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南鞏義市魯庄鎮:黨建引領 構建“一網多格、一戶多聯、一牆多治”基層治理新格局

中共鞏義市魯庄鎮委員會

2022年08月16日15: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魯庄鎮位於鞏義市西南部,鞏義、偃師、登封三縣交界處,全鎮總面積93平方公裡,轄29個行政村,51個自然村,242個村民小組15971戶,7.2萬人,轄區人口多,地域面積大,多數村庄小而散,難以整體規劃,各村的山林、土地等自然資源難以有效整合,不利於統籌協調和規模化經營,因田地權屬、村級債務等歷史遺留問題,導致村民信“訪”不信“法”,社會不穩定,經濟難發展。

2020年12月,在村“兩委”換屆中,選舉產生一批年輕的村“兩委”干部,在注入新鮮血液和活力的同時,也面臨年輕干部經驗不足問題,尤其是對於歷史遺留問題,一是知曉了解不夠,二是處理問題方法不多,基層治理難日益凸顯,原來的村級黨組織運行模式難以承接復雜的社會功能。在推進基層治理工作中,迫切需要發揮黨組織的統籌引領功能,動員各類人群和社會資源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推動基層組織加強自律、規范行為、反映訴求、提供服務,發揮好基層工作“智囊團”、深化改革“助推器”、社會和諧“粘合劑”作用。魯庄鎮以基層黨建引領為抓手,構建了“一網多格、一戶多聯、一牆多治”的基層治理新格局,有效解決了干部經驗不足、為民服務不夠、矛盾化解遲緩的問題。

二、做法

(一)建立一張網,抓好干部強保障。近年來,我們通過探索實踐村干部管理方式,有效激發了基層干部帶頭作用的發揮。一是抓村干部履職承諾。在魯庄鎮要想成為一名正式村干部,必須向全體村民、黨員、上級黨委作出兩種書面承諾:任職承諾和辭職承諾。承諾書明確村干部每月在村工作時間在22天以上、完成黨委及支部安排的工作等三項內容,並有書面及視頻兩項存檔,如有違反,辭職報告即時生效。另外,村干部每月需要在黨員大會上公開述職,錄制小視頻,在微信群中公開,接受黨員群眾監督。通過兩項制度的實行,讓干事業的干部更受擁護,讓混日子的干部混不下去。目前已經有十多名村干部因工作不力主動辭職,基層干部隊伍持續淨化提升。二是抓村干部作風建設。各支部以“拋開客觀找主觀,拋開表象找原因”為主題,以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為契機,深化“工作有標杆、落實有標准、突破有標志”的三標活動,開展“深化基層治理大走訪”活動。鎮黨政班子成員、各村支書走訪群眾,每人走訪不少於100戶,收集化解問題矛盾,了解群眾所需所盼,大走訪活動既密切了黨群關系,又凝聚民心民智,確保了我們的基層干部沿著正確的方向,建強基層堡壘,充分發揮頭狼作用,帶領干群全力投入到鄉村振興工作中來。三是抓村干部作用發揮。魯庄鎮黨委綜合考慮各村組布局、人口、生產關系、面積、地緣血緣、黨組織和黨員等因素,按照就近就便原則合理劃定網格,將村組干部納入網格中,建立“三級”網格體系。將黨建、疫情防控、人居環境治理、治安管理等各類治理功能全部納入到網格管理中,形成合力,支部建在網格上、黨員沉到網格中、服務送到家門口。全鎮共建立一級網格1個,二級網格29個,三級網格167個,共計490名網格長和網格員全部納入體系,共覆蓋群眾15734戶67552人。各級網格員積極參與志願服務,為群眾辦實事,群眾滿意率不斷提升。建立公示公開制度,在各網格轄區分別懸挂網格架構設置圖,使網格長、網格員主動“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建立定期走訪和召開研判會制度,倒逼和推動黨員干部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村,難事不出鎮,發揮村干部積極作用,增強社會治理能效。

(二)拉緊一根線,管好黨員做引領。圍繞全面從嚴治黨這根主線,狠抓基層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扎實開展“支部舉旗幟,黨員亮身份,發展有作為”活動。一是積分管理。堅持開展黨員積分管理活動,積分結果在村“黨員貢獻牆”公開公示,獎優罰差,好的參評鎮村的最高榮譽“先鋒黨員”,積分低於60分的,經過村黨員大會研判,轉入鎮后進黨員黨支部教育轉化,激發黨員在各項工作中沖在前、做表率。如:我鎮探索的“黨員順風車”模式,就是黨員爭做先鋒成立順風車服務隊,既解決了山區群眾出行難問題,又樹立了黨在群眾中的良好形象。二是集中亮相。堅持每月的“黨員述職亮相日”制度,各村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無職黨員結合自身工作情況,對本月理論學習、思想狀況和工作情況進行述職,接受全體黨員監督。動員大會結束后,組織全體黨員開展黨員志願服務,請假黨員由其直系親屬代替。如趙城村幾名在外地的黨員都積極響應組織號召,從外地返回村裡參加美化家園活動。通過積分、亮相,全鎮黨員在基層治理、鄉村振興等方面挑大梁走前頭。三是黨員聯戶。根據黨員居住地、從事產業和自身實際情況,按照就近、就便原則,每個黨員至少聯系8—10戶群眾,確保每戶群眾都有黨員聯系,實現聯系服務全覆蓋。黨員每周要到聯系戶家中至少走訪一次,開展政策宣講和理論傳播、做到服務群眾“五必到”、引導群眾遵法守法、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帶頭參與鄉村振興等,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拉緊黨員與群眾聯系的一根線,凝聚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

(三)打造一面牆,引導群眾同參與。良好的民風是有效發動群眾參與各項工作的前提。我們圍繞當前農村出現的新問題,創新性地提出在全鎮29個村設立“好人家庭牆”,家庭牆以家族為單位,以在世老人為戶主,戶主名字全部上牆。每季度開展一次好人評選活動,當選好人家庭的戶主名字用金粉加注。在正面亮評的基礎上,設置負面清單。我們的好人家庭牆與其他表彰最大的不同有三點,一是“好人家庭牆”設置在全村最核心的公眾場合,人人可見,家家可比。二是“好人家庭牆”以家族為單元,一人不好全家族幫助。三是在結果運用上,當選好人家庭的家族成員,在黨員發展、參軍工作、評優評先時優先推薦,在子女婚姻、經商交友方面,“好人家庭”更是一塊金字招牌。

三、成效

(一)干部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村干部每月在黨員固定活動日上述職,接受黨員群眾的監督,讓廣大干群知道“干與不干不一樣”,促使干部隊伍永葆工作激情。月述職制度的落實,倒逼村干部主動推動重點、難點工作,每年參與述職的村干部達3000余人次,干部的精神面貌昂揚向上,都在想方設法為村裡謀發展。

(二)黨員作用發揮明顯提高。從“支部舉旗幟,黨員亮身份”開始,規范陣地建設,績效管理村干部,成立流動支部,組織志願服務,實行積分管理、分類管理,開展督查暗訪,激發黨員身份意識,每一步都走得扎實、沉穩。黨員們從基本的佩戴黨徽開始,黨員參會率提升了,流動黨員管理起來了,支部陣地規范建起來了,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激情調動起來了,“先鋒黨員”作用凸顯出來了。

(三)群眾參與熱度空前高漲。隨著干部引導、黨員示范的作用明顯發揮,群眾在各項工作中的參與度和熱情也空前高漲,尤其是在人居環境治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左右發揮得尤為突出。每戶群眾從我做起,在疫情防控期間主動上報行程、協助村干部排查﹔在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自發行動,整治房前屋后衛生,參與村內整治工作。

四、探討

(一)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領域,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將有力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進程。魯庄鎮抓好基層治理,以黨建引領為抓手,構建“一網多格、一戶多聯、一牆多治”的基層治理新格局,在黨建引領、制度創新和群眾路線等方面實現了新的突破。

(二)堅持黨建引領,打造“頭雁”領飛工程。基層治理,核心是人。魯庄鎮黨委始終將管人、用人放在重要地位,尤其是村黨組織書記,作為一個村子領頭人,他的水平能力很大程度上決定了這個村子未來發展,能帶領群眾在致富的道路上走多遠。堅持黨建引領,聚焦鄉村振興各項任務,對村黨組織書記業務水平和理論政策進行培訓,提高村黨組織書記能力作風水平,打造“頭雁”領飛工程。

(三)堅持制度創新,提升基層治理效能。魯庄鎮緊扣鞏義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全面提升基層治理水平的大背景下找准突破口,堅持底線思維,針對當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積極推廣落實黨建引領推進網格化基層治理、黨員聯系戶制度和好人家庭評選制度,創新建立村“兩委”干部述職制度,用制度管人,塑造良好民風,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四)堅持群眾路線,拓寬基層工作路徑。社會治理重心在基層,難點在基層,活力也在基層。魯庄鎮堅持讓群眾參與、讓群眾評價、讓群眾受益的原則,走群眾路線,著力解決群眾日常生產生活中的“急難愁盼”的問題,打通群眾生活中的難點、堵點,提升公共服務、推進基層治理,形成了心齊干事的創業氛圍。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