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贛南師范大學外國語學院:學生公寓黨員工作站 五育並舉助成長

2022年08月16日15: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贛南師范大學外國語學院充分依托學生公寓黨員工作站積極開展學生黨建工作,使工作站真正成為發揮學生黨員先進性的良好平台﹔推動學生公寓黨員工作站對學生黨員、積極分子的培養,將黨建工作融入日常生活中,更全面、更立體地掌握學生的整體面貌,使黨建工作貫穿於人才培養的全過程﹔實行學生公寓黨員工作站與學生黨建及學生日常管理相結合,共同促進和諧校園的建設﹔培養學生公寓黨員工作站以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打造優秀學生黨建服務團隊﹔帶動工作站全體成員投身到學院建設事業中,助力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一、背景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見》對高校的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和高校黨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把學生黨建工作延伸到公寓,既是加強黨的建設,深化對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迫切需要,又是建設和諧校園,開創學生黨員教育管理和育人工作新局面的內在要求,也是促進學生黨員五育並舉新發展的關鍵途徑。

建立黨員學生公寓員工作站,一是實現學生黨建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雙贏的重要舉措﹔二是提升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的有力抓手﹔三是創新學生黨員教育管理模式的有益探索﹔四是夯實高校學生安全穩定與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石﹔五是帶動高校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

二、做法

根據我院實際情況,實施“黨建引領+五育並舉”發展新模式,開展學生黨建工作進公寓,不僅是在公寓內建立學生黨員工作站,更是將學生黨建工作扎根於學院的方方面面,讓學生黨員在我院的生活學習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並及時發現、了解、解決同學們在生活學習中的困難與問題,真正做到黨建工作“全方位覆蓋、立體式滲透”。同時以“德育抓方向、智育重能力、體育推普及、美育強內涵、勞育見探索”為總體要求,構建起以“黨建引領促發展、五育並舉助成長”為根本的人才培養體系,推動我院大學生教育高質量發展。

(一)抓住五育並舉“衣領子”,加強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教育

1、用黨的奮斗歷程凝聚力量。黨員工作站配合學院,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專業學習、融入第二課堂、融入校園文化,凝聚奮進力量。推出贛南師范大學“公略班”,並以“百年黨史外文說”主題欄目為出發點,通過中外文結合、文字與聲音相融合的方式,讓我院學生在譯中、說中、聽中學黨史、守初心、擔使命,從而推動黨建工作的開展。

2、用黨的光榮傳統錘煉品質。黨員工作站組織學院師生黨員和紅色班級學生,赴於都革命烈士紀念園、中央紅軍長征第一渡紀念館、紀念碑園開展“學黨史·憶先烈·守初心”紅色走讀活動。

3、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近年來,我院黨員工作站一直積極開展理論宣講。特別是自2021年起,工作站創建了“紅色微語”公眾號,定期宣講學院的黨建工作進展、黨政知識、飽含外院特色的雙語新聞推送以及優秀黨員的先進事跡,通過網絡宣講,增強了我院學生的專業素養,有效地進行黨史教育宣傳,有助於學院黨建工作的開展。同時黨員工作站配合學院黨委充分用好黨委會、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黨政聯席會議、教職工政治學習等,堅持以會促學﹔邀請學校黨史學習教育教師宣講團成員曾小鋒博士作題為《光輝歷程——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與偉大成就》主題報告。

4、用黨的光輝歷史堅定信念。黨員工作站倡議堅持貫通融合悟思想。為進一步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創新學習教育載體、豐富學習內容、突顯專業特色和人才培養,黨員工作站配合學院先后推出“黨史上的今天”黨史故事外文說、“黨史周周談丨穿越百年·光影話初心”等活動。

(二)牽住五育並舉“牛鼻子”,引導學生追求真理

提高學生專業素養一直是我院大學生教育的核心要義之一,關乎學生職業生涯和可持續發展,也關乎學校辦學水平和社會聲譽的提升。一是培養大學生良好學科專業素養,扎實其專業基礎。結合學科特色,以專業導讀、學科概論課程等為主導,樹立大學生牢固的專業素養觀。二是營造良好學術氛圍,培養良好的科學道德和正確的學術風氣。三是整合校內外資源,加強學術講座、暑期學校等學術資源的供給力度。

為推動學院師生專業素養全面提升,黨員工作站先后組織推出“方言朗誦迎新辭”、“贊歌獻給黨·共筑青春夢”紅色歌曲譯唱大賽、“習語近人”外文翻譯大賽,我院2019級英語師范專業師生赴贛南師范大學附屬蓉江小學開展教育見習活動等。同時建立黨的先進理論學習小組,普及黨的基本理論知識。在學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考察工作中,高度重視黨的先進理論學習及基本知識普及教育,使更多的學生真正了解黨的歷史與目標,力爭思想上入黨﹔引導青年大學生主動關心國際國內大事,關注形勢政策,探討社會熱點時事﹔充分發揮學生公寓黨員工作站的教育和服務功能,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參與黨的活動,自覺接受黨的教育,從而不斷提高大學生對黨的信心。

(三)打實五育並舉“骨架子”,形成體育育人新格局

體育作為以在校學生為參與主體的提升學生綜合素質的基礎性工程,通過培養學生的體育興趣、態度、習慣、知識和能力來增強學生的身體素質,培養學生的道德和意志品質,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黨員工作站組織面向廣大師生舉辦“青春心向黨·奮斗新征程”健康行活動和“青春心向黨·運動我快樂”大學生趣味運動會。

(四)推開五育並舉“另一扇窗”,提升美育育人水平

提升學生的審美情趣和人文素養,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一個重要方面。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是提高學生人文素養、激發其創新創造活力、筑牢文化自信的基本要求。黨員工作站面向學生公寓開展“寢室文化節”活動,“心語心願”女生節文化活動、外語文化藝術節等。

(五)打造五育並舉“又一座豐碑”,推崇熱愛勞動新風尚

社會實踐及青年志願服務等活動是大學生成長成才的重要載體,發揮學生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就是要讓學生黨員在社會實踐及青年志願服務活動中發揮應有作用,讓黨員志願服務隊成為學院實踐育人的一面旗幟。學生公寓黨員工作站為每個成員建立一份志願服務檔案,要求學生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每年參與6次以上社會實踐及志願服務活動,並做出考核。一是弘揚志願服務精神,黨員工作站一直通過多方面平台宣揚志願服務精神,鼓勵學院師生參與志願服務﹔二是開展校園勞育實踐,圍繞社會實踐、勤工儉學、創新創業、勞動技能等方式,引導學生參與勞動。三是參與校園疫情防控。黨員工作站積極號召學院廣大青年同志參與到疫情防控志願隊伍中來,帶領學員們進行學院及學校綠化帶進行衛生打掃,走進社區福利院關愛老人等。

三、成效

長期以來,我院通過建設“學生公寓黨員工作站”,縱深推進學院黨建建設,促進學生五育並舉全面發展,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和特色效應。主要體現在:

1、管理制度的“頂層設計”日趨完善。建立了《外國語學院學生公寓黨員工作站章程》《外國語學院學生公寓黨員工作站管理制度》《外國語學院黨員寢室挂牌制度》《外國語學院學生黨員責任寢室制度》及《外國語學院學生黨員公寓值班制度》等。同時,完善激勵機制與評價體系,制定出相關的檢查、評比和表彰等方面的規定和辦法,建立《外國語學院學生黨員寢室評比制度》《外國語學院學生黨員考核細則》等。採取多渠道、多手段開展宣傳教育,積極建立學生公寓黨員管理制度的基本框架,通過制度來育人,讓學生黨員真正成為思政工作的主體。

2、各類賽事的“標杆成就”碩果累累。在第十七屆“挑戰杯”競賽紅色專項活動中,我院師生的作品《尋找遂川紅——人民政權從這裡走來》從全國11184個項目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國一等獎,並入選全國“百優最具感染力作品”,實現了學校在該賽事一等獎“零的突破”。同時,學院還榮獲首屆“贛州杯”全國紅色故事翻譯大賽最佳組織獎、第七屆江西省“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銅獎、2021年首屆“學研匯智杯”全國高校商務英語綜合能力大賽團隊本科組二等獎、第51屆校運會教工甲組第一名和體育道德風尚獎、學校紀念“一二·九”運動86周年大學生紅歌賽一等獎、“振興杯”女子籃球賽普通本科組第三名等,共有122人次在省級以上競賽中獲獎。

3、創新創業的“青年典型”逐步樹立。大力推進了大學生創新創業工作,一年來,學院圓滿完成創業引領任務,高質量組織好2021年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獲第七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和第十七屆“挑戰杯”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優秀集體組織獎,學院學術作品獲十七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三等獎紅色專項國家級一等獎,最具感染力獎、省級一等獎、三等獎各一項 ﹔2021年“建行杯”江西省第七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銅獎兩項等。建立一個創新創業實踐基地。

四、探討

1、如何推進黨建引領促發展,從而培養學生黨員成長成才。在學生公寓開展學生黨建工作就是要重視發揮學生公寓集教育、管理和服務於一體的特點,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凝聚人心的作用,把學生公寓建設成為學生黨建的重要陣地。學生公寓裡不同專業、不同班級的學生居住在一起,在黨組織的領導和組織下,開展各類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品位高雅的公寓文化活動,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吸引和推薦更多的優秀青年大學生加入黨組織。

2、如何推動五育並舉助成長,從而有效提升學生全面發展。建立約束和激勵並重的考核機制,對在工作中“五育並舉”工作成效表現突出和考核優秀的集體和個人給予表揚和獎勵﹔對工作表現不佳、考核較差的集體和個人取消當年評先評優資格將“五育並舉”納入學生綜合素質測評和考核體系,兼顧“五育”的過程和結果性評價。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