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青島啤酒集團:構建“三級聯動”黨建機制 引領百年企業高質量發展

青島啤酒集團有限公司黨委

2022年08月16日15: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青島啤酒的黨建歷史底蘊深厚。1949年6月,青島啤酒廠成為國有企業,即成立了黨組織,至今已有70多年的歷史。從那時起,在黨的領導下,青島啤酒進入了創造輝煌歷史的發展期。2021年7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青島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這是開啟新征程的全新起點,更是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

青啤公司是中國首家在滬港兩地(A+H股)上市的企業,擁有66家啤酒生產企業、30個省級營銷單位、近7000名黨員,產品出口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正在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升級新版企業文化,以“成為擁有全球影響力品牌的世界一流企業”為公司願景,加快推進“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以打造世界一流的消費生態為“坐標系”,充分發揮平台效應,推動“快樂、健康、時尚”三大板塊齊頭並進。

當前,公司黨組織、黨員分布在全國 28 個省市,地域廣﹔業務領域橫跨營銷、制造、研發、供應鏈、總部職能等,各個業務單元跨職能、跨領域、跨區域,管理難度大﹔很多單位面臨屬地管理與垂直管理交叉,需要處理好縱向和橫向管理的關系﹔此外還存在各業務系統黨建工作推進程度不平衡等問題。面對業務板塊的不斷拓展,單純依靠過往的理念和辦法加強公司黨建工作,已經難以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基於此,青啤公司創新“三級聯動”黨建機制,堅持系統觀念,建立“全面統籌、運轉有序、高效落實”的一體化運行體系,以高質量黨建推動公司高質量發展。

二、做法

為進一步提高青島啤酒黨建工作水平,保障黨建管理落地落實,青島啤酒黨委在高中低三個層面構筑起“黨委有站位、支部有定位、黨員有作為”的“三級聯動”黨建工作機制。機制分工明確、協調統一、穩定發力,有效破解了大型企業下屬黨組織地域分布廣、業務類型多的黨建難題,為黨建引領國企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益借鑒。

所謂“三級聯動”,一方面是指在開展黨建工作的過程中,重點抓黨委、支部、黨員三個關鍵要素。在這個過程中,黨委強調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就像強有力的大腦和中樞系統﹔支部強調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就像人體各個功能器官﹔黨員強調個體模范帶頭作用,就像每一個神經末梢。三個部分分工明確、協調統一、穩定發力,有效解決了組織向心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問題,形成集團層面“謀篇布局抓重點”,基層單位“比學趕超勇爭先”,黨員同志“輻射帶動強引領”的生動局面﹔另一方面機制以推動公司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為中心,通過三個環節的縱向貫通和雙向互動,明確方向、建立標准、制定方法,形成權責明確、運轉高效、執行有力的工作機制。其內容既包括自上而下的統籌、部署、跟進、考核、督辦﹔也包括自下而上的落實、反饋、共擔責任、共享成果,打造全國上下一盤棋,重點一致、標准一致、方法一致,齊心合力促發展的發展格局。

(一)黨委“有站位”:以“六力”鍛造“紅色引擎”

1、公司治理強化“引領力”。堅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持續推進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構建起“黨委領導、董事會決策、監事會監督、高管層執行”的現代公司治理體系。積極穩妥推進“黨建入章”。堅持和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領導體制。黨委委員分別進入董事會、監事會和經理層,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中。2022年被國務院國資委評為“國有企業公司治理示范企業”。

2、制度建設構建“保障力”。 多次修訂《黨委會管理規定》、《總裁辦公會會議制度》,明確黨委和經營管理領導班子議事決策的范圍和界限,建立完善“三重一大”決策制度、梳理《“三重一大”事項清單》50余項,明確了黨委前置研究討論事項,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開發黨委工作清單、紀委工作清單、黨建工作巡察清單等,以標准化、清單化管理,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做實、做細、做透。

3、黨管干部增強“支撐力”。嚴格落實黨管干部原則,嚴管厚愛相結合。升級企業文化,進一步激發進取精神,提出“給奮進者舞台 為成就者喝彩”的人才理念,提出“專業化、市場化、法治化、融合型、持續奮斗型”三化兩型干部人才新標准。建立健全《青啤所屬單位領導人員管理辦法》《青啤集團領導班子考察辦法》,《青啤公司關於鼓勵擔當作為 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的實施意見》、《青啤公司關於嚴查誣告陷害為領導人員澄清正名的實施意見》等,將重要人事任免列入黨委會議專題研究和“三重一大”研究決策的重大事項。建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4、考核指揮棒發揮“導向力”。 制定黨建與業務互為系數的《先進基層黨組織評選標准》,細化7大類34項要素的評價標准,考核結果與年度績效薪酬聯動。建立“基層黨建責任樹型結構目錄清單”,對黨員進行“量化賦值管理”,通過責任分解、責任考核進行無縫管理。堅持優中選優原則,每年從經營業績排名前40%的單位中評選出先進基層黨組織,並將其作為企業經營管理和黨建工作的最高獎項。

5、陣地建設激活“文化力”。 聚焦平台建設,打造“六個一”,突出實效強引導。一校,創設青啤黨建學校﹔一館,設立黨群生活館﹔一會,每年召開全集團100多個單位黨委書記參加的黨建年會﹔一課,常年堅持黨委書記講黨史、上黨課,組織黨課評比﹔一創,連續13年開展“青啤先鋒”黨支部品牌創評﹔一平台,以“互聯網+黨建”思維設立“黨群在線”線上黨建平台。

6、監督執紀筑牢“防護力”。 一是深化黨建工作責任制,每年自上而下簽訂《全面從嚴治黨目標責任書》,狠抓“兩個責任”落實,切實履行“一崗雙責”。二是推動“內部自查”和“外部體檢”形成監督合力。在青島市屬企業內率先開展內部巡察,開展自查自糾、未巡先改。三是開展常態化開展形式多樣的警示教育和廉潔教育,營造風清氣正的經營環境,取得了“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的顯著成效。

(二)支部“有定位”:以“四化”筑牢“紅色堡壘”

1、組織管理規范化 。研究制定《關於青啤集團爭創先鋒支部評級管理的實施意見》,從八大方面29個細項對支部工作實施全面量化考核﹔推出“清單化管理”,組織編寫《黨支部工作清單》,制定指導支部工作的標准操作程序(SOP),有效破解了黨支部工作定位不清、方法不明的問題,有力地推動了黨建責任落小落細落基層﹔實現黨建工作閉環管理,組織未巡先改,每半年對巡察發現的共性問題進行整理發布,針對問題開展自查自糾,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2、品牌建設典型化。2010年起深入開展“青啤先鋒”黨支部品牌創建及評選活動,目前共創建黨支部品牌140余個。先進典型不斷涌現,青島啤酒廈門公司 “快樂號動車組”黨支部品牌,其“黨風廉政責任差異化考核辦法”“快樂時鐘”等創新工作制度結碩果,實現了黨建與生產雙豐收。杭州公司“13861”黨支部品牌將黨建融入生產經營、文化培育、形象塑造等方面,榮獲當地先進基層黨組織和“黨建強、發展強”示范企業稱號。品牌建設打造了一批又一批立得住、過得硬、推得出、叫得響的品牌黨支部。

3、主題活動特色化。聚焦公司重點攻堅項目,鼓勵基層黨支部以特色化的主題活動為抓手,使支部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如:營銷系統各支部開展“利劍行動”,攻市場、上銷量﹔制造工廠各支部組織“黨員先鋒隊”,利用周末走進社區開展“百萬社區大酬賓”活動,將一箱箱青島啤酒送到消費者家裡。各支部還通過互動情景短劇表演 “憶入黨那一天”活動等形式,使支部成為青島啤酒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助推器。

4、學習渠道多元化。四屏聯動,針對下屬單位多、地域分布廣的特點,運用“一報一台一網一新媒體”的“四屏聯動”內宣平台,多渠道、立體化強化思想引領。黨史學習教育中,深入挖掘全國各單位紅色資源,創新開展“百年黨史企業史百人講”、音樂黨史課、“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學習對標,形成黨史學習的“青啤特色”。

(三)黨員“有作為”:以“1+N”培育“紅色先鋒”

1、明責任,探索黨員管理“新模式”。青啤集團黨委從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的角度出發,創新提出“黨員1+N”引領模式,即1名黨員帶動N名群眾,帶思想、帶技能、帶作風、帶業績,近7000名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動近4萬名員工邁上企業發展新台階,集團黨委先后將“黨員1+N”納入黨委工作計劃、黨建工作考核,發布實施方案,引導基層單位創新實踐,重樹黨員形象,打造企業人才優勢,增強隊伍戰斗力。

2、建機制,推動黨建與業務“新融合”。“黨員1+N”注重與實際工作結合,《實施方案》從6個方面進行了全面規范,並以立項的形式細化實施。一是立項做到“四個結合”:結合公司“新戰略”的目標任務﹔結合公司重點工作任務﹔結合各單位年度重點或痛點難點﹔結合已經確定的戰略目標或年度計劃。二是制定行動計劃。按照“一年一目標,一季一回顧,年底一總結”的過程推進實施。三是強化結果運用。每年組織評選表彰,通過示范效應加強交流學習,提升項目整體水平。

3、求實效,展現擔當作為“新氣象”。“黨員1+N”引領模式推行以來,在集團研發、制造、營銷領域及其黨員干部中涌現出了一大批典型案例。疫情期間,營銷系統黨員排除萬難、使命必達,把一瓶瓶啤酒送到消費者手中﹔制造系統黨員自力更生,建成全球啤酒飲料業首家燈塔工廠﹔加班加點,建成目前酒類行業最高的智能化立體倉庫﹔守正出新,開發出超高端系列產品“一世傳奇”,再次沖破了啤酒行業天花板,帶動行業轉型升級﹔研發系統黨員攻堅克難,多款產品榮獲“世界啤酒大賽”金獎、“歐洲啤酒之星”大獎。

三、成效

青啤集團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理念,以改革創新精神把黨建和生產經營融合發展落到實處。

(一)完善頂層設計,實現黨建經營“目標同向”。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確定“整合平台資源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戰略目標,規劃了“快樂、健康、時尚”三大戰略板塊,在公司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式的重要意義。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制定“快樂板塊再優化、健康板塊再增速、時尚板塊再提質、改革發展再深化、組織能力再提升”等七大作戰任務,堅持黨建與經營深度融合,持續以高質量黨建統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二)健全管理機制,實現黨建經營“部署同步”。每年召開全集團黨的建設暨黨風廉政工作會議,發布黨的建設、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報告,圍繞中心任務,從頂層設計層面推動各項改革舉措落地。建立領導班子成員向黨委會述職、高管團隊向董事會述職、基層黨組織書記向公司黨委述職的“三級述職”機制,實施PDCA閉環管理,強化“善作善成”的執行文化。聚焦公司重點攻堅項目,鼓勵基層黨支部以特色化的主題活動為抓手,使支部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

(三)創新引領突破,實現黨建經營“工作同力”。聚焦主業實業,堅持自主創新和改革深化,通過科技創新、新舊動能轉換、智能制造、數字化轉型、工業互聯網以及綠色發展、品牌提升,實現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2021年青島啤酒廠獲評為全球首家啤酒飲料行業工業互聯網“燈塔工廠”,加速邁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基於數字化端到端解碼的魅力感知質量管理模式”,榮獲第四屆中國質量獎提名獎和全國企業管理現代化創新成果一等獎,形成了有特色、可借鑒的管理提升路徑方法。近三年來,青啤銷量、營業收入、利潤等主要經營指標連續全線增長,市值突破千億,品牌價值連續18年蟬聯中國啤酒行業首位,經營業績屢創歷史新高。

四、探討

(一)跟黨走創偉業,須旗幟鮮明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青島啤酒的奮斗歷程充分証明,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最大優勢,越是在面臨困境尋求突破的時候,越要增強黨的意識,越要高度重視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越要堅定不移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這是國有企業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根本保証。

(二)抓黨建促發展,須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抓黨建就是抓全局。要牢固樹立“一盤棋”的全局觀,善於從工作上找問題、黨建上找原因,強化問題導向,弘揚改革創新精神,切實解決國企黨的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公司黨委要負起把握方向、統一領導、建強隊伍的責任,堅持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工作成效。

(三)激發黨建活力,須推進新形勢下黨建制度、模式、平台的創新。面對新情況新挑戰,青啤黨委大力推進制度創新,“三級聯動”黨建模式,有效解決了三個層面增強向心力的問題﹔創新“黨員1+N”引領模式,凝聚起了廣大黨員干事創業的強大合力﹔打造“六個一”平台,以接地氣、暖人心、聚人氣的黨建平台和活動,在公司形成樂談黨建、積極參與的良好氛圍。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