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煙台市:全面創建“煙小暖·新心向黨”黨建品牌 激發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治理活力

中共煙台市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16日16: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煙台市深入推進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攻堅提升工程”,全面打造“煙小暖·新心向黨”黨建品牌,持續探索有效路徑,建立長效機制,切實往深處抓、向實裡做,推動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提質增效、走在前列。

一、背景

1、貫徹上級部署安排新要求,需要建立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機制。今年,組織部門將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作為全國組織工作“五大問題”之一進行攻堅,山東省委組織部實施黨建引領新業態新就業群體“12345齊魯行動”,這都要求我們必須將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把黨建工作有效覆蓋到新就業群體,順體制、優服務、建機制、強保障,持續用力、抓出成效。

2、推動全市高質量發展新任務,需要建立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機制。近年來,以平台經濟為代表的新業態快速發展,快遞外賣小哥、貨車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大量涌現,已經成為提高群眾生活品質、參與城市基層治理、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力量、新引擎。煙台市作為全國首批14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民營經濟發達、產業基礎扎實,以快遞物流、電商、外賣等為代表的互聯網經濟產業發展速度快,新就業群體成為煙台市經濟發展新的勞動大軍。加強電商、快遞、道路運輸等新業態行業黨建,能夠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在擴內需、穩經濟、助流通、惠民生、保就業、強治理上提供組織保障。

3、滿足新就業群體新期盼,需要建立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機制。新就業群體數量龐大,作為最辛勤的勞動者,他們渴望美好生活卻缺乏必要的權益保障﹔他們穿梭於城市每個角落,渴望融入城市卻缺乏平台載體。建立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機制,能夠強化行業主管部門抓黨建與抓業務的“雙重責任”,壓實街道社區兜底管理責任,推動新就業群體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聯系服務,幫助他們解決“急難愁盼”問題,切實增強新就業群體的融入感。同時,引導新就業群體參與城市社區治理、平安城市建設等城市基層治理重點任務,能夠讓他們直觀了解、及時享受城市基層的公共服務資源和社會發展紅利,提升新就業群體的城市歸屬感、職業榮譽感。

二、做法

煙台市聚焦“順體制、建組織、優隊伍、搭載體、強支撐”,全面打造“煙小暖·新心向黨”黨建品牌,健全以黨建領航和組織融合、力量融聚、載體融通、服務融促為主要內容的“一領四融”機制,推動新就業群體有效融入城市治理。

1、堅持“黨建領航”,理順融入治理領導體制。煙台市始終把理順黨建工作體制,作為打通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堵點、激發黨建引領治理活力的關鍵一環,重點是從“面、條、塊”三個方面,建立統得起、管得住的體制機制。

一是“面”上統抓高位推進。2021年以來,煙台市深入推動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在全省率先成立快遞行業黨委等黨建工作領導機構,取得了較好成效。2022年3月初,全市組織部長會議提出組織工作“十大攻堅”行動,明確將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作為重點攻堅內容,市級出台《關於開展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攻堅提升工程全面打造“煙小暖·新心向黨”黨建品牌的實施方案》和《關於開展“十大暖新行動”精准關愛服務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實施方案》等“1+3”系列文件,統籌布局、一體推進。同時,針對快遞行業縣級無獨立職能部門的問題,市委組織部協調市委編辦在14個區市全部設立副科級事業單位郵政快遞業發展服務中心,增加84名編制力量,從機構設置上壓實快遞行業黨建責任。

二是“條”上主抓一體推進。堅持“行業抓、抓行業”,市、區市兩級分別依托郵政管理局、交通運輸局、商務局、市場監管局,全部成立快遞、道路運輸、電商、外賣行業黨委,整合公安、工會等17個業務主管部門,將分散在各部門的業務管理、監督執法和黨建工作力量聚合起來“攥指成拳”,統籌推動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實行行業黨委班子成員定點聯系新業態企業機制,推動黨建工作深度融入行業主管部門的中心任務和新業態企業的經營發展,實現抓監管與抓黨建、管企業與管人群、促發展與融治理有機結合。

三是“塊”上直抓兜底推進。堅持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每個街道、社區分別明確1名副書記直接抓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把轄區內各類新業態企業和新就業群體流動黨員納入街道(園區)綜合黨委兜底管理。針對新業態企業數量較多的街道,根據業態類別、群體數量等情況,建立街道社區與新業態企業對接聯系機制,打通日常溝通協調渠道,直接掌握新業態企業動態變化,引導新就業群體有效有序參與街道社區治理等重點任務。

2、堅持“組織融合”,織密融入治理組織體系。煙台市始終把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作為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的基礎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不斷加強黨在新興領域的組織體系建設。

一是抓實組織共建擴覆蓋。根據新業態企業形式多樣、管理扁平的特點,創新黨組織設置,通過龍頭企業帶頭建、集聚區共建、行業聯建等形式,把支部建在平台企業上、建在分支機構上、建在先鋒車隊上,真正把黨的組織和工作無空白、無遺漏地推進到各個業態、各類人群中。龍口市按照“就近管理、區域共建”的原則,在社區、商圈樓宇等新業態集聚區成立24個綜合性黨組織,對轄區內新業態企業、流動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實現全覆蓋管理,有效加強了社區、商圈樓宇和新業態企業的“三方聯動”、融合共建。

二是推行群團共抓激活力。堅持把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納入群團建設的總體布局,將積極參與城市基層治理的新就業群體作為團代表、工會委員、青聯委員等人選,把“黨員先鋒崗”與“工人先鋒號”創建活動結合起來。指導市總工會、團市委等群團部門,印發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建會入會集中行動實施方案等文件,擴大基層組織覆蓋,夯實基層基礎。

三是實行聯席共商解難題。聚焦煙台市無新業態企業總部和頭部企業、壓實企業黨建責任缺乏抓手的實際,發揮社區黨組織統籌作用,整合職能部門、新業態企業、新就業群體等各方力量,成立區域治理黨建聯席會,建立日常運轉等制度,定期協商解決新就業群體“進門難”“上樓難”“休息難”等關鍵小事。萊山區指導社區黨組織依托原有的社區黨建聯席會議,組建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委員會,專門成立新就業群體黨建專項工作組,協商解決社區治理過程中的重難點問題。

3、堅持“力量融聚”,建強融入治理先鋒隊伍。堅持把新就業群體作為加強城市基層治理的“生力軍”,摸底數、抓管理、強能力,切實把新就業群體組織起來、管理起來、凝聚起來。

一是精准化摸清隊伍底數。指導行政審批服務局健全完善新就業群體入職登記等制度,從源頭上摸清新就業群體人員類型、政治面貌等基本信息。以區市為單位,成立摸底排查專項工作組,重點排查快遞、道路運輸、外賣、電商4個重點領域,採取線上發布集結令、開發微信小程序等措施召集新就業群體黨員,線下集中開展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黨員找黨員,組織亮旗幟、黨員亮身份、車輛亮標識“三找三亮”專項摸排,區分9種類型建立黨建工作台賬,全面摸清新業態企業、新就業群體情況。

二是嚴格化加強隊伍監管。市委組織部指導快遞、道路運輸、外賣和電商等行業黨委,通過簽訂自律承諾書、發布參與城市基層治理倡議書等形式,引導新就業群體黨員在生產經營一線、社區治理前沿亮身份、作表率,帶動廣大新就業群體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市快遞行業黨委向快遞企業和快遞從業人員發出規范經營、遵守交規、奉獻社會等十項號召,與黨員代表簽訂《安全文明出行承諾書》,加強快遞物流行業從業人員的紀律意識和法紀觀念。

三是常態化開展隊伍激勵。根據新就業群體量大面廣的實際,推選評優一批優秀新就業群體,引領新就業群體在參與城市基層治理中發揮實質作用。實行黨員發展計劃單列,去年以來發展新就業群體黨員33名,通過推行黨員挂牌上崗等做法,有效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每年底,組織各區市開展一處示范園區、一條示范街區、一批示范企業(網點)、一批示范社區、一批先鋒車隊和先鋒騎手(司機、主播)等“四示范兩先鋒”評選活動,帶動廣大新就業群體發揮實質作用。

4、堅持“載體融通”,拓寬融入治理平台路徑。煙台市聚焦新就業群體數量多、活動半徑大等特點,充分發揮其走街串巷、聯通萬家的職業優勢,精准搭建融入城市基層治理的平台載體,引導新就業群體在城市基層治理中亮身份、展作為。

一是在“網格”結對聯系。指導各區市以社區為單位,建立“網格化+鐵腳板+微信群”的新就業群體結對聯系機制,逐個開展走訪調研,推動社區專職網格員與新就業群體結對聯系,引導新就業群體發揮異常情況預警、突發事件直報等“移動探頭”作用。建立新就業群體進網入格提級管理機制,以全市“紅色暖新”行動為契機,指導各區市研究制定新就業群體擔任兼職網格員聘任管理辦法,採取發放聘書等形式,聘任1430余名快遞外賣小哥擔任社區兼職網格員,引導他們當好社情民意“信息員”、文明城市“宣傳員”、基層治理“監督員”。

二是在“崗位”擔當作為。充分調動新就業群體參與城市基層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以組織亮旗幟、黨員亮身份、車輛亮標識,融入城市基層治理“三亮一融”行動為抓手,推動廣大新就業群體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在疫情防控一線,廣泛推行“紅色車隊”等做法,指導各區市以快遞、外賣黨員小哥為主體,成立14支“小達哥”“紅心騎士”“雷鄉·騎士”等新就業群體志願服務隊,就近就便參與疫情防控、網格化治理等工作。

三是在“雲端”一鍵參與。聚焦新就業群體日常工作主要在“雲上”、在手機上的特點,開發面向新就業群體的線上服務平台或依托“下呼上應”基層治理雲平台,設置“隨手拍”“留言建議”等融入城市基層治理服務模塊,對發現的問題“一鍵上傳”,街道即時響應、接訴即辦。蓬萊區組織837名快遞、外賣小哥到仙境“e網通”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雲平台注冊報到,配發“網格e通”設備,實時動態上報治安線索、安全隱患等。

5、堅持“服務融促”工程,夯實融入治理支撐保障。堅持以服務促服務、以服務促治理,解決新就業群體最關心、最直接的現實問題,切實增強新就業群體安全感、歸屬感。

一是組建聯盟送服務。市委組織部聯合工會、團委、司法等14個職能部門,研究出台《關於開展“十大暖新行動”精准關愛服務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實施方案》,從投保參保、法律援助、經費支持等方面,加大扶持關愛力度。指導14個區市整合工會、公安、衛健等10余個職能部門,全部成立區市新就業群體黨建服務聯盟,實行“輪值主席”制度,每月發布“暖新服務清單”,輪流開展暖新主題服務活動130余次,用實實在在的服務讓新就業群體感受到觸手可及的溫暖。

二是建強陣地促報到。為近距離服務好、聯系好新就業群體,煙台市依托“1+15+N”黨群服務陣地體系,指導各區市發布“暖新十標”“五心紅標”等驛站建設標准,以廣覆蓋、多層次、實用化為原則,建設“暖新驛站”“暖新商戶”等4類1530余處連鎖服務陣地。同時,注重創新運用信息化手段,指導各區市把400余處黨群服務驛站位置標注在高德、百度等地圖APP上,採取微信公眾號發布“紅色暖新”黨群服務驛站地圖和致快遞小哥、外賣小哥的一封信等措施,引導號召新就業群體就地就近、隨時隨地到黨群服務驛站享受服務、報到備案。

三是選派力量抓指導。實行“黨建專員+黨建指導員+服務企業專員”聯絡機制,推動黨建與業務同頻共振、同向發展。選優“黨建專員”,建立一支182人的兩新組織黨建專職工作者隊伍,選派到新業態行業黨委專職抓黨建,確保行業黨建有人統、有人抓。配強“黨建工作指導員”,從屬地鎮街、行業主管部門遴選600余名黨建工作力量,向新業態企業全部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每月至少上門幫扶指導1次,有效解決企業黨建工作不會干、沒人干的問題。做實“服務企業專員制”,選派360余名熟悉發展政策、熱心企業發展的業務骨干直接聯系服務780余家新業態企業,聽訴求、助解憂、促發展。

四是列支經費強支撐。建立完善財政投入為主,稅前列支、黨費返還、工作獎補、社會捐助等相結合的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經費保障機制,市級每年列支500萬元,區市配套1600余萬元,對每個新業態行業黨委和新業態龍頭骨干企業黨組織每年至少撥付1萬元黨建工作經費,對新組建的新業態企業黨組織一次性補助不少於3000元的黨建工作啟動經費,確保新業態企業黨組織和新就業群體參與城市基層治理等活動有經費、有支撐,不斷增強黨組織的號召力和威信力。

三、成效

煙台市堅持黨建引領,在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體制創新、平台建設、活動開展等方面進行了攻堅突破,著力把黨建優勢轉化為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優勢,為引領新業態行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總結起來,主要有3方面成效:

1、領導帶頭重抓重推更有力。煙台市探索建立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機制,推動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整體納入全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總體布局,列入全市組織工作“十大攻堅”重要任務和14個區市委書記年度抓基層黨建“十大實事”,市、區市兩級全部成立快遞、道路運輸、外賣、電商等4個新業態行業黨委,進一步明確了行業主管部門和有關職能部門推動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的職能職責和任務目標,形成上下貫通、左右協同、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融入城市治理載體更多元。煙台市聚焦發揮新就業群體走街串巷、聯通萬家的職業優勢,搭建新就業群體到街道社區報到的載體平台,線上開發融入城市基層治理的智慧雲平台,線下建設1530余處凝聚新就業群體的黨群服務驛站,聘任1460余名新就業群體擔任兼職網格員,引導新就業群體主動投入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創建、社區治理等城市治理,推動新就業群體成為服務群眾、服務社會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3、常抓常管制度機制更健全。煙台市圍繞解決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誰負責”、黨組織“怎麼建”、黨組織如何“起作用”、黨建工作“力量弱”等問題,逐個環節拿出措施、明確任務,14個區市全部制定出台加強新就業群體黨建“1+N”措施辦法,全部成立由工會、人社、公安等部門組成的新就業群體黨建服務聯盟,健全完善聯盟日常運轉機制,結合實際推出了“暖新主題服務活動”等一系列重要舉措,實現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有依據、有抓手、有路徑。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