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蒙陰縣行政審批服務局:以“三個融入”推動黨建與業務同頻共振、互促共贏

山東蒙陰縣行政審批服務局

2022年08月16日15: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蒙陰縣行政審批服務局牢固樹立服務群眾的鮮明導向,強化“服務”初心,深化“改革”使命,探索實施“支部融入窗口、舞台融入崗位、服務融入職責”為主要內容的“三個融入”機關黨建工作新模式,著力激活紅色“引擎”,奮力推進行政審批事業與惠企利民同步發展。

一、背景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為更好地順應群眾期待、滿足企業發展,山東省蒙陰縣積極貫徹落實“放管服”改革和“一次辦好”改革,從31個業務部門抽調精兵強將組建“行政審批服務局”,力求解決審批多、審批難、審批貴等突出問題。但行政審批服務局的成立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如何推動行政審批服務局忠實履行職責、更好地發揮作用才是落實改革意圖的關鍵。為此,蒙陰縣行政審批服務局積極探索實施“三個融入”機關黨建工作新模式,強學習夯基礎,強創新聚動能,強服務提品質,打出一系列推動機關黨建融入業務工作的“組合拳”,最大限度凝聚干事創業的合力,匯聚高質量發展的澎湃動能。

二、做法

(一)支部融入窗口,凝心聚魂,強學力行。按照“領域相似、職能類似、資源共享、共同發展”的總體思路,根據黨員的工作崗位和特點,理順黨員關系,合理劃分支部,推進理論與業務學習、黨務和業務管理一體化。

一是靈活學,學用互補。以支部為單位,按“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採取“干部領學、網絡共學、個人自學、科室互學、支部研學”等靈活多樣的學習方式,大力推行學習、調研、工作“三位一體”式學習模式,不斷提升對工作的思考與謀劃,並在崗位實踐中加深對所學知識的認知,實現理論業務學習“精准滴灌”,學習與工作“精准契合”,確保真學、真會、真用。

二是傳幫學,結對互助。一方面,由黨員與團員結成23對黨團“聯系對子”,從學習、工作、生活三方面入手,幫學、幫工,交流、交心,在黨員集中學習期間,由青年團員頂崗,切實做到業務、學習“兩不誤、雙促進”。另一方面,充分發揮老黨員的經驗優勢、政治定力,以老帶新,一對一結成5個新老黨員“聯系對子”,面對面講解,手把手教學。截至目前,兩類聯系結對累計專題輔學1000余次、理論宣講50余場次,拉近了新老人員之間的距離的同時,更是穩步實現新老干部職工“接力棒”的交接。

三是交流學,認識互融。對標國際營商環境評價指標,對標北上廣深渝杭等國內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對標政務服務國家標准,扎實開展“三個對標”大學習、大研討、大提升活動,打破“支部界限”,鼓勵全體黨員干部上講台,講理論、講政策,談心得、談收獲,強化業務知識融通、經驗聚合,打造多能全科行政審批隊伍,為實現全領域綜合一窗受理提供人才支撐。

(二)舞台融入崗位,黨員出力,支部出彩。樹立“個人能力充分發展是最大生產力”的理念,找准發揮黨員主體作用的切入點,以黨組織搭舞台,讓黨員唱大戲,激發黨員創新創造活力。

一是豐富載體,創新形式。組織開展破冰塑能培訓,全員參加合唱比賽,積極開展“抗疫有我”志願服務,在團體活動中激發合力。以“喜迎二十大”和“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為主題,動員廣大黨員干部參加紅色宣講活動、短視頻大賽、攝影比賽、文學作品征集等省市縣舉辦的各類特色活動,涌現各類優秀作品100余件,充分展示個人才藝的同時,也積極向外發出行政審批“好聲音”。

二是全體參與、全員創新。創新實施“4+2+X”積分量化管理模式,設立4項基礎指標、2項加減指標、X項重點工作,突出創新成果賦分,強化結果應用,積極營造有為者有位、全員爭先進位的良好氛圍,有力促進了黨員干部從“要我創新”向“我要創新”的觀念轉變。第二黨支部普通黨員彭天華,連續2年推出具有影響力的省級原創型改革成果,其中,林地審批“集成辦”新模式,重塑土地報批和林地使用審批流程,被選為全省的營商環境典型案例、全市營商環境十佳創新案例。畜禽養殖“三聯集成辦”服務新模式被山東省畜牧獸醫局單獨發文在全省復制推廣。

三是課題領銜,支部互比。由支部書記揭榜、黨員干部帶頭,實施“支部領銜改革創新課題制”活動,成立各支部創新專班,圍繞市場主體和群眾最期待、最關切的問題,劃線攻關。同時,開展“三比三評”活動,以支部為單位,比思路、比進度、比成效,以黨員自評、支部互評、群眾點評,倒逼改革課題加速推進、改革成果加快落地。

(三)服務融入職責,理念引領,行動變革。

一是優化作風,提高認識。連續3年開展作風建設整治活動,從規范行為、增強意識,再到提升境界、聚力跨越,逐步推動全局黨員干部由表及裡、由外向內理念轉變、行為重塑。以今年作風建設整治清單中惠企政策直達改革為例,通過2個月的集中攻堅,全力推動該項工作蝶變躍升。線下,對免申即享、許可申請政策全類歸集,精細梳理,設立了惠企政策服務專區,協調有關部門定期開展惠企政策宣講,建設集惠企政策宣傳、咨詢、許可申請於一體的實地“會客廳”。線上,開發“承蒙辦”小程序,推動惠企政策實現“掌上直達”“無感直享”,精准為5848家企業推送惠企政策1.3萬條,為2001家企業落實直達直享資金1209.21萬元,企業真真正正享受到“真金白銀”的實惠。

二是選樹標杆,榜樣引領。按照“干部作用在一線發揮,黨員形象在崗位體現,思想工作在行動落實”的思路,用好局內優秀黨員干部的生動鮮活案例,常態化開展“發現榜樣”活動,從不同崗位、不同領域、不同角度深度挖掘,先后在改革創新、文明志願、鄉村振興、重點項目建設等領域選樹先進典型10余人,通過把身邊的榜樣樹起來,標杆立起來,力促黨員干部黨性覺悟高起來、學習工作動起來、步伐步調齊起來。在全縣“靜態管理”期間,對抗疫中涌現的黨員干部動態宣傳、持續報道,以身邊小事為柴持續燃旺了黨員干部精神“爐火”,全局47名黨員干部齊上火線。

三是做好服務、做優政務。一方面,立足大廳優服務。積極在服務意識、服務能力、服務方法上求創新,推出了“新政務、心服務”黨建品牌,創設了“望聞問切”黨支部工作法,深化了“沂蒙紅色幫辦代辦”“微笑服務”“無櫃台肩並肩”等服務模式,常態化開展了“局長走流程”“紅旗窗口評選”等活動,規范設置了“辦不成事窗口”,建立“一跟到底”政務督辦機制,為辦事群眾提供雙休日和節假日“不打烊”、午間延時、沂蒙政務雲客服等便民服務8000余人次,來電辦結率100%。另一方面,走出大廳送服務。推出了預約辦、上門辦、延時辦、錯時辦、幫代辦的“五辦”服務,引導黨員干部走出大廳、走入基層、走進群眾,切實換位思考,變“管理”為“服務”,變“被動”為“主動”,先后解決群眾實際困難60余件,惠及企業50余家、群眾1000余名。

三、成效

“三個融入”是蒙陰縣行政審批服務局立足窗口工作實際、創新機關黨建工作的有力探索,是將黨建融入全局中心工作的有益實踐,是將黨建資源轉化為惠企利民舉措的有效載體,切實推動黨建與業務變“兩張皮”為“一盤棋”,實現“三強三優”目標。

一是干部隊伍建設得到加強,履職能力更優。通過把學習抓起來、舞台搭起來、標尺亮出來、重實干實績的用人導向樹起來,切實將全局黨員干部擰成“一股繩”,充分調動起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目前,全局黨員參學率100%,活動參與率平均80%以上,20多名黨員從專科專家逐步成長為全科骨干,人才活力競相迸發,已成為全局發展最為寶貴的資源。

二是黨組織整體功能得到加強,引領作用更優。黨建被融入工作的一點一滴,濃厚的黨味遍布在一角一落,影響著黨員干部的一言一行,單位黨組織向心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學習型、活力型、創新型、服務型、規范型”的“五型”黨建機關穩步創建,黨建被賦予了有形的載體、蓬勃的生命,成為推動工作、服務群眾的有力支撐、強勁引擎。近年來,蒙陰縣行政審批服務局黨建工作全面創優,連續3年榮獲機關黨建綜合考核優勝獎,黨總支被評為全市“先進基層黨組織”。

三是行政審批各項工作得到加強,營商環境更優。服務動態優化、兜底保障能力不斷強化,改革創新理念深入人心,惠企直達改革等短板成長為發展的長板。僅今年半年的時間,蒙陰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就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漁業“聯合驗收3.0”、“大水體養殖”、5G基站審批“簡易辦”等10多項原創型改革成果,辦事痛點不斷破除,溢出效應不斷顯現,公眾的“改革獲得感”不斷增強,發展優勢不斷厚植。

四、探討

(一)黨的領導是最可靠的主心骨,堅持黨對工作的全面領導是做好機關黨建的根本所在。行政審批服務局是行政審批改革的主戰場,是服務企業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相較於其他機關部門,改革旋律更加突出,服務主題更加鮮明。在改革的推進中,面對新時代的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需要黨把舵引航,也隻有黨組織有能力凝聚起全體干部職工的智慧和力量,提高工作創新創造能力。在服務的轉型中,需要踐行黨的宗旨,依靠黨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因此,做好新時代行政審批服務工作,關鍵在黨,必須把黨的領導貫徹到改革、服務的各方面、全過程。

(二)人是生產力中最革命、最活躍的因素,調動好每名黨員的積極性是做好機關黨建的前提基礎。不管是改革創新還是服務群眾,都需要依靠人來實現、依靠人來落實。例如改革創新領域,通過調動好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一個縣局可以連續3年推出省級成果,2022年半年的時間可以推出涵蓋市場准入、工程建設、政務服務、審管聯動等多個領域10多項原創型“含金量”較高的改革成果。調動好黨員干部的參與熱情、補好黨員干部的能力短板、暢通好黨員干部的參與渠道、完善好黨員干部的激勵機制、搭建好黨員干部的施展平台,各項工作必會明顯好轉。

(三)黨建不等於黨務,做實黨務、做活黨建是做好機關黨建的關鍵。黨建工作包含黨務工作,但決不能用黨務工作來替代黨建工作。黨務工作要腳踏實地,“三會一課”、“雙報到”、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主題黨日等常規工作必須抓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全面從嚴治黨、意識形態等工作必須做實,打牢黨務基礎,黨建才能拔高出彩。黨建工作要找好工作切入點、結合點,圍繞中心大局,按需施策、分類施策、精准施策,機關黨建隻有與中心工作合拍,匹配黨員干部實際需求,才能成為保障發展“第一要務”的“第一要素”,才能推動全局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