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淮北市中級人民法院:創設退休法官工作室 開辟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

2022年08月16日14: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去年以來,淮北中院以推進訴源治理為目標,創設退休法官工作室,搭建發揮法官作用、服務廣大群眾的平台,鞏固拓展基層治理前沿陣地,為推進黨建引領訴源治理提供“淮北經驗”。退休法官工作室於2021年12月底創設,2022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類案件22104件,同比增加58件,上升0.26%,增幅下降7.28個百分點,全市萬人成訟率16.03件,位居全省第5位。典型做法獲省高院政治部、省委老干部局充分肯定,被市委黨建辦授予全市“書記抓黨建”項目擂台賽一等獎。

一、背景與起因

(一)基層有需求。一方面,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基層群眾的法律需求越來越高。近年來,因婚姻家庭、土地承包、拆遷安置等引發的糾紛較多,基層法律咨詢和服務功能的配置尚不完善,遠不能滿足人民群眾的法律需求。另一方面,部分基層干部法治意識淡薄、依法行政的能力尚不足,特別是情理法有機結合做群眾工作的能力較為欠缺。

(二)法院有資源。目前全市法院共有151名退休法官,其中60-70歲之間的有55人。市中院52名退休法官中60-70歲之間的有24人。其中的絕大部分退休法官身體狀況良好、精通審判業務、生活相對清閑,他們既有條件又有情懷繼續做點事情、服務群眾。

(三)意義更深遠。市中院把基層需求和法院資源統一起來,創設退休法官工作室,不僅對化解當前社會矛盾、提升訴源治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而且對依法治理基層特別是德治自治法治有機結合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同時對有效引導全市更多政法機關深度參與基層治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義。

二、做法與經過

(一)因地制宜創設退休法官工作室。一是建隊伍。主要通過個人報名、組織審核的方式,從全市法院中首批挑選18名身體好、業務強、有情懷的退休法官(市中院9名、縣區法院9名),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原則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二是建陣地。依托村(社區)活動場所,在全市一縣三區挂牌成立15個退休法官工作室(9個設置在城市社區,6個設置在農村),每個工作室相對固定1-2名退休法官,公布服務內容和聯系方式,以線上為主、線下為輔的方式提供法律服務。體育社區退休法官工作室的兩名退休法官每周五輪流坐班為廣大居民服務。三是明理念。突出服務和治理兩項功能,推行“兩個第一”服務理念,即遇到問題第一時間提供法律咨詢,遇到糾紛第一時間提供法律幫助,切實解決群眾問法、求法、用法的痛點難點問題,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司法需求。對於行動不便的社區老年人和殘疾人,一個電話便可預約上門服務,彰顯司法溫度。

(二)圍繞需求提供多種法律服務。一是提供法律咨詢。除不定期到村和社區黨群活動中心、社區廣場等人群密集場所現場服務外,主要通過微信、短信、電話等方式開展線上咨詢工作。截至目前,已提供法律咨詢服務350余次,主要涉及婚姻家庭、撫養繼承、民間借貸、拆遷安置、勞動爭議等內容。二是參與矛盾調解。主要採取“自收(群眾上門、電話受理的問題)+指派(縣區法院交辦的訴前調案件、村社區需要退休法官介入的糾紛)”的工作方法,積極參與基層矛盾調解。截至目前,退休法官工作室共接收問題、案件795件,調解成功485件。三是擔當法律顧問。延伸服務職能,主動擔當法律顧問,為鎮(街道)、村(社區)制發文件、草擬合同等進行法律把關,為服務范圍內的各類企業、團體、組織簽訂合同、生產經營提供專業咨詢,幫助規避風險。同時,還積極協助基層開展涉訴信訪化解工作。四是開展法治宣傳。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釋法力度,重點圍繞婚姻家庭、撫養繼承、民間借貸、勞動爭議等內容為基層群眾提供有針對性的普法宣傳。今年以來,共開展法治宣傳24場次,受眾群眾1萬余人次。

(三)健全機制確保工作常態運行。一是建立規范運行機制。制定《退休法官工作室工作制度》,對主要職責、日常管理等方面進行規范,要求做到“有場所、有標識、有隊伍、有制度、有台賬”,明確登記、接待、辦理、反饋等工作流程,並嚴格落實24小時電話暢通制度,保障工作室規范運行。同時建立退休法官與在職法官常態化對接聯系機制,充分發揮在職法官智囊作用,為退休法官隨時提供智力支持。此外,將退休法官工作室主動融入基層網格化社會治理大格局。二是建立動態管理機制。對退休法官工作室人員實行動態管理,建立全市法院退休法官庫,及時吸納退休法官加入工作室﹔同時根據退休法官身體狀況、工作開展情況等不斷完善退出機制。此外,將退休法官納入在職法官培訓中,不定期組織退休法官座談交流,建立退休法官網上黨支部,加強日常教育管理。三是建立激勵保障機制。每年給予退休法官適當的交通和通信補貼,調動其工作積極性,保持退休法官工作室持久生命力。同時建立退休法官工作室人員年度評估制度,對表現突出的退休法官進行表彰宣傳,並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

三、初步成效與反響

(一)有效化解矛盾糾紛。退休法官在調解工作中講法和說理並重,在普及法律知識的同時還注重突出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總是能讓雙方當事人心服口服地達成協議,加深群眾對法院的信任。轄區內的趙某和李某系朋友關系,李某因流轉承包土地向趙某借款8萬元,因借款期限較長且李某償還部分金額,雙方對尚欠的本金及利息有較大爭議。退休法官了解情況后,利用多年審判經驗分析雙方矛盾糾紛症結,精准計算剩余借款本金及相應利息,制定調解方案,化解了雙方矛盾。當事人趙某表示:“兩位老法官計算出的金額與我預想得很接近,講得也清楚明白,我信服他。”

(二)有效推動訴源治理。退休法官工作室堅持“預防在前、調解在早、處理在小”工作思路,將各類重點矛盾分析研判,分類梳理矛盾源頭和潛在隱患,研究解決對策,有效化解了許多家事糾紛,減少了部分糾紛進入訴訟程序。2022年1—6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類案件22104件,同比增加58件,上升0.26%,增幅下降7.28個百分點,全市萬人成訟率16.03件,位居全省第5位,這與退休法官的努力是離不開的。

(三)進一步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退休法官工作室充分發揮法治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作用,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法治需求,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引導和規范社會生活,培育“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進一步健全了德治自治法治相結合的基層治理體系,不斷提高基層治理能力,確保基層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

下一步,淮北兩級法院將進一步加大退休法官工作室建設、支持、指導力度,加強退休法官管理,並助力探索將公安、檢察、司法等政法機關退休工作人員吸納進退休法官工作室,壯大隊伍力量,擴大工作成效,為鄉村振興和基層社會治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