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池州市東至縣菊江社區:建強“三型社區”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徑

安徽池州市東至縣菊江社區黨委

2022年08月16日14: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針對轄區內老年居民較多、老年人購買養老服務的能力較弱等問題,池州市東至縣菊江社區黨總支以黨建為引領,以“黨建+社區服務”為載體,搭建黨員志願服務平台、居家養老服務平台、文化娛樂服務平台等,讓社區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助、老有所樂,形成愛老、敬老、助老的社區氛圍,推動服務型、功能型、康養型社區建設,探索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新路徑。

二、做法與經過

(一)建強“服務型”社區,打造“老有所依”新模式。社區留守老人較多、子女在外務工照顧不便,為解決這一現狀,菊江社區把服務發展有成效、服務老人有舉措、服務黨員有辦法作為“服務型社區”建設的根本目標。一是推行“網格+黨小組+服務團隊”工作模式。將217名黨員責任細化、落實到網格,以社區黨總支書記為網格長,做好孝老助老承諾,組織黨員對轄區內老人進行摸底調查,明確服務底數、問清服務需求並建檔造冊。二是扎實開展黨員志願活動。定期邀請轄區內的縣二院醫生為老人等弱勢群體開展免費體檢,建立健康檔案,組織醫院、診所的醫生為行動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門服務。並積極吸引居民參與,加強居民服務志願者隊伍建設,目前社區共有志願者300余人,開展關愛老人志願服務活動40余次,解決轄區老人實際困難100余件。

(二)建強“功能型社區”,繪制“老有所助”新藍圖。將養老服務延伸到社區和家庭,改善社區高齡老人的生活品質。投入資金200萬元建立“家庭發展服務中心”“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殘疾人工作站”等服務平台。一是完善平台建設。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健身休閑、文化娛樂等服務。聘請兩名工作人員做好日常服務和處理突發事情。針對不同群體,定制個性化服務內容﹔針對自理困難的空巢高齡老人制定上門探訪制度,工作人員每月至少上門探訪兩次,與他們交流談心,進行康復護理、解決生活困難、提供家政服務﹔針對殘疾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復護理、文化教育、精神慰藉、家政服務等等。二是開展居家托養服務。與殘疾老人簽訂《東至縣殘疾人居家托養責任協議書》,每次探訪均服務1小時以上,受到了服務對象的一致好評。三是積極落實長江退捕漁民社保政策。對建檔立卡退捕漁民社會保險參保、醫療和民政救助等情況進行全面核查,針對60歲以上退捕漁民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補貼每月不少於443元,確保他們退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三)建強“康養型社區”,奏響“老有所樂”新篇章。為了讓老人們享受高品質的晚年生活,菊江社區採取多途徑奏響“老有所樂”新篇章。一是開發旅游資源。堅持以生態康養和文化研學旅游為基礎,復建東流老街古建筑,復建菊江亭,新建石牌坊2塊﹔恢復4700平方米老街青石板路面,復建“建城亭”和“通津門”,新建辛棄疾漢白玉雕像廣場,文化牆、曲廊。新建300平方米東流歷史文化展示館,打造菊邑美術寫生基地、古鎮文博館、蘇豪偉雕塑館、楊玉貴美術館、王文生油畫館、影像東至·東流展廳、治水精神展示館。二是整治人居環境。大力開展老街及背后環境整治工程,通過修建建成區生活污水納管、學湖親水平台、月亮塘人工棧道,學湖停止養殖並栽植蓮藕,全面復綠長江岸線護城圩、種植馬鞭草等措施,開展水域生態環境綜合整治行動,實現老街由“臟變淨”,提供舒適環境。三是調配“精神營養餐”。牽頭成立了“菊江社區戲迷俱樂部”“東至縣菊江文南詞劇團”,一方面依托東流老街古宅、文化大廣場、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平台,舉辦“慶中秋·國慶戲曲演唱會”、“九九”重陽節、“菊江春晚”等文藝演出,以及書法、象棋、圍棋比賽,通過各種興趣、娛樂活動豐富老年人日常文娛生活。另一方面,用好菊江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常態化開展“理論宣講、關愛老人、送戲下鄉、清白行動、道德評選”五大文明實踐活動,讓養老服務更暖心。

三、成效與反響

(一)多元服務展現黨組織關愛。菊江社區黨總支立足群眾需求,以社區黨員志願者為先鋒力量,促進居家養老服務管理中心等平台服務與基層黨建工作同步,為轄區老人提供個性化養老服務,打通居家養老服務“最后一公裡”。

(二)多樣載體豐富服務內容。利用承諾踐諾、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等多樣載體,不斷拓展黨員聯系群眾的途徑,豐富黨員服務群眾的內容,方便黨員為老人辦好事、做實事,誠信與民,充分發揮社區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使社區呈現文明、健康、和諧的良好局面,為構建和諧社區奠定了堅實基礎。

(三)多彩活動營造和諧氛圍。依托社區戲迷俱樂部、社區群眾文化活動中心,開展群眾喜聞樂見、寓教於樂的文化演出活動。通過一系列關愛活動,真正使社區老人“老有所樂、老有所為、老有所醫、老有所養”。

四、經驗與啟示

菊江社區黨總支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在志願服務、社區服務、敬老愛老等方面綜合發力,真正使社區老人實現“老有所助、老有所養、老有所樂”。2021年獲得全國老年示范性友好型社區稱號。

一是要強化基層黨組織“龍頭”作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以服務、聯系群眾為立足點,加大統籌協調區域內各類資源力度,組織動員轄區共駐共建單位、下沉黨員干部、社會組織、群團組織、志願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參與社區治理,為群眾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二是要充分發揮社區“大黨委”作用。廣泛吸納轄區內單位黨組織和轄區內居住的黨員,進入社區“大黨委”班子,建立“以社區黨建工作為基礎,以駐區單位黨建工作為依托,以健全和完善黨建工作協作機制為關鍵”的黨建工作模式,共同推進社區黨建工作向社區網格、單元樓棟整合,實現社區黨建工作“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

三是要發揮黨員聯系群眾的紐帶作用。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圍繞群眾多樣化需求,綜合運用多種形式和手段開展精准化“靶向”服務,切實加強特殊人群的關愛服務,積極主動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