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煙台市:全域建設城市社區“幸福家園”黨建品牌 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市域范例”

中共煙台市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16日16: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煙台市是全國首批14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下轄65個街道、430個城市社區,城鎮常住人口480多萬人,城鎮化率達到67.3%。近年來,隨著城市管理體制改革的深化和城市管理重心的下移,特別是面對疫情的持續沖擊,社區在城市基層治理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如何強化社區黨組織政治功能,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整體效能,成為當前城市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的一個重要課題。煙台市持續深化“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建設,全域推進城市社區“幸福家園”黨建品牌建設,以強化社區為民便民安民功能為重點,以構建組織引領、網格支撐、物業管理、服務供給、民主協商、接訴辦理等一體協同的共治體系為路徑,實施“六大幸福行動”,形成1個市級總品牌、14個區市分品牌、430個社區子品牌的“1+14+430”品牌體系,打造組織有力量、服務不打烊、有事好商量、民呼必有應、幸福暖萬家的幸福美好家園,努力讓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二、經驗做法

1、實施“組織引領·幸福堡壘”行動,打造群眾暖心港灣。堅持重心下移、資源下沉、保障下傾,加強對社區的領導和支持,確保社區有資源有能力服務群眾。一是理順體制支持堡壘建強。推動區市、街道兩級全部建立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委員會,黨委書記擔任主任,下設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社區建設、網格化治理、紅色物業、社區綜合服務設施等專項工作組,凝聚黨委統一領導、部門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實質取消街道承擔的招商引資、協稅護稅等任務,建立賦予街道“五項權力”流程化運行機制,推動更好地聚焦主責主業。建立以社區黨組織為主渠道落實各類資源機制,市縣每年安排1.5億元社區經費,確保社區有錢辦事。二是配強隊伍優化堡壘力量。健全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在中心城區芝罘區設立專門副科級事業單位—社區工作者管理服務中心,全面落實3崗18級薪酬待遇,吸引大批人才向社區集聚,2021年以來新招錄社區工作者2700多人,實現翻倍增長。實施社區黨組織書記“全面成長計劃”,挂牌36處優秀社區書記工作室,建立每月論壇交流、半年提級述職制度,為每個社區高門檻配備1名“書記助理”,打造一批優秀書記團隊。三是做強平台夯實堡壘支撐。全域推進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發布全省首部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地方標准,在街道、社區、網格、商圈、景區等建成700余處黨群服務中心,為黨員群眾提供家門口、馬路邊服務,形成了一道道靚麗的紅色風景線。建成江北首家市級城市黨建學院,加強名師、名課、名教材、名基地“四名”建設,與18所國內知名學校建立戰略合作關系,建設一支“百人講師團”,打造城市黨建和治理創新高地。

2、實施“紅網精治·幸福滿格”行動,兜起群眾大事小情。建立“紅網精治·事要解決”機制,深化黨建引領“一張網”建設,健全完善“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架構,推動組織體系一貫到底、進樓入戶,筑牢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底座”。重點打造“1+1+N”網格工作團隊:1,即推動社區工作者定崗進網格。建立社區工作者“定崗網格”,每個社區除保留日常辦公的必要人員外,其他人員全部常態化下沉網格,兼任網格長或網格黨組織書記,帶領網格員將主要精力用在走訪服務群眾上,每人建立一本“民情台賬”,精准掌握網格內的社情民意。1,即推動專職網格員常駐在網格。按照每個網格不少於1人標准,配齊配強專職網格員隊伍,明確採集基礎信息、收集社情民意等7項職責,推動網格員沉下去進樓入戶,把群眾大事小情掌握起來。建立進一步拓寬城市社區專職網格員發展通道的六項制度,明確將網格員納入社區工作者管理的標准條件、規范程序等,今年以來將100多名符合條件的網格員納入社區工作者並軌管理,按照3崗18級薪酬體系落實工資待遇,打通職業晉升渠道。N,即推動黨員力量融入到網格。推行報到單位包網格、報到黨員包樓棟“雙包制”,組織每個報到單位分包2—3個網格,把黨員編入兼職網格員隊伍,把崗位固定在平時、情況熟悉在平時,確保在網格發揮聯系服務群眾作用。全面推行“黨員樓長”,按照每50戶居民1人標准,配備9260多名黨員樓長,協助網格員開展信息摸排等工作,將黨的工作融入千家萬戶。

3、實施“紅心物業·幸福到家”行動,提升群眾生活品質。深入實施“紅心物業”黨建領航工程,發布全省首部紅色物業地方標准,以網格(小區)為基本單元,把物業黨建與網格黨建、居民自治等統籌起來一起抓,建立社區黨組織統一領導、物業企業和業委會等多方協同的物業黨建聯建機制。重點抓好“兩引領一融入”:“兩引領”,一是推進黨建引領物業服務全覆蓋,以專業物業為主渠道,採取國有物業接管、街道社區黨組織領辦物業兜管等方式,擴大物業服務覆蓋,提供保潔、保安等基礎服務。指導市物業行業黨委將黨建要求融入物業服務等級標准、質量評價等制度體系,一體推進物業監管和黨建工作,提高物業服務質量,今年結合物業滿意度測評曝光排名后50位物業項目。二是加強黨建引領業委會全過程監管,制定全省首部《“紅色業委會”選舉規程》,賦予街道社區黨組織對業委會選舉的結構建議權、人選建議權、資格審查權,細化業委會候選人、業委會備案、建立業委會黨組織等10步流程,把黨的領導貫穿籌備、組建、運行全過程,推動黨員進入業委會任職,實行重大事項社區黨組織把關,充分發揮在業主維權、居民自治中的正向作用。“一融入”,就是推動融入社區治理,在全市開展社區物業黨建聯建集中簽約活動,組織物業企業、業委會認領8200多個社區黨建服務項目,吸納2400多名物業職工、業委會成員擔任兼職網格員,為群眾提供家門口優質服務﹔健全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協調運行機制,構建“物業受理、社區督辦、群眾評價”的工作閉環,最大限度把問題化解在小區。

4、實施“暖心服務·幸福延伸”行動,確保群眾享受便利。聚焦群眾生活全鏈條需求,優化社區服務供給,把服務做到群眾心坎,讓群眾天天有感、處處可及。一是優化“項目化服務”。推行社區黨組織為民服務項目承諾制,指導社區每年聚焦群眾最急最憂最盼問題,公開承諾一批為民服務項目,公示服務內容、責任主體、完成時間,採取購買服務、合作共建等方式,整合“雙報到”單位、社會組織等各方力量認領推進,合力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二是優化“不打烊服務”。今年以來,聚焦解決上班族“上班沒空辦、下班沒處辦”的辦事難題,選取100個社區試點探索延時服務模式,逐步健全延時錯時、預約辦理、輪值坐班等彈性服務制度,結合24小時電話受理、網上預約方式,讓社區門常開、人常在、事好辦。三是優化“一窗辦服務”。指導社區將現有黨政、民政等各類窗口,統一整合為3—4個綜合服務窗口,建立“全崗通”社區工作者培訓體系,全面實現“一窗受理、全科服務”,既讓群眾找一個人、辦所有事,又讓社區工作者騰出精力用於走訪服務群眾。四是優化“全齡段服務”。緊盯“一老一少”兩個關鍵群體,整合用好老干部、教育等部門資源和社會力量,廣泛搭建“老年大學進社區”“兒童之家”等平台,實現老有所養、幼有所育。五是優化“多元化服務”。發揮黨組織紐帶作用,推動文聯、體育等行業單位黨組織融入社區治理服務,整合各類社會服務、志願服務和公共服務資源,滿足群眾各類服務需求。

5、實施“民事民辦·幸福睦鄰”行動,發動群眾有序自治。煙台市深入探索社區黨組織領導的全過程民主協商路徑,充分激發群眾主人翁意識,推動形成眾人事、眾人議、眾人辦的生動局面。一是議事“有平台”。在社區全面推行“家園議事會”建設,以區市為單位制定社區黨組織領導的全過程民主協商工作規則,針對群眾關心的環境文明、鄰裡和諧等事項,規范提事、議事、辦事、評事等程序,打造形成一批拉呱說事、小馬扎議事等各具特色、接地氣的民主協商品牌,有序引導社區群眾說事議事、自我服務。二是辦事“有力量”。突出社區黨組織領導作用,積極培育以黨員為骨干的公益慈善類、矛盾調處類、鄰裡互助類群眾志願服務隊伍,推動符合條件的及時建立黨組織,平均每個社區擁有10支左右社區志願服務隊伍或社區社會組織。廣泛開展鄰裡幫、鄰裡和、鄰裡安、鄰裡情等特色活動,引導居民群眾“打開心門、走出家門”,共同建設幸福家園。三是成事“有保障”。依托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每年從中列支不少於20%資金,舉辦社區治理“公益微創投”,支持黨組織健全、管理規范的社區群眾志願服務隊伍或社區社會組織,承接社區購買服務項目。推行社區治理“專員制”,從法院、公安、司法等單位選聘一批法官、警察、律師等基層工作者,常態化開展進社區、進小區活動,為社區自治提供專業化指導和服務。

6、實施“民呼我應·幸福直達”行動,實現群眾有呼必應。堅持接訴即辦、未訴先辦,以深化“一平台兩機制”建設為抓手,打通群眾訴求呼應通道,提高社區黨組織快速響應、精准處置能力,實現群眾有呼必應、一呼百應。“一平台”,即建設“下呼上應”聯動平台。整合城市黨建資源,全域推進“下呼上應”聯動平台建設,健全“區市指揮中心—街道分中心—社區工作站—網格呼應點”四級架構,聚焦“誰來辦”“怎麼辦”“辦得好”等關鍵問題,健全訴求受理、分析研判、流轉交辦、解決落實、結果反饋、考核評價等流程,完善首問負責制、限期辦結制、問題通報制等機制,採取“有呼必應一碼通”等方式,暢通基層問題反映渠道,打通問題從反映到解決的閉環通道,累計解決群眾訴求9.6萬件。“兩機制”,一是建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黨員“雙報到”機制,推行“項目化服務”,組織每個報到單位每年根據社區群眾需求,與社區協商確定不少於5個服務項目,將優質行政資源精准匹配到群眾身邊﹔推行“組團式服務”,指導每個報到單位成立若干黨員志願服務隊,每月至少到社區開展一次服務活動,每名黨員每半年至少參加1次,並鼓勵在職黨員到居住地社區報到,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二是建立街道綜合執法力量下沉小區機制,全面做實街道綜合執法辦公室,明確由街道辦事處主任兼任主任,配備1名副科級專職副主任、2名兼職副主任,統籌上級執法部門力量,健全“一支隊伍”聯合執法工作機制,常態化下沉小區開展巡查服務,及時發現和處置小區內的私搭亂建、侵佔綠地、違規裝修等違法違規行為,著力解決物業想辦但無執法權的問題。

三、經驗啟示

1、提升社區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能力,首要是推進體制機制改革。煙台市堅持將體制機制改革,作為推進城市社區“幸福家園”黨建品牌的“先手棋”,在區市、街道兩級設立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委員會,加強部門、街道對社區支持的統籌集成,將以往的“千條線”串入如今的“一根針”,推動各級資源下沉到社區、關口前移到社區、力量匯聚到社區,更好地幫助社區開展治理服務,真正做到了條條圍著塊塊轉、機關圍著基層轉、上級圍著下級轉。

2、提升社區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能力,重點是健全縱向貫通、橫向聯結的組織體系。社區黨組織體系覆蓋有多廣,領導治理的半徑就有多長,融合共治的同心圓就有多大。煙台市堅持縱向和橫向結合,既依托網格架構向下延伸組織觸角,推動組織進樓、黨員聯戶,把黨員群眾組織起來、全兜全管﹔又不斷拉緊社區黨組織與物業企業、業委會、社會組織等各類組織的聯建紐帶,採取簽訂黨建聯建協議等方式,推動成為“一個組織裡的一家人”,真正把各類組織和黨員群眾聚攏在社區黨組織周圍,形成社區治理的最大同心圓。

3、提升社區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能力,關鍵是優化服務供給。煙台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群眾衣食住行、安居樂業等方面的多元化需求,精准優化完善服務供給,讓群眾居有所安、病有良醫、老有頤養、幼有善育、閑有雅樂,真正把服務送到千家萬戶、融入柴米油鹽,有效增強社區黨組織與群眾的情感黏性。

4、提升社區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能力,根本是激發群眾參與治理的“主人翁”意識。煙台市堅持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以“家園議事會”建設為抓手,大力推進社區黨組織領導的全過程民主協商機制建設,充分調動群眾力量參與社區治理,推動人人參與、人人盡責、人人共享,形成了小馬扎議事、老街坊談事等一批有特色、接地氣的民主協商品牌,呈現出“鄰裡事、鄰裡議、鄰裡辦”的幸福畫面,有效厚植了黨在城市執政的群眾基礎。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