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福州市建筑設計院:推動黨建“五大機制”落地 乘勢而上譜寫國企新篇

福建福州市建筑設計院黨委

2022年08月16日15: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福州市建筑設計院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福州市院”)是由成立於1956年的福州市建筑設計院改制而成的國有法人獨資有限公司,是全國第一批勘察設計甲級院、福建省骨干勘察設計企業。於2020年7月完成事業單位轉企改制,2022年1月在福州市國企改革重組中劃撥到福州市城投集團,並被列為上市培育公司。

福州市院現有黨支部9個、子企業4家,員工近700人,其中黨員數佔職工總數的25.8%,高級工程師及以上職稱員工數佔30%,本科及以上學歷佔90%,35周歲及以下青年職工佔56%,人員結構呈現“高層次人才多、黨員多、青年員工多”的“三多”特點。福州市院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把黨建融入工作全局,將新時期國企黨建總要求等“規定動作”和企業黨建“自選動作”精准融合,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部門結構中。將“持續推進干部作風鍛造的形象機制”“員工論效定獎的激勵機制”“人才嚴管厚愛的培養機制”“履職盡責的管理機制”“業務技術創新的發展機制”五大機制全面融入中心工作,堅定不移傳承“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將黨建成效轉化為推動企業各項目標任務落實的動力,奮力譜寫國企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二、做法

(一)持續推進干部作風鍛造的形象機制

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四下基層”等優良作風,落實“首問負責制”“工地巡檢”工作機制,鍛造出一支能力強作風硬的干部隊伍。

1、提升能力。實施干部能力提升工程,邀請市委黨校、市委講師團、行業專家來公司授課,與人才集團合作開展干部教育培訓,選送干部參加市委組織部舉辦的浙江大學學習、中青班培訓﹔組織開展黨的創新理論學習等,從政治理論層面、專業技術層面、管理能力層面入手,多措並舉完善干部履職所需的知識體系﹔實施干部目標績效考核管理,量化每個部門年度目標任務並寫入考核責任書,年底逐項對照考核,指標完成情況與部門管理班子及部門評先評優相挂鉤,以量化考核推動年度目標任務完成。

2、廣泛調研。福州市院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一線、項目現場開展調研,採取聽取情況介紹、查看項目進度,開展談心談話、問卷調查等方式,了解生產經營管理情況、項目推進情況,以及員工精神狀態,面臨的矛盾、問題和困難,幫助找准“累點”“痛點”“堵點”,摸清實情,理清思路,提出對策。針對關鍵任務、重點工作,通過召開中層干部生產經營季度會,與干部一起分析形勢,總結好經驗好方法好成果,探討新思路新辦法新對策,通過公司務虛會等形成任務清單、責任清單,逐項對標抓落實。

(二)持續推進員工論效定獎的激勵機制

持續用好用活日常一線考核“指揮棒”,引導廣大干部員工樹立實績為先導向,給想干事的人機會,給能干事的人舞台,給干成事的人激勵,營造氣順心氣風正勁足的企業環境。

1、改革制度。以事改企為契機,建立並有效運行與市場接軌的薪酬制度,完成員工崗位工資初套,細化了員工晉升通道,理清了權責邊界,更好地體現按勞分配、多勞多得的分配原則,極大地提高員工工作積極性和主觀能動性。強化日常一線考核及結果運用,突出員工業績、能力、態度三維考核,把嚴格管理干部和熱情關心干部結合起來,使干部員工安心安身安業。建立專業技術人員項目評價考核、中層干部試用期滿考核等機制,讓考核結果與薪酬、晉升等挂鉤,把干部“能上能下”變成實際行動。

2、創新載體。在黨員中廣泛開展“每季一星”創評活動﹔每年結合一線考核開展“勞動競賽”,評選先進集體和優秀個人﹔為表現突出的新進員工頒發《表揚信》和致父母的《感謝信》。在表揚對象上,不僅對黨員中的標杆進行褒獎,同時對群眾中的典型進行表揚,在表揚方式上,張榜挂牌授星,落實精神上激勵,給予物質上獎勵。通過開展系列爭創活動,讓干部職工學有方向、追有目標,做有標准,人人爭當生產經營的能手、創新創業的模范、提質增效的標兵、服務職工的先鋒。

(三)持續推進人才嚴管厚愛的培養機制

落實優秀人才獎勵辦法,加強人才梯隊建設,搭建員工成長平台,引領員工發展路徑,建立公司員工在培養中成長、在成長中培養的良性體系,打造“市場化、職業化、專業化、數智化”復合型人才隊伍。

1、筑巢引鳳。關注人才需求和特點,打造凝聚人心、激發活力的企業文化,依托黨工團組織開展豐富的文體活動,鼓勵各業務部門結合生產任務安排開展團建﹔改善公司辦公環境,為員工配備健身房、瑜伽室、觀影室、閱覽室﹔健全工作機制,落實資源向前30%優秀人才傾斜機制,出台《各專業優秀人才引進獎勵辦法》,優秀本科生、研究生來公司可享受9萬、12萬人才獎勵,制定《新聘用員工安家補貼規定》《注冊師補貼規定》《員工正向激勵管理辦法》等,讓員工在成長的不同階段有激勵有動力。深化校企合作,和省內高校建立戰略合作關系,通過實踐基地共建、講座共享、定期互訪等機制,吸引優秀學生來公司高質量就業。

2、全面培養。推行“雙培雙推”機制,把生產經營管理能手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生產經營管理能手,把經營管理團隊中的優秀黨員推選為黨務工作者,推薦優秀黨務工作者進入經營管理團隊,讓關鍵崗位有黨員把關,關鍵技術有黨員攻關,關鍵時刻有黨員帶頭,以黨員骨干示范帶動周邊員工,營造干事創業良好氛圍。重視創新人才培養,搭建知識管理共享平台,在公司技術委員會下設各專業課題研究中心,選拔一批40歲以下的青年領軍人才和青年骨干人才壓擔子。啟動內部挂職鍛煉,選派32名青年人才內部鍛煉,通過生產與職能部門輪崗、各業務板塊輪崗等方式培養一批綜合素質好的青年人才。

(四)持續推進干部履職盡責的管理機制

福州市院強化干部履職的責任意識,根據職能管理、技術管理不同層級、不同職責的要求,以提高工作質量和效率為目標,結合創優項目安排,把標准化工作貫穿始終,提升企業運營管理效率。

1、明晰權責。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國企黨建工作會議精神,突出董事會、黨委會和經理層作用發揮。進一步完善公司及權屬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建立健全《推動公司及權屬企業落實董事會職權工作方案》《董事會授權管理辦法》《總經理向董事會報告工作制度(試行)》等制度,明確董事會職權以及董事會授權經理層事項清單,為更好地發揮董事會“定戰略、做決策、防風險”作用提供制度保障。健全完善《“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實施辦法(試行)》,研究細化黨委前置研究重要經營管理事項清單二十項,為進一步發揮國企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作用提供依據。

2、定編定崗。實行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對任期起止時間、雙方權責義務、計分規則、薪酬待遇等重點環節和核心條款作出進一步細化明確﹔在國企改革后,委托第三方管理咨詢機構啟動人力資源體系咨詢項目,結合上市需要,制定新的組織架構和管理崗位職數設置方案,編制“三定”方案,優化公司布局結構,提增企業活力、競爭力。讓對個別重點崗位、核心人才實行市場化選聘,在簽訂協議時明確職責分工和目標要求。

(五)持續推進業務技術創新的發展機制

福州市院聚焦推動創新,立足企業持續發展,主動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加大科研投入,擴展業務范圍,實現黨建出成果、經營出效益的雙贏目標。

1、轉換思路。積極探索全過程咨詢和工程總承包業務模式,開展協同設計和BIM正向設計,積極探索數字化轉型,持續升級協同設計平台和知識管理系統,通過遠程協同功能降低疫情對生產和管理的影響,提高工作的效率與質量。強強聯合,加強與院士團隊合作,著手建立省級創新實驗室、院士工作室,主要參與福州城市風貌及建設頂層設計、重大城建項目咨詢服務、智慧城市產品研發、城建領域高層次人才培養等。

2、做強研發。成立智慧城市研究院,把社會需求和技術難點作為創新著力點,圍繞鄉村振興、綠色低碳、城市更新、強鏈補鏈等課題持續發力,加大技術創新力度,引導廣大員工技術創新。踐行“雙碳”戰略,編制《福建省綠色建筑設計標准》《福建省超低能耗建筑設計導則》,啟動企業北九樓的超低能耗實驗室建設,承辦福州市建設系統節能宣傳周活動。

三、成效

在“五項機制”的推動下,福州市院黨員干部員工真抓實干,思想境界和精神狀態呈現新面貌,企業改革創新和綜合實力明顯提升,邁入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的新階段。

(一)生產經營方面,福州市院開拓進取,聚焦主業做強做大,跑出高質量發展新速度。公司全面融入福州“六城五品牌”建設,強化項目帶動,承接了福州大學城中心共享區暨閩都院士村、福州三寶城、民天國際物流中心等一批省市重點項目勘察設計,近三年實現主營業務收入兩位數高質量增長,企業經營能力和品牌知名度顯著提升,信用分穩居全省勘察設計企業前十名。

(二)科技創新方面,福州市院不倦探索,堅守初心賦能前行,收獲高新技術企業新名片。企業高新區生產辦公大樓運用技術亮點多達60余項,其中近零能耗建筑技術探索運用處在國內領先水平﹔主編、參編國家和福建省規范十余項﹔申報專利二十余項﹔自主研發的設計模塊化智慧公廁已完成商標注冊並升級至2.0版本,連同“全智能垃圾屋”作為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建造方面的創新成果首次亮相“海創會”。下屬子公司大數據公司推出的2場虛擬燈光秀,觀看人數超20萬人次。

(三)黨建工作方面,福州市院守正創新,走出紅色引領發展新路子。各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項目攻堅、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鄉村振興、古建保護等重大任務中主動作為,涌現出一批先進集體和個人。近三年榮獲福建省青年崗位能手、福州市“擔當盡責、激情創業”好干部等優秀個人6人﹔榮獲福州市“五一先鋒號”“青年文明號”“五四紅旗團總支”稱號等先進集體12個。

“十四五”期間,福州市院堅持打造“國內一流的智慧城市綜合技術服務商”的發展方向,錨定上市新目標,持續推動黨建“五大機制”落細落實,主動融入重點建設六個城、打響五大國際品牌、實施九大專項行動,不斷為現代化國際城市建設提供更多高品質技術服務,為全面落實強省會、福州都市圈發展戰略貢獻國企力量。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