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復旦中山廈門醫院:創新“談心談話+”模式 構筑“黨群同心圓”

中共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廈門醫院委員會

2022年08月16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廈門醫院(以下簡稱“復旦中山廈門醫院”)是復旦大學和廈門市政府合作建設的重大民生工程,由上海總部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全運營、同質化管理。上海總部派出140余名專家骨干常駐廈門,且源源不斷向廈門醫院輸出人才、技術、品牌及管理等,推動醫院醫教研及管理協同快速發展,打造“創新、關愛——家門口的上海醫院”黨建品牌。

作為新建醫院,復旦中山廈門醫院共有正式黨員270名,平均年齡不足34歲,是一支較年輕的紅色隊伍﹔其中33名黨員為上海總部派駐廈門醫院的專家骨干,且在各科室、部門擔任負責人崗位。醫院黨委成立至今,始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不斷探索豐富黨建形式和內涵,創新“談心談話+”模式,建立“三必談”機制(即有意見分歧時必談、重大事件必談、情緒波動時必談),拓展並深入談心談話內涵和意義,破解滬廈職工文化差異待融合、行政部門與臨床科室協作待提升以及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有待進一步同頻共振等問題,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二、主要做法

基層黨組織擔負著團結黨內外的干部和群眾,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的重要責任。醫院黨委以各黨支部為抓手,在黨支部推廣拓展“談心談話”形式,從新機制、新視角、新模式等方面創新拓展,做好黨群關系的“中間人”,為黨員干部排憂解難,讓黨員干部更好地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爭做群眾的“知心人”,構筑 “黨群同心圓”。

一是建立結對雙向機制,互相排憂解難。醫院黨委在滬廈黨員之間、黨員與群眾之間建立了談心談話結對雙向機制,每位黨員每季度至少一次主動聯系結對對象,遇“三必談”情況要及時談,負責任、帶感情地開展談心談話,為結對對象排憂解難,同時將談話中了解到的意見建議及時反饋黨組織,推動醫院黨委有的放矢把方向、作決策。如醫院一上海黨員在廈突遇事故導致視網膜脫落,視力急劇下降,十分擔心預后和后續在廈看病等問題,結對黨員第一時間予以幫助,並每天主動結伴通勤,及時關心和疏導,使其平穩度過創傷后應激期。值得一提的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結對雙向機制發揮了良好作用,醫院黨員同抗擊疫情一線醫護人員“一對一”結對,及時了解情況,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極大地堅定了他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

二是設立“談心談話周”,拉近滬廈黨群心距離。作為跨省緊密型醫聯體,滬廈黨員、職工在滬廈政策、文化習慣等各個方面都存有差異,加之面對新醫院從無到有的建設,每位滬廈職工都需對全新的工作和生活環境適應和磨合。為此,醫院黨委組織滬廈黨員、黨員群眾開展談心會,互相談初心使命、談體會感受、談困惑迷茫,拉近滬廈黨群職工的距離。如上海專家老黨員現身說法,分享其豐富的工作故事和體悟,讓年輕黨員職工深受鼓舞,在工作、生活中“少走彎路”,同時也使得“復旦中山”文化更好地在廈傳承。值得一提的是,醫院行政黨支部還將每月第三周設為“談心談話周”,推動談心談話活動常態化。

三是開辟“談話角”,以問題為導向專業疏導。由具備醫學心理專業和數十年行政一線管理工作經驗的上海專家范仲珍坐鎮,傾聽並解答來自不同工作崗位黨員、群眾關於工作、生活、人際交往等各個方面的“負能量”,以問題為導向,通過專業的心理疏導,幫助調整心態、排解壓力。如醫院一黨員突遇親屬大病,每月治療費用昂貴,作為獨生子女的她在思想上、經濟上和生活上都面臨著巨大壓力,遂來談話角尋求幫助,范仲珍專家及時和她談話疏導,將心比心,分享其相似的經歷,使該黨員的心理壓力得以排解﹔同時通過醫院黨組織為其申請補助,減輕了該黨員的經濟壓力。

三、成效

醫院黨委創新“談心談話+”模式以來,率先在醫院行政黨支部試運行,成效初顯,目前已在全院各黨支部推廣。

一是讓談心談話“更有溫度”。轉變談心談話“刻板嚴肅”的印象,拓寬談心談話的內容,豐富談心談話的內涵,讓談心談話“更有溫度”,成為了黨員群眾喜愛的黨建活動形式之一。“談心談話+”模式開展至今,主動參與的黨員、群眾人數日益增多。

二是凝聚滬廈黨群“一家親”。在談心談話中,加深了滬廈黨員、群眾的文化融合,日常細節處,無不體現出滬廈兩院“一家人”的良好氛圍。如上海專家骨干從剛開始的“到廈門”改口為“回廈門”,從“回宿舍”改口為“回家”。來自上海總部的“復旦中山”文化也在廈門醫院得到傳承,融入到“新復旦中山人”干事創業的精氣神中,推動醫院建設“創新、關愛——家門口的上海醫院”品牌。

三是推進黨建與業務相融合。“談心談話+”的新模式增加了黨群間的溝通交流,在交流中加深理解,也為行政管理干部深入臨床一線調研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如不同職能科室在協作完成醫院工作時意見分歧產生矛盾,黨支部善用“談心談話+”形式,做好“中間人”,開導不同職能科室職工換位思考、互相理解,尋求最佳解決方案,推動醫院工作得以高效落地。此外,還有不少推動醫院建設的“金點子”設想都是在談心談話中迸發的,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同頻共振。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