用新媒體、新形式、新平台影響和融入員工,推出“上汽新聞”視頻節目、《香樟微語》微信平台、《躍動青春》視頻號等媒體,真實、生動、直觀地反映企業動態,為企業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文化動力。

(三)融入生產促發展

一是在支部層面,廠黨委以“服務型+”黨支部建設為抓手,圍繞企業和部門中心工作,通過開展課題調研、黨建“四季論壇”等,促進各部門高效協同、共同提升﹔通過紅旗黨支部評選、“千名黨員做榜樣”、黨員卓越示范崗評選等活動,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二是在黨員層面,不斷深化創新黨員崗位承諾的形式和內容,通過定諾的可量化、亮諾的多樣化、踐諾的實效化、評諾的標准化,切實發揮“一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的示范作用,激發、帶來廣大職工群眾投身企業生產經營。

三是在群團層面,發動群團組織力量、依托各類群團工作載體,開展以“品質交付”“價值創造”“數字轉型”等為主題的大學習、大討論、大比武、大攻關等系列活動和勞動競賽,弘揚工匠精神、踐行“四個凡事”,持續提升上汽產品品質、服務品質和工作品質。

(四)融入隊伍育人才

一是廠黨委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把政治建設作為干部隊伍建設的首要任務,以“政治、業務”兩手抓進行干部人才培養,通過集中組織學習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參加黨校培訓、舉辦政治形勢講座、開展廉黨風政教育等,持續加強黨員干部“四個意識”。

二是通過與清華、交大、復旦等全國知名高校合作,開展管理類、技術類、生產類等多個培養項目,大力提升干部隊伍專業素養﹔通過深化輪崗交流、雙向進入等工作機制,通過化解重大風險、解決復雜問題等實踐,錘煉干部履職能力。

三是通過開展首席技師工作室、選聘首席專家、雙師結對、評選“上汽工匠”等工作,打造符合企業轉型發展需求的核心人才隊伍﹔持續深化“3+3+3藍之夢”技術工人培養體系和“1+3+5”青年大學生培養體系,全面提升基層員工綜合素質,為企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五)融入管理降風險

一是堅持“融入管理促監督”,將黨風廉政建設和企業管理緊密結合,構建四責協同、合力運行的責任體系,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一崗雙責”任務書》、關鍵崗位《廉潔從業承諾書》,建立相關業務部門工作聯動機制、對敏感崗位人員進行專項管理等,守牢黨風廉政的陣地。

二是堅持“融入教育保廉政”,將黨風廉政要求、任務對標日常工作管理,開展形式多樣的廉政宣傳好教育,堅持每月編發“黨風廉政學習資料”,對新任干部進行廉政談話和警示教育、建立干部廉政檔案,不斷增強黨員干部黨風作風和廉潔勤政意識。

三是堅持“融入過程降風險”,根據集團要求和企業實際,緊抓企業管理過程中的決策、執行和監督三個基本環節,持續完善內控、風控管理體系的執行和檢查工作,提高風險發現、防范和處理能力,守住風險防控的陣地。

(六)融入民生添和諧

一是廠黨委通過開展“一點五線”民心工程,認真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一點”即領導班子基層聯系點,“五線”即企業黨政工團及保衛信訪五條線,及時收集職工思想動態信息,形成分析、處理和反饋閉環機制,從源頭上發揮“解開扣子,化解矛盾”的作用。這項工作已經堅持開展了近十年,累計處理各類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等近500條。

二是廠黨委充分發揮群眾工作優勢,以“小型、多樣、業余、分散”為原則,不斷豐富服務職工凝聚、職工的渠道與載體,通過開展“家庭親子日”“36.5℃職工凝聚力”,建設“愛心媽咪”小屋、職工文體中心等,增強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歸屬感,打造有溫度的“上汽家園”文化。

三是各黨支部不斷深化“服務型+”建設,把“+”的內容定位於“關心群眾、服務群眾、帶動群眾”,通過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即接地氣、又符合群眾需求的活動,把黨員和群眾團結在一起,即增強了凝聚力,又增強了戰斗力。

(七)融入行業展風採

一是廠黨委緊緊把握“互聯網+”、數字化、“雙碳”背景下的行業脈搏,請進來、走出去,邀請知名專家、高校教授來廠開展專題講座,組織團隊到知名數字化制造企業參觀學習,為汽輪機智能制造和數字化轉型帶來啟發,形成推動企業轉型發展、提升行業地位的“紅色引擎”。

二是廠黨委致力於與行業相關方加強黨建交流與合作,構建“供應商—制造商—客戶”聯合黨建體系,通過黨建、技術、質量、文化、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促進企業交流,形成堅實的“紅色橋梁”, 黨建搭台、經濟唱戲,為黨建融入行業促發展提供新的思路。

(八)融入社會做貢獻

一是廠黨委高度重視自身“企業公民”的角色定位,將黨建工作延伸到社區、高校等領域,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投身公益事業,連續十余年定點開展農村綜合幫扶,參與社區基礎設施建設、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開展職工“一日捐”、無償獻血等,積極履行社會責任。

二是廠黨委和上海交大馬克思主義學院、上海市委黨校、閔行區委黨校等開展互學互訪,把企業文化中心建設成為交大學生思想教育基地,同時也作為閔行區“四史學習”教育基地、閔行區黨校教育實踐基地等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提升企業黨建的社會影響力。

三、成效

多年來,上汽廠黨委持續深化“融入式黨建”,顯著增強了黨組織戰斗力,也為企業高質量發展創造了良好環境,得到高度肯定,在2019年“融入式黨建”被評為上海市國資委黨建品牌。與此同時,工廠先后獲評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文明單位、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全國五四紅旗團組織、上海市科學技術獎一等獎、上海市市長質量獎等榮譽,並三次蟬聯市國資委紅旗黨組織榮譽﹔打造了具有上汽特色的黨建品牌矩陣,形成20多個黨建品牌,其中5個品牌分別被評為電氣黨建示范品牌和黨建品牌。

在企業高質量黨建的引領下,企業也取得高質量發展,工廠在創造中國汽輪機史上“二十項第一”的基礎上,遵循低碳、綠色、節能、環保的發展理念,持續創新、不斷進取,取得了累累碩果。一是火電更高效,工廠自主研發的百萬千瓦超超臨界二次再熱機組,每度電耗煤低於250克,刷新火電煤耗世界紀錄﹔二是核電更安全,近10台自主研發的百萬千瓦核電機組相繼投運,其中海外首台華龍一號機組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順利投產,機組安全性能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三是燃機更先進,率先擁有了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H級、E級、F級、小F級燃機研發設計和制造總裝能力,國家重大專項重型燃機項目錨定產業鏈自主可控,完善設計體系平台建設,已實現冷端部件100%國產化,並推進上游深度自主化,全面開展熱端部件國產化工作﹔四是工業透平更綠色,在生物質發電、垃圾發電、光熱發電、化工驅動等方面推出系列新產品,為“綠水青山”生態文明建設添磚加瓦﹔五是服務更智能,為顧客提供優質的“全生命周期服務”,並面向有智能化需求的客戶,制定個性化的智能解決方案,以智能運維打造智能化透平產品。

與此同時,上汽廠立足於“數字化”轉型,積極推進企業“數智·數制”建設,快速推進智能設計、智能制造、智能運維三大體系平台建設,依托於自開發的e-Turbine、E-Tech、PLCT+結構化工藝平台、焊接轉子執行管控平台等數字化平台,為企業提高設計研發效率、加強生產過程管理、優化機組運行監管和維護等提供了數字化支撐,逐步形成新的核心競爭力。

四、啟示

國企黨建始終在路上。時俱進地持續深化創新“融入式黨建”始終是上汽廠黨委研究把握的重要課題,是發揮企業黨組織領導作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提升企業黨建質量的重要抓手。按照新時代國有企業黨建新要求,把握黨建工作的時代性、有效性和針對性,必須把“五個引領”作為持續深化“融入式黨建”的出發點、落腳點和衡量標准。

1、“堅持政治引領,掌好發展的舵”是深化“融入式黨建”的根本原則。把黨的領導深度融入企業治理各個環節,隻有強化政治自覺、堅持政治引領,使黨組織發揮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進一步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才能為企業發展把關定向、保駕護航,確保企業發展方向不偏航、高質量發展不走樣。

2、“堅持思想引領,造好轉型的勢”是深化“融入式黨建”的根本保障。把思想自覺轉化成行動自覺,關鍵在於思想統一,廠黨委在黨建工作中隻有不斷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一項經常性、基礎性的工作來抓,進一步凝聚共識、堅定信心,才能為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根本保障。

3、“堅持組織引領,發好變革的力”是深化“融入式黨建”的根本動力。黨的組織優勢如何轉變成發展優勢,關鍵在於通過融入經營管理,把黨建工作做實、做細、做強,體現黨建的生產力、凝聚力和競爭力,進而激發全員活力,不斷提高謀劃改革的水平、推動工作的本領、解決問題的能力,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動力。

4、“堅持人才引領,激發創新的勁”是深化“融入式黨建”的根本支撐。 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打造一支政治強、業務精、善管理、懂生產的復合型干部,通過黨務干部和業務干部“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確保關鍵崗位有黨員領著、關鍵環節有黨員把著、關鍵時刻有黨員頂著,為黨組織融入中心工作、發揮領導作用提供重要支撐,

5、“堅持文化引領,聚好一家的人”是“融入式黨建”的根本目標。密切聯系依靠職工群眾,建設和諧向上的企業文化,是企業黨建重要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企業黨組織隻有發揮群眾工作優勢,主動了解職工需求,維護職工根本利益,才能不斷增強職工的歸屬感、獲得感、幸福感,進而為企業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