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貴州印江縣:“三項舉措”著力解決村干部管理難問題

中共印江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16日15: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印江自治縣致力在村干部隊伍管理上下功夫,通過積分管理、聯村黨委、召回管理“三項舉措”,強化對村干部的正面激勵和負面懲戒,提升村干部干事創業熱情,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一、背景和起因

在加快推進鄉村振興進程中,村干部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領導作用。村干部是連接政府和群眾的重要紐帶,擔負著向群眾傳達黨的政策、方針、理論的責任﹔村干部是村集體產業興旺藍圖的重要擘畫者、是群眾生活富裕的重要領路者、是鄉村生態文明的重要治理者。因此,村干部隊伍的素質影響著鄉村振興的實現。當前,村干部隊伍建設仍然存在著因后備力量不足、監督機制不完善、激勵機制不夠科學導致的村干部結構不優、干事創業勁頭不足、任職動機不純、激勵保障機制不健全等問題。

二、主要做法

(一)積分管理促發揮。創新探索村干部積分管理機制,明確每位村干部的原始積分為100分,對工作成績突出者實行加分獎勵,積分每季度清算一次,年底總積分為四個季度的平均分。對違反管理辦法的村干部進行扣分管理,對年度總分70分以下的進行警示提醒或批評教育、誡勉談話等﹔對年度總分60分以下的年終考核定為不稱職或不合格等次。同時,將村干部季度積分與績效考核直接挂鉤,每季度按照積分多少發放村干部績效獎金,促使村干部從“被動作為”轉變為“主動作為”。

(二)聯建黨委儲后備。以基層組織建設為抓手,創新建立聯村黨組織,通過在聯建黨組織中設置聯村團支部書記以及部分公益崗位,將聯建黨組織打造成吸收聚集大學畢業生、致富帶頭人、農村優秀青年、退伍軍人等到村任職的平台,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同時,探索建立聯建村干部成長培養機制,採取村干部輪流到聯村辦公室任職、跨村任職、異村挂職、職級管理等多種形式,以強弱互聯、鎮村互帶、異地鍛煉的方式,實現以強帶弱、共同成長。目前,全縣共有到村任職大學畢業生381人﹔村干部跨村任職4人,交叉任職17人,異地挂職11人。

(三)召回管理提質效。制定“5條基本原則”和“10項召回清單”,對素質能力、現實表現和履行崗位職責不適應、不勝任的村干部進行召回管理,召回對象經鄉鎮黨委會議研究認定后,調整到聯村黨委跟班學習。召回期間,工作主動認真、態度有明顯轉變、群眾認可度高的村干部,經聯村黨委出具合格証明后,可回原村恢復原職﹔對召回管理后工作態度無任何轉變的,經黨委研究決定后,直接將其免職,村民委員會將由村民會議依法罷免,有效解決了村干部“不作為”和“懶作為”問題。

三、成效

(一)村級班子結構進一步優化。自探索建立聯建村干部成長培養機制以來,實現每村至少有2名優秀年輕村級后備干部,第十一屆村(社區)“兩委”換屆后,全縣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42.4歲,與上屆同比下降5.4歲,學歷在高中及以上的與上屆相比上升49.28%,實現了學歷、年齡“一升一降”,進一步優化了村級班子,提升了村級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二)干事創業激情進一步釋放。通過實行村干部積分管理制度,把基層工作的優劣以積分進行評定,積分直接與村干部政治、經濟待遇挂鉤,解決了“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使得村干部從“等、靠、要、推、拖”懈怠狀態中轉變出來,從“被動作為”轉變為“主動作為”,全力以赴干事創業,為民辦實事,倒逼村干部珍惜崗位、擔當盡責。營造了一個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工作環境,村干部普遍感到不干事就要騰位子,干不好就會沒面子,最關鍵的是還要少票子,增加了壓力,增強了動力。

(三)黨群干群關系進一步加深。堅持以為民辦事為中心,增進民生福祉為導向,因地制宜實施村干部管理改革機制,讓村干部經常深入一線、服務群眾、促進發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以身作則,自覺轉變作風,黨員干部為民著想,幫著百姓解難題、干實事,拉近了黨群干群關系,基層黨組織的形象樹起來了,黨員的身份亮出來了,黨在群眾中的威信更高了,有效改善和增進了農村基層黨群關系。

四、探討與評論

近年來,印江自治縣通過對村干部管理方面的不斷實踐和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也有幾點啟示:

一是鄉鎮黨委在村干部管理中要發揮主導作用。村干部的具體管理還是在鄉鎮手中,積分管理、聯村黨委、召回管理主要還是由鄉鎮黨委進行全程跟蹤、指導和督促,既起到監督作用,體現公平公正公開,又激發了村干部干事創業的動力和活力,增強了村干部履職意識,提高村干部工作積極性,切實解決了村干部“懶、慢、拖”的難題。

二是村干部報酬決定工作態度。在對村干部的管理中發現,村干部對物質報酬還是非常關心的,這是提高村干部工作積極性的重要影響因素。因此,要牢牢把握住村干部報酬這一主要因素,通過多渠道運用好村干部績效報酬,對工作突出的村干部予以獎勵、對工作落后的村干部也要予以處罰,做到獎懲並舉、賞罰分明。

三是農村發展離不開村干部。在夯實農村黨組織基礎上,要始終以加強班子建設為著力點,探索新參加工作的公務員、事業人員到村任職鍛煉制度,促進基層黨組織晉位升級。隻有打造一支服務能力強、紀律嚴明的村級干部隊伍,才能引領一方群眾、發展一方經濟,為鄉村振興夯實基層基礎。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