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東陽江市人民醫院:“黨建福民” 讓公立醫院立足於“公”著眼於“民”

廣東陽江市人民醫院黨委

2022年08月16日15: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全面加強公立醫院黨建工作中,陽江市人民醫院以“黨建福民”品牌建設提升為核心抓手,“黨建引領”是前提、是保障,是統領醫院工作的出發點﹔“福民為本”是宗旨、是目標,是醫院工作的落腳點。

在“黨建福民”的驅動下,陽江市人民醫院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醫療事業的“紅色”屬性不斷強化,“黨旗所指”就是“隊伍所在”﹔“為人民服務”這一根本宗旨貫穿到醫院發展的方方面面,“福民”成為全院職工共同的價值認同和行動自覺,“福民”的服務載體和服務內涵不斷豐富,“群眾所盼”就是“服務所在”。

一、案例背景

公立醫院作為我國醫療服務體系的主體,是黨聯系人民、服務群眾的特殊紐帶,也是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重要窗口。在新時代,如何走好公立醫院黨建業務融合之路,補齊服務群眾健康的短板,對於公立醫院站穩人民立場,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牢牢把握公益底線,切實增進民生福祉都有重大意義。

近年來,陽江市人民醫院黨委全面加強公立醫院黨建工作,形成“黨建福民”黨建品牌,緊扣業務強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促進發展福民生,讓公立醫院姓“公”,讓黨業融合服務於“民”,推動醫院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頻共振,黨旗與白衣交相輝映,釋放新時期公立醫院踐行“健康中國”戰略的“力度”與“溫度”。

二、主要做法

陽江市人民醫院黨委在“黨建福民”品牌建設和管理過程中,堅持做好有標准、有制度、有陣地、有活動、有文化、有實效的“六個有”原則,形成條理清晰的黨建工作體系,全院動員能力和資源統籌能力不斷提高,黨建工作優勢逐步轉化為“福民”的“力度”與“溫度”。

1、有標准。首先明確黨建工作標准,將黨建工作指標從定性轉向定量。醫院黨委從黨建架構上發力,調整重組52個黨支部,院黨委委員分片挂點支部,建立黨支部工作台賬標准,每個支部確定有自身技術服務特色的支部工作法,成為“黨建福民”特色“子品牌”。同時,在廣東省公立醫院黨建“四有”工程示范點建設過程中,醫院率先探索建立了黨支部、黨支部書記考核評價的方式方法,重點突出“福民”工作成效評價,推動各支部“以小切口推動大變化”。

2、有制度。在制度上著力,制定品牌實施方案,健全了黨委、支部、黨員三個層面的工作制度,讓醫院黨建工作從零散轉向系統,從根本上扭轉公立醫院黨建工作弱化、虛化、淡化的問題,為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福民工作實效打牢基礎。

3、有陣地。針對常規幫扶蜻蜓點水、基層群眾看病難等問題,醫院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組織各黨支部與村一級黨組織結對共建,搭建“福民連心站”,覆蓋127個村衛生站,形成“線上+線下”幫扶模式,累計服務60余萬人次,並以大數據、物聯網平台幫助基層從治病向健康預防轉變,解決基層群眾日常就醫難的症結,賦能鄉村振興。針對群眾辦事來回跑的問題,醫院在院內建設了群眾服務中心,為群眾來院辦事提供“一站式”服務。同時,針對群眾看病就醫“三長一短”問題,醫院依托自身的信息化建設優勢,搭建了智慧門診、互聯網醫院、信息管理閉環等平台,讓群眾看病更便利、更安全。互聯網醫院發揮遠程服務優勢,在疫情期間免費向群眾開放。

4、有活動。以全民健康為抓手,以“黨員亮身份、黨群心連心”為主要形式,立足醫院服務優勢,打造“黨員服務集市”“福民健康行”系列活動,先后吸引了20多個市直部門和全市17個鄉鎮衛生院黨組織以及社會志願者組織等的共同參與,逐步形成有影響力、有溫度的“服務圈”“聯動圈”。2019年至今,已開展了20余次黨建黨員服務集市活動。同時,針對山區老人接種疫苗難、疫情封閉區域群眾就醫難等問題,以組建流動服務隊、臨時服務點的形式開展“福民服務送上門”活動。

5、有文化。深入挖掘黨建文化內涵,讓黨建更具生命力和群眾基礎,保証其在優質層面長期平穩運行。醫院堅持“思想建黨,文化建院”,弘揚“厚德、尚道、精醫、福民”的文化精髓,把“福民”精神貫穿於黨的組織生活的始終。並搭建了醫家大講堂等平台,利用多種形式,使人文融入醫學、讓醫學回歸人文,為群眾提供更優質的人文服務、醫療服務。

6、有實效。形成醫院黨委牽頭,52個黨支部為堡壘,全體黨員為先鋒模范,全院職工以“福民”作為共同的價值認同和行動自覺的黨建工作格局,“實干惠民”轉化為具體實踐。醫院進行高水平醫院建設,強化學科發展、提升技術服務水平,致力於把群眾的病看好,實現“大病不出市”﹔投身疫情防控,聽取群眾訴求,找准疫情防控與滿足群眾日常看病就醫的“平衡點”,完善院內、院外“雙機制”,白衣為甲,逆行出征,致力於護我山河無恙﹔強化信息建設,信息化建設水平走在全省前列,致力於讓群眾看病更加便利,服務更加多元、智慧﹔建設醫院集團和“福民連心站”,把黨建平台搭在群眾“家門口”,把連心服務送到群眾“心坎上”,致力於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打通服務基層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弘揚醫院人文文化,致力於讓服務更有人文溫度﹔推進院區升級改造,征求群眾意見,致力於讓群眾擁有更加舒心舒適的就醫環境。

三、案例成效

1、通過黨建實現內聚人心、外樹形象。通過黨建品牌建設探索出擦亮公立醫院公益屬性、推動黨業有效融合為人民服務的黨建路徑。近年來,醫院榮獲“全國改善醫療服務創新型醫院”“群眾滿意的醫療機構”“廣東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廣東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等省級以上榮譽﹔“黨建福民”品牌建設被廣東省委黨校黨建教研部列為黨建研究課題,被中央電視台列入全國100個優秀黨支部案例,多家國家、省級官方媒體進行宣傳報道﹔涌現出全國抗擊新冠疫情先進個人、全國巾幗建功標兵、全國好人周敦榮等一批國家級、省級先進集體與個人。

2、通過黨建激活發展細胞、強基固本。根據群眾需求集中資源發力,扭轉欠發達地區公立醫院發展的“先天不足”,在人才集聚、學科發展、科研教學、高精技術等方面實現跨越發展,為陽江經濟社會發展融入灣區建設提供了有力的健康支撐。短短三年多時間,已建設有中國胸痛中心、國家高級卒中中心等21個市級以上醫教研中心和重點實驗室,形成地區完善的急危重症救治網絡體系,為群眾提供諸多更新、更多、更好的醫療服務。

3、通過黨建找發展“小切口”、促民生“大變化”。廣東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以“小切口大變化”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醫院通過“黨建福民”品牌建設,集成了黨建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實轉變了工作作風,從黨委到支部、黨員形成聚焦群眾訴求謀發展的共識,找准群眾健康的“小切口”,搭建了一批新的福民服務載體,切實發揮功用,達到了群眾得實惠、黨員得錘煉、醫院得發展的“大變化”目的,進而通過公立醫院這一特殊窗口進一步加強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踐行新時期公立醫院的“紅色”使命和責任擔當。

四、相關探討

陽江市人民醫院“黨建福民”品牌建設經驗,給我們如下啟示:

(一)必須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執政為民理念。新征程上,我們依舊必須緊緊依靠人民謀求發展、創造歷史,牢固樹立“人民就是江山”的執政理念,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黨建引領擔使命,不忘初心福民生。醫療健康服務是黨聯系人民的特殊紐帶,也是人民群眾了解我們黨執政能力的特殊窗口,我們服務的好壞直接關系到民心向背。

(二)必須牢固堅持“黨管衛生”的建設思想。在“黨建福民”品牌創建過程中,醫院黨委深深體會到在醫院為人民群眾服務中堅持黨的領導的重要性、必然性。隻有堅持“黨管衛生”,才能保証公立醫院的公益性,才能保証醫療健康事業發展的正確方向﹔隻有堅持“黨管衛生”,才能牢固樹立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崇高威望﹔隻有堅持“黨管衛生”,才能保証衛生健康系統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三)必須牢固堅持醫療衛生工作的公益性。開展“黨建福民”品牌建設,即是對醫院紅色精神傳統的繼承、發揚,是醫院全體黨員黨性錘煉的優質載體,也是對醫院堅持公益性方向的系統性洗禮。長此以往,必使醫院全體員工牢固樹立“福民”的價值共識、集體習慣,也會在良性互動與傳承中形成管靈魂、鑄思想的醫院文化。

(四)必須牢固堅持在醫療服務中走群眾路線。必須牢固堅持在醫療服務中走群眾路線。在“黨建福民”活動中,醫院黨委深刻認識到,隻有堅持以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作為我們的服務方向,以群眾對醫療健康服務滿意不滿意作為衡量我們工作的“鐵尺子”,以解決群眾因病導致的生活疾苦,作為鞭策我們進行醫院改革發展的社會責任、歷史責任,我們才能不辜負黨和人民賦予我們的使命,才能真正做好醫院改革發展,真正做好以人民為中心的衛生健康事業。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