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深圳市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以“卓越黨建”模式賦能黨建與企業發展、社會進步互融互促

深圳市投資控股有限公司黨委

2022年08月12日11: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為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貫徹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筑牢國有企業的“根”和“魂”,破解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深投控黨委從2019年起,通過創建“卓越黨建”模式,以打造學習型、創新型、賦能型黨組織為導向,探索黨建工作頂層化設計、項目化管理、績效化考核、品牌化建設,優化“制度、執行、評價、創新”4項工作體系,提升黨建工作科學化、規范化、系統化水平,為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助推社會文明進步鑄魂賦能,為深投控打造國際一流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和高質量發展的世界500強企業提供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深投控榮獲“第六屆全國文明單位”。2021年,深投控黨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二、創建做法

(一)加強頂層化設計,打造制度治黨科學體系,深化黨組織自身能力建設

一是夯實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牢記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的有機統一,堅決貫徹“兩個一以貫之”要求,在全系統近400家各級企業中全面落實“黨建入章程”“黨建進規劃”,全面推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各級獨立法人企業均建立黨組織會議“一規則兩清單”,黨的領導深度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作用。二是認真落實“四個同步”,黨建與改革同頻共振。堅持和落實黨建和企業改革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制定實施《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專題研究部署黨建工作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探索異地(境外)企業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企業黨建新模式,初步建立與企業改革發展相適應,內生動力與外部活力相輝映的黨建生態系統。三是深化制度治黨強黨,提升黨建規范化標准化水平。著力打造“1+N”黨建制度體系,通過嚴格落實黨委工作規則,落實保障“兩個維護”十項制度機制,堅持和完善黨委會“第一議題”和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出台《卓越黨建管理模式方案》《黨建專項考核管理》《黨組織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創建黨員示范崗》等制度機制,為基層有序有效開展黨建工作提供制度支撐。

(二)堅持項目化管理,打造“黨建+N”項目群,推動黨建與企業發展社會進步互融互促

一是引入項目管理制,探索黨建創新全過程管理。推動基層黨組織聚焦企業改革發展、助力社會進步、支撐國家戰略落地等領域創建“黨建+”項目,開展立項申報、計劃制定和進度跟蹤,實施組織評估和達標驗收,具培育潛力的“黨建+”項目進入黨建項目庫重點孵化,實現“黨建+”項目全過程精細化管理。二是引入“實踐+研究”模式,探索黨建與企業發展社會進步互融互促的有益經驗。倡導“一把手”挂帥帶領黨務戰線的分管領導和業務骨干組建課題組,圍繞本企業在黨建創新實踐、特色做法經驗和黨建難題破解等方面開展黨建課題研究,將實踐成效固化為長效機制,轉化為可持續提升和復制推廣的示范性成果。三是融入城市基層黨建,服務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發揮“服務大局、服務城市、服務產業、服務民生”功能,聚焦“十四五”發展戰略規劃,找准黨建工作發力點,將國企黨建融入城市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助力國家、城市戰略重大項目順利落地,服務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打造一批黨建+“民生項目”“社會治理”“重大建設項目”等外延式“黨建+”項目標杆。

(三)嚴格績效化考核,打造落實黨建責任全鏈條,實現黨建責任壓力層層傳遞

一是謀劃立責,明確階段性責任目標。與直屬企業黨組織簽訂《黨建工作目標責任書》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同步推動系統企業與所屬企業黨組織逐級簽訂,通過細化量化任務指標,逐級分解部署,較好解決基層黨建“上熱下溫”、工作質量逐級遞減的問題。二是堅持督責,推動企業履職盡責。建立經常性黨建工作督查指導機制和直屬企業黨組織會議紀要月報制度,年中和年末派出督導組赴基層企業開展專項督導檢查,每半年提醒各級黨組織及時啟動換屆選舉工作。三是嚴格考責,強化對基層激勵約束。開展直屬黨企業組織黨建專項考核和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指導各級黨組織同步開展黨建專項考核和支部書記履行黨建職責考核,把考核結果與企業經營業績挂鉤。對抓黨建工作履責不到位、考核排名靠后的黨組織書記當面約談。對因黨建工作、黨風廉政建設和意識形態工作出現重大過失或原則性錯誤的黨組織嚴肅追責問責。

(四)深耕品牌化建設,打造基層黨建創新樣本群,凸顯國企黨建影響力凝聚力

一是打造“跟黨一起創業”首品牌。以創新創業活力最強的深圳灣園區為策源地,在全國率先提出“跟黨一起創業”理念。深投控黨委聯合屬地黨組織成立深圳灣創業廣場黨委,探索園區樓宇黨建“深圳灣模式”,榮獲“全國黨刊基層黨建十佳創新案例”:通過黨建與產業雙創雙孵,實現園區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建成1300平方米廣場黨群服務中心和黨員教育多媒體平台,為350多家入駐科創企業和3萬多名“雙創”從業人員打造黨員教育“紅色家園”,被選為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觀摩點﹔積極與園區各管理方和合作方職能共建、屬地共建、產學研共建和運營共建,發揮園區黨組織引領帶動、橋梁紐帶和服務保障作用。“跟黨一起創業”,成為國企黨建服務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最生動詮釋。二是分層推進黨建創新活動。在全系統366個黨支部中開展“支部樹品牌、書記抓項目、黨員當先鋒”主題實踐活動,把每個支部建成攻堅克難的戰斗堡壘,每位支部書記成為擔當作為的領頭雁,每名基層黨員成為一面沖鋒在前的飄揚旗幟。開展“黨建質量提升十大工程”,分領域推動基層黨建提質增效。開展“一企一品牌”基層黨建創新活動,引領帶動基層黨組織創新實踐,以黨建破解改革發展難題檢驗創新成效,以品牌建設鞏固黨建創新成果,打造一批叫得響、措施實、能推廣的國企黨建創新品牌。

三、取得成效

(一)強根鑄魂守初心,擔當使命彰顯政治領航優勢

一是以鍛造政治能力為抓手,黨員干部落實“兩個維護”意識更加堅定。實現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制度化、常態化、全覆蓋,系統黨員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顯著增強。二是以增強斗爭精神為要務,黨組織的政治敏銳性和風險防范意識更加鮮明。全面建立黨組織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成立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工作領導小組,定期召開黨組織會議專題學習和研究部署意識形態和維護政治安全工作,筑牢意識形態安全“防火牆”。三是以踐行社會責任為支撐,國有企業“姓黨為民”的政治屬性更加凸顯。始終把經濟責任、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扛在肩上,承擔了河套深港科創合作區、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香蜜湖國際交流中心等重大項目建設運營任務﹔發動系統企業和黨員群眾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捐贈抗疫物資達數千萬元,減免入駐園區租金近20億元﹔以戰時速度籌開運營會展北、壩光等3家防疫隔離酒店,接待隔離人員約5.4萬人次﹔推進汕頭澄海隆都駐鎮幫鎮扶村行動,大力開展消費幫扶工作,榮獲“廣東省消費扶貧突出貢獻單位”“深圳市脫貧攻堅工作突出貢獻集體”等稱號。

(二)四梁八柱筑根基,制度強黨支撐發揮領導作用

一是黨建融入企業治理,建立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形成“黨委全面領導、董事會戰略決策、管理層執行落實、監事會依法監督”的治理新格局。黨委統領全局、協調四方的功能更加明晰,決定和參與企業重大事項決策的權責邊界更加明確,“先黨內后提交”決策前置程序成為企業重大事項決策新常態。二是黨建突出標准規范,實現全面從嚴治黨落細落實。編發《基層黨建工作手冊(2020版)》,出台《國有企業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基本指標》《基層組織換屆選舉工作指引》《發展黨員工作指引》等黨建標准化規范化制度,推出企業“黨員之家”標配方案,統一興建“投控黨建書牆”33個,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規范化水平不斷提升。

(三)管理創新勇突破,融入經營發展釋放黨建價值

一是將黨建融入經營發展的觸角進一步延伸。通過推動“黨建+”項目化管理,拓延黨建融入經營發展的覆蓋面,形成黨建+“園區樓宇”“產業服務”“重大項目建設”“文化公益”“金融發展”等特色黨建項目,在科技金融、科技園區、新興產業和高端制造業領域多點開花,“黨建+”項目總體布局基本完成。二是為黨建融入經營發展提供難得的結合點。“黨建+”項目制為企業黨建融入經營發展提供了有力抓手和突破口,通過黨建共建等方式,推動企業黨建和改革發展各項工作相融互促。三是為企業黨務干部成長成才提供新平台。通過“黨建+”項目管理的素質訓練和實戰磨煉,為黨務干部摔打錘煉、積累經驗提供了實戰舞台,增強系統思維、抗壓能力、統籌能力、執行能力等素質能力,加快基層黨務骨干的成長成才。

(四)責任鏈條全貫通,激勵基層組織全面進步過硬

一是企業黨建責任鏈條貫通成型。通過制定《黨建工作要點》以“立責”、簽訂黨建目標責任書以“明責”、組織黨建專項督導檢查以“督責”、開展黨建專項考核以“考責”、約談軟弱渙散黨組織負責人以“問責”,確保黨建責任在基層層層壓實,落准落細。二是管黨治黨初步實現“嚴緊硬”。通過與系統企業黨組織簽訂兩個《責任書》,黨組織班子成員挂點聯系服務基層,定期向黨組織匯報抓分管黨建工作情況等舉措,系統企業黨的領導和黨建工作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明顯改觀。三是書記抓黨建意識和能力逐步提升。黨建和經營“兩手抓、兩手硬”成為當好企業“一把手”的根本要求,黨建考核要求逐年提升,黨建考核結果與業績考核獎懲挂鉤等機制貫徹實施,書記帶頭部署黨建重點工作,帶頭推動黨建課題研究,帶頭謀劃黨建品牌建設,帶頭參加黨性教育培訓在全系統蔚然成風。

(五)一企一品樹標杆,先行示范催動全域提質增效

一是“跟黨一起創業”影響力持續擴大。在全國率先提出“跟黨一起創業”理念,推出園區樓宇黨建“深圳灣模式”,向河北保定、四川成都等國內城市以及越南海防等“一帶一路”沿線地域輻射延伸:所屬深圳坪山生物醫藥園產業黨委大力支持生物醫藥產業高地創新發展,獲“廣東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河北保定深圳園以“紅動深保,引航發展”為主題,傳承深圳基因,助力保定騰飛﹔深越公司在越南海防的中越經貿合作區開展黨建共建,服務境外中資企業,得到中國駐越南大使館黨委的高度肯定。二是黨旗在重大項目建設工地高高飄揚。所屬深港科創公司聚焦“深港合作”“黨建示范”和“賦能科創”,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示范賦能﹔深灣發展公司推動黨建與重大項目開發雙融合雙促進雙提升,榮獲深圳“黨建賦能案例”獎﹔深紡集團火線建立“黨員示范崗”“黨員突擊隊”開展“百日攻堅行動”,完成超大尺寸電視用偏光片產業化項目建設投產重大任務。三是深投控黨建精彩樣板群初具規模。所屬深總院研制的智能防疫公廁成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頒獎廣場唯一指定衛生間產品,為疫情常態化防控提供民生服務保障﹔深投文化創立深圳灣“博雅藝文空間”,為黨員群眾打造黨建活動特色陣地﹔高新投、擔保集團等企業通過黨建+“金融發展”模式,推動經營發展開辟新局﹔天使母基金創辦“天使薈”聯合黨支部,為種子期和初創期科技型企業成長壯大賦能﹔深圳國貿大廈歷史陳列,圍繞“南巡講話”“深圳速度”講好深圳故事,入選深圳市黨史學習教育基地。

四、實踐探討

一是“卓越黨建”是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有為探索。以改革創新精神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方面率先示范是深圳國企黨建面臨的時代命題。“卓越黨建”模式以全新工作視野,明確了新形勢下國企抓黨建工作的路線圖和任務書,提出了加快黨建提質增效的總路徑,立起了全面檢驗黨建工作成效的新標尺,把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扎實落實到基層黨建的全過程,細化為契合企業實際的多維場景標准,有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

二是“卓越黨建”是驅動企業戰略引領的有力保証。“卓越黨建”模式突出頂層設計與路徑實施相結合,抓黨建與抓中心工作相協同,堅持黨的建設與企業改革同步謀劃,黨的工作和企業經營同步推進。通過建班子帶隊伍、抓基層打基礎,突出基層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競爭優勢、創新優勢和發展優勢,實現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統一,推動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當好國民經濟“頂梁柱”“壓艙石”。

三是“卓越黨建”是夯實從嚴治黨根基的有效載體。“卓越黨建”模式通過治理優化、項目牽引、評價量化、成果固化、信息可視化等組合手段,統籌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和制度建設,進一步提升管黨治黨的嚴謹規范、黨建促進中心工作的牽引賦能、黨建服務國家、城市戰略的格局情懷,讓基層黨組織成為黨員教育管理的“紅色家園”、企業創新發展的“紅色引擎”、城市戰略落地的“紅色支點”。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