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建章立制為基 知行合一為效

北京法院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

2022年08月15日08:52    來源:法治日報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辦公室“前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在最高人民法院舉辦的活動上作交流發言、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開通黨代表工作室“指尖微課堂”、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舉辦“抗疫有我”主題黨日活動……

連日來,北京法院系統通過各種形式的學習活動豐富黨建形式,強化政治引領,並通過建立黨建與業務“雙一百”考核機制、加強與地方黨組織聯動共建等,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用“黨旗”凝聚各方力量。在北京高院黨組的高度重視和積極推進下,北京法院12368訴訟服務熱線、雲庭審、規范委托鑒定評估等一系列涉及便民利民、優化營商環境、強化社會治理的機制不斷推出,審判質效穩步提升,匯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健全系列機制

筑牢忠誠根基

幾天前,北京高院政治部組宣處黨支部書記、處長吳勇輝在每周一次的政治理論學習日上,分享了自己的學習心得。

這樣的學習,在北京法院系統早已成為常態。近年來,北京高院黨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通過健全落實“領學共學督學”、政治督察、全市法院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聽取各中基層法院全面從嚴治黨工作、黨建與業務“雙一百”等一系列機制,實施黨建隊建“十項工程”,推動全市法院思想政治建設和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為進一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筑牢忠誠根基,北京法院將建章立制貫穿全過程各方面,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形成系統完備、有效管用的政治規范體系,以此實現黨的政治建設有章可循、有據可依。”北京高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李旭輝說,近年來,北京法院不斷健全落實“領學共學督學”機制,在全市法院全面推行黨組會前理論學習制度、政治理論學習日等制度機制,切實發揮關鍵少數“領學”作用。同時,通過制定實施《全市法院政治輪訓工作實施方案》,抓全面覆蓋,做實全員“共學”,舉辦政治輪訓班497期,先后成立300余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推出“馬克思主義讀書會”“水滴學堂”等一系列理論學習品牌。

63場巡回宣講、300余場對照先進找差距等各類學習活動,萬余名干警在一次次精神洗禮中把對黨絕對忠誠融入血脈靈魂。為抓學習實效,全市法院進一步健全“督學”機制,黨組成員以督學檢查、隨機抽檢、定期巡檢等方式,督促學習教育深入開展,確保學習入心入腦。

政治引領育人

打造四個高地

筑牢忠誠根基的同時,北京法院把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工作中、落實到行動上,以過硬干部隊伍推動首都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

北京高院政治部教培處處長宋卓基告訴記者,近年來北京法院通過開設“知行講堂”,開展經濟、金融、心理等審判相關領域特色培訓,提升干警綜合素養。自2020年開始,北京法院突出精品和研修理念,創設了“京法精品課堂”案例教學品牌,發揮專家型人才、優秀審判團隊作用,加大研討式、案例式“法官教法官”培訓比重,成效顯著。

“京法精品課堂”,正是北京高院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審判業務、審判研究、改革創新、人才聚集“四個高地”建設的一個縮影。目前,北京法院系統共挂牌審判高地6個,評選出審判業務專家111人,司法實務研究專家35人。

與此同時,北京法院突出實戰、實用、實效導向,推進全員分級分類精准培訓,建立健全北京高院統籌規劃、三級法院分級實施的一體化培訓管理機制,以及“新入職人員培訓—法官助理培訓—初任法官培訓—法官在職培訓”的全鏈條培養體系,確保干警成長的每個階段都能接受針對性培訓,不斷提升全市法院干警的法律政策運用能力、風險防控能力、群眾工作能力、科技應用能力和輿論引導能力。

加強聯建共建

聚焦民生熱點

與其“坐等”群眾訴求,不如向前一步,在“訴”前把問題解決好。正是在這樣的理念下,通州區人民法院積極融入地方黨委領導下的基層治理體系,在今年通過與街鄉鎮黨委聯動共建,簽署共建意見,形成合作共贏的“責任共同體”,為多元解紛、多方治理提供政治保障。

東城區人民法院近年來創新推出和立方“同心”黨建工作機制,聯合街道社區、行業協會、調解組織,在“同一面黨旗引領下”,以聯合黨建的方式團結各方主體,不斷推進黨建與多元解紛及社會治理等工作的深度融合,以高水平黨建引領市域社會治理向高質量發展。

就這樣,北京法院系統堅持黨建引領,以人民為中心,在各級黨組織的積極努力下,把司法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裡。2021年以來,北京高院黨組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帶領全市法院解決了一批實際問題、形成了一批實踐成果、完善了一批工作機制,一系列便民利民舉措實現100%落地見效。

其中,通過在超大型社區深化“夜間法庭”試點,累計處理相鄰關系、婚姻家庭、房屋租賃糾紛等各類案件數千件,90%以上案件通過“雲庭審”模式進行﹔在參與社會治理、落實普法責任方面,北京高院通過優化訴源治理“一號響應”專線服務功能,精准對接北京市“吹哨報到”“接訴即辦”基層治理改革,累計響應全市各類司法需求數百個,基層法院調解成功案件與速裁結案達幾十萬余件,將七成以上的民事糾紛化解在訴訟前端。

在今年1月召開的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獲高票通過。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12368訴訟服務熱線群眾回訪滿意率達98.5%,這份來源於人民群眾的評判,也成為北京法院黨建成效的真實寫照。(本報記者 徐偉倫)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